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317)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直到自家王妃说到这名为红薯的物件,可以达到亩产六千斤的惊人产量的时候,才意识到这个灰扑扑的土疙瘩,到底有多珍贵。
  “亩产六千斤,王妃说的可都是真的?”
  饶是秦戮知道顾砚书的性子从不会说一些假大空的话,此刻依旧有些不敢相信。
  “亩产六千斤,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字,根据土壤的肥沃程度、温度以及施肥等其他的外界因素,这个产量都会有浮动。”
  顾砚书摸着下巴,正色道:
  “若是精细的养着,或许还能超过六千斤这个数字,即便是条件不好,达不到六千斤,上心一些,也至少能有四千斤的亩产量。”
  “四千斤也不错了!”秦戮想也不想便回了一句。
  即便是秦戮对农田之事只是一知半解,也知道亩产四千斤,甚至是六千斤是个什么概念。
  就是现如今,天齐最好养活,产量最高的农作物,亩产也才堪堪达到八百斤上下。
  就这,在消息传回京都的时候,也让天齐的朝臣以及皇帝高兴了好几天。
  这物件即便不能达到亩产六千斤,就如同自家王妃所说的那般,条件不怎么好,达到四千斤的亩产,他天齐日后都不需要再为了粮食而发愁了。
  想到这里,秦戮顿时便有些坐不住了。
  当即便忍不住起身,找人将这红薯种植下去,观察一番。
  结果秦戮刚有了一些动作,便直接被顾砚书给拉了回来:
  “王爷这么急做什么?这红薯喜热,现在马上便要入秋了,京都可不算是一个好的种植地。”
  要顾砚书来说,这红薯来的时机其实并不算十分好。
  红薯虽然好养活,在冬日也能活下来,但天齐京都的冬日温度实在是太低,对亩产的影响也会很大。
  在秦戮回府之前,顾砚书便想过了,将试验田放在京都,并不算是很好的选择。
  同时顾砚书还翻看了一番天齐的地图,最终找到了一个比较适合的地点——
  南城。
  没错,就是穆小姐的娘家,顾砚书的外家所在的地区,南城。
  选在南城,顾砚书固然有一定的私心在,但更多的,还是因为它合适。
  首先是气候,南城虽然算不上四季如春,但冬日也比京都暖和不少。
  根据顾砚书翻看县志的了解,南城在冬季温度最低的时候,也能有大约零上十几度的样子。
  到时候再想一些保温措施,用外力帮助一番,便能直接达到红薯最理想的生长温度。
  再有便是光照。
  红薯其实是喜光的植物,充足的光照也能提高红薯的产量。
  南城地势平坦,光照方面,也能够满足这一条件。
  除此之外,便是人脉以及熟知度了。
  想要推广新的农作物,必然会对以前的农作物有一定的影响。
  农田也就那么多,种植了红薯,同一块儿地上便不能再种植其他的农作物了。
  更别提对于一些一年两熟以及一年三熟的地区,这新的一批农作物才刚刚播种下去。
  要换成红薯,便需要将田里已经种好的幼苗全都拔出来。
  若是找一个全然陌生的地方,想要做这些事,无疑是十分困难的。
  但南城就不同了。
  穆家在南城盘踞已久,在南城也具有一定的名望。
  若是选在南城,顾砚书完全可以借助穆家的势力,来完成以上的一系列操作。
  除此之外,便是顾砚书在南城也有几个得力的掌柜在。
  现如今南城的生意也进入了平稳期,掌柜们相对比较清闲,没事的时候也能去田里帮忙看看。
  若是有什么突发情况,也能及时禀报。
  故而在多方对比之后,顾砚书最终决定,将红薯种植的试验田,放在南城。
  听过了顾砚书的一通分析,秦戮也发现,南城的确是一个十分适合的地方,当即想也不想便点了点头:
  “那便依照王妃所言。”
  顾砚书也知道,在这些事儿上,他家小鹿向来不会反驳他。
  微微笑了笑,便开始同自家小鹿盘算了起来。
  红薯喜热,现如今种植下去的红薯,不如夏季长得快,大概需要五个月左右。
  也就是说,大概来年春天,应该要到来年春日,才能够见到成效了。
  虽然现如今不是红薯的最佳种植时期,但到了来年春天,就恰好到了时候。
  到时候种下的第一批红薯也都有了收获,刚好可以用那一批红薯果实,用来推广。
  将一些产量不怎么好,土壤不怎么肥沃的地方,都改种红薯。
  还有那些家中买不起稻苗的贫农家庭,也可以去官府免费领取红薯苗种植。
  红薯能放,现在水泥路也修好了,消息传递的快,想来红薯的推广不会太困难。
  若是推广地顺利,春季种植的那一批红薯,应该就能够达到一定的规模和产量。
  到了明年冬天,天齐的百姓便不用为了粮食而发愁了。
  这边顾砚书一边念叨,一边在纸张上大致计算着,若是在理想状态下,明年天齐种植红薯的规模以及产量,还有冬日可以攒下的粮食存量。
  那边秦戮则是看着自家王妃的动作,眸色暗了暗。
  直到顾砚书最终算完,放下笔之后,抬眼才发现此刻自家小鹿的神色似乎有些不对。
  “王爷?”
  顾砚书直接向秦戮投去了一个疑惑的目光。
  秦戮看着顾砚书,直接问出了心中的疑惑:
  “王妃准备将第一批红薯,用以推广?”
  “对啊,这东西当然要拿来推广了!”
  顾砚书想也不想便点了点头。
  “无偿?”
  秦戮又问道,虽然是问句,但语气中的笃定却彰显着他心中已经明白了顾砚书的想法。
  果然,下一刻,顾砚书想也不想便到点了点头:
  “自然是无偿。”
  “为何要这般做?”秦戮眸色又暗了两分,眼中满是意味不明的光芒。
  “还能为什么?这红薯又不是什么稀罕的物件,产量高很快便能形成买方市场,又卖不上价……”
  顾砚书想也不想便给出了答案。
  但话说到了一半,却明白了秦戮问这番话的缘由。
  顾砚书在此之前,无偿甚至亏本替天齐的百姓做过许多的事儿。
  比如《京都报社》、再比如绍城雪灾赈灾,再比如活字印刷,亦或是水泥,溢州的堤坝,天齐的水泥路……
  但以前顾砚书所做的每一件事,即便是在银钱上亏本,也要在其他地方找补回来。
  《京都日报》亏进去的钱,最终成了厉王府掌控舆论的资本,后来甚至还靠着刊登广告十倍百倍地挣了回来。
  绍城雪灾赈灾捐献出去的钱,最终换成了厉王府名声大燥,在百姓心中形象的扭转,以及绍城赈灾功劳的一半。
  活字印刷,除了此物的确没有太大的技术含量,独占技术没有推广更香之外,便是提高了厉王府在文人心中的声望以及皇帝心中的好感度。
  水泥、溢州堤坝、京都水泥路……同样如此。
  而以上种种的“亏本”甚至还建立在一个大前提之下:
  当初顾砚书以为秦戮会继承皇位,想要从现下开始,便替着自家小鹿打造一个太平盛世。
  但这一次,红薯苗的推广,秦戮却从中看不到任何一丝好处。
  甚至就是皇位,现如今也几乎与秦戮无缘了。
  这样的情况下,顾砚书完全没有必要做这么多。
  即便这红薯如同顾砚书所说的那般,命贱好养活、产量高很快便能够形成买方市场卖不起价。
  但在这之前,相信很多人都愿意为了“亩产四千斤”这一点,而买单。
  若是顾砚书心狠一点,甚至能在明年春季之时,第一批试验田收获的时候,便赚一个盆满钵满。
  但顾砚书显然并不打算这样做。
  而是选择放弃即将到手的利益,将此物免费推广开来。
  这并不符合顾砚书绝不吃亏,雁过拔毛的性子。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