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77)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我知道……我知道你想说什么。”赵胤打断对方焦急的辩解,靠在椅背上无力地出声道,“明天的早朝我会照常去的,但是……起码今晚让我颓废一些。只要这个晚上就好了……”
  自小伴着皇帝长大的小太监皱着眉纠结了半晌,最嶼、汐、團、隊、獨、家。终搁下茶盏一言不发地跑出御书房外。正当赵胤以为他已经离开时,小太监又无声无息地匆匆跑回来,将一床温暖的毯子小心翼翼地盖在靠着黄花梨木椅的龙体上。
  “陛下,虽然现在还是夏季,但是夜里有些凉,您千万别冻着。”
  小太监担忧地看着赵胤遮住眉眼的手掌,也不知道皇上究竟有没有睡着。但不论圣上是否听得到,告退前他都不忘低声说一句,“奴才的生死权永远都在您手上。”
  赵胤没有回答他,只是呼出一声浅浅又匀长的鼻息。
  次日清晨的早朝,赵胤如同约定般地换上那身背负着国家的沉重龙袍,垂首冠好黑金冕旒,向金銮殿迈出稳重的步伐。
  “朕走了。”
  那位伴随了赵胤多年的小太监注视着皇上渐渐离去的背影,只觉得眼前的景象忽然有些恍惚,仿佛看到了八年前那个才登基不久的少年皇帝。
  陛下……一直都很坚强呢。
  无论是目送唯一的长姊远嫁他乡,还是亲眼看着先皇因病而驾崩,直至如今得知贺兰丞相逝世的消息,皇上都咬着牙独自承受了这些悲痛。
  即便陛下是孤家寡人,自己作为皇上的侍从,也会永远地伴在陛下身边的。
  “奴才恭送陛下。”小太监躬身道。


第一百五十九章 -朕的丞相只有他
  由于前一个晚上没有合过眼的缘故,此时此刻坐在龙椅上听政的赵胤不免觉得有些疲惫。抬手揉了揉干涩的眼睛后,年轻皇帝开口问道:“诸卿还有何奏要禀?”
  “陛下,臣有一事不知当不当讲。”文官之列中,一位朝臣出班捧着笏板奏道。
  赵胤一双隐在冕旒下的墨目微微眯起,“爱卿但说无妨。”
  “微臣算了一下,今日是十六。离贺兰大人下葬的日子已过去十日。”那位大臣踟躇地抬头觑了年轻的皇帝一眼,随即咽了口唾沫断断续续地问,“丞相一位……已空出许久……陛下是不是……”
  赵胤毕竟坐在龙椅上这么些年了,即便是那位大臣未将那整句话说完,他也能听得出这其中的言下之意。
  “朕不会再选丞相的。”赵胤平静地回答道,然而言辞中的态度却不可置否,“朕的丞相永远只有一人,无论是谁都没法撼动他的地位,就算是朕也一样。”
  这是他当年亲口许诺给贺兰之的,如今即便贺兰之不在世上了,只要他赵胤还活着,这个承诺就不会被打破。
  “可是陛下……”
  那位大臣正欲言又止想说些什么,却被赵胤蹙着眉微微摇头的动作制止住,悉数的话语只能默默地咽回喉中。
  “诸位爱卿也都看到了,这几个月即使没有丞相,朝堂仍旧在运作。虽然朕的负担加重些,不过朕还很年轻,少睡几个时辰对朕来说并不算什么。”
  赵胤再次毫不客气地拒绝了对方的谏言,“而且朝廷的机制已经较为完善了,有无丞相一职只是对于朕来说意义较大罢了。不过,除了贺兰之外,朕不想让其他人再成为朕的丞相。”
  那位大臣仍不死心地又问了一句,“那公孙大臣……”
  赵胤瞥了眼位列班中故作镇定的公孙大臣,云淡风轻地答道:“公孙大臣也一样。”
  底下的纷纷朝臣露出不可置信的眼神,更有些官员十分晦涩地瞧着那位被提到名字的公孙大臣,偷偷地观察这位仅离丞相之位一步之遥的公孙大臣如何反应。
  上一次贺兰丞相被唱衰,预言贺兰派即将倒台,公孙作为当时最有可能接替贺兰之位置的官员,无疑是最为意气风发的。无论做什么都有大批官员簇拥着他,以当时情形来说,即便说是众星捧月都不过分。
  然而贺兰之在那一年并未被革去丞相一职,遂即先前来拥护他的人转眼间就跑到了贺兰之身边。反倒是他公孙折腾了半天还在原先的位置上,被人看了好大一出笑话。
  这次贺兰之逝世,本不抱有成为丞相的希望又再次冉冉升起,结果这回却被皇上毫不留情地掐灭。
  公孙照旧与丞相一职无缘。
  他甚至可以听到寂静朝堂中,那些官员们心中的唏嘘与嘲弄。
  站在公孙后头的司马稍稍移动身形,不动声色地将浑身轻颤紧握拳头的公孙遮掩住,暗暗护着他不受那些不怀好意的目光侵犯。
  “不过公孙大臣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赵胤话锋一转,目光直视被司马护住心灰意冷的公孙,“朕认为公孙可暂时秉丞相之权监管百官。若要树立朝风,朕认为像公孙卿这样的正人君子还是不错的人选。”
  听到皇上此话的公孙怔怔地抬起脑袋,以为自己耳朵听岔了出了什么问题,直至被自家竹马轻轻推了一把后,他才反应过来不是错觉。
  “微臣恩谢皇上!”


第一百六十章 -情敌见情敌(上)
  自从上次皇帝在众臣面前亲口许诺,除贺兰之外再也无人能成为本朝丞相后,这百官之首的位置便完完全全地空了出来。而树立朝风监督官员们一职,则由公孙代替了贺兰丞相。
  最近这些日子,皇上适应了批更多奏章的强度,往往早于休憩时间前的半个时辰便能做完一切工作。而这余下的这些空闲时间,赵胤并不会选择去寝宫休息——或者说他也睡不大着——所以便时常注视着那个从战场上带来的破匣子,像是睹物思人一般安静地看上半个时辰。
  每逢初一、十五这二日,赵胤便会在夜深人静之时,打开那扇隐藏在御书房后头的密室,在那儿无声地站几个时辰。待到累了就将自己的脊背倚在门上,什么都不去做,就这样单纯地、静默地看着布满整个密室的贺兰之画像。
  在贺兰之逝世的第一个月后,这只在边疆打赢胜仗的军队终于浩浩荡荡地回来了。
  本被贺兰丞相死讯所笼罩的京城,也因为将士们的凯旋而冲刷去了不少沉郁的气息,带来几分难得的喜悦。
  在得知他们回来的消息后,皇上第一时间便接见了指挥此次作战的最高将领,并且亲自为这位贡献卓越的将军进爵加官。同日还传下圣旨,无论士卒还是将领,凡是在前线上出力的全部连进二阶。同时抚恤全部牺牲兵士的家属,追封各类将领,愿英灵们安息。
  在归来的军队之中,将军还向皇帝表明他们带来了敌国前来签订正式协议的使者。先前贺兰大人在牺牲前拟定了一份临时协议,上头表明对方愿意成为本国的藩属国,并且每三年来华朝贡,接受本国的册封与陛下所受的印玺。
  这是贺兰之在死前为他与国家做的最后一件事情了,这些利益是阿之用命换来的,无论对方再提出什么,这边也绝不可退让。
  赵胤凝重地注视着这份契约,认真思虑半晌后下旨道:“传朕旨意,令司马同尚书省的官员们一同按照这份协议的条件,去拟定正式条约,时限为十日。”
  对传旨太监语毕后,赵胤转头看向那位跟随军队而来的使者,不咸不淡地问道:“使者阁下对于半月之后签订正式协议有何意见吗?”
  使者拱手微笑,“皆听皇上所言。”
  在等到陛下同朝臣们全部商讨完事宜之后,赵胤身边的贴身太监才来到圣上面前,附耳轻声道:“陛下,同军队一起回来的贺兰府苏护卫独来求见。”
  赵胤自然知晓这个独来求见的苏护卫是谁。
  苏诺跟随在贺兰之身边做了多年的贴身护卫,就连皇帝要求贺兰之来到御书房办公之时,贺兰之都不忘捎上苏诺,将其带在身边。贺兰之成为督粮官去前线,也是由苏诺作为护卫留在其身旁。
  那么……苏诺想要求见,极有可能是带来了有关阿之的消息。兴许阿之并没有死,苏诺一定是前来请求他派出人马搜寻贺兰之的。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