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329)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当初水泥路之事,顾砚书也不过是提供了一个方案。
  具体的执行,其实也都是温清衍带着户部的人去做的。
  换一句话说,若非温清衍才能出众,这水泥路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便铺满整个天齐。
  顾砚书也同样清楚这一点,故而才会说出这样一番话。
  “那也少不了殿下的帮助。”
  温清霄摇了摇头,坚持自己的观点。
  说完之后,又像是想到了什么,看了顾砚书一眼,欲言又止。
  顾砚书几乎是一眼便看出了温清霄的为难:
  “六公子有话不妨直说。”
  “是这样的,今年溢州堤坝的防洪能力,朝堂都看在眼中,现如今水泥路已经全面竣工,四哥认为,明年皇上应当会想要将这水泥用到更多的地方。”
  顾砚书既然已经开口问了,温清霄也没有与他客气,直接将心中的话给说出了口:
  “无论是修筑堤坝,还是加固城墙,都是大工程,今年户部的情况虽然相较以前好转了不少,但相对来说,却也不算宽裕……”
  后面的话,温清霄没有说出口,顾砚书却也明白了其中的意思。
  水泥堤坝、城墙等等,都是大工程。
  既然是大工程,便逃不开钱财的支持。
  现如今天齐的国库,最多也就能够挡住一两场天灾,不至于再出现过年之时,绍城雪灾严重,国库却无银钱赈灾的状况。
  但若是想要搞这些大工程,那就差了不止一点半点了。
  以前温清衍以及户部从来没有将修筑城墙以及堤坝的钱放在心上,完全是因为顾砚书的支持。
  他们相信,只要秦戮有意于储君之位,那像是这些利国利民的工程,顾砚书自然会出钱出力。
  然而现如今,厉王为了厉王妃与皇帝闹了那么一场,显然是不想再去争取储君之位,这些事儿,再来让顾砚书出钱,似乎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而后,温清衍便带着户部的人算了一下账。
  谁知道这不算不知道,算完之后才发现,若是离了厉王府的支持,别说重新修筑堤坝城墙了,明年能够给百姓们多吃上一顿肉便已经是过年。
  但皇上的意思却同样明确:
  水泥堤坝、城墙,一样也不能落下。
  这不,现如今温清衍可谓是为了明年的这一大笔开支操碎了心。
  偏偏自秦戮与皇帝闹翻之后,温清衍带着户部的官员商议了这么些时日,依旧一点头绪也没有。
  温家几兄弟向来关系好,温清霄自然也将兄长的烦心事看在了眼里。
  现如今见兄长为了明年户部开支的事儿闹心不已,又想到了顾砚书才是这方面的行家,自然是忍不住想要替自家兄长寻求一个解决的方法。
  若是旁人来问顾砚书这个问题,顾砚书定然会想也不想便拒绝。
  但偏偏此刻,提出这事儿的人是温清霄。
  相处这么些时日以来,温清霄鲜少开口求顾砚书做什么事儿。
  顾砚书原本就因为将温家拉下了水,自己却拍拍屁股走人的做法有些愧疚。
  现如今拒绝的话到了嘴边,却如何也说不出口。
  最后,顾砚书也只能在沉思了一番之后,给出了一个不太准确的回话:
  “国库的情况,没有看到具体的账目分析,我也不是非常清楚,若是四公子可以做主,将大体账目给我看看,说不定确能找到一些解决之法。”
  国库的账目,已经能够算得上是机密了。
  除了户部的官员之外,旁人根本无法接触。
  但顾砚书说这话也并非有意为难,毕竟她连具体情况都不知道,又如何提供解决之法?
  温清霄显然也知道这一点,但是这事儿,也的确不是他可以做主的。
  最后,温清霄也只能说将此话带回家,待到温清衍给出答复之后,再来给顾砚书回话。


第187章
  寻常人想要看户部的账目并非一件容易的事儿。
  即便顾砚书是厉王妃,也同样如此。
  原本顾砚书以为,此时事关重大,温清霄那边也不能立即回话。
  谁知道不过两天的功夫,温清霄那边便派人来传了信,说是问过了温清衍,温清衍最终同意了顾砚书的要求,若是顾砚书得空,直接去户部便可。
  虽然对温清衍最后给出的回复有些意外,但转念略微思索了一番,又觉得也说得过去。
  现如今户部的压力大,温清衍顶着压力,想要尽快破局也正常。
  恰好顾砚书这段时间得空,秦戮公务也繁忙,没空与他玩闹。
  在收到温清霄回话的第二日,顾砚书便收拾收拾,去了户部一趟。
  几个月过去了,户部与上次顾砚书来时相比,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
  只是这户部中的官员,似是换了不少。
  顾砚书自认为记忆力还算不错,然而现如今一眼扫过去,入目所及的,几乎都是陌生的面孔。
  “宁国公府被处置后,户部有不少官员都受到了牵连,这些日子的确换了不少人。”
  温清衍一眼便看出了顾砚书的心中所想,低声解释道。
  “原来如此。”
  顾砚书微微点头,眼中划过了一丝了然。
  这户部以前便是掌握在大皇子手中的,其内部自然也都是大皇子一脉的人。
  大皇子与宁国公府一向交往甚密,人脉也有不少重叠之处,户部受到波及,也就不让人奇怪了。
  不过对于现在的顾砚书来说,宁国公府也好,大皇子也罢,都不是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事儿。
  故而在略微提了两句后,顾砚书便直接将重点放在了他这次来户部的重点之上:
  “六公子与本殿说,温大人可以做主,将户部历年的账目给本殿看?”
  “嗯。”
  温清衍轻轻点了点头,而后开口道:
  “近些日子户部换了不少人,恰好也在整理账目,听清霄说,殿下手中,有一名为复式记账的记账方法,所记账目更加清晰明了,还望殿下可以指点一二。”
  复式记账法,顾砚书自从拿出来之后,就没有瞒着。
  报社现在所用的,也都是复式记账,顾砚书确信,依照温清霄的聪颖,负责报社这么些时日了,应当也已经学会了复式记账的方法。
  温清衍若真是想要学习这复式记账,完全可以去问温清霄。
  现如今与他这样说,不过是为了给出一个将户部的账目交给顾砚书的理由罢了。
  顾砚书是个聪明人,几乎一耳朵便听出了温清衍的弦外之音。
  当即,便与温清衍交换了一个彼此都懂的眼神:
  “既然温大人开口了,本殿自然没有藏私的道理。”
  不过温清衍刚刚有一句话倒是没有说错。
  近来户部换了不少人下去,现如今为了让新上任的官员能够尽快掌握户部以及国库的情况,这些日子户部的人也的确在整理往年的账目。
  这倒也方便了顾砚书现在的查看。
  顾砚书先是翻看了一下户部今年的账册。
  不得不说,因为水泥路的关系,户部今年的业绩可以说是十分漂亮。
  顾砚书光是看着账册上面所记录的,相较往年增长了多少多少的数据,都能看出户部官员今年的喜悦。
  今年的账目因为温清衍的关系,看着倒是也没有太大的问题,顾砚书也不过是略微的翻看了一下,便将其放下,拿起了户部往年的账册。
  都说没有对比便没有伤害,用来形容现如今顾砚书所看到的账册可以说是再合适不过了。
  不过是略微翻看了两页,顾砚书便觉得以前的户部尚书被他与温清衍联合拉下马,并不冤枉。
  就这账目做的乱七八糟不说,其中还有不少语焉不详的地方。
  顾砚书不过是大致扫了一眼,便能看出其中大致有三分之一的银钱去向成谜。
  顾砚书脸上的嫌弃可谓是十分明显,让温清衍想要忽略也难,温清衍也只能地咳了一声,低声届时道:
  “咳……往年的账目的确较为混乱,下官已经命人重新整理了,只是时间略有些匆忙,还未拿出结果。”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