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67)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这个说话的人叫周茂然, 是周家的二少爷, 同时也是大皇子府上那位侍妾的胞兄, 现在管理着周家的瓷器生意。
  这韵瓷斋, 现在便是由这位周二少爷管理。
  “厉王妃,顾砚书?”秦晟冷哼了一声,语气中满是对顾砚书的不屑, “那个草包, 能想出什么办法来?”
  “草包?”周茂然有些不解。
  秦晟没有解答周茂然心中疑惑的意思, 坐在一旁的幕僚适时开了口:
  “周公子来京城的时间不长, 恐怕不知道,这厉王妃在出嫁之前,可是咱们燕京里出了名的纨绔子弟。”
  周茂然又不傻, 当然知道这纨绔子弟并不是什么好的评价。
  又一联想到秦晟所说的“草包”一次,便在心中对顾砚书有了一个大致的印象。
  虽然周茂然不知道厉王堂堂一介皇子, 还是这么多个皇子之中唯一受封亲王的皇子,会被指了一个草包为正妻。
  但周茂然知道, 有些时候,不是什么话都能直接问出来的。
  左右这厉王妃头脑蠢笨,对他也有不小的好处:
  “既然大殿下这样说了, 那草民也就放心了。”
  而后,下人们的回禀似乎也向周茂然证实了顾砚书是个草包的事实。
  从下人们的回禀中,周茂然知道这顾砚书到了陶然窑厂,又在窑厂里面待了小半天,向窑厂的管事交代了一番什么。
  只不过因为那片田庄都是顾砚书的产业,周家和大皇子的人也不好靠近。
  所以对于顾砚书具体同那管事
  说了什么话,他们也无从得知。
  然后顾砚书便带着自己的人和唐掌柜一起离开了陶然窑厂。
  等到顾砚书离开的时候,这陶然窑厂依旧和往常一样,冷冷清清的,一点也没有要开火复工的迹象。
  离开窑厂之后,顾砚书又回到了陶然居看了看。
  似乎是被陶然居此时门可罗雀的模样给刺激到了,顾砚书也没在陶然居内停留多久,便转身离开了。
  离开之前,又似乎是气不过,找了个由头训斥了唐掌柜一番。
  可怜那唐掌柜都是不惑之年的人了,大庭广众之下还被骂了个狗血淋头。
  最后这顾砚书便回到了厉王府,没了动静。
  “果然是个草包,”秦晟冷哼了一声,言语中满是不以为然,“这下你放心了吧?”
  后面半句话,显然是对坐在一旁的周茂然说的。
  被点到名字,周茂然从善如流地从位置上站了起来,向秦晟拱了拱手:
  “大殿下说的是,适才的确是草民多虑了。”
  秦晟挥了挥手,很是大度地表示不会与周茂然在这种小事上面计较。
  而在这番短暂的交谈之后,无论是秦晟还是周茂然,都只是吩咐了手下的人继续盯着陶然居那边的情况,便直接将顾砚书今日的这些举动给抛在了脑后。
  毕竟在他们眼中,这陶然居关门已经成了板上钉钉的事,只不过是时间早晚而已,实在是不值得他们再多加费心。
  另外一边,厉王府——
  顾砚书刚一进门,便看到了坐在屋内喝茶的秦戮,不由挑了挑眉:
  “回来了?你那边事情顺利吗?”
  原本在听到陶然居那边出了问题,秦戮是打算和顾砚书一起去看看的。
  谁知道他们还没出门,底下就有人前来禀报说活字印刷有了进展。
  说到这里,顾砚书又不得不感慨厉王府的人的做事效率了。
  他同秦戮说到活字印刷到现在才过去几天?
  秦戮不仅将人选找好了,甚至已经开始了研究,甚至现在还有了重大的进展。
  与陶然居一个瓷器铺子相比,自然是活字印刷更加重要。
  顾砚书和秦戮便不得不兵分两
  路,顾砚书自己单独去陶然居,秦戮则是去看活字印刷的进展。
  这活字印刷还是顾砚书提供的点子,现在看到秦戮,自然是要问一问进展的。
  “比我们想象中的要顺利许多,”秦戮也没有丝毫隐藏的意思,伸手从一旁拿过了几张纸以及一个小木盘,“王妃来看看?”
  顾砚书直接上前几步,走到秦戮身旁的位置坐了下来,目光才转向被秦戮拿出来的东西上。
  在那几张纸张上,分别印着几句用字相同,但用字的顺序却完全不同的句子。
  而那个小木盘上面,则是整整齐齐地摆放着几个刻着阳刻字体的小木方块,每个方块都是独立的个体。
  虽然顾砚书以前没有见过实物,但也一眼便看出来,这就是木活字。
  伸手拨弄了一下小木盘中的那几个木活字,顾砚书颇有些意外:
  “这才几天的功夫,居然就已经做出来了?王爷手下还真是人才济济啊!”
  “咳,”秦戮轻轻地咳了一声,“主要是王妃给的资料够详尽。”
  虽然顾砚书对活字印刷的了解有限,给秦戮的信息也有些模糊。
  但就如同顾砚书所说的那句话,术业有专攻。
  那些在秦戮耳中听起来有些模糊的话语,落在那些雕刻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甚至是三十几年的工匠耳中,却是让他们豁然开朗的点拨之语。
  这不,只是几天的功夫,工匠们便已经研究出了这么一个小型的模具。
  “也需要王爷收下的人能干才行。”
  顾砚书挥了挥手,没有完全将功劳揽到自己身上,看着眼前的小模具,顾砚书便立刻关心起了另外一个问题:
  “这个什么时候可以投入使用?”
  一说到这个,秦戮唇角那一丝微微的弧度便略微有些收敛:
  “恐怕还至少需要一个月左右。”
  “一个月左右?也不错了,”顾砚书微微点头,脸上的表情甚是满意,“倒是比我想象中的要快上一些。”
  毕竟方法虽然找到了,天齐国的文字数量并不少,想要雕刻出一套活字模板,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
  更别说一个字还不能只雕刻一个模板,有些常用的字
  ,甚至还需要准备上几十个才能够用。
  期间还要算上损耗等问题,都不是一个小工程。
  一个月的时间,的确已经有些出乎顾砚书意料的快了。
  将目光放在活字模板上的顾砚书并没有发现,在他点头的瞬间,秦戮眼中有一丝紧张悄然消散。
  说完了活字印刷,秦戮便不由想到了顾砚书出门的原因:
  “你那边呢?陶然居的情况如何?”
  “问题不大,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上一些。”
  说到陶然居,顾砚书便像是想到了什么,脸上出现了一丝意味不明的笑容。
  熟悉顾砚书的人看到顾砚书现在的表情,便知道他这是要开始挖坑了。
  秦戮虽然不明白顾砚书此时的笑容意味着什么,心中却也有了大致的猜测:
  “需要本王帮忙么?”
  “我这还真有一件事需要找王爷帮忙,”顾砚书唇角勾了勾,一点也没有同秦戮客气的意思,“只不过这件事恐怕需要五皇弟去办。”
  “哦?什么事?”
  秦戮唇角原本因为顾砚书的求助而出现的弧度,在听到“五皇弟”的一瞬间,便被扶平了不少,就连语气也不如刚刚那般柔和了。
  顾砚书对秦戮露出了一个安抚般的笑容,才缓缓开口:
  “马上便要过年了,皇宫里的瓷器应当也需要换一换了吧?我想让五皇弟将这件事揽下来。”
  秦戮一听这话,便知道顾砚书为什么会说这件事需要秦灏去办了。
  秦戮手中兵权在握,本身就极为敏感,一举一动,全在他人目光之下。
  过年换新瓷这种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
  若是秦戮去说想要接下这件事,少不得会被有心之人做另外一番解读。
  但是这件事交给秦灏去做,就完全不一样了。
  秦灏同秦戮的关系虽然好,但在不少人眼中,他们依旧是两个独立的个体。
  再加上秦灏平时甚少管事,到现在甚至连一个闲差也没担任。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