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王妃他富可敌国(91)

作者:隔壁的加菲猫 时间:2021-11-29 11:06 标签:甜文 爽文 基建 穿越时空

  这样的人,若是没有意外,前途自然不言而喻。
  甚至还有人说过,温清霄其才能超越其父,将来说不定能成为天齐历史上最年轻的内阁大学士。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有些时候意外就是来的那么的让人措手不及。
  在温清霄被点为探花,即将入职翰林之前,温清霄却在一次意外中不慎从马背跌落。
  当时具体发生了什么,外界众说纷纭,顾小公子也不知全貌。
  只知道后来再听到温清霄的消息时,便是其脚踝骨被马蹄一脚踏碎,双腿残废,不良于行的消息了
  。
  天齐国虽然不像华夏历史上的某些朝代,对为官者苛刻到要求其长相俊美身高八尺。
  但依旧要求为官者身体健全,没有残疾。
  温清霄当时的情况,显然已经不符合天齐官场的规定。
  即使温清霄文采过人,即使后来其父其祖父为其奔波良久,却依旧没能让温清霄保住官职。
  后面的事,几乎都不用细说。
  读书人不能出入朝堂,便可以说是毫无前途可言。
  温清霄的成就与传奇,可以说是随着那次的惊马意外而停止。
  即使众人在提到温清霄时,依旧会夸张一句学问不错,依旧会说上一句胸有沟壑,读书人依旧会对其笔下的锦绣文章赞不绝口。
  但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感觉。
  意外发生最开始的那段时间,还有不少人为其惋惜,言语间也颇为心疼。
  甚至也有人说过规矩是死的,人士活的,温清霄既已考取功名,朝廷便不应该因为这次的意外将其拒之门外之类的话。
  但随着时间的逐渐推移,人们好像便逐渐忘记了这个曾经在京都惊艳绝伦的才子。
  偶尔有人提及,也最多只得到了一句“可惜了”的感慨。
  在顾小公子的记忆中,上一次听到温清霄的名字,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
  两年前,同温六公子订下了婚约,温清霄的青梅竹马的未婚妻上门退亲。
  当时女方的话可以说是说的极为难听。
  什么“都残废了还想拖累着我家姑娘?”
  什么“今时不同往日,温六公子也要早日认清现实才好!”
  还有什么“依照翰林学士的门楣,想来也会有不少小门小户的女儿不介意温六公子现在的情况,何必抓着我家女儿不放?”
  ……
  诸如此类的言语可以说是层出不穷。
  温清霄在出事之前,家世容貌才学样样不缺,与其定亲之人自然也是门当户对在京中颇有才名的大家闺秀。
  这件事一出,虽然有不少人觉得女方不厚道,急于撇清的嘴脸有些难看。
  但也有不少人说温家的不是,说温清霄自己前途尽毁,就不应该再拖累别人姑娘家。
  众说纷纭之下,倒是在京中沸沸扬扬闹了好一阵。
  最后这亲事自然是退了,退亲之事平息之后,原本还偶有消息传出的温六公子也彻底沉寂了下来。
  近两年之中,再也没有传出哪怕是丝毫风声。
  如若不是顾砚礼今日提起温清霄的名字,顾砚书还真想不起来京中曾经出现过这么一个惊艳了大部分人时光的人物。
  “若说是温六公子的话,倒的确是符合……”
  顾砚书沉思片刻,最后给出了答案。
  先不说温六公子身上发生的那些纷纷扰扰,单单从学问这一点上来说,温清霄的确能够让大部分读书人信服。
  就是时至今日,温清霄当初所写出的诗集以及文章,依旧广受文人学子的追捧。
  只是顾砚礼立刻便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
  “但温六公子会愿意吗?”
  温清霄的确符合顾砚书的要求,但在他身上发生了这么多事,残疾、丢官、被退亲……
  心理能力稍稍差一些的,恐怕都承受不住。
  更别说是像温六公子这样,曾经被给予厚望的天之骄子。
  从温六公子这两年的沉寂,似乎也能够证明这一点。
  别到时候顾砚书和顾砚礼在这里商量的好好地,结果扭头温六公子那边不愿意出山,这不就是很让人尴尬了?
  “这……”
  顾砚礼听到这个问题,脸上也泛起了一丝不确定,略微沉思了片刻:
  “不若为兄先去同清霄说说,若是可行,为兄再安排你与他会面?”
  顾砚书也觉得顾砚礼的这个提议可行:
  “如此也好,那这件事便麻烦大哥了。”
  “不过是同清霄提一提,这怎么说得上是麻烦呢?”
  顾砚礼嘴上这样说,但其实对于温清霄是否愿意出山这一点,他也同样不能确定。
  如同顾砚书所猜想的那样,当初发生的那一系列事,对温清霄的打击可以说是很大。
  原本在残疾丢官之后,温清霄并没有完全崩溃。
  甚至还说过学问不在庙堂,不能为官,反而可以让他全心做学问,说不定也能做出另外一番成句,并不完全是坏事这样的话。
  但后来未婚妻的退婚,却成了压垮温清霄的最后一根稻草。
  外人不知当初那场意外的内情,他们这些同温清霄交好的友人
  却是一清二楚。
  温清霄被点为探花后,便有传闻说是长公主看上了温清霄,想招其为驸马,所以才求了皇上将其点为探花。
  这样的传闻虽说是荒唐,但却并非完全不可信。
  毕竟天齐历史上,有不少驸马,都是在殿选之中被皇上看中,点为探花后被招为驸马。
  只是当时无论是温清霄还是其他人,都没有将这个传闻放在心上。
  毕竟彼时温清霄身上已有婚约,皇家都是要脸面的,公主就算是再喜欢,也不能去抢别人的夫婿。
  但温清霄的未婚妻却不知道从哪里听来了这个传闻,甚至还当了真,哭着闹着要温清霄给一个说法。
  后来好不容易被哄了下来,那女人又说要约温清霄去郊外踏青。
  当时温清霄忙着入职之事,本不欲前往,但那女人又将这事儿给翻了出来,温清霄无奈之下,只能赴约。
  意外便是在踏青的途中发生的。
  最初惊马的人,也不是温清霄,而是他的未婚妻。
  惊马之时,温清霄就在不远处。
  见到这样的情况自然想也不想便直接舍身而出。
  温清霄虽然只有学问出名,但其实其武艺也不差,从马背上救一个人而已,本来不会出什么问题。
  结果其未婚妻在惊慌之中挣扎不已,最后刺激地那马直接发了狂。
  慌乱之中,温清霄被踩在了马蹄之下。
  若不是当时同行的顾砚礼等人反应快,温清霄甚至可能直接命殒当场,而不是只丢了一条腿。
  发生了这样的事,谁都不愿意看到。
  在温家的人找来之时,顾砚礼本欲说出实情,结果却被温清霄制止。
  说他只是做了一个男人,一个未婚夫应该做的事,事情已成定局,便不要再声张了,以免以后未婚妻嫁入温家之后难做。
  温清霄替自己的未婚妻考虑地极为周到。
  谁曾想其未婚妻等了几月,见没人知道当初惊马的真相之后,直接选择上门退亲。
  甚至还说出什么“既然已经出手相帮,为何不一帮到底?”之类的话,可把顾砚礼给恶心了个够呛。
  顾砚礼作为旁观者尚且如此,可想而知,这件事对温清霄的打击又有多大。
  退亲之后,温清霄
  便将自己关在了房间里。
  虽然依旧看书做学问,依旧写诗著文,但却不复以前的开朗以及侃侃而谈。
  很多时候,若不是顾砚礼时不时上门探望,说不定他一年半载都不会同旁人说上一句话。
  顾砚书想让其负责日报事宜,就难免要与人相交。
  顾砚礼会想到温清霄,便是想要借此机会让他从以前的打击之中走出来。
  但等到顾砚书真的点头答应的时候,顾砚礼对自己是否能够劝说温清霄出山这件事,反而不确定了起来。
  看着弟弟为了日报的人选忧心的模样,又想到温清霄愈来愈颓废的表现,顾砚礼在心中暗暗下定决心: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