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11)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回陛下,大人昨日夜里咳了血,半个时辰前才刚服下药,这会子药味儿还有些没散呢。”
  赵胤闻言嗅了嗅,空气的确如婢女所言还萦绕着仍未消散的淡淡药草味。
  “相父为何会咳血?”
  “婢子听闻是因为大人积劳成疾。”
  “……”
  赵胤故作天真烂漫的笑容差点没绷住。
  积劳成疾?!!
  这个贺兰之除了把能够有机会供他贪污的折子拿出来随便批两笔外,还做过其他什么正事儿吗?
  还积劳成疾,劳他奶奶个腿的劳!这是怎样的厚脸皮才敢说自己积劳成疾?!
  赵胤忍不住抽了抽嘴角,“朕……朕知晓了。朕会提醒相父多注意休息的。”
  “谢皇上。”
  “行了,不必在这儿候着了,你回去吧。”赵胤正想回卧房,却看到那侍女一脸欲言又止的委屈模样,于是又补了一句道,“朕会等相父醒来让他用膳的。是朕挥退了你,没让你在他身边伺候用膳,朕不会让他怪你的。”
  婢女一听此话,立马叩头谢恩,盈盈拜倒,“皇上隆恩!婢子多谢皇上!”
  赵胤没再多说话,只是挥了挥手令其退下,随后迈步再入丞相卧房。
  贺兰之看上去是真的累了,伏在书案上枕着胳膊睡得昏昏沉沉的。就算赵胤盯着他的睡颜看了许久,都没有丝毫醒来的迹象。
  说实话,赵胤很希望贺兰之能够一直维持着睡着的模样。生来那样一副温良谦恭的眉眼,却活生生被那低劣的品性给糟蹋了。
  如果贺兰之的品性没有这么恶劣,野心没有大到想要摄政夺.权,哪怕他只是个平庸无奇的人,赵胤也愿意让他安安稳稳地待在相位上一辈子,而不是谋划如何杀了他。
  只可惜没有如果。
  赵胤叹了口气,寻了地席上的软垫坐于书案旁,取过贺兰之先前搁置在书案上的折子细细看来。
  他敏锐地察觉到,现在贺兰之大多看的都是近三四十年内的奏章,皆是经先帝或先丞相之手批阅的。而自他赵胤登基后的折子,似乎根本没有在他的阅览范围之内。
  想来也是,毕竟那些都是贺兰之自己批的折子,也无需再看。
  可问题是贺兰之会突发奇想要看这些折子做什么?
  赵胤蹙眉思虑,他无法看透贺兰之这番举动的深意,更加看不透贺兰之究竟又在动什么坏心思。
  他托起下巴盯着伏案沉睡着的贺兰之,却不经意间瞥见了那张被他压在肘下的写满朱字宣纸。
  赵胤试图抽出那张纸头,不过未能成功。于是赵胤只得作罢地从坐席上站起,蹑手蹑脚地溜到贺兰之身后,以一种几乎是从背后整个人环住贺兰之的方式将双手撑在桌上,才勉强能看到那张纸上到底写了什么。
  他似乎还能嗅到贺兰之那头柔顺墨发上散发的沁人香气。
  皇帝摇了摇自己的小脑袋,告诉自己相父身上有什么香味不是重点,那张看起来像是谋划了什么诡计的纸头才是重点。
  “民生类奏章中,我发觉有很多臣子曾经上奏洪涝灾害问题,多发生于春夏季长江中下游部分。过去几十年做法大多是拨款济灾,最多也只有派人修河堤防洪水。没有见过要改进排水系统之类的建议,需要笔记一下,日后可以…………”
  剩下被贺兰之的手挡住,无法再继续看下去。
  虽然没看到多少内容,但这个笔记似乎是贺兰之认真思考过写下的。
  赵胤的神情有些动容。
  “唔……”贺兰之发出一声低吟,睫毛轻微地颤了颤,似乎已从睡梦中苏醒过来。
  赵胤闻声立刻收回手,不动声色地坐回书案旁的软垫上。
  这个贺兰之,似乎变了不少呢。


第二十二章 -不识皇帝真面目
  缓缓苏醒过来的贺兰之打了个哈欠,揉了揉惺忪睡眼后,才悠悠睁开双目抬头环视四周的环境。
  果然他还在这个古色古香的丞相卧房啊……
  贺兰之叹息一声,随后将视线转回书案上的笔记与奏章,继续他的学习大业。
  …………等等,他好像忽略了书案旁边坐着的一个很重要的人。
  小皇帝什么时候到他旁边来的?!!他到底待多久了?!
  容不得贺兰之细想,他便迅速起身作揖行礼,“微臣拜见陛下,陛下万福金安。”
  赵胤也站了起来,迈着小步子绕过书案,兴冲冲地一头扎进贺兰之怀里,把贺兰之扑了个踉跄,连连后退三步才稳住身形。
  “相父不必多礼!”赵胤软萌萌的小脸在贺兰之怀里蹭了蹭,“朕等了相父好久了,相父可算醒了。”
  贺兰之伸手轻轻地拍了拍小皇帝的后背,在赵胤看不到的地方用另一只手默默捂住自己被萌到了的痴汉脸。
  QvQ小皇帝怎么可以这么可爱,他都要成正太控了!
  “相父饿了吧?方才已经有人拿来饭菜了,相父趁热快快吃。”赵胤仰起脑袋,眨着乌溜溜的眼睛一脸纯善地看着贺兰之。
  贺兰之看向怀内这个天真软萌的小皇帝,“臣谢谢陛下关心。陛下用过午饭了吗?”
  “唔……还没有。朕下了朝就到相府来了。”
  贺兰之一听这么小的孩子为了来看自己,结果到现在还没吃饭,心头忍不住就急了,“微臣立刻让厨子去为皇上做些饭菜来。”
  赵胤连忙阻止,“不必了不必了,朕回宫会吃的。”
  贺兰之微微皱起俊眉,“那怎么行,皇上饿出胃病怎么办?臣得喊人去给陛下多弄些菜来。”
  赵胤生怕贺兰之阴险歹毒的丞相要给他在饭菜中下药,“不必如此费心。朕看那婢子奉来的菜肴不少,多添一副碗筷即可。”
  贺兰之心中忍不住叹言这孩子乖巧懂事。毕竟身为一个皇帝,居然完全不嫌弃跟臣子吃一样的饭菜,多难能可贵的节俭精神。
  跟铺张浪费的原丞相一对比,贺兰之就越发觉得小皇帝可爱极了。
  “相父好不好嘛?”
  贺兰之心都快被小皇帝萌化了,“好好好,依陛下的。”
  他拗不过赵胤,立刻便让人多添了一双碗筷。
  在确认贺兰之眼中并无怀疑之色后,赵胤才松开环住对方纤细腰肢的双手。随后故作稚嫩地蹬蹬跑到圆桌前,将盛着菜肴的檀木托盘搬到书案上,“相父我们快吃吧快吃吧!”
  “微臣多谢陛下,”贺兰之俯身端起书案上的托盘,将其捧回圆桌上,“不过吃饭,还是应该在桌子上吃比较好。”
  “不是一样吗?”
  “不一样,皇上。”贺兰之一同请小皇帝坐下,随即解释道,“毕竟那是用来读书的,应当得对知识有敬畏之心。更何况,饭菜汤水若是溅到书上或者奏章上,那处理起来可就头疼了。”
  “原来如此。”赵胤挑了挑眉,“那相父怎么最近开始喜欢吃素菜了呢?”
  “多吃蔬菜有利于身体健康,”贺兰之夹起一筷素菜放入赵胤碗内,很认真地教育身旁这位乖乖坐着的小正太,“皇上年纪还小,更加要吃蔬菜,这样才能长高高。”
  长高高……
  赵胤听到差点昏厥过去。
  贺兰之这当是在哄几岁的孩子?!长高高……他怎么不说乖宝宝举高高要抱抱?!!
  果然,这个相父变得很奇怪。


第二十三章 -自古套路得人心
  赵胤觉着贺兰之变得十分奇怪。
  与其说是变得十分奇怪,倒不如说是贺兰丞相像是变了个人似的。
  若是放在以往,以贺兰之这种的性子来看,无论如何都不会说出什么“对知识应该有敬畏之心”之类的话。
  赵胤无法想象这个恶俗的贺兰之会在读书前沐浴焚香,将读书当做是件神圣的事情。
  虽然他也曾经听闻过年少时期的贺兰之出口成章、文采斐然,不过那也是先帝在世时的久远事情了。自他赵胤登基之后,他就没见过贺兰之看出了春宫图以外的其他书册。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