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69)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当即微微笑了笑,轻声道:
  “厉王府说,国家之前无恩怨,百姓面前无对手。赈灾一事,功劳在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保灾民平安,而这,恰巧也与报社成立的初衷不谋而合。”
  报社成立的初衷是什么?
  没有人比这些十日里每日都会买一份日报学子更加清楚。
  是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当初在日报上看到这句话时,不少人都感觉心灵受到了震荡,甚至还引起了不少人的讨论。
  现在听到温清霄这番话,又想到当初在看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时的震撼,顿时便为自己刚刚那一番想法而羞愧不已。
  羞愧之下,顿时便有人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我也想为绍城百姓尽绵薄之力,但囊中羞涩,至多只能拿出十两银子……”
  说到这里,那人像是说不下去了。
  毕竟十两银子,与厉王府动则十万二十万的捐款相比,着实是有些拿不出手。
  “捐款一事,多多益善,少少无拘,别说是十两银子,就是十个铜板,哪怕是一个铜板,能够让灾区饱受饥寒的百姓们多喝上一口热粥,也是我们的心意。”
  这话一出,那人心中的顾虑顿时便消散了个一干二净,想也不想便上前,表示自己要捐款十两银子。
  温清霄示意他到报社前的那张书桌前登记。
  不多时,报社外墙上的那张红纸的明细,便有了新的内容——
  “花开霁花公子,捐款十两银子。”
  花公子明显没有想到,十两银子居然也能被写在上面。
  对比前面的几笔捐款,顿时觉得有些无措。
  但接下来,报社中人的道谢,以及温清霄感谢的眼神,顿时便打消了他的无措。
  花公子这番举动,像是给其他人做了一个示范,当即,便又有人上前捐款。
  这个人捐款的数额,甚至比花公子更少,只有一两银子。
  但报社之人依旧将这一笔捐款仔仔细细写在了身后的明细之中,依旧真诚地对这人道谢。
  如同温清霄所说的那般,多多益善,少少无拘,他们并不会因为捐款数额过小,而区别对待。
  有了良好的开头,其他人也像是反应了过来似的,纷纷上前,表达自己想要捐款的意愿。
  不一会儿,那墙上的红纸上,便密密麻麻地写上了不少明细。
  从明细上的内容的变化不难看出,一开始的捐款数量都在一两银子及以上,到了后来,便逐渐出现了几百文钱,或者是一百文钱的数字,夹杂其中。
  而那些想要捐款,但囊中羞涩之人,在看到这些一百文钱的明细时,也抛却了心中的顾虑,纷纷慷慨解囊。
  如同那募捐启示上所写的那般,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京都报社》如此大的动静,除了这些学子与百姓之外,其他商贾以及店铺的掌柜当然也都有所耳闻。
  眼见着厉王府以及陶然居和归园居、邀月阁,因为捐款之事名声大噪,被京中百姓交口称赞,这些人也发了愁。
  他们到底要不要捐款?
  不捐吧,那报社外的明细可写着呢!谁捐了谁没捐,简直就是一目了然!
  现在京中已经隐隐有了买瓷器就要去陶然居,陶然居良心店铺,不仅仅会赚钱,也会做善事,买陶然居的瓷器,同样也是在做善事的声音。
  若是他们不捐旁人捐了,是不是会损失不少客户?
  捐款吧,捐多少合适?
  现在已经捐款的三家店铺,明显是按照赚钱的能力捐款的,陶然居日进斗金,所以捐款最多。
  归园居挣钱速度不如其他两家,所以捐款较少。
  他们赚钱的能力虽然比不上这几家,但好歹也是京中有头有脸的商家,捐个几千两明显是不合适的。
  但捐多了,他们也肉疼啊!
  这可都是白花花的银子,就这样送出去,谁不疼?
  就在诸位掌柜为此头疼不已的时候,又有新的消息穿了过来。
  那韶华路上第二大的胭脂铺子花想容,捐款十万两。
  连带着还有韶华路上第二大的首饰铺子琳琅阁,捐款二十万两的消息。
  与这个消息一同来的,还有另外一个消息。
  那便是花想容同琳琅阁捐款的消息一出,便立即拿到了不少贵女的订单,一时间店内的客户竟然比街上最大的胭脂铺子和首饰铺里面的人多。
  甚至还有不少人说,花想容同琳琅阁的掌柜对绍城之事如此慷慨,完全不像其他商家那般冷酷无情。
  想来为人也差不了!以后胭脂和首饰便在这两家买了!
  听到这些消息,其他掌柜可谓是眉心一跳。
  当即也顾不上考虑其他,也顾不上心疼之事,纷纷派人去京都报社之处捐款。
  力求不要在客人心中留下冷酷无情,只认钱财不认人的形象。
  顿时,报社外的红纸上,明细又有了一番新的更新——
  “聚友酒楼,捐款三万两。”
  “盈香茶楼,捐款五万两。”
  “杨氏绸缎庄,捐款八万两。”
  ……
  不少前来捐款的人,在看到这样的内容时,原本略微紧绷的神情都有了一丝微微的松动:
  虽然报社一直在说多多益善,少少无拘,即便是一个铜板,也是对绍城百姓的帮助这样的话。
  但众人看着那明细上,几十两银子、几两银子、甚至是几百文钱的内容,内心都有着隐隐的着急。
  这样你一点我一点,要捐到猴年马月去?
  要是到最后,大家的捐款依旧不够绍城用,该怎么办?
  现在在看到这些商家们大手笔的捐款数量后,他们也终于可以稍稍放下心了。
  只要这样的商家多一点点,相信绍城所需要的银钱,很快便能凑足。
  除了这些百姓之外,还有一个人也微微松了一口气。
  那便是众人心中风光霁月,视钱财为粪土的温清霄温六公子。
  “王妃如何知道,这些人会主动捐款?”
  昨日顾砚书从秦戮口中得知国库空虚对厉王府影响重大的时候,便直接找上了温清霄来布局今日之事。
  当时温清霄便提过,依靠百姓的力量或许可以,但速度会慢上许多。
  绍城之事刻不容缓,恐怕等不了这么久。
  当时顾砚书便同温清霄说,百姓的捐款自然是等不了,但其他商家的大额捐款,却可以来的很快。
  今日温清霄见捐款已经进行了小半天,那些掌柜依旧没有一点动静,还以为是顾砚书想错了。
  没想到仅仅从花想容以及琳琅阁的掌柜回去后,不过是几炷香的功夫,这些掌柜便接二连三地来了。
  对于温清霄这个问题,顾砚书只露出了一个成竹在胸的笑容:
  “自然是因为我懂他们。”
  作为曾经末世的首富,顾砚书可以说是一个极为成功的商人,自然是明白商人心里在想什么。
  有陶然居邀月阁打头阵,又让姚娘子说服花想容以及琳琅阁添油加火,这些掌柜不上钩都难。
  至于万一算错了,顾砚书也有后手。
  大不了将这些掌柜约在一起,“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诉他们捐款的重要性,让他们“自愿”捐款便是了。
  其实若不是取消征兵之事迫在眉睫,今日若是做不出成效,这件事便会尘埃落定,顾砚书还真想同这些掌柜周旋一番。
  京城本就是天子脚下,皇上的耳目众多,顾砚书以及《京都日报》闹出的这番动静又声势浩荡,自然是瞒不过皇宫的眼睛。
  甚至还不等早朝结束,皇上便已经收到了这个消息。


第110章
  日报募捐的消息传入皇宫的时候,朝臣们依旧在为了取消征兵之事争论不休。
  看着殿中互相寸步不让的双方官员,皇帝同样觉得头疼不已。
  如同朝臣们所猜想的那般,皇帝心中的确更加趋向于取消今年的征兵。
  但也如同反对的朝臣所说的那般。
  征兵是天齐百年来的传统,贸然取消,定然会引起百姓们的胡乱猜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