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40)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沈秋霖惶恐地屈身作揖,“微臣没——”
  “——不用谦虚。”赵胤打断沈秋霖的话语,从原本面无表情的脸上堆出一个灿烂笑容,右手用力地拍了拍榜眼郎的后背,几乎要把沈秋霖拍得咳出血来,“榜眼郎的才华可是天下人有目共睹的。之后你就不用再去观察贺兰丞相了,朕会把你从贺兰丞相手下调回朝中的。”
  “皇上……”沈秋霖还想再辩解些什么,抬眼觑见赵胤笑里藏刀的面容,立刻悻悻应了下来,“微臣谨遵皇上圣令。”
  “嗯。”赵胤看到沈秋霖如此识相,满意地点了点头,“沈卿回去吧。”
  “那微臣……告退。”
  沈秋霖怎么也笑不出来,垂头丧气地垮着一张脸,向赵胤行礼退出御书房。
  赵胤目送沈秋霖失魂落魄的背影离开,扶额揉着眉心坐回椅前,“朕只是听到他沐浴熏香,好不容易消下去的欲.火又涨了回来,这之后可如何是好……”


第八十二章 -丞相让朕想很多
  赵胤在挥退沈秋霖后,便埋首于批阅奏章之中。
  因为只有在处理大量政务之时,他才能迫使自己忘却那个令他忍不住意乱情迷的春宵一梦。
  然而,即使是在这样足够专心致志的情况下,赵胤也几乎是花了一整个上午才让自己的心脏勉强不再躁动。
  紧接着这一切努力都被这个不告而来就进宫拜见的贺兰丞相摧毁得一干二净。
  用完午膳后的赵胤回到御书房正想要静心练字,却正巧听闻宫里太监来报外头贺兰丞相求见,一颗好不容易才冷静下来的心脏又开始跟发了疯似地扑扑乱跳。
  赵胤内心有些崩溃地看着前来汇报的太监,实在不知是否该同意让贺兰之进宫来见他。
  如今的他光听到那人名字,心中就已经乱了分寸。这要是见到本人,他都不敢想象自己一冲动会做出什么事情……
  汇报的太监似乎也看出少年皇帝的纠结之色,探着脑袋小心翼翼地问道:“陛下不愿允见,那奴才去请贺兰大人回去吧?”
  “朕何时说过不愿允见了?”赵胤听罢脸色立刻一沉道,“宣!”
  大概是被赵胤略带不快的语气给吓到了,那太监瑟缩地颤了颤,嗓音都不自觉地抖了起来,“那奴才……立刻去请大人进来……”
  赵胤点了点头,示意他从自己面前退下,随即将目光转向了磊在书案一侧的奏本。
  都是因为上午太专注的缘故,一不小心把奏折都给批光了。现在可倒好,他就是再想批奏章来平息悸动,都没东西可看了。
  正当赵胤望着那奏本不知该做什么时,身着宝蓝常服的贺兰之已经跟着领路的太监一路走到了御书房。一头乌黑柔顺的墨发被绾在了身后,纤腰上配着的玉玦还随着身形走动发出清脆的碰撞声,惹得赵胤心间也微微震荡起来。
  “微臣参见陛下,陛下万福金安。”贺兰之屈身道。
  从赵胤的角度看去,贺兰之的喉结正因为发声而上.下.蠕.动着,纤瘦白.皙的脖颈上依稀能见淡青色的动脉,引得他不禁又想起梦中与贺兰之一起……的画面。
  赵胤的耳根子瞬间就红了起来。
  屈身行礼的贺兰之迟迟没能等到赵胤的回应,抬眉疑惑地看向神色不自然的皇帝,“陛下?”
  “贺兰……”赵胤对视上贺兰之的墨眸,就感觉自己舌头像打了结似的,磕巴着说不出话来,“贺兰……贺兰爱卿免礼平身。”
  “谢陛下。”贺兰之直起身子,脸上的困惑更深了些,“陛下这是咬到舌头了吗?说话怎么突然成了这样?”
  “嗯嗯对,朕刚才是咬到舌头了。”赵胤胡乱地应了两声,红着耳根挪开自己的视线,“贺兰卿怎么突然想要到宫中来?有何要事要报?”
  贺兰之稍稍正色,从袖袋中取出宣纸道:“微臣前来想向陛下提出关于科举新增项目之事。首届科举至今也有大半年过去了,微臣认为是时候该准备第二届科举了。由此微臣与一些大臣们商量过后,便特来询问陛下能否应允科举加入新项目。”


第八十三章 -陛下请不要用如此暧昧的眼光盯着微臣
  不得不说贺兰之办事的效率很高,早晨沈秋霖刚向赵胤汇报了贺兰之正在准备有关于科举新增项目的草案,这才午膳过后,贺兰之便已经带着拟定完毕的文书来到了他面前。
  他的相父还真是一年比一年更能干了。
  “贺兰卿想要在科举中增加些什么项目?”
  “微臣认为科举中可以增加明算、武科这二项。”贺兰之双手呈上草案道,“除此之外,微臣还想请求陛下能够允许在科举中.出附加卷。”
  赵胤闪避着躲开贺兰之的视线,伸手接过草案一边快速阅览着,一边皱起眉头问道:“朕知道武科能招揽天下善武之人,这明算又能做什么?还有那个朕没听说过的附加卷,又是个什么东西?”
  贺兰之看着赵胤蹙起的眉头,默默在心中吐槽道:“你没听说过的东西多了去了……人家谷攻度受都不敢说它们啥都知道,你就一少年小皇帝,就别想着无所不知了。”
  虽然内心腹诽了一番,不过还是要好好向赵胤解释才行。于是贺兰之朗声道:“明算是与算术直接挂钩的科目,意在招揽在算学方面有天赋的书生。附加卷也就是指不算入总成绩的一张额外考卷,主要是想出一些有关自然科学的题目来寻找本国这方面的人才。”
  “你所说的自然科学,就是指探寻自然现象背后规律的学科?”赵胤翻阅着草案,头也不抬地问道。
  贺兰之的吐槽简直是被赵胤秒速打脸,瞠目结舌地发出不可置信的惊讶,“皇上连这都知道!?”
  “朕知道的东西一向不少。”赵胤平心静气地答道。
  贺兰之抽了抽嘴角,十分想反手就给赵胤一个……装逼满分的赞。
  这逼装的,近代史没学好的人还指不定真信了呢。科学是人家五四运动时期“德先生赛先生”中的“赛先生”,要1919年才被提出呢。虽然这是架空朝代,但赵胤现在就知道科学这个概念也未免太邪乎了吧?!肯定是早上他与那些大臣商讨后,有人特意透露给赵胤的。
  “就算探寻了自然现象背后的规律,那又如何?”
  贺兰之察觉到赵胤眉眼间流露出的不惑之色,温润如玉的脸上露出微笑回答道:“能够探寻规律便能够利用它们,一旦将这些规律利用在武器军队等事务上,将会具有极大的成效。算术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因而臣才想要请陛下单独恩准明算一科。”
  赵胤了然地应了一声,眯起凤目盯着草案上有关自然科学下设分类科目,沉默了良久。
  “皇上?”贺兰之看赵胤许久没说话,试探性地问了句,“皇上觉得可行吗?”
  “朕觉得——”赵胤将快速阅览完毕地草案搁至书案前,掀起眼帘抬眉看到贺兰之含.着盈盈笑意的墨目,刚在心中组织好的语言顿时又全部溃乱成一团,只好红着脸磕磕绊绊地答道,“朕、朕觉得、可行。只、只不过明算天下尚有人没学过,朕认为应将其……将其设为选考科目。”
  赵胤能够同意得如此爽快,大大地出乎贺兰之意料之外。
  “微臣恩谢陛下!!!”贺兰之不禁欣喜若狂地答谢道,一不小心就对视上了赵胤的视线。
  随即他扬着的笑容,慢慢僵硬地停在了脸上。
  那个……赵胤这暧昧又羞赧的目光………是怎么回事…………
  被赵胤用这种怪怪的目光盯着的……一定不是他对吧?对吧对吧对吧对吧?
  贺兰之浑身一颤,不自然地举起手作揖,将头深深地底下不敢再看赵胤,“陛陛陛下若是恩准,那微微微微臣告退……”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