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303)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为何向来对御书房的消息严防死守的皇帝,这次却一反寻常地松了口?
  不仅任由外人探查,甚至还让人将其中的细节知道了个一清二楚,就差没有绘声绘色地向旁人说昨日在御书房中到底发生了什么了。
  虽然都说君心难测,但贵妃此刻却能够清晰地猜测到皇帝此举的含义:
  他这是在给秦戮施压。
  确切的来说,这是在给顾砚书施压。
  想让顾砚书劝说秦戮,遂了他的意愿,纳侧妃进门,诞下子嗣,接受储君之位,继承皇位。
  贵妃从来没有任何时候,如同今日这般,怨恨自己对皇帝的了解。
  这番举动中的深意,她猜到了还不如没有猜到,没得增加心中的绝望。
  既然贵妃都能够猜到皇帝的这番打算,旁人自然也能够猜测出。
  其中也就包含了才向厉王府表明过立场的温家几位父子。
  别说是贵妃,就是温学斐和他的几个儿子,现在也有些闹不懂厉王和皇帝这是在唱哪一出。
  要说厉王无心于皇位吧,就秦戮去溢州的时候,厉王妃拉拢他们温家的那个模样,怎么也看不出这个趋势。
  但若说他有心于皇位吧,现在秦戮所做的事儿,却完全与这个目标背道而驰。
  最后温学斐只能将目光放在与顾砚书相处最多,也是最了解厉王府的六子温清霄身上:
  “清霄你觉得王爷最终会妥协吗?”
  “难说。”
  自信如温清霄,这次在的思索了半晌之后,也只能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
  对上自家父亲以及兄长好奇的目光,温清霄不过略微思索了片刻,便给出了答案:
  “事关王妃,王爷恐怕不会轻易妥协。”
  温清霄是温家几位父子之中,关系与厉王府最近的人,平时也是最常见到顾砚书的人,故而没有人,比他更加清楚秦戮与顾砚书之间的感情。
  温清霄不止一次,看到在外人面前高高在上的厉王殿下,低头弯腰地替他的王妃整理衣摆。
  也不止一次看到在外人面前从来不假辞色的厉王殿下,在面对他的王妃时,满脸的柔情以及满眼的笑意。
  同样不止一次看到以冷静自持著称的厉王妃殿下,在王爷面前毫无防备,如同稚儿一般的模样。
  ……
  这两人人,在面对彼此的时候,好像都会变得不像自己,又或许是只有在面对彼此的时候,这两人才会露出自己最为真实的状态。
  到底真相如何,温清霄无从得知。
  但他却知道,厉王与厉王妃相处的时候,身旁如同有一道天然的屏障一般,将他们与这世间分隔开来。
  这两人之间,的确容不下第三人的存在。
  “那厉王妃呢?”
  温学斐怎么也没有想到,竟然会从自己的六子口中听到这样一个答案。
  稍有意外之后,便提到了顾砚书:
  “厉王妃此前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给王爷夺嫡铺路,现如今皇上已经将选择摆在了明面上,厉王妃会不会劝厉王接受?”
  “若是旁人或许会,”这一次,温清霄几乎没有犹豫,便给出了答案,“但是顾小公子,绝不会如此。”
  “哦?清霄为何如此笃定?”不得不说,温清霄的这番态度,顿时便引起温学斐兴许,直接追问道。
  然而这一次,温清霄却没有直接回答,而是抬眼看了自家四哥,温清衍一眼。
  别说,这题温清衍还真会,直接接过了话头,开口道:
  “因为他是顾小公子。”
  而后,温清衍也没有等温学斐询问,便直接说出了缘由。
  温清衍说出的理由,自然就是上一次顾砚书在温四与温六两兄弟面前,提出的“当官无用还吃力不讨好”的言论。
  虽然夺嫡之事与此时有着些微的差别,但从那日顾砚书的语气,温清衍也能听出,在顾砚书心中,这皇帝,同样不是什么好差事。
  按照这个逻辑向下推理,厉王妃根本不可能因为此事去劝说厉王殿下妥协。
  温清衍这还是第一次在自己的几个兄弟以及父亲面前,以及当初顾砚书那番“当官无用还吃力不讨好”的说法。
  现在一说完,便发现无论是自己的几个兄弟,还是自己的父亲,神情都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
  几乎是一眼,温清衍便知道了这几人心中的想法:
  应当是在怀疑人生呢!
  别说是他的几位父兄了,就是他,当初在听完厉王妃的这番言论之后,也颇为怀疑人生。
  原因无他,厉王妃所说之言,虽有胡搅蛮缠的意味在里面,但却也十分有道理。
  字字句句,几乎都戳到了当代朝臣心中的通点之上。
  甚至若不是顾砚书当初最后补上了一句“我可是厉王妃”,温清衍甚至想要立刻立,马上马写上一份陈情奏折,向皇帝辞官。
  并且附赠上一句:
  这破官,不当也罢!
  好在当初温清衍并没有在顾砚书那一番慷慨激昂的演讲之中迷失方向,心中的理智很快便压制住了心头的那一丝冲动。
  而现如今温家其他几位在朝为官的人,显然也在经历着当初温清衍所经历过的挣扎。
  温学斐到底是几人的父亲,无论是心性还是阅历,都远超过自己的几个儿子。
  “厉王妃的想法,的确独特。”
  心中的恍惚一瞬即逝,不过瞬间,便找回了自己的思绪:
  “若是这般,厉王妃的确不太可能为了储君之位,劝说王爷妥协。”
  “若真是如此,那咱们……该怎么办?”
  这个时候,一直没有机会说话的温家大哥,温清殊终于忍不住开口了。
  此话一出,书房中便陷入了一片寂静。
  没错。
  厉王若是真无心夺嫡,他们温家,应该如何?
  这些日子,几乎满朝文武都知道他们温家是厉王一脉的人,这段时间,温家也直接将大皇子一脉得罪了个彻底。
  若是日后大皇子继位,他们温家,焉能讨得了好?
  想到这里,温家的几位弟兄脸上,多多少少都带了一丝心有戚戚焉的味道。
  温学斐却在这个时候看了自己的几个儿子一眼:
  “还能如何?大不了徐徐图之,总能全身而退。”
  自古夺嫡站位,都会伴随着巨大的风险。
  当初温学斐虽然将皇帝的心思猜中了七八分,但却并不代表这样的风险并不存在。
  既然当初选了这条路,温学斐自然也选好了退路,现如今,脸上的神情倒也算得上是自然。
  说完后,温学斐又不忘补上了一句:
  “况且现如今情势并不明朗,思索这些问题,还为时尚早。”
  温学斐当初能在大皇子与秦戮斗得不相上下的时候,猜中皇帝的八九分心思,在这方面,他也自然比贵妃了解皇帝。
  从皇帝任由外人探查御书房的消息,甚至还在其中推波助澜的举动之中,温学斐看到的,不仅仅是皇帝想要逼秦戮低头的想法,还有皇帝对大皇子的态度。
  即便是在秦戮已经说了如此冒犯的言语之后,皇帝心中储君的第一人选,依旧是厉王,也就是说,皇帝恐怕根本没有考虑过立大皇子为储的可能性。
  即便最后厉王真扛着压力绝不妥协,最后储君之位,也绝不可能落到大皇子头上。
  若是如此,温家得罪大皇子与否,又有什么要紧的呢?
  皇帝如此明显的用意,旁人自然也能够猜到。
  一时间,众人的目光又重新聚集到了厉王府之上,想要看看现如今,秦戮又会作何选择。
  而广受众人关注的厉王府的两位主子,此刻却正在谈心。
  不,准确地说,是厉王殿下,正在单方面给厉王妃认错服软。
  宫中的消息一传出来,顾砚书便知道了昨日秦戮没有与他说实话。
  他就说自家小鹿的性子,怎么可能无缘无故便惹得皇帝发了如此大的火,没想到追根究底,原因还在他身上。
  顾砚书也知道,昨日秦戮的含糊其辞,是不想让他知道了之后内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