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80)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什么意思?”
  然而这一次,顾砚书却只给了五皇子一个高深莫测的笑容,没有再回答他的问题。
  而后,五皇子从厉王府出来后便发现,京中夸奖大皇子的声音是越来越多,同时也越来越花样百出。
  就短短的一炷香的功夫,五皇子就听到了不亚于十个人夸赞着大皇子才能过人,能够让大皇子负责这次赈灾事宜,简直就是绍城百姓之福。
  最后气得五皇子连原本准备去的归园居也不想去了,直接打道回府,将自己关在了卧房里生了大半天闷气。
  可五皇子的这番举动,对于京中的这些言论没有任何影响不说,这些夸赞大皇子的话语,甚至还愈发地甚嚣尘上。
  最终,这些言论,在第二日的《京都日报》发行的时候,直接到达了巅峰。
  因为翌日,《京都日报》又久违地增加了副刊。
  有了上次副刊的经验,这一次,京中的大部分百姓都知道,《京都日报》的副刊,不需要人们识文断字便能看懂,甚至配合图片,还有可能学到一两个字呢!
  所以《京都日报》今日增加了副刊的消息一经传出,各大书铺中的报纸,便在短短的一个时辰内相继宣告售罄。
  没错,自从元宵募捐结束之后,《京都日报》的报社便开始实行批发制,经由书铺零售的模式了。
  而那些没有买到今日的报纸的百姓,则是纷纷竖起耳朵听介绍有没有叫卖的小贩,同时与买到了日报的友人们挤到了一起,开始看今日的副刊会是什么样的内容。
  很快,百姓们便发现,今日的副刊,好像是上次副刊内容的延续。
  有了百姓们和朝臣们的捐款后,绍城赈灾银两短缺的问题,瞬间便得到了解决。
  这个时候,副刊还专门画了两幅图,向慷慨解囊的百姓们表达了感谢。
  这两幅图也是看得所有人会心一笑。
  当初他们捐款之事,一心只想帮助绍城的灾民,也没有想着能有什么回报,得到什么样的感谢。
  但若是有,大家心情自然会更好一些。
  紧接着,便是绍城现在的情况。
  原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灾民们,都穿上了厚衣服,吃上了热乎的饭菜。
  感染了风寒的灾民也得到了医治,逐渐康复。
  而那些被积雪压倒的房屋,也逐渐得到了重建。
  一切都是欣欣向荣的模样,看得人心情开阔。
  当然,这里面的每一幅画中,都有一个相同的身影,从其身上的服饰中的纹样便能看出,那是前去赈灾的大皇子。
  在副刊的最后,《京都日报》还专门写了一篇给大皇子的感谢信。
  上面如实记录了大皇子这段时间赈灾的辛苦,同时在最后,还赞扬了大皇子的这番行为。
  说面对灾难之时,众人应该像大皇子这般,心中有大爱。
  也是因为这一份副刊,百姓们心中对于大皇子的赞扬,又一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因为每日日报发售的时间是在卯时末,等到朝臣们知道今日的《京都日报》的内容时,已经是早朝结束之后的事了。
  看着日报上的内容,不少人都直觉不对。
  今日的《京都日报》,贯彻了以往一贯的水平。
  紧跟时事、除了奇谈怪志板块之外,力求真实,确保公正。
  就连关于大皇子的报道,也极为客观,几乎没有夹杂任何情绪,甚至还对大皇子稍稍有些偏向。
  但诡异就诡异在这一客观与偏向之上!
  要知道这《京都日报》可是由厉王府负责的!
  大皇子与厉王可是死对头,有人会无缘无故去夸奖自己的死对头吗?
  有了解顾砚书行事风格的,例如温家、首辅裴大人,已经隐隐约约嗅出了其中的阴谋。
  倒是不太了解顾砚书的人,例如大皇子一脉,此时正满腹疑惑地分析着《京都日报》此举的用意。
  “难道是厉王府也知道这一局输了,直接放弃了挣扎?”
  “还是说厉王府发表这一副刊,别有用意?”
  “既然是别有深意,那到底其中的深意又是什么?”
  ……
  官员及幕僚们议论了好一会儿,都没有得出结论。
  就连想来聪慧的四皇子,看着摆在自己面前的这份副刊,也觉得有些摸不着头脑。
  待到书房内议论声渐止,四皇子才像是想到了什么似的,转头吩咐着自己身后的长随:
  “你去打听一下,今日的报纸发行后,百姓是什么反应。”
  “是。”
  那人很快领命离去,不一会儿,便带了消息回来:
  “回禀四殿下,今日的日报发行后,瞬间引起了京中不少百姓的讨论。”
  “百姓们都在说大皇子才能过人,机敏能干,难得可贵的是心系百姓,心怀大仁大爱,又说有大殿下这样的皇子,简直就是百姓之福,天齐之福。”
  听着这番回禀,书房内不少人脸上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百姓之福,天齐之福,这样的形容,他们只在五年前厉王接连打下胜仗之时才听说过,何曾想过,有朝一日,百姓们居然还能如此评价大皇子?
  能够得到这样的反应,倒也不枉他们这些天的精心努力与布局。
  就在众人心中高兴之时,四皇子却隐隐察觉到了一丝不对,微微皱起了眉:
  太高了。
  百姓之福,天齐之福……这样的评价太高了。
  除了像是秦戮那样救天齐于水火的惊世将领之外,历朝历代以来,也就只有具有大贡献的皇上能够得到此番评论。
  大皇兄不过是赈灾有功而已,如何担得起“百姓之福,天齐之福”四字?
  想到这里,四皇子心中一跳,顿时像是意识到了什么:
  “大皇兄此番回京,是带着绍城百姓的万民伞回来的?”
  “对啊,这可是大殿下特地让绍城百姓们准备的,准备回京的时候便打上,这样也能为封王之事添上一些筹码,皇……”
  一说到此事,便有幕僚点了点头,脸上是掩不住的得意,显然对万民伞之事极为满意。
  然而还不等他将话说完,便听到了四殿下对着刚刚回来的长随吩咐道:
  “去,你去!现在即可出城,定要在大皇兄回城之前截住大皇兄,让他将那万民伞收起来!不可张扬!”
  “什么?四殿下,这是……”
  四皇子瞪了说话之人一眼,又重新看向自己的长随:
  “闭嘴!还不快去?”
  众人鲜少见到四皇子如此失态的模样,顿时便心下一惊,原本想要反驳的咽了回去。
  看着四皇子铁青的目光,一个个面面相觑,心中满是疑惑。
  然而就在长随刚领命出府后不到一炷香的时间,便有重新回来了。
  看到长随重新回府的身影,四皇子忍不住拍桌而起,发指眦裂:
  “本殿不是让你去给大皇兄传话吗?你回来做什么?”
  那长随顶着四皇子横眉怒目的眼神,硬着头皮回禀:
  “属下刚出府没多久,便听到了京中百姓的议论,说是大皇子已经带着万民伞进城了。”
  四皇子身形微微晃了晃,最后跌坐在了身后的椅子之上,低声喃喃着:
  “完了,都完了……”
  倒是屋内的其他人,对于四皇子这一系列反应很是摸不着头脑。
  最后,到底还是有胆子大的人低声询问:
  “大殿下拿着万民伞回京,这不是好事么?四殿下何故这番反应?”
  “好事?百姓都用‘天齐之福’这般形容帝王的话语来夸赞大皇兄了,诸君还觉得大皇兄此时带着万民伞回京是好事?”
  四皇子冷哼一声,咬牙反问道。
  一句话,直将原本沉浸在喜悦中的众人给点醒了过来:
  没错!
  自古以来臣子最怕的是什么?
  无非是功高震主!
  君不见三皇子一封亲王诏书,便因此等了整整五年!
  现在大殿下不过是赈灾有功,便又是“百姓之福,天齐之福”,又是万民伞,皇上心中又该如何作想?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