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198)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当初王府中的人寻找火山灰有多困难,秦戮也多少有些耳闻。
  若这水泥的确如同他所想,是用火山灰所做成,那这水泥的数量,真的够用来修筑堤坝吗?
  顾砚书一听便知道了秦戮的言外之意:
  “的确是用到了火山灰,不过王爷放心,现在火山灰的数量,完全够用。而且这水泥最大的用处,可不是制作水泥块儿。”
  秦戮闻言果然面色一松,但很快又对另外一个问题有了好奇:
  “哦?那这水泥最大的用处是什么”
  “是用来制作混凝土。”
  混凝土,是指以水泥作为粘合剂,与水、砂、石子等物混合的惨杂物。
  其坚硬程度以及稳固程度,甚至远远高于单纯的水泥块儿。
  这一次,顾砚书甚至没有等到秦戮提问,便直接从一旁拿出了一小块儿混凝土放在了秦戮的面前。
  从顾砚书拿出的这块儿混凝土,秦戮甚至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被包裹在其中的砂砾以及石块儿。
  但即使是秦戮上手去掰动,也不能将那石块儿从混凝土之中取出来。
  “这样一块儿混凝土需要用到的水泥含量不多,但是其硬度却远在单纯的水泥块儿之上。”
  注意到秦戮的动作,顾砚书略微有些失笑,当然,他也没有忘记秦戮以及五皇子最开始说的那件正事儿:
  “依照这混凝土的坚硬程度,若是用以修建堤坝,至少十年内,都不需要再将这堤坝推倒重建。你们说,若是厉王府拿出这样的材料用来修建堤坝,皇上还会选择大皇子吗?”
  “当然不可能!”
  秦戮还未开口,五皇子便已经给出了答案。
  毕竟知父莫若子,在皇上心中,制衡和端水或许十分重要,但天齐的百姓,却更加重要。
  现在有了混凝土这样的材料,皇上无论是从堤坝的安全性还是使用时限的长短,恐怕都会放弃这一次的端水。
  从秦戮的表情同样也能看出他对这一观点的赞同,但与五皇子比起来,秦戮并没有立即表态:
  “本王想先去看看这混凝土的制作过程,不知可否?”
  “自然可以。”顾砚书想也不想便点了头。
  开始同秦戮卖关子,是因为想给他一个惊喜。
  后来同秦戮卖关子,则是因为水泥的制作过程一直没有进展,怕让秦戮失望。
  现在东西都已经制作出来了,当然也就没了再藏着掖着的必要。
  点头过后,顾砚书直接站起身来,带着秦戮走到了后面的小院中。
  示意工匠将混凝土的制作过程,在秦戮面前演示一遍。
  在工匠动作的同时,顾砚书也不忘在一旁讲解:
  “像是混凝土的运用,也远远不仅仅在于修建堤坝,还可以用来修建城墙,还有造桥修路,甚至于修建房屋。”
  “依照厉王府的一府之力,自然不可能将混凝土运用到如此广泛的地步,到时候可以筛选一些合作伙伴一起。”
  “而这混凝土的制作,除了砂石的比例外,最重要的,还是在这水泥之上。”
  “厉王府只需要将水泥灰的制作方法和配方掌握在手,便可立于不败之地。”
  ……
  短短小半个时辰的功夫,顾砚书便已经将这混凝土的用处,以及心中的构想,同秦戮说了个七七八八。
  饶是秦戮,也没有想到,顾砚书居然已经想到了如此长远的地步。
  修建堤坝城墙,造桥修路……
  这个时候,秦戮才终于明白,为什么自家王妃对于这水泥的制作会如此上心。
  为什么前些日子在他看到顾砚书为了水泥的研究过程没有进展的时,劝说顾砚书先稍作休息一番,会得到那样的答案了。
  若是这混凝土真的能够如同顾砚书所言的那般,运用到天齐的每个地方,那么这个物品,的确是越早出现越好!
  旁的不说,就说这混凝土的强度,即便只是单单用来修筑逞强,天齐又何愁无法抵御外敌,他又如何会担心他日那些再次卷土重来?
  就在秦戮跟随着顾砚书的描述,进入他所设想的蓝图之时,工匠们也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顾砚书微微向工匠忙碌的方向扬了扬下巴:
  “现在这混凝土就算是制作完成了,等到其凝固干透之后,便是我给王爷看的混凝土石块了。”
  秦戮闻言,下意识向旁边的香柱上看了看时间。
  发现从最开始的搅拌到现在混凝土成型的整个过程,这个工匠竟然就用了莫约两炷香的时间。
  以前秦戮也曾经跟随着士兵一起参与过修筑城墙的工程。
  其耗费的时间与人力,远超于这混凝土的制作。
  知道现在,秦戮也才终于明白,顾砚书刚刚所说的“制作方法更简单,更省时省力”,到底是何意思了!
  相对而言,五皇子想的倒是要简单许多:
  “这东西好!还是三皇嫂厉害,这下臣弟就看看,那大皇子要如何同三皇兄争!”
  五皇子想的虽然简单,但不得不说,却也十分关键。
  无论是修筑城墙还是造桥修路,这都是之后的事儿了。
  眼下摆在厉王府面前最重要的事儿,还是溢州修建堤坝之事。
  秦戮虽然不再需要用修筑堤坝这种事来巩固自己的地位,却不能让大皇子利用这件事继续向上爬。
  最后,秦戮自然是想也不想,便带着那水泥块儿以及混泥土石块儿进了一趟皇宫。
  此时,大皇子府上同样也是幕僚云集。
  都在商议着如何将这溢州修建堤坝之事抢到手的办法。
  秦戮进宫的消息,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入大皇子的耳中的。
  “他是带着东西去的,还是空着手去的?”
  这是大皇子在听说秦戮又双叒叕进宫的时候的第一反应。
  观察着大皇子的面色,底下的人小心翼翼地给出了回答:
  “好像是带了一个大箱子。”
  大皇子的脸色果然顿时便沉了下来:
  又带着东西去见父皇?
  这厉王府到底有完没完?
  这顾砚书到底有完没完?
  顾砚书与秦戮成婚这么久,期间做事又不算低调。
  大皇子自然也早就从中看出了一些端倪,知道厉王府最近出尽风头,能过拿出如此多稀奇的玩意儿,全都得益于顾砚书厉害。
  为此大皇子与贵妃如何后悔尚且不提,毕竟现在事情已成定局,即便是后悔,也无法改变什么。
  起初贵妃倒是想过从承恩侯府入手,给顾砚书一点颜色瞧瞧。
  谁知道不过短短几个月的功夫,承恩侯府也发生了惊天巨变。
  承恩侯顾弘济续弦再娶了不说,这个继室还是一个极为厉害的人物。
  当初帮着贵妃里应外合,将顾砚书推到秦戮身边的常姨娘,早就在新夫人进门之后,被打压地不成样子了。
  现在在侯府的后院里,被拿捏地连个大气儿都不敢喘一个,更别说帮着他们去对付顾砚书了。
  至于承恩侯?
  也是个不顶用的。
  以前倒是能够撺掇上两句,但是自从那继室进门之后,也被调教地乖顺了不少。
  现在京中谁不知道那承恩侯府的继夫人是个有本事的?
  年龄不大手腕不小,将丈夫治的服服帖帖,让他往东承恩侯就绝不敢往西。
  承恩侯府的大公子顾砚礼也更不用说了。
  这个人以前便对顾砚书的极尽宠溺之能,更别说今年朝廷征兵之时,顾砚礼直接加入了秦戮的麾下。
  现在不过短短月余的时间,便直接做到了小队长的位置,与厉王府的关系更是亲近了不少,让人根本无从下手。
  看来看去,贵妃最后还真找到了一个突破口。
  那便是承恩侯府中,出自常姨娘的一双儿女,二公子以及三小姐。
  特备是那顾明蓉,因为被秦戮一脚踹坏了身子以及名声,心中简直恨毒了秦戮。
  谁知道接触之后,才发现这两个人也是不顶用的。
  空有仇恨却没有能力,还被承恩侯的继室压得死死的,一点小动作也不敢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