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66)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当时在知道这个消息之后,顾砚礼还很是高兴,说他一定会抓住这个机会,争取进入这一支尖锐部队,自己干出一番成就来。
  到时候也让顾弘济看看,即便是没有承恩侯府,即使是不靠祖上的那点儿荫庇,他也能自己干出一番事业。
  结果这才没过两天,就说要取消今年的征兵了?
  秦戮的神情也并不轻松,微微叹了一口气:
  “话虽如此说,但在父皇以及其他朝臣眼中,现在天齐边境安稳,现在征兵不仅毫无用处,还会增加国库的负担。”
  所谓隔行如隔山,那些被影藏在平静的表面下的暗流涌动,皇上与文臣们不是不关心,而是根本不了解。
  就是秦戮愿意讲解,恐怕他们也不会相信,只会觉得这是秦戮不愿意取消征兵的说辞。
  顾砚书摸着下巴捋了捋思路,立即便找到了其中的重点:
  “听王爷的意思,若是国库不吃紧,大臣们应该就不会反对征兵的事了吧?”
  “嗯。”
  秦戮点了点头,毕竟就算是不知道边疆的真实情况,现在依旧有不少人反对这件事。
  顾砚书顿时便轻轻笑了笑:
  “既然如此,那我们便让国库充盈起来,不就好了。”
  “这也不是什么容易的事。”
  秦戮脸上的神情非但没有丝毫缓解,甚至还变得紧绷了些许。
  天齐的国库已经空虚了几十年,想让其充盈,谈何容易?今年还多了一笔绍城的开支。
  让国库充盈的难度,明显远远大于说服父皇放弃取消征兵的想法。
  正在秦戮在心中思索要如何让朝臣以及皇帝明白此时边疆的险境时,便听到了顾砚书无比轻松的声音:
  “这有什么困难的?这件事王爷便交给我好了!”
  “王妃有办法?”不是秦戮不愿意相信顾砚书,而是这件事的确有些出乎秦戮的意料了。
  “若是没有,我便不会这样说了。”顾砚书微微笑了笑,给了秦戮一个肯定的回答。
  虽然理智告诉秦戮这是一件不可能做到的事,但在看到顾砚书脸上成竹在胸的表情时,秦戮还是下意识选择了相信。
  至于具体是什么办法,顾砚书却没有告诉秦戮。
  只对秦戮露出了一个略微神秘的笑容,然后回了一句:
  “到了明日,王爷自然便能够知道了。”
  随后顾砚书便吩咐兴仁套了马车,出门去了。
  根据兴仁后来的回禀,顾砚书先是去了邀月阁和归园居一趟,又去了陶然居一趟。
  没去一个地方,都会将掌柜叫过去单独会谈片刻,随后还看了账本。
  最后又去了温清霄的小院一趟,似乎是与温清霄商议了什么事。
  听了一番兴仁的回禀,秦戮思索了半晌,也没能想出头绪来。
  毕竟归园居邀月阁,乃至于陶然居,虽然在这些天的确有不少盈利,但因为才重新开门不久,其实积攒的资金并不多。
  关于这一点,前些日子才同秦戮说过。
  所以对于顾砚书现在有多少家底,秦戮还是非常清楚的。
  虽然不少,但说要让国库达到充盈的地步,还是又不少差距的。
  更别说就自己王妃那个不愿意吃亏的性子,让他把全部身家归于国库,除非太阳从西边升起。
  思索无果,秦戮最终便选择了放弃。
  左右到了第二日,便能知道顾砚书的法子了。
  翌日。
  朝堂上对于是否该取消今年的征兵这件事依旧争论不休,皇上也如同昨日那般没有立刻给出决断。
  但从其表情以及在早朝上的发言,便能够发现,皇上的心中恐怕是已经有了决断,只是还差最后一把火。
  对于这一点,大皇子一派的官员自然是极为喜闻乐见。
  毕竟所有人都知道,取消征兵,是在消减厉王的实力。
  但是让所有人都没有看懂的是。
  昨日还在极力反对的厉王殿下,今日反而变得不那么着急了起来。
  好像取消征兵与否,并不在他的关心范围之内。
  而在早朝上的官员们对秦戮的表现百思不得其解之时,今日的《京都日报》,也逐渐在京中蔓延开来。
  说到《京都日报》,就不得不提一下日报这些天在京中的表现了。
  今日恰逢大年初十,也是日报在京都发行的第十日。
  别看日报才在京中发行了十日,但却因为大年初一的开门红,早就已经到了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地步。
  就是随便问一个在京中的百姓,他们也能说上几句关于《京都日报》的信息来。
  想看京中最新的八卦?买《京都日报》!
  想看时下最流行的话本?买《京都日报》!
  想知道朝廷又颁布了什么新的政策?买《京都日报》!
  什么?你是学子?双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想早日考取功名,对日报不日报的不感兴趣?
  那就更要买《京都日报》了!
  看看近十日为《京都日报》撰稿的写稿人吧!
  首辅裴大人,京都第一才子清霄公子,翰林院温大人齐大人,礼部尚书孙大人,太师程大人……
  哪一个不是在官场上一等一的人物?
  其中还有几位大人常年担任科举的主考官,他们的文章,就问你该不该看?想不想看?
  想看就对了!
  买《京都日报》啊!
  在这样无孔不入的宣传以及学子们的自来水之下,《京都日报》只用了短短三日时间,便在京都站稳了脚跟。
  更别说还有归园居二楼与三楼新开辟出的日报交流区的加持。
  若是没有看过日报,都不好意思去与同窗说自己紧跟时事,用功刻苦!
  然而就是今天,京城的人们发现,《京都日报》好像有什么地方有些不一样了?
  仔细看看,原来啊,今日的日报与往常相比,多了一刊副刊。
  报社那边的人说,这副刊,是《京都日报》对大家的回馈,加量不加价!
  也就是说,今日的日报虽然与往常相比多出来了一刊副刊,但依旧还是卖五文钱!
  一听这,经常买日报的学子们自然是非常高兴。
  毕竟这种百得的便宜,谁不想要?
  就是寻常不怎么买日报的普通百姓,在听闻这个消息之后,也没忍住去报社买了一份回来!
  毕竟报社的人说了,这副刊作为回馈,并不是日日都有,等到下次回馈,便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
  除此之外,人们还发现,这副刊并不像是正刊那般,只有文字描述,而是在文字描述的基础上,还加上了图画的绘制。
  也不知道这图画是谁画出来的,功底之深,极为传神,几乎一看到图,便能知道画图者想要表达的意思。
  也就是说,即使是不识字的人,也能够通过这些图画,明白这副刊所书的内容。
  一听这话,那些从来没有买过日报的百姓也有些坐不住了!
  要知道这日报可是现下京中最流行的物件儿之一!
  他们每次听到旁人提及,心里都极为好奇与向往。
  但是五文钱,对于一般的家庭来说,也并不是什么随随便便就能浪费的小钱。
  要是他们识字,偶尔画上五文钱赶个潮流,买一份日报回来看看,也并非什么大事。
  但偏偏他们也不识字,买回来这日报又看不了,还不能吃不能喝的,不是浪费吗?
  现在一听即便不识字,也能看明白的副刊,这部分人里,有不少人都选择掏这五文钱来买上一份。
  这些原因一加,今日来买日报的人竟然比大年初一那日还多。
  但直到晌午,送走最后一个来买日报的客人时,报社里的日报,都还剩下几十份的余量。
  若是有细心的人发现这一点,一定便能知道,今日报社,是加大了印刷的数量。
  只可惜,现在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日报的内容之上。
  副刊既然是多出来的新鲜玩意儿,自然是有不少人都将这关注的重点放在了副刊之上。
  在看过之后,百姓们才发现,这副刊上画的,竟然是绍城雪灾!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