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328)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像是梅颜夕这般,丝毫不畏惧人言,不在意名声所带来的一切,反而活得比谁都潇洒。
  看着梅颜夕满眼无所畏惧的模样,温清霄不知为何,心底竟然升起了一丝羡慕:
  世人在意名节,一辈子都活在自己所限定的框架之中,但又有几个,能如同梅大小姐这般,肆意潇洒?
  此刻温清霄的眼神过于复杂,梅颜夕也不太能看懂其中含义。
  不过想到温清霄刚刚提及名声时的态度,梅颜夕心中顿时便多了一股明悟,想也不想便承诺道:
  “当然,温六公子若是在意,以后本小姐便不再提便是了,刚刚本小姐为了气一气杨心蓝倒是没有多想,现如今便在这里向六公子赔罪了,还望六公子勿怪!”
  说到后面,梅颜夕语气中多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认真。
  毕竟在梅颜夕眼中,与她扯上这桃色关系,倒也的确是对温清霄的名声损害更大。
  “不是……”温清霄怎么也没有想到,不过是三言两语间的功夫,便让梅颜夕误会至此。
  张嘴欲反驳,然而梅颜夕却没有给温清霄机会。
  直接端起桌上的茶杯,以茶代酒,向温青霞赔罪之后,便抬手一饮而尽。
  将茶杯放下后,梅颜夕便直接摆了摆手:
  “今日之事是颜夕考虑不周,以后温六公子若是有什么用得上颜夕的地方,尽管开口便是!今日颜夕还有事在身,便不打扰殿下与六公子小聚了。”
  说完,梅颜夕便直接伸手,将挂在腰间的一块儿禁步摘了下来,放在了温清霄面前。
  向温清霄与顾砚书微微拱了拱手,便起身告辞了。
  待到温清霄回过神时,屋内哪里还有梅颜夕的影子?
  至于下了桌上的那枚禁步,显示着刚刚的那一切,并不是温清霄的幻觉。
  “不是,这……”
  看着那枚禁步,饶是温清霄,也有些不知该说什么是好。
  “梅姑娘就是这么个性子,并非是对六公子有所不满,日后六公子若是有机会与其相处一些时日,便知道了。”
  顾砚书与温清霄到底相处了一些时日,该有的默契还是有的,也不等温清霄组织好语言,便直接开口道。
  抬手示意温清霄可以将禁步收下,顾砚书顺手端起了桌上的茶杯,而后不经意地问了一句:
  “我与温六公子也有些时日未见了,不知温六公子,近来如何?”


第186章
  顾砚书问这话, 倒也不完全是客套。
  其实若不是今日在归园居意外撞上了温清霄,顾砚书也是准备在这几日抽空去一次报社。
  其最主要的,还以与秦戮的选择有关。
  当初为了拉拢温家, 顾砚书也是费了一番功夫,而后来温家的决定以及表现, 也从未让顾砚书失望过。
  认真说起来,温家是他亲手拉上船的, 然而现如今, 他与秦戮说下船便准备下船,这事儿做得的确不怎么厚道。
  而当初, 温家会毅然决然站在厉王府这边, 想来其中也有他与温清霄的情谊在。
  于情于理,顾砚书都应该给温家以及温清霄一个交代。
  “还不错, 与以前相比,也没有什么区别。”
  温清霄是多么敏锐一个人?
  几乎是在顾砚书话音落下的那一刻, 便明白了顾砚书的意思。
  微微笑了笑, 温清霄便直接给出了答案:
  “就是家父承蒙皇上看重, 被任命为了这次会考的主考官,近来比较忙碌些许。”
  科举向来是国之重事, 每一届负责科举的主考官,也无一不是备受皇帝宠爱的臣子。
  顾砚书一听此言, 便知道他与秦戮这些日子与皇帝之间的矛盾,并未波及到温府。
  当即便放心了些许,也露出了一个笑容,难得奉承了一句:
  “温大人学识斐然,德高望重,的确足以担此重任。”
  但到底是以前鲜少做这种拍马屁的活儿, 难得做一回,业务能力稍显逊色,让外人一耳朵便能听出来。
  温清霄自然听出了顾砚书的不习惯,轻轻笑了笑,很贴心地转移了话题:
  “殿下过奖,说起来,四哥前些日子才与清霄提及过殿下。”
  “嗯?”顾砚书向温清霄投去了一个疑惑的目光。
  “还是为了水泥路之事。”
  温清霄端起茶杯微微润了润喉,便给出了答案。
  现如今天齐的水泥路,几乎都已经铺设完成。
  这承包了其他城池的商贾,虽然不似厉王府这般财大气粗,直接将水泥路铺满了整个京都,但也铺满了整个主干道。
  在水泥路最先铺设好的半月,其实效果并不算如人意。
  其他地方的百姓开始虽然觉得这水泥路稀奇,但一听闻要走水泥路,就要给过路费的规矩之后,便生出了一些怨言。
  其中流传的最为广泛的,也是最经常出现的几句话便是:
  “这水泥路我看着也没什么稀奇的,过路还要给过路费,这不是土匪吗?”
  “看着也就是比寻常的泥巴路要平坦一些罢了,竟然还要收过路费?那我这还不如去走泥巴路!”
  ……
  当时的这些言论,可把户部以及底下承包水泥路的商贾急的不行。
  户部也就罢了,靠着拍卖水泥路的承包名额,好歹也赚了一笔。
  大不了就是在皇上问起来的时候,成绩上不那么好看。
  但那些承包了水泥路的商贾就难受了,前期投入不小,这要是到了后期,大家都不愿意给过路费,他们又如何才能回本?
  然而就在众人急的着急上火的时候,大家却发现,这水泥路竟然逐渐开始受欢迎了起来。
  虽然有人对过路费一事颇有不满,但其中却也有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存在。
  当然,其中也还有抱着“我倒要看看这水泥路有何特别,用一下便要叫过路费”的心态,尝试的人。
  然而这不尝试不知道,一尝试,众人才发现这水泥路远比他们想象中的好用。
  稳当不说,关键的是速度极快。
  寻常需要走上三天的路程,在这水泥路上,一天便可抵达目的地。
  原来那些对水泥路颇有怨言的百姓,登时便不说话了。
  甚至还强烈要求承包的商贾将没有铺设上水泥路的地方,也将这水泥给铺上。
  什么?
  你说这下怎么不心疼过路费了?
  这不是废话吗?
  大家都不是傻子!
  用这水泥路,时间上缩短了三倍不止,以前只够拉一趟货的时间,现在能拉上三趟。
  这多拉上几趟,一年的过路费都有了,哪里还需要再计较这十几文几十文的过路费?
  故而在水泥路铺设好半个月之后,水泥路便直接打开了市场。
  甚至在商贾众多,经济贸易较为繁华的城池,例如南城,现如今已经开始计划如同京城这般,在全城铺设水泥路了。
  除此之外,便是水泥路带来的其他便利。
  如同顾砚书一开始所说的那般,在水泥路铺设好了之后,交通便利带动了经济的腾飞。
  旁的不说,就说这相邻城池之间的往来贸易,便比以往频繁了不少。
  在后世,即便是稍稍知道一些生活常识的人都能知道,这往来贸易一多,便会带动GDP的增长,这税收自然而然也能比以往多上不少。
  现如今,户部可以说是六部之中最为风光的存在。
  温清衍前两日还粗略的算了一下,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天齐国库,或许能比去年翻上三倍有余。
  这其中固然有天齐国库本就空虚,基数过小的原因在里面,但顾砚书以及温清衍的努力,同样功不可没。
  要知道这可是温清衍暂管户部事宜的第一年。
  现如今便能做出如此成绩,日后这户部尚书之位,还不是的温清衍的囊中之物?
  户部今年能有如此好的成绩,顾砚书功不可没,温清衍自然是对顾砚书感激不已的。
  顾砚书没想到水泥路都过去这么久了,温清衍竟然还记得呢,略微有些失笑:
  “四公子夸张了,水泥路之事,也不完全是我一个人的功劳。”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