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36)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大概是笑了好一会后,赵胤才直起身子恢复平日里的冷静面容,朝身后那群满脸懵逼的侍卫太监们做了个回殿的手势,悄无声息地带着一帮子人离开了御花园。
  “陛下,”赵胤的贴身太监小心翼翼地问道,“您不罚那些多嘴多舌的宫人们?”
  “罚什么,”赵胤嗤笑一声,“谣言总归是不攻自破的,她们讨论说得再多也没用。”
  贴身太监:“……”
  陛下,咱们这重点不在谣言内容啊……您不是应该处置宫女们闲言碎语坏了宫中规矩这回事儿吗?
  赵胤瞥了眼贴身太监欲言又止的神情,摆了摆手让他先行退下,“朕跟一些大臣还有一个密会要开,你们先下去吧,有什么话过会再说。”
  小太监无奈,只得屈身恭敬道:“小的遵命。”
  赵胤点了点头,随即迈入殿中会面诸位早已等候多时的心腹朝臣,举行每两月既定的密会。
  十几位大臣看到密会的主角驾到,纷纷空首拜向赵胤,口中齐声呼道:“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赵胤自排成左右二列齐整的队伍中穿梭而过,迅疾的步伐带起的微风将拖曳及地的龙袍翻滚起,帝王气势十足地走至主位袒袖坐定后,才稍稍抬起下颚道:“众卿平身。”
  “皇上,”一位姓司马的大臣直起身子后先行出列作揖道,“今日密会,微臣想要向陛下一提如何处死贺兰丞相之事。”
  赵胤面容微微一僵,随即立刻恢复到平日里处变不惊的模样,眯起墨目问道:“司马卿此言何出?怎么突然提出这个?”
  “这是陛下在两年前与微臣等人在密会上商讨过的,并非臣等人临时起意,”司马大臣顿了顿,怀疑地挑起眉毛,“陛下莫不是忘了此事?”
  赵胤的右手紧紧地攥住扶手,面上却仍云淡风轻,“朕倒还真是忘了这件事。”
  “陛下,此事可不能忘记。”公孙大臣出列,一脸捶胸顿足地谏言道,“贺兰丞相以上犯下多年,在朝廷上拉帮加派,又荒淫奢靡,败坏社会风气。此人不除不行啊!”
  另一臣子附议道:“臣也认为该除掉贺兰丞相!”
  此言一出,其余朝臣也反应激.烈地附和起来。
  “此贼不除不行啊!陛下!”
  “陛下莫不是忘了当年贺兰之吞噬皇权,小人得志的丑恶嘴脸?”
  “这等心机阴险之人,陛下请尽快处死才是!”
  “放肆!御前吵吵嚷嚷地像什么话!”赵胤震怒地一拍扶手,几乎要将那扶手都拍断了,吓得那些朝臣都垂首噤声不敢再多说什么。
  看着底下人都安静下来,赵胤才深吸一口气缓缓道:“朕如今,还真不想杀了这贺兰之了。”


第七十一章 -回忆心动
  “朕如今,还真不想杀了这贺兰之。”赵胤深吸了一口气缓缓道。
  没有听到意料之内的颁布赐死贺兰之诏令,底下的朝臣面色一怔,不可置信地看向赵胤问道:“陛下说……不想杀了贺兰丞相?!”
  赵胤没有理会臣子们的反应,而是闭眼去回想这两年内贺兰之陪伴在他身边点点滴滴的痕迹,如同探索潺潺流动的清溪一般去寻觅脑海中属于贺兰之的记忆。
  在生辰那日开仓济民的贺兰之、亲自下厨与自己同吃寿面的贺兰之、将自己圈在怀内,教导自己批奏折的贺兰之、为操办三省六部制而累倒在病床的贺兰之、陪他去祭祀的贺兰之……还有那个在元宵佳节,眼波比绚烂的灯海还要动人的贺兰之。
  一想到此处,心脏刹时不受控制地悸动起来。
  赵胤猛然睁开眼睛,对上诸臣们殷切盼望他否定不杀贺兰之的视线,胸口的一腔温热又瞬间冷了下来。
  “朕的确不想杀贺兰之了。”赵胤毫不留情地粉碎这些臣子们的期盼,一字一句地认真道。
  赵胤话音刚落,公孙大臣便义愤填膺地跳出来怒斥道:“陛下,您知道您这是在做什么吗?不杀贺兰狗贼,难道还放任他继续祸害天下苍生吗?!”
  “公孙卿,嘴巴放干净些。”赵胤冷冷地警告道,“贺兰之无论怎么说如今还是丞相,这狗贼二字可不是你一个从一品臣子可以骂的。”
  公孙大臣被赵胤的话顶得语塞,连带着愤怒的气焰都一下子萎了下来,只好有些委屈地辩解道:“臣只是气不过——”
  “——朕都没动怒,你有什么气不过的?”赵胤打断公孙大臣的话反问道。
  “臣……臣……”公孙大臣支吾了半晌,一时竟找不出合适的词措来,只能又急又恼地瞪了一旁默默观望的司马大臣一眼。
  被誉为朝中“美髯公”的司马大臣突然受到隔壁莫名而来的怒视,一脸无辜地看向公孙大臣,张了张唇用口型问道:你瞪我做什么?
  公孙大臣又瞪了他一眼,用唇语骂道:死胡子,我下不来台了,你还不赶紧帮我?!
  司马无语地抽了抽眼角,这家伙也太无理取闹了吧?凭什么自己说错话还得让别人帮忙啊?这是求人的态度吗?别人留胡子招你惹你了?这要不是从小一块长大,谁能受得了公孙这家伙的脾气啊……
  算了算了……看在竹马竹马的份上,自己还是帮他一把吧。
  司马大臣摇了摇头,微整仪容上前一步替公孙挡住赵胤冰冷的视线,随后朝那位坐在高椅上冷着脸色的少年皇帝微微作了一揖,“陛下请息怒。公孙大臣并无冒犯贺兰丞相之意,他只是不希望江山社稷会毁在贺兰丞相手中罢了,所以才会出言不逊。”
  “谁出言不逊了……贺兰之本来就是狗贼……”公孙避在司马大臣身后嘟囔道。
  司马趁着赵胤脸色稍稍舒缓了的片刻之间迅速回过头去,扯了一把公孙清秀白嫩的脸颊告诫道:“你就给我闭嘴吧!”
  公孙大臣右半边脸一下子就被司马捏得通红,一边吃痛地捂着脸乖乖闭嘴,一边泪汪汪地怒瞪着司马转回去的背影,恨不得瞪穿这个死不肯剃胡子的竹马。
  “陛下,贺兰丞相的确是不除不行。”司马大臣拱手继续道,“贺兰丞相先前觊觎陛下皇权,所作行为又荒淫无度,摄政时肆意颁布横征暴敛之令,让百姓民不聊生。这些按律法而言,都该当死罪。”
  “卿说的的确有理。”赵胤不可置否地点了点头,“只不过卿有否注意到贺兰之近两年行为极其检点,不仅向朕提出撤除苛税之政,而且抚恤难民、提出三省六部制这套官制改革,此等功绩也不可忘记。”
  “可陛下——”
  “——司马卿先且慢,”赵胤抬手阻止了司马大臣欲说的话语,话锋一转问道,“朕问吗吗你,你觉得这科举制如何?”
  司马捋了捋长髯回复道:“能打破朝中官员由权贵世家垄断的场面,同时又能够有效选拔出民间的志士仁人,臣认为科举制将会是一件名垂千史的制度。”
  “那你又可知,此制是由贺兰之提出的呢?”


第七十二章 -让朕为难
  “你可知道,此制是由贺兰之提出的呢?”
  赵胤的话语如同投入平静湖面的一颗巨石,瞬间激起千层浪,引得众臣发出不小的惊呼声。站在赵胤派最前端的司马大臣拜着空首之礼的双手也僵硬地悬在半空之中,满脸错愕地看向赵胤。
  “怎么?”赵胤有些好笑地看着底下臣子的反应,“不相信吗?”
  公孙更是不可置信地喃喃道:“这……这怎么可能会是那个整天不务正业的贺兰之提出来的……”
  赵胤微微叹了口气,无奈地垂下了眼帘。
  看样子贺兰之竭尽全力想要改变当年的自己都是白费力气了。努力了两年都没能让别人对他转变一丝印象啊……
  会将他的一切变化纳入心中牢记的,似乎只有自己这个做皇帝的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