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61)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按照先生原本的安排,这书生在得到妻子的资助之后考取了功名都能抛妻另娶,甚至左拥右抱共享齐人之福。这妻子怎么就不能选择与之和离呢?”
  “这……”
  这个问题,也直接将柳叶先生给堵了个哑口无言。
  原本柳叶先生想说,这女子怎么能够与男子相提并论,然而在看到顾砚书此时的眼神时,柳叶先生这句话却堵在了嗓子眼,怎么也说不出口了。
  没错,负心的书生在抛弃了对自己有恩的糟糠之后都能平步青云,共享齐人之福。
  这糟糠之妻凭什么就不能够选择与之和离了呢?
  柳叶先生没话说了,顾砚书便满意了,挥了挥手,便直接将这件事给定了下来:
  “既然先生也说不出来原因,那接下来的情节便按照我刚刚说的写就是了。”
  “可若是真这样写了,恐怕不会有人喜欢听。”
  柳叶先生依旧选择垂死挣扎一番,试图让顾砚书改变主意。
  然而顾砚书却没有如同柳叶先生所想的那样收回成命:
  “喜不喜欢的,不是先生说了算,先生只管先写出来便是,其余的事,就不需要先生操心了。”
  顾砚书都这样说了,柳叶先生还能说什么?
  自然只能点头应是,哭
  丧着一张脸将这件事给答应了下来。
  解决完了柳叶先生,顾砚书又拿起了桌上另外的话本子,给其他几个说书先生进行了一番写作指导。
  什么黄金三章,什么先抑后扬,还有什么开篇小高潮,以及一些出乎人意料的反转,直接把几个说书先生给说的一愣一愣的。
  几个说书先生在听完顾砚书这一番话之后,也终于知道顾砚书为什么会觉得他们所写出来的话本子枯燥乏味,情节老套了。
  毕竟与顾砚书举例的几个故事相比,他们的话本子的确是,不值一提。
  给最后一位说书先生做完写作指导,帮他安排好了接下来的情节之后,顾砚书那叫一个口干舌燥。
  直接端起桌上的茶杯将其中的茶水一饮而尽后,才开口询问:
  “还有什么其他的问题吗?”
  “没有了。”几个说书先生连忙摇了摇头。
  刚刚顾砚书都已经将接下来要写什么都给他们说了个明明白白,若是再有问题,倒显得他们无能了。
  “既然没有问题,那就都下去吧,在下个月中旬之前将话本子写完交给我。”
  顾砚书微微在心中计算了一下,这几个先生第一个故事都不要写太长,二十几万字便足够了。
  他已经做好了情节上的安排,几位先生只需要把故事叙述出来便可,现在是中旬,到下个月中旬,一个月的时间,应该绰绰有余。
  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顾砚书还要寻思着怎么把自己嫁妆中的那两件茶馆好好捯饬捯饬。
  否则到时候这说书先生有了,话本子有了,没有场地给几个说书先生发挥,岂不尴尬?
  “是。”
  果然,几个先生的脸上都没有露出任何为难的表情,一口便应答了下来。
  虽然顾砚书给的时间并不紧迫,但也算不上宽裕,几位先生应答下来后,便连忙转身离开了书房,看那模样,便知道应该是赶工去了。
  “三皇嫂……”
  几位说书先生离开后,秦灏终于忍不住,叫了顾砚书一声。
  “嗯。”已经处理完所有正事的顾
  砚书抬头,看向了秦灏。
  “你刚刚说的那个故事……”秦灏略有些犹豫地开口。
  “哪个故事?”
  刚刚在书房的一共有四个说书先生,顾砚书在进行写作指导的时候一口气便说了五个故事,顾砚书还真不知道秦灏现在指的到底是哪一个。
  “就是那个……商家小姐负心郎的故事。”
  秦灏刚刚一直在想这个故事的情节,还真没仔细听顾砚书后来说了什么:
  “你真的觉得那商家小姐应该同那书生和离?”
  “自然,这种白眼狼,不和离难道还要留着过年?也不怕以后被利用的连个渣也不剩。”
  顾砚书想也没想便给了答案,说这话的时候,语气中满是不屑,显然是对那书生的做法很是看不上的。
  谁知道秦灏一听这话,脸上的表情则变得更加奇怪了。
  一般来说,文人的文字或多或少都会表达着书写之人内心的真实想法。
  现在顾砚书如此坦然且坚决地认为那商家小姐应当同那书生和离,还给那书生安排了一个穷困潦倒孤苦终生的结局,让秦灏很难不在心中多想:
  “万一以后三皇兄做了什么对不起三皇嫂的事,那……”
  然而秦灏这边才想到这个问题,下一刻便听到了秦戮的声音:
  “五皇弟多虑了,你三皇嫂不是商家千金,本王也不是那穷困潦倒的负心书生。”
  这个时候,秦灏才反应过来,自己刚刚竟然下意识将心中所想给说了出来。
  而在秦戮给他回答的同时,顾砚书看向他的眼神也变得有些奇怪。
  看着此时顾砚书似笑非笑的双眼,秦灏只觉得心底一凉。
  就在秦灏在脑海中开始搜寻说辞,想要替自己辩解一番的时候,白术却没有给他这个机会。
  一直在书房外伺候的白术此时匆匆从门外走了进来,在顾砚书面前站定,表情略微有些严肃:
  “少爷,出事了。”


第42章
  “出什么事了?”顾砚书看向白术, 脸上笑容微敛。
  “陶然居那边的唐掌柜刚刚派了人过来,说是以韵瓷斋为首的几家瓷器店不知怎么回事,这两天突然开始降价, 把陶然居的生意都给抢了过去。”
  白术没有卖关子,直接将刚刚收到的消息说了出来。
  陶然居, 是顾砚书嫁妆中的一家瓷器铺子, 因为位置不错又是有些历史的老店,在顾砚书的嫁妆铺子当中,几乎可以说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顾砚书见白术刚刚进门的时候神色紧张, 还以为是出了什么大事。
  现在听到白术的禀报,觉得白术小题大做的同时, 心中难免有些疑惑:
  “降价就降价吧,这种小事还需要专门来说一声吗?”
  在顾砚书眼中, 竞争对手偶尔降价, 以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可以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做法了。
  从顾砚礼当初送来的账册中也能看出,白术口中的那位陶然居的唐掌柜, 打理陶然居也已经有十余年的时间了。
  顾砚书就不相信,在这十余年的时间里, 唐掌柜就没有一次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难不成以前每次像是竞争对手降价这种小事, 掌柜都要来找主家禀报一番吗?
  或许是因为想着这些产业以后都会送给弟弟的缘故,顾砚礼对这些店铺都比较上心, 每家店铺在账册上都是盈利的状态。
  若是连这一点危机处理的能力都没有, 那这陶然居的掌柜恐怕早就被换了人了。
  果然, 白术接下来的话便印证了顾砚书的猜想:
  “唐掌柜说, 他本来也不欲拿这点小事来让少爷烦心,实在是因为这次韵瓷斋那边有些欺人太甚,唐掌柜现在也有些拿不准主意了, 无奈之下才不得不来打扰少爷。”
  说着,白术便将刚刚听到的那些消息都同顾砚书说了一遍。
  在这里,就不得不说一下天齐国特有的一些习俗了。
  在天齐,几乎每家每户在过年的时候都要换上一批新瓷器。
  家中困难的,便会换点小玩意儿,比如说时换一只瓷勺,或者是换一只瓷碗。
  而家
  境好一些的,则是会直接将家中的瓷碗以及瓷盘都换上一遍。
  至于家庭再好一些的大户人家,便会将家中除了古玩一类的瓷器,都换上一遍。
  例如厨房的碗碟,书房中的茶杯茶壶,还有这桌上的花瓶摆件……
  也就是说,无论家中有钱没钱,过年换新瓷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
  所以每年一到年头年尾,便是这瓷器店生意最好的时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