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83)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五皇子的注意力在这酒的口感之上,而秦戮的关注点,显然与五皇子不同。
  细细品味了一番后,秦戮有些不确定地开口:
  “这酒似乎比夕月酒更烈上几分?”
  “王爷猜的不错,”顾砚书笑着点了点头,“这酒的确要比夕月酒更烈上两分。”
  即使心中对此早有答案,但在听到顾砚书肯定的回答时,秦戮的眼神依旧忍不住起了一些变化。
  要知道巫夕国的夕月酒,之所以被称为天下第一烈酒却无人反驳,便是因为它酒香浓郁,不胜酒力之人只闻其味便会醉酒。
  其他任何种类的酒,都无法做到这一点。
  甚至还有不少好酒之人说过,尝过夕月酒后,其他的酒就再也无法入口,寡淡地像是在喝清水。
  也有不少人想要破解夕月酒的酿造之法,结果无一不以失败告终,甚至还有不少人为此侵家荡产。
  时间久了,天下的人也都默认了,夕月酒只有巫夕国能酿造,而天下第一烈酒,也只属于巫夕国。
  然而现在顾砚书却拿出了比夕月酒更烈上几分的酒,这样秦戮如何不惊讶?
  然而紧接着,顾砚书便微笑着抛出了让秦戮更加惊讶的言语:
  “王爷这便觉得不敢相信了?那接下来的几款,王爷还要品尝吗?”
  “接下来的几款?”看着自己王妃脸上的表情,秦戮心中有了一丝猜测,“难道还有比这酒更烈的?”
  顾砚书微微笑了笑,没有回答。
  只转身又从身后的屋内拿出了几个小酒坛,按照顺序排列好,放在了秦戮的面前:
  “王爷不若亲自尝尝?”
  秦戮还未有所动作,将两人的对话听了个全乎的五皇子便忍不住了,直接上前一步,拿起了放在最前面的小酒坛:
  “臣弟愿代劳!”
  说话间便直接打开了那小酒坛。
  顿时,一股比刚刚更加浓郁的酒香便直接飘散而出。
  仅仅是闻着这酒香,秦戮与秦灏心中便已经隐约有了答案:
  顾砚书说的恐怕是真的,还有比刚刚那酒,更烈几分的酒!
  随后稍稍浅酌一口,两人便肯定了心中的猜测。
  喝下杯中之酒后,秦戮忍不住将目光放在了桌上那几个还未平常的酒坛子之上。
  现在桌上还剩下三坛酒是他们没有尝过的,若这三坛酒和前面两坛一样,一坛比一坛更烈,那最后这一坛……
  秦戮不由自主地看向了被放在最后的那个酒坛子一眼,即便秦戮自认为见多识广,这个时候,也完全没有办法想象出那坛酒会是让人如何惊艳的存在。
  秦灏虽然也迫不及待想要尝尝最后那坛酒,但也还是忍住了心底的想法,按部就班地,拿起了那第二坛酒。
  随后的两坛酒,果然如同前面两坛一般,一坛比一坛更烈。
  若说最开始顾砚书拿出的那坛酒,秦戮尚且不能确定其与夕月孰烈,但在喝到倒数第二坛时,甚至不用多加思索,便能知道,这酒的确比夕月酒更烈。
  甚至用那些好酒之人曾经说过的话来形容的话,那便是尝过了顾砚书所拿出来的这些酒之后,就连夕月酒也变得寡淡无味了起来。
  想到这里,秦戮便抬眼看向了最后那坛子酒。
  恰逢此时,五皇子也正欲伸手将其拿起。
  然而还不等五皇子的指尖触碰到那酒坛子的边沿,便被顾砚书给阻止了:
  “五皇弟且慢。”
  “怎么了?”五皇子向顾砚书投去了一个疑惑的眼神。
  “这最后一坛酒,可不是用来喝的,”顾砚书露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笑容,“而且它也不能喝。”
  “不能喝?为什么?”对于顾砚书的这番说法,五皇子有些不解。
  这个世界上还有不能喝的酒?
  顾砚书垂眸看着最后这一坛酒,缓声解释着:
  “自然是因为这酒太烈,不再适合饮用。”
  最后这一坛酒,的确不适合饮用。
  用后世的标准来划分的话,这一坛酒的酒精含量,已经达到了百分之八十。
  虽然在后世之中,也的确是有七八十度的烈酒贩卖,但就按照天齐这四十五度上下的夕月酒便能称为“天下第一烈酒”的水平。
  顾砚书还真不敢让这两个人再喝下去。
  到时候这俩人因为喝酒喝成了酒精中毒,他找谁说理去?
  见五皇子脸上充满遗憾的表情,秦戮也忍不住点了点头:
  “最后这一坛恐怕的确不适合饮用,毕竟这倒数第二坛的酒下肚后,其感觉便不如前几坛了。”
  最开始的几天酒虽烈但香,秦戮甚至还能品出其中的层次变化来。
  但是这倒数第二坛下肚,秦戮便只能感觉到如烈火烧喉的不适感,只余下了烈,不再见醇香浓厚。
  若是这最后一坛比之倒数第二坛更烈,恐怕这种感觉还会更甚。
  五皇子闻言,又低头看了看杯中的倒数第二坛酒。
  发现事情的确如秦戮所说的那般,当即也不再纠缠着要喝最后这一坛酒了。
  这个时候,顾砚书终于问出了第一个问题:
  “你们也知道,最近我在装修韵瓷斋的那铺子,你们觉得这酒,如何?”
  “自然是不错的!不说这最后的几坛,就是这第一坛,便足够受到天下人的追捧了!”
  能够说出如此追捧之言的,自然只能是五皇子了。
  秦戮虽然没有说话,但从其表情也不难看出他的赞同。
  旁的不说,就凭借这比“天下第一烈酒”还要烈上几分的酒,也足够受到天下人的追捧了。
  得到肯定的答案,顾砚书扬了扬下巴,脸上满是得意的神情。
  而后,又抬手,将最后一坛酒放到了秦戮的面前。
  看到秦戮略有些疑惑的目光后:
  “这是送给王爷的。”
  五皇子对于顾砚书这番举动也有些摸不着头脑:
  “皇嫂不是说那酒不能喝吗?”
  “我只说了不能喝,可没说它没有其他的用处。”
  顾砚书微微笑了笑,而后低头看向秦戮:
  “王爷征战多年,在这其中,应当遇到过不少因为伤口无法愈合,最终不治身亡的将士吧?”
  秦戮知道顾砚书的性子,不会无缘无故提起这件事:
  “王妃的意思是……”
  “这烈酒,便是用在这处的。”
  顾砚书伸手轻轻点了点那一坛放在秦戮面前的烈酒,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答案:
  “相信王爷应该知道,将士们受伤之后,伤口若是不能及时愈合,便会发生溃烂等情况,那是因为伤口没有清理干净所导致的。”
  “没错。”
  秦戮点头,这一点,对于武将来说,已经是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了。
  顾砚书微微笑了笑,继续问:
  “以前大夫清理伤口所用的,大多是干净的清水吧?”
  “对。”秦戮又点了点头。
  在外征战之时,无论将士们有多想喝水,就算是渴到嘴唇发干起皮开裂,也不会动最后的一壶清水一下。
  因为所有人都知道,那是给可能会受伤的将士们清理伤口用的。
  但即便是这样,受伤严重的将士,存货下来的可能性依旧很小。
  “王爷,要知道看起来干净的清水,并非真的干净,这里面可能存在许多我们寻常人无法看到的脏东西,这也是导致将士们伤口感染溃烂的元凶。”
  顾砚书说着,目光又落在了那坛子被放在秦戮面前的烈酒之上:
  “但这烈酒就不同了,烈酒不仅仅比清水更加干净,甚至因为其够烈,还能够对伤口气到一定的清理作用,从而提高伤口愈合的可能性。”
  虽然知道顾砚书从不会在他面前妄言,但听到这里,秦戮是真的有些忍不住了:
  “此话为真?”
  顾砚书也知道秦戮这并不是真的对他有所质疑,只是过于激动,没有丝毫介怀:
  “自然为真,王爷可将这烈酒交给信得过的府医,找一些动物来,试验一番?”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