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38)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察觉到顾砚书的神态变化,温清霄直接冲顾砚书拱了拱手:
  “孟老先生那句话,温某十分喜欢,不知可否摘抄进温某的随笔之中?”
  温清霄有一随笔,顾砚书也知道。
  里面杂七杂八记录了许多内容。
  有读书时的心得体会,也有灵感或是感情涌上心头之时,随笔所创的诗词或是文章。
  顾砚书想也不想便点了点头:
  “自是可以的,如同温六公子所说,若是孟老先生在天之灵,知道自己的思想能引起旁人共鸣,想来也会感到欣慰。”
  说这话时,顾砚书的心中也突然有了一个新的想法:
  天齐与华夏有诸多类似的地方,就连思想上也有不少相通之处。
  华夏人人耳熟能详的孔孟之道,应当也能用以天齐启蒙。
  届时让孔孟之名响彻天齐,也并非不可。
  这件事,他应当是做不了,但眼下不正有一个合适的人选?
  想着,顾砚书便不由抬眼看了看正在低头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写进自己随笔的温清霄。
  转眼又看到了桌上第一期日报的样刊以及温清霄的工作报告,最终还是将心中的这个想法向下压了压:
  日报马上便要发行,恰好是最为忙碌的时候,温清霄应当也没有多余的精力来做这件事。
  还是等到日报
  之事步入正轨之后,再与温清霄商议也不迟。
  那边,恰好写到“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温清霄,只觉得脊背突然蔓延上了一股凉意。
  停笔仔细感受了一番,却又发现这似乎是他的错觉。
  细细思索一番无果后,温清霄最终将这件事暂且放下,继续动笔,将最后一句话写在了随笔之上。
  最后不忘备注落款——
  出自,孟轲,孟子老先生。


第92章
  仔仔细细将这一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记入自己的随笔之中。
  温清霄是越看越觉得这一段话说的极有道理, 每读一遍,便能有新的发现与体会。
  温清霄这样的动作落在顾砚书眼中,也不觉得其失礼。
  顾砚书大概能够明白温清霄的心情。
  类似于后世的科学家们, 在遇到一件以前从未发现过的物质, 或者是在研究上有了新的突破之后, 也会像这般专注, 乃至于废寝忘食。
  对于想让温清霄日后推行孔孟之道的顾砚书来说, 温清霄此时能有如此的专注,甚至还是一件好事。
  为了不打扰温清霄, 顾砚书干脆提出了告辞。
  这个时候,温清霄也意识到了自己这样直接将客人晾在一旁的举动着实有些不妥。
  好在顾砚书对此完全不在意。
  甚至还告诉温清霄,孟老先生生前也曾经留下过不少文章, 只是大多为散乱的随记,若是温清霄喜欢,他回府之后可以将其整理一番, 然后送来。
  都说窥一斑而见全豹,仅仅是从这一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温清霄便能知这位孟老先生的文学造诣以及思想高度非常人所能及。
  原本温清霄心中对孟老先生已经仙逝, 无法与之交流深感遗憾。
  现在得知顾砚书手中还有这位孟老先生其他的文章, 自然是十分心动。
  不能亲自与孟老先生交流, 能够通过其文章与之神交, 也是一件幸事。
  大感惊喜之下, 自然不会拒绝顾砚书的提议。
  温清霄这样的反应,顾砚书丝毫不意外:
  “只是孟老先生留下的手记略微有些杂乱, 时间也有些久远了,想要整理,恐怕需要一些时日。”
  顾砚书从启蒙之时便是学习孔孟之道, 虽然大多内容已经镌刻进骨血,但到底已经有数十年没有用过,回去回忆默写,倒也需要一些功夫。
  除此之外,还需要剔除一些信息。
  比如今日给温清霄所说这一段“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便是出自《孟子·告子章》,原文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在这一段话之前,其实还有一段话,为“舜发于畎亩之中,
  傅悦举于版筑之间……”
  其中所出现的舜、傅悦、胶鬲、管夷吾等人,皆是华夏历史上的人物,并不存于天齐历史之中。
  若是直接这样拿出来,难免会让天齐之人看的云里雾里,不知所云,甚至恐怕会还会引来一些不必要的猜测。
  对于这些东西,顾砚书也需要稍做修改或者是删减。
  这样一来二去,自然需要用到不少时间。
  温清霄也不是什么不懂为人处世之人,虽然心中迫不及待想要看到孟老先生留下的其他文章,但也对此颇为理解。
  直言说不急,让顾砚书得空了再送来也是一样。
  最后在顾砚书离去之时,还不忘再三相送,直到将顾砚书送至小院门口之时,才因为自己行动不便罢了休。
  待到顾砚书离去之后,温清霄也顾不上自己心心念念的《一代名相》后续,又重新开始琢磨顾砚书留下的那一句孟子之言。
  顾砚书原本想着先将《三字经》以及《弟子规》这样简单的启蒙读物默写出来。
  恰巧日报的特刊,连环画系列的第一期内容还没有确定下来。
  到时候便将《三字经》或者是《弟子规》印上去,不仅能够提起普通百姓的兴趣,同时也能用作孩童启蒙。
  然而他刚回到王府,兴仁便来禀报说礼部将礼服送了过来,让顾砚书先去看看是否合身。
  听闻此言,顾砚书也只能将心中的计划暂且放下,让兴仁先将礼服送至卧房。
  这次礼部给顾砚书送来的,是亲王妃的礼服。
  顾砚书与秦戮成婚已有数月,按理来说,礼部应当在两人大婚后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便将这礼服送来。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明日便是春节宫宴了,今日才将这礼服送来。
  出现这样的情况,倒也不是礼部故意怠慢顾砚书。
  远的不说,就说前些日子礼部尚书才从厉王府中得到了老花镜等物,就冲着这一点,也不可能故意给厉王府使绊子。
  全然是因为在天齐历史上,从未有过位高权重的男子娶男妻的存在,所以给顾砚书制作亲王妃礼服,便没有任何资料可以考证,全凭礼部自己做主。
  这种自己做主的事,往往也是最难的。
  做好了,这是本分工作,应当的。
  但若是做的不好,那便是轻则丢官,重则掉脑袋的大事。
  一时间竟然没有人敢轻易提出任何建议。
  再加上以前秦戮凶名在外,礼部还隐隐约约从太医院那边听到了厉王夫夫不和的传闻,更是不敢拿这件事去叨扰秦戮。
  礼部的人没有来问,厉王府上上下下又都是一群糙老爷们儿,礼服这种旁枝末节的事,一时间竟然还真没人注意。
  还是上次温居宴之时,礼部尚书趁机提及此事,两人才发现亲王妃的礼服迟迟没有送来。
  最后还是秦戮做主,让礼部按照亲王的礼服标准制作,才解决了这一个难题。
  温居宴到现在才过去多久?
  礼部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将这礼服赶制出来,已经算是极为重视了。
  在看到礼部送来的礼服之时,顾砚书微微有些愣神:
  “怎么是朱色?”
  在顾砚书的记忆中,秦戮的那一套亲王礼服,似乎是玄色?
  “回殿下的话,礼部那边的人说,按照规矩,天齐亲王妃的礼服便是用朱红色,但请殿下放心,这款式以及绣花,都是按照亲王礼服的标准制作的。”
  兴仁似乎早就知道顾砚书会问这个问题,不急不缓地回答着。
  说话的同时,不忘示意站在一旁的白术上前,将这礼服在顾砚书面前缓缓展开。
  当整套礼服展开后,顾砚书微微观察了一下,发现事实的确如同白术所言,除了颜色之外,这件衣服与亲王礼服没有任何区别。
  天齐历经数位帝王,礼法方面自然极为完善。
  例如亲王的礼服,除了在用料方面的讲究,还有便是这布料下的暗纹。
  秦戮以武封王,所用服饰上便会织上麒麟暗纹,一眼看去不显,但于偏光处,便清晰可见。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