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72)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是,草民知道。”
  “所以中间无论是出了什么事情,韵瓷斋都必须将这批瓷器按时交给五殿下,不得有任何拖延。”
  引风眯了眯双眼,语气中满是警告:
  “若是韵瓷斋不能按时交付,周二公子可清楚后果?”
  周茂然想也没想便点下了头,这一点对于韵瓷斋来说并不难:
  “这一点还请大人与五殿下放心,草民都清楚,韵瓷斋必定会按时交付。”
  “那便无事了。”
  引风这才微微点了点头,随后抬手对周茂然做了一个“请”的动作,示意他可以在契约上签字了。
  周茂然见状,生怕中间再有什么变故,想也不想便抬手在契约上签下了名字,顺便盖上了周家的私章和手印。
  契约一式三份,韵瓷斋一份,秦灏手中一份,官府备案一份。
  签完契约之后,秦灏非常爽快地便将约定好的一半定金交给了周茂然。
  从秦灏手中将定金接过的那一刻,周茂然才算是彻底放下了心,眼中有一丝狂喜一闪而过。
  然而周茂然心中的喜悦才刚刚升起,便听到了一旁秦灏略带一丝笑意的嗓音:
  “周二公子是吧?”
  周茂然抬眼,对上秦灏此时的双眼,心中不知为何,突然有一种诡异的心惊肉跳之感。
  还不等周茂去细究自己心中这股诡异的感觉从何而来之时,他便已经听到了秦灏似笑非笑的嗓音:
  “三皇嫂托我向周二公子带句话,多谢周二公子这些天来的慷慨解囊。”
  不得不说,秦灏这一句没头没尾的话语,直接让周茂然心下一跳。
  周茂然不是蠢货,虽然不知道秦灏为什么会向他说出这样的话,但从秦灏在提
  及厉王妃时语气中的亲昵,便能够察觉出这些天的事情或许与他们想象中有着极大的偏差。
  意识到这一点的,周茂然下意识想要张口质问秦灏。
  然而秦灏又怎么会给周茂然答疑解惑呢?
  在说完刚刚那句话之后,秦灏早就已经施施然从位置上站了起来,转身离开了韵瓷斋的包厢。
  倒是一直跟在秦灏身边的引风,脚下的步伐稍稍停顿了片刻:
  “周二公子可别忘记自己的承诺,按、时、交、货!”
  丢下这样一句别有深意的警告,引风就直接跟上了秦灏的步伐,只留给了周茂然两个冷酷又无情的背影。
  到了这个时候,周茂然要还没察觉到其中的异常,那就是真的蠢了:
  “他们这话意思,是说韵瓷斋不能按时交货?”
  “这……小的不知。”这种情况下,张掌柜哪里敢说话?
  “不知道不会去查?他们难道还会无缘无故地说这话不成?”
  周茂然不敢对秦灏发火,难道还不敢对张掌柜发脾气?
  张掌柜自然不敢耽误,当即便转身去寻找原因。
  原本张掌柜以为这种毫无头绪的事要调查起来,难免会遇到一些难题
  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事情的进展远比他想象中的要顺利许多。
  就在张掌柜翻开韵瓷斋这些天的账本的0那一刻,便已经找到了答案:
  “二、二公子……这订、订单数量好像不太对。”
  自从韵瓷斋开始降价之后,店里的生意便愈发兴隆起来。
  不说那些冲着降价进店来买一两件瓷器的零散客户,就是那些一次性定上成百件的大户人家也不少。
  张掌柜一直以为这些天订单多,是降价之后的自然现象,然而现在冷静下来之后,重新翻开这些订单,张掌柜才察觉到了不对。
  “数量不对?哪里不对?”
  周茂然一听这话,心中也是一紧,直接上前,将唐掌柜面前的订单册子拿了起来,开始飞快地翻看着。
  每一张订单上面,都有瓷器的数量以及约定好的价格。
  所以在看到这些订单的第一眼,周茂然便察觉到了不对:
  这些订单上面的价格,低得有
  些离谱了!要是按照这上面的价格出货,出的越多,韵瓷斋就会赔的越多!
  然而周茂然也清楚,这些价格也的确是他亲自拍板定下的。
  想到这里,周茂然只能强迫自己冷静下来,重新将订单册子放在张掌柜的面前:
  “算!给我算算,这些订单全都出货,韵瓷斋要赔多少!”
  “是!”
  张掌柜点点头,连忙从一旁将算盘拿了出来,开始对着订单上的数目,飞快地拨动着算珠。
  越算,张掌柜的手便抑制不住地开始颤抖。
  站在一旁的周茂然双眼也紧紧地顶着张掌柜手中的动作。
  一时间,房间里只剩下了算盘拨弄的声音。
  过了好一会儿,声音渐止,周茂然也终于确定了这一批订单会让韵瓷斋亏损的具体数额:
  六十五万八千四百二十一两……
  这还没有算刚刚秦灏所定下的那一批要卖进皇宫的瓷器……
  想到这里,周茂然只觉得一阵天旋地转,眼前一黑后,便顿时失去了意识。


第50章
  韵瓷斋和淘安居这两天价格战打得火热, 关注着这两家店铺动静的人自然也不少。
  这边五皇子秦灏前脚从韵瓷斋走出来。
  后脚韵瓷斋和皇宫做成了生意的事便已经传遍了京城的每一个角落。
  毫无疑问,周茂然晕倒的消息自然也没有逃过燕京城八卦群众的眼睛。
  而这个消息,同样也瞒不过厉王府的耳目。
  “晕倒了?”顾砚书眉头微挑, 随后轻笑了一声,“看来这周二公子承受能力不行啊。”
  “以为天上掉了个馅饼, 吃到嘴里才发现这个馅饼里面被下了毒,接受不了也是正常。”
  一旁刚给顾砚书汇报完自己今日的战果的秦灏难得帮周茂然说了一句好话, 只是那语气嘛, 怎么听怎么让人觉得这是在幸灾乐祸。
  或许是觉得在陶然居这里找到了场子, 秦晟这几天看到秦灏的时候的那个表情, 那叫一个小人得志。
  直把秦灏气得牙痒痒, 要不是顾忌着顾砚书的计划,怕打草惊蛇,秦灏少不得会对着他那个大皇兄冷嘲热讽一番。
  天知道秦灏刚刚在韵瓷斋对周茂然说出那句“多谢周二公子这些天来的慷慨解囊”的时候, 心里面有多痛快。
  秦灏又想到了刚刚下人来回禀的时候, 说那韵瓷斋在周茂然昏迷之后, 便直接闭门谢客了, 一时好奇心大盛:
  “韵瓷斋这次到底亏了多少?能把周茂然气成这个样子?”
  原本秦灏只是随口一问,毕竟在秦灏心中,顾砚书就算是再神通广大, 也不可能知道这韵瓷斋内部的事。
  谁知道顾砚书端茶的手顿了顿,随后便轻描淡写地吐出了一个数字:
  “不算上你今日那批瓷器, 五六十万两上下吧。”
  秦灏刚往最终送了一口茶还没来得及向下咽,一听到这个数字, 直接被呛了个正着:
  “噗咳咳……多少?”
  “要是算上今日你定下的这批瓷器,保守估计……至少有七十万两。”
  顾砚书摸了摸下巴,很是平静地重新估算出了一个数字。
  秦灏今日在韵瓷斋中所订下的那一批瓷器, 不过用了一万五千两。
  正常情况下,就算是
  韵瓷斋这笔订单是在做亏本生意,损耗也不可能高达十万两上下。
  但坏就坏在这批瓷器最后是要送进皇宫的。
  宫中所用物品,无一不精,稍微有一丁点瑕疵都不行。
  要求高了,验收标准自然也会提高,那么物品的合格率自然而然便会下降。
  卖给其他人的瓷器,烧出十个来,或许能留下九个,可卖给皇宫的,烧出十个,能够留下的或许只有五个,甚至更低。
  这样一来,十万两的损耗,也就一点也不夸张了。
  “居然这么多?”饶是秦灏,也被这个数字惊了一下,然后便又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陶然居这些日子,应该也收到了不少订单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