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19)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看过奏折上的内容后,秦戮心中的疑惑不减反增。
  然而就在秦戮感到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皇上又再一次开口了:
  “朕问你,这上面所书的活字印刷与地暖为何物?那玻璃花房,又为何物?还有那玻璃窗户,是什么样子的?朕怎么没见过?”
  这一次,皇上的语气比起刚刚看,似乎多了一股酸溜溜的味道。
  饶是迟钝如秦戮,此时也听出了一些端倪。
  没错,皇帝现在心中简直快被酸死了。
  天知道前些天厉王府三不五时往宫里送小玩意儿的时候他有多高兴。
  特别是拿到放大镜、老花镜以及望远镜的时候,同手底下那些老家伙们炫耀的时候,看着那群老家伙羡慕的眼神,皇帝心中不知道有多得意。
  谁知道不过是一场温居宴而已
  ,就什么都变了!
  就在刚刚,那些老家伙提到厉王府的时候那叫一个赞不绝口。
  皇上开始还没觉得不对,厉王好歹是他的儿子,臣子对自己的儿子赞赏有加,皇上心里也是高兴的。
  但是听着听着,皇帝便觉得好像哪里有了些许不对。
  那些老家伙说到放大镜和老花镜的时候,他还能跟得上话题,甚至还能将东西拿出来炫耀一番。
  说到日报的时候,他同样也能在一旁端着一张表面正经的脸暗爽在心。
  听着那些老臣们说到日报的种种优点,又说到他的英明时,心中高兴的飞上了天。
  但是等到那些人说到活字印刷的时候,皇上便隐隐觉得有什么地方好像有点不对。
  等到这些人又说到地暖的时候,皇上便彻底察觉到了不对。
  后面又听到了什么玻璃花房,皇上便彻底成了一个局外人,完全插不上话。
  偏偏因为前些日子的高调炫耀,那些老臣们一个个都以为这些东西皇上都已经见识过了。
  没有一个人给皇上解释那些东西到底为何物。
  前些日子炫耀了个爽的皇上自然也不好意思问。
  不仅不好意思问,面上还要装作一副我什么都懂,什么都见过,不过是些平常玩意儿罢了,你们这幅没见过世面的样子真的是难看,不愧是我儿子,就是这么能干的模样。
  但是其心里面到底有多憋屈,也就只有皇上自己知道了。
  这不,那些老臣们前脚刚走,皇帝后脚便将秦戮叫到了书房来,直接兴师问罪。
  皇上话说的别扭,换做以前的秦戮,说不定还真不知道他这是想要做什么。
  但现在同顾砚书相处久了,秦戮也稍稍能够读懂一些话语的深层含义。
  再加上刚刚皇上叫秦戮过来的时间实在是有些微妙。
  临出门之前,顾砚书生怕是由什么事,给来宣旨的太监塞了一荷包银子。
  从那太监口中得知,皇上才刚刚同前些日子来厉王府中参加温居宴的大臣们议完事,当即便有了些许猜测,并且告诉了秦戮。
  现在秦戮看着手中的奏章,又想着父皇刚刚的那句话,便知道,父皇的心思,又被自家王妃给猜中了。
  当即便放缓了心神,
  向皇帝俯了俯身:
  “回禀父皇,这活字印刷以及地暖,还有这玻璃窗户以及玻璃花房,都是王妃这些日在王府中捣鼓出来的小玩意儿,原是打算进献给父皇,只是因为还未完全完善,不好在父皇面前献丑。”
  “是么?”这个理由也说得过去,皇上的语气果然缓和了不少,但依旧有些泛酸,“那怎么裴大人他们都拿到了?”
  秦戮微微俯身,不慌不忙地给了回答:
  “父皇明鉴,裴大人等人玻璃窗等物陶然窑厂还在烧制之中,并没送达。”
  这话可不是秦戮胡言,前些日子陶然窑厂一直在烧造陶然居开门需要用到的玻璃制品,承诺给诸位大人的玻璃窗昨日才开始烧制。
  至于地暖,当初参加厉王府主院修葺的三十余名工匠并不是人人都会,所以现在顾砚书还在对不怎么会铺设地暖的工匠进行紧急培训。
  皇帝这个时候也想到了,刚刚那些大臣们似乎的确说过,厉王府说需要一些时日准备,东西还没送过去。
  脸色顿时便好看了不少,随后又听到了秦戮的声音:
  “原本王妃也是想为父皇送上玻璃窗与地暖,只是这修葺皇宫并不是小事,再加上现在陶然窑厂玻璃产量较低,不足以整个皇宫更换,便向等到玻璃产量稍稍稳定之后,再来询问父皇的意见。”
  听到厉王府考虑的如此周全,皇帝便知道自己这是错怪厉王了:
  “咳咳咳,这个说的也是,只不过倒也不必将整个皇宫都修葺一番,只更换御书房,也是可以的。”
  “父皇说的极是,是儿臣与王妃考虑欠妥,不若稍后便将工部官员召来,丈量尺寸,为御书房更换门窗?”
  秦戮从善如流地将错误揽到了自己身上,并且主动提出了为御书房更换玻璃窗一事。
  这下皇帝心中是彻底舒服了:
  现在御书房也要换玻璃窗,不用猜也能知道,厉王府一定会先紧着皇宫中所需要的窗户先做。
  到时候他一定会比那些老家伙们先用上这玻璃窗!
  叫那些老家伙们同他炫耀!
  等到换上玻璃窗之后,他就天天将那些老家伙叫到御书房来,气死他们!
  当然,要到了玻璃窗的皇帝自然是有
  些不满足的,又问了玻璃花房以及活字印刷一事。
  有一就有二,有了刚刚的经验,秦戮不多时便给了皇帝一个让其满意的解释。
  并且答应,回府后边立刻让陶然居开始烧造玻璃花房所需要的玻璃,争取早日在皇上的御花园中搭建出来。
  至于活字印刷,自然就更好解释了。
  毕竟活字模块较多,雕刻起来速度较慢。
  以前没说,是因为还不能立即投入使用,想要等到可以立即投入使用之后,再给皇上一个惊喜。
  现在听到活字印刷的活字模块已经进入了查漏补缺状态,甚至已经可以开始印刷四书五经后,皇上便有些坐不住了,想亲自去看一看。
  最后还是王公公好一通劝说,才打消了皇帝心中的这个念头。
  即便如此,皇帝还是着人去厉王府上将那活字印刷的模型拿了过来,研究了片刻后,便发现了其中的妙处。
  最后想也不想,便理直气壮地将这个小模型收缴了起来,不再还给厉王府。
  甚至还很是理直气壮:
  “这天下都是朕的,朕要你一个模型怎么了?那些大臣们都见过了,我这个父皇还要不得了?”
  最后干脆一脚把秦戮踢出了御书房,直言他可以滚了。
  秦戮可谓是从进御书房开始到最后,一直处于云里雾里的状态。
  不知道为什么,皇帝在拿到活字印刷模型之后的表现,总让秦戮觉得皇上一开始便是冲着这个模型来的!
  最后秦戮自然是压下了心中这个离谱的想法,转身向宫外走去。
  当然,在出宫之前,秦戮也没有忘记去太医院一趟,这府上的药玉又快用完了。
  所谓是一回生二回熟,对于厉王殿下的召见,周太医的业务处理能力已经非常熟练了。
  直接顶着同僚们或打探或同情或怜悯的目光向偏殿走去。
  而秦戮似乎也意识到了自己这时不时地来太医院找周太医拿药玉的行为不太妥当。
  顺口便吩咐了周太医一句,以后每隔半月直接将这药玉调配好了送去厉王府,顺便给王妃请一次平安脉。
  对于这个要求,周太医想也不想便答应了下来。
  毕竟厉王殿下现在可大方多了。
  旁的不说,
  就说上次厉王殿下来拿药玉之时,便赏了足足五两银子,可比他一个月俸禄都还多了!
  秦戮可管不着这太医心中在想什么,简单的吩咐了周太医两句,便拿着装着药玉的锦盒离开了皇宫。
  要知道刚刚太监宣他入宫的时候,王妃还以为是出了什么不好的事,脸上的表情担忧得很,他现在得尽快回去同王妃报平安。
  而顾砚书其实在皇帝差人来厉王府中拿那活字印刷的模具时,便已经猜到了皇帝这次召见秦戮的用意。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