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下(7)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7 标签:爽文 NP 升级流 穿越 架空

  苏晏道:“他会画画儿。”
  朱贺霖错愕一下,然后哈哈大笑:“朕也会画画儿。爱卿若是喜欢,想要多少幅,朕就能给你画多少幅。”
  你只会画春宫,有本事像你爹那样正儿八经学学国画啊!苏晏忍住抽他的冲动,解释道:“西洋画的技巧殊不同国画,叫做油画,画人物肖像尤其逼真,小爷不妨看看。”
  他朝爱华多递了个眼神,后者连忙将带来的油画展开。
  朱贺霖一看,果然风格迥异,画像上的人物头脸也不知怎么弄的,如揽镜而照般逼真,连皮肤上的纹路与斑点都清晰得很。看着这名官吏的画像,好像其人就在眼前。
  “为何这西洋的油画,画出的人脸不是平的,五官高低竟能如此凸显……”朱贺霖很是新奇地琢磨起来。
  爱华多见他颇感兴趣,当即也兴奋起来,用词不达意的大铭话努力解释起了绘画中的透视原理。
  两人讨论了一会儿,朱贺霖很爽快,同时也是很不以为意地说:“行了,你的画有意思,留在宫里画院当个画师,就授个……文华殿待诏罢。”
  宫廷画师!还有官衔,意味着有俸禄拿!瞬间摆脱了四处推销卖画的困窘境地,爱华多喜出望外,连连鞠躬致谢,最后还单膝跪下,牵起龙袍下摆亲吻,大声发誓:“为皇帝陛下效忠!”
  朱贺霖有些吃惊,嫌弃地把袍角从他手里扯出来:“有心效忠是好,但君臣有别,臣子不可冒犯君王,你得多学学大铭的礼仪。”
  爱华多站起身,拍拍膝盖上的尘土,想起方才皇帝陛下一见副相,不仅握了他的手臂,还把自己的手有意无意地放在他的肩膀与腰身上……莫非铭国的礼仪是臣子不可冒犯君王,但君王可以随意亲近臣子?
  他的目光情不自禁地在皇帝与副相之间游移,觉得大铭礼仪的尺度弹性有点大。
  苏晏被这眼神看得牙疼,便将爱华多撂在一旁,对朱贺霖道:“我不是带他来讨官职的,而是来给小爷与皇爷,以及显祖皇帝画肖像油画的。”
  “给父皇与皇祖父?”朱贺霖有点意外。
  苏晏点点头,后退半步,仔细端详朱贺霖的脸。
  上次这么仔细地端详他,还是在刚到南京的时候,发现朱贺霖的整个脸型与眉、眼、唇都不像景隆帝,几乎没有遗传到太后那边的基因。
  其实朱贺霖长得更像他的祖父——显祖皇帝。
  少年时,因为五官还没完全长开,一颦一笑的神态中尚留存着他的母亲——先章皇后的韵味,太后又是个疑邻盗斧的心态,越看他越觉得像先章后,格外不待见他。
  如今青稚彻底褪去,朱贺霖五官中明朗英武、甚至霸道锋悍的一面加倍明显地呈现出来,就越来越像在太庙的画像中见到的显祖皇帝了。
  “对,我要让爱华多比照着显祖皇帝的旧画像,进行容貌还原,然后绘制成油画肖像,在最大程度上体现出真实容貌。”
  国画因为缺乏透视技巧与立体感,人物的五官扁平,导致真实度不高。苏晏接着道:“有些不好还原的失真处,还可以参照老宫人的口述进行微调。”
  朱贺霖似乎有些领悟到了他的意图。
  爱华多却露出了为难之色:“这可比给真人画肖像难多了,万一还原得不够真实,会给后人留下错误的历史存证。再说,我可是个求真务实的画家……”
  “看这儿。”苏晏打断了爱华多的话,把朱贺霖正面转向他,“这是我们的大铭皇帝,朱·五世陛下。他与他的亲祖父朱·三世陛下至少有八成相像。这就是你的真人模特!”
  这下爱华多意会过来了:“您的意思是,让我参考铭国画、宫人的口述与五世陛下的长相,去复原三世陛下的容貌,再用油画尽量逼真地呈现出来?并且要让所有看画的人都能看出来,三世与五世的血缘关系。”
  “挺聪明的嘛,意大里亚人。”苏晏笑眯眯地看他,“还有四世陛下,他和他的父亲、儿子长得不像,但无妨,照实画就是了。”
  “所以,我一共要画三幅油画肖像?”
  “不,你至少要画一式十五份,总共四十五幅。”
  爱华多腿一软,连忙扶住旁边的石桌,才没有失态。
  苏晏拿出了领导忽悠新下属的语气:“其实也就一开始的三幅会多费些心力去画,后面的属于技巧上的复制,就容易多了。再说,我们皇帝陛下可是个非常慷慨的人,在俸禄之外,还会为这些肖像画付一笔可观的奖金……”
  一听奖金,爱华多的腿不软了,腰身挺得笔直,正色道:“赞美皇帝陛下的慷慨!臣一定竭尽全力。”
  “时限一个月。”
  “这、能不能再长点,我是个认真细致的画家……”
  “超出一个月,每多一天,奖金少5%。”
  “大人放心,我是个技艺娴熟的画家,就算不吃不睡也会在一个月内完成!”
  朱贺霖让內侍领他去画院安顿,准备画板、颜料等工具,顺便取来显祖皇帝与景隆帝的画像给他做个研究参考。
  爱华多离开后,朱贺霖撇嘴道:“这西夷人忒贪财,简直要掉钱眼里去,做事到底靠不靠谱?”
  苏晏笑道:“其实大多数人都贪财,只是这西夷人相对单纯、不加掩饰。至于靠不靠谱,等他画出一幅你的肖像来,看看就知道了。”
  朱贺霖问:“为何要各画十五幅?”
  苏晏反问:“小爷猜一猜?”
  朱贺霖想了想,说:“两京十三布政司,一共十五?”
  苏晏颔首:“对!再过两个月,正是显祖皇帝的忌辰。趁这个由头,我打算在南、北两京,还有十三个司的府城,举行为期七日的集体公祭仪式,除了地方官员,让城中士绅与一部分百姓也来参加。
  “到时在祭堂主场的正中悬挂显祖皇帝的油画肖像,皇爷与小爷的画像则挂在相邻的副场,祭祀者瞻仰显祖皇帝的画像,磕完头、上完香后,还要到副场来向皇爷与小爷的画像行叩拜礼。”
  朱贺霖的眼睛亮了起来:“于是他们就会发现,我和皇祖父长得有多像!”
  苏晏笑着点头:“这是一种很微妙的心理战术。倘若白纸黑字写着,‘清和帝肖似显祖皇帝’,哪怕是官府公告,看的人未也必会信。但两张逼真的肖像画摆在眼前,让他们自行观察、比对与发现,他们就会相信‘眼见为实’,哪怕从未见到过真人。
  “这些士绅大族人脉关系广泛,挑选来参祭的百姓又都是说话有一定分量的坊长、里长或村头,再经官府的差役、各府锦衣卫所的探子们暗中推波助澜,消息很快就能传扬出去。
  “同时,我再让锦衣卫在市井中渲染‘隔代遗传’理论,很快民众就会因为好奇与验证,自发找出一家人中孙子酷似祖父、外祖父,不像父母的实例。等到这个理论被多数人接受,就成为了我们的舆论基础。
  “到这时,朝廷再发布公告,将那些造谣制书者以妖言惑众、意图谋逆定罪,就极大降低民众对此谣言的信任程度。
  “谣言如毒草,一旦被剥离了生存的土壤,就不攻自破了。”
  朱贺霖抚掌道:“说得好!不过,清河你是怎么想出‘集体公祭’这种前无古人的主意的?”
  苏晏笑而不语。
  想了想,他又道:“就是所耗费时间较长,光是绘制油画就要一个月,快马传到各府城需要时间,公祭需要时间,民众传播消息需要时间,舆论造势也需要时间。”这要是在现代,一个爆炸性新闻,24小时内就能卷得铺天盖地。
  朱贺霖却毫无这种感觉,甚至觉得已经非常高效了,毕竟时人早就慢习惯了,从未见识过高速化,自然也不觉得自己慢。
  苏晏道:“等到谣言破除,弈者如此大规模地传播与刊印,定会露出破绽,我们加大悬赏力度,他们各地的窝点就会被醒悟过来的民众争相举报。那时让地方官府全力出击,将各地的真空教余孽一网打尽。把弈者逼到无牌可用,他就会倾巢而出。”
 

上一篇:再世权臣 中

下一篇:诛心之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