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17)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那便是顾砚书是如何做到,在没有一个炭盆的同时,让会客厅中保持温暖如春的?
  在会客厅中停留这么久,几乎所有人都注意到了会客厅中不同寻常的温度。
  除了极个别如同首辅那样年岁较大身体较为虚弱的大臣,其他人早就因为这会客厅中的温暖,脱去了身上的大氅。
  “这个啊?”
  顾砚书听闻这个问题,果然没有丝毫掩藏的意思,直接给出了答案:
  “在这次修葺王府主院的同时,本殿让工匠在这主院之中,铺设了地暖,现在这会客厅中能有如此温度,便是这地暖的功劳。”
  “地暖?”
  又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又是一个以前从未听闻过的东西。
  大臣们在最初的惊讶之后,又觉得在意料之中,直接从善如流地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不知这地暖,又为何物?”


第79章
  天齐没有天然气, 顾砚书在主院地底铺设的地暖自然不会是后世中大家所用惯了的水地暖。
  反而有些类似于华夏北方某些地区的火炕,同时也可以说是华夏古代宫殿中常用的取暖方式,地龙。
  其原理便是在地底铺设火道, 然后利用热气流流动的方式取暖。
  这种地暖对科技要求不高, 也不需要太大的技术含量便可铺设。
  末世来临后顾砚书位处北方, 冬日本就寒冷难熬, 再加上受到末世的影响, 昼夜与冬夏温度差异日益明显。
  但彼时华夏有相当一段时间都处于断气断电状态, 原本的地暖设备已经完全不能启用。
  于是便有人想出了这种古老的取暖方式。
  不得不说,效果奇佳,省时省力的同时, 也足够保暖。
  到了后来,即使华夏恢复了供电供气, 末世中的人依旧沿用了这样的取暖方法。
  顾砚书的住处自然也改造了这样的地暖, 装修施工之时, 顾砚书不仅见过设计图,同时还亲自去过现场。
  在修葺王府主院时, 天气已经日渐寒冷,顾砚书自然是想也没想, 便将这种地暖给搬到了王府的主院来。
  现在听到诸位大臣询问,顾砚书也没有藏私,直接便将现在厉王府现在所用的地暖以及其原理告诉了众人。
  然而这些大臣们虽然一个个都能出口成章, 随手写诗,但对于顾砚书的此时所说的什么火道,什么热气流,却是听得云里雾里,不知其所云。
  顾砚书观其表情, 也察觉到了大臣们可能没有听懂。
  略微沉思片刻后,便不再讲述这地暖的原理:
  “其实这地暖也不是什么高深的东西,替王府修葺施工的工匠们也都学会了如何铺设,若是诸位大人有需要,将这些琐事交给工匠去做便可。”
  顾砚书这话可谓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那些大臣原本还在纠结着顾砚书口中的热气流到底是何物,火道又要如何铺设。
  现在却突然反应过来:
  没错啊,他们又不亲自去铺设这个地暖,为什么一定要弄懂其中的原理?
  只要能有办法让自己家中用上不就好了?
  当即便有一人笑眯眯地接过了
  话头:
  “老臣年龄大了,身子骨是一年不如一年,一到冬日便觉得难熬,往日里屋里放上五六个炭盆也不够用,今日到厉王府来,倒是松快了不少,若是老臣家中也能铺上这地暖,想必冬日里也能轻松很多,不知这工匠……”
  此话一出,顾砚书还没来得及点头答应,坐在一旁的其他人就有人忍不住了:
  “我说海大人,你年龄大了,可本官的年龄也不小,真要说起来,本官还比你虚长了半年呢!厉王妃殿下明鉴,老臣这身子骨也差,冬日里也难过啊,前些日才因为吹了风,着了风寒,所以这工匠……”
  这人前面半句话对着同僚,可谓是极为不客气,然而转头同顾砚书说话时,又是客气有加,甚至还颇有一股可怜兮兮的模样。
  变脸速度之快让顾砚书叹为观止。
  然而这位大臣的这番举动与言语,却像是给了其他人启发。
  甚至没有给顾砚书开口的机会,一个个便开始了他们的表演。
  为了让自己能够早一些用上这地暖,这些臣子们可谓是竭尽自己所能为自己争取福利。
  于是顾砚书便在短短的一刻钟时间里,观看了由不同的大臣上演的戏剧经典曲目——
  川剧变脸。
  只见这些大臣们先是怼上自己的同僚一番:
  什么你年龄大了?我比你还大上一岁还没说话呢,更有甚者,还有说比同僚大上几日的。
  然后便是卖惨,年龄大了,身体差了,冬天也难熬了。
  什么前些日子感染了风寒,昨日夜里才被冻醒之类的话,简直就是张口就来。
  最后总结,核心思想就是,想问顾砚书借工匠。
  或者说是,想让顾砚书优先将工匠借给他们。
  顾砚书一边在心中鼓掌感慨,都说在官场沉浮的老油条们人均奥斯卡,古人诚不我欺。
  一面也知道,在这些人里面,最好是一个也不得罪。
  这对于旁人来说或许会感到为难。
  毕竟工匠的数量有限,借给了海大人便不可能再借给孙大人,借给了齐大人便不可能再借给沈大人。
  但对于顾砚书来说,却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
  待到大臣们终于表演完毕,一个个都眨巴着双眼看着顾砚书,等
  待他做最后的决定时,顾砚书便开口了:
  “诸位大人的想法本殿都了解,但诸位大人也知道,这工匠数量着实有限,的确不能同时满足各位,现下本殿倒有一法,倒是可以勉强满足各位大人的想法,不知诸位大人是否愿意接受。”
  “什么法子?”
  “不妨先说来听听?”
  道理大臣们都懂,原本大臣们已经做好了排队的准备,现在听顾砚书说可以都满足,焉能有拒绝的道理,连忙追问着。
  顾砚书也不卖关子,直接说出了心中的想法:
  “当初替王府修葺主院的工匠数量虽然有限,但也有三十有余,不若本殿画下这地暖的烟道图,再各派一人到诸位大人府上,为诸位大人铺设这地暖,只是这样一来,恐怕速度会慢上些许。”
  “这法子好!”
  “若是大家能同时用上,慢上一些也不打紧!”
  大臣们共事十余载,别看刚刚挣得是面红耳赤,其实最后无论是谁先请到了工匠,其他人也不会有任何不满。
  现在发现有一可以两全的方法,当然也就不会在意这速度较慢的缺点。
  知道自己家也能用上地暖之后,便又有人问到了顾砚书院中的那个玻璃花房。
  这次修葺王府主院,顾砚书在主院中搭建了一个玻璃花房。
  花房所占的面积不大,但也不算小,在王府的主院中还算是较为显眼。
  不少大臣在刚进院子的时候便看到了,只是因为彼时顾忌着秦戮与顾砚书的身份不好询问。
  顾砚书会让人搭建那座玻璃花房,完全是受够了天齐一入冬便吃不到绿色蔬菜的日子。
  虽然王府的厨子除以不错,肉也很好吃,但吃多了也腻啊。
  但冬日里也没有蔬菜卖,这种情况下,顾砚书也就只能想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
  所以那个玻璃花房,其实是顾砚书搭建出来的暖房,用来种植蔬菜用的。
  只是现在蔬菜还未播种,顾砚书也不知道是否可以成功。
  所以听到有人提及玻璃花房,顾砚书先是愣了愣,随后才给出了答案:
  “那是玻璃花房,像现在天气较为寒冷,或者是下雨的时候,便可以将一些比较娇贵的花草搬进去,能够提高
  存活的几率。”
  大臣们听闻此言,纷纷恍然大悟地连连点头。
  而有几个爱花的大臣,顿时便起了心思:
  有些花草的确娇贵,不能见风,还不能淋雨,冬日里被雪一压,第二日或许就败落了。
  偏偏还有些喜光,白日里若是没有光照,第二日便会蔫上不少。
  为了这些娇贵的花儿们,这几个大臣可谓是费尽心思,白日里搬出来照太阳,到了晚上又搬进屋子里防止其被风吹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