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22)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所以这归园居才开业不到三天的时间
  里,便在这学子之中打响了名声。
  有不少囊中羞涩的寒门学子,都会来归园居点上一壶最便宜的茶,借阅书籍用以誊抄。
  也不知道是考虑到了寒门学子的自尊,亦或是知道他们与前厅的热闹格格不入,后院的休憩区域也有一个专门的小门。
  若是来三楼借阅书籍的寒门学子不愿从大门穿过前厅而入,则可以选择小门,直达休憩区的三楼。
  除此之外,二楼中说书先生的评书也极有意思。
  不仅说的评书是以前没有听过的,就连这故事的类型也有些不同,不仅让人觉得耳目一新,甚至还让人迫不及待想要知道后续的内容。
  这不,现在街上便有两个公子哥儿凑到了一起,正在说这归园居的事儿:
  “哟,这不是赵四公子吗?这是准备去哪儿啊?”
  “准备去归园居坐坐,李二公子,你呢?”
  “这不就巧了吗?本少爷也准备去归园居坐坐,走,一起?”
  “那就一起好了,这可得快点儿,去晚了就没位置了!”
  “听赵四公子这意思,也是去听评书的?”
  “谁说不是呢?昨儿个刚好说到了那贺三偷偷报名的地方,今儿个要是不听到后续,我这今晚也别想睡了!”
  “这不就巧了吗?我昨儿个也想着这个,几乎一晚上没睡!走走走,咱们这啊,还是赶紧去归园居占个位吧!”
  ……
  这样的对话,在公子哥儿中屡见不鲜。
  这归其原因,还要从归园居如今主打的评书《一代名相》说起。
  这一代名相,讲的便是一在家行三的贺姓农家子。
  因为上有哥哥下有弟弟,处于不中不间的位置,所以在家极不受宠,农活做的最多,但是得到的粮食却最少。
  明明比家中的其他兄弟都要聪慧,头脑更加灵活,然而父母就是不肯让他进学堂,甚至还逼他出门做工,供家中兄弟上学。
  但是贺三却是个不肯屈服的,不仅偷偷多做了一份工攒钱,甚至也在闲暇时间偷偷读书习字。
  只可惜因为囊中羞涩,实在买不起笔墨纸砚,也只能在地上,用手指沾水练字。
  好在家中幼子,也就是贺五却是个不争气的,拿着贺三的钱上学堂,极为讨厌读
  书写字。
  发现自己三哥偷偷学习之后,自以为抓住了他的把柄,威胁三哥帮他写老师留下的堂后功课。
  殊不知这对贺三来说却是求之不得的好事,在假意推辞,然后被威胁之后,便“不得不”答应了下来。
  因为贺五的这番做法,贺三的学问是越来越好。
  贺五害怕父母发现自己的功课都是由贺三写的,自觉帮忙打了掩护,贺三的父母也就一直都没能发现端倪。
  就这样,好几年过去了,贺三的学问是越来越好,贺五也渐渐大了,靠着贺三做的功课屡受学堂先生的表扬,成了远近闻名学问好的人。
  或许是因为先生和周围人的恭维,让贺五飘飘然了起来。
  觉得自己的学问天下第一,只要下场考试,便一定可以高中,完全忘记了自己现在的名声,全都是贺三带给他的。
  待到贺五年满十三岁之时,学堂的先生看着他文章,建议他可以下场常识科举,即使落榜也没关系,积累经验明年再来便可。
  已经飘得找不到北的贺五自然是没有任何意见。
  天齐科举的童生试,需要参考者本人或是家属带上籍契亲自去府衙报名,的贺三家离府衙有一定的距离,于是贺家便习惯性地让贺三去办这件事。
  这是贺三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自己的籍契,于是他做了一个极为大胆的决定——
  在给贺五报名的同时,也给自己报了名。
  说书先生们经过顾砚书的统一培训,说书方式也与天齐的其他先生有所不同。
  一个故事可谓是说的跌宕起伏,代入感十足。
  就在众人听得是如痴如醉,心脏也跟着贺三一起狂跳的时候,却听到一声惊堂木响,接着便是说书先生的声音——
  “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没了?
  这就没了?
  说书先生的这一句话简直差点没让听书的人跳起来。
  后面到底发生了什么?
  贺三顺利报名了吗?
  被家里的父母发现了吗?
  是否能够顺利参加考试?
  考试结果如何?
  ……
  心里揣着这么多疑问,众人的胃口自然是被钓的高高的,然而那说书先生却像是没有看到众人的祈盼似的,桌
  上的书一合一收,直接转身便离开了座位。
  要是换做后世中的老书虫们,或许一听到开头便会知道,这就是一本典型的大男主升级流打脸爽文。
  后面贺三或许会遇到一些挫折,但肯定可以顺利参加科举,然后一路开挂,平步青云直至封侯拜相。
  贺家的其他人自然是悔不当初,感慨自己的眼瞎。
  若是在加上一点狗血的元素,甚至还能写上一出狸猫换太子。
  比如这贺家对贺三如此苛待,其实是因为贺三不是这贺家的子孙,而是另外一大户人家的子孙。
  只是这贺家夫妇眼馋大户人家的锦衣玉食,阴差阳错之下有了机会调换孩子。
  不是自己的孩子当然不心疼,自然是可劲儿的磋磨苛待。
  ……
  然而现在听书的天齐人可不像是后世之人那样,看过那么多花里胡哨的小说,被泼过一盆又一盆的狗血。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故事,可以说是对于后续猜想一点头绪也没有。
  这不,茶楼刚刚开门,便紧赶慢赶地上门来了,力求能够第一时间听到故事的后续。


第83章
  一部《一代名相》便直接让归园居中宾客满座。
  更别提除了精彩的评书之外, 归园居中还有不少新鲜的节目。
  比如说那前厅的大戏台子上,最开始的几日是请了京中最出名的戏班子来唱曲儿。
  到了后来,便是花样百出了。
  有时是让评书先生来前厅说评书, 还有些时候, 是请了人来表演相声。
  相声这个东西, 一开始还有些人并不习惯。
  但半场听下来, 便很快就体会到了其中的妙处。
  不仅时不时会被相声演员的妙语连珠给惊艳, 也会经常因为一两句话捧腹大笑。
  倒也不失为一种放松的方法。
  当然, 归园居中这些新颖的玩意儿, 都还不是京中百姓们议论的重点。
  京中百姓们议论的重点啊,还是与归园居隔着两条街, 同一位东家所开的邀月阁上。
  关于这邀月阁的前身,聚友茶楼,以前在京中也算是小有名气。
  只不过这个名气, 并不算太好罢了。
  毕竟除了那聚友茶楼的东家,谁会在韶华路那个寸土寸金, 只有女人爱去的地方开上那么大一间茶楼?
  前些日子在看到聚友茶楼歇业的时候, 众人还在想着东家可算是想清楚了,知道在这个地方茶楼开不起来, 准备换营生做了。
  谁知道前几日这聚友茶楼重新开业,虽然换了招牌改成了邀月阁, 但也不能改变它依旧是个茶楼的事实啊!
  不少人看着邀月阁漂亮的门面以及剔透的玻璃窗, 还在心中可惜, 这邀月阁的东家, 修葺这茶楼的这笔钱,多半是要打水漂了。
  谁知道他们这个想法才刚刚冒出来,便收到了来自邀月阁的传单。
  传单上写的清清楚楚, 这邀月阁不仅仅是一座茶楼,也是天齐独一无二的女性休闲会所。
  那传单上那些宣传词,说的那叫一个天花乱坠。
  好像闺阁的女儿不去上一趟,就跟不上其他贵女的节奏似的。
  原本众人在看到邀月阁的装修时,心中便有些好奇,在看到这宣传单之后,心中更是蠢蠢欲动。
  可是这样的蠢蠢欲动,
  并不能够促使她们立即进店消费。
  所以在每一张传单的背后,都有一行小字:
  “凡持本传单进店消费者,均可获得由邀月阁独家定制款香皂一块儿!”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