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24)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贺兰之注视着小皇帝皱起的嫩嫩包子脸,忍不住轻笑出声,“这样叫法太生硬了,如若陛下愿意的话,可以直接叫微臣的名字。”
  “阿之?之兄?之哥哥?”赵胤连续唤了几声,最终露出一副像是找到了满意称呼的表情,“朕……我就在民间叫你之哥哥吧。相父……之哥哥也别再说‘微臣啊,陛下’之类的了,换个称呼吧。”
  贺兰之激动地在心里搓搓手,“那能否恕臣叫陛下‘小胤’呢?”
  赵胤听到这个直呼其名的称呼不禁蹙了蹙眉,按理来说这可是大不敬之事,但一想到以他们之间的年龄差距与关系,这个称呼似乎也没什么不妥的。
  “那随了之哥哥吧。”
  “谢陛……小胤恩典。”贺兰之笑盈盈地牵起小皇帝软糯糯的小手,“那我们走吧,小胤?”
  赵胤点了点头,吩咐那些护着皇帝和丞相的侍卫变装成普通百姓,以便混入人群之中随时保护他们。
  彼时的夜色还未完全降临,京城的暮色十分怡人,瑰色的黄昏晕漫在空中,在天边的尽头还是灿烂的金色,好似翻滚起一道暖色浪花。鲜红的灯笼在街旁挂起,给行人镀上橘黄的暖光。
  小皇帝头次来访民间,对周围的一切都表现出莫大的好奇心,指着灯笼下还挂着好些已被或者未被猜出灯谜纸条,“之哥哥,这是什么?”
  贺兰之耐心解释道,“这些是灯谜,在元宵时节十分盛行,小胤不妨上去猜猜看?”
  赵胤跃跃欲试地牵着贺兰之的手快步走至灯谜前,被灯光晕成暖黄的宣纸上写着“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一句诗。
  猜一字。
  看完灯谜,赵胤便抚着下巴细细思索起来,相比之下,他身旁的那位之哥哥直接就一脸懵逼地杵在原地了。
  古人连猜灯谜都玩这么难的吗?这么文雅的灯谜,确定一般老百姓看得懂吗??
  “我想出来了!”当贺兰之还在怀疑自己智商时,赵胤便已经十分自信地报出了答案,“是‘倆’字。”
  “小公子好聪明。”立于两人后方的一个温润男声朗朗道,贺兰之转身看去,出声者是一位清秀俊雅的儒生公子。
  “不过是个字谜罢了,”赵胤瞥了这个擅自插话之人一眼,不甚在意地道,“这位公子谬赞了。”
  “可是我出的字谜,目前也就只有小公子一人答对了。”儒生笑眯眯地递给小皇帝一串糖葫芦,“喏,给头筹的奖励。”
  赵胤头一次见到糖葫芦,想要伸手接下,却又怕让陌生人近身有危险,只能扯了扯身旁贺兰之的袍子,示意贺兰之替他接下。
  贺兰之还以为小皇帝怕生,露出会心的浅笑,接下儒生手中的糖葫芦,“谢谢这位仁兄。”
  “不必客气,”儒生似乎想要结交面前这位浅笑尔雅的青年,向这位看似兄弟的两人提议道,“二位应该刚来庙会不久吧?要不要在下带二位逛逛?”
  “不必了,多谢阁下好意。”还未等贺兰之出声,赵胤就抢先答道,“我们更喜欢两个人,对吧之哥哥?”
  “的确如此。”贺兰之看着皇帝傲娇的小表情,只好歉意对儒生报以一笑,“多谢阁下的盛情。”
  “那祝二位玩得愉快,我们有缘再会。”
  “再会。”
  贺兰之向对方微微颔首,随即便牵着小皇帝的手离开了灯谜区。
  “小胤不喜欢那人?”
  贺兰之一边问道,一边将手中糖葫芦递给赵胤。
  “我不喜欢被人打扰。”赵胤打量着手中裹着鲜红糖衣的零嘴,“之哥哥,这是什么?”
  “糖葫芦,民间的零嘴。不过大街上别人给的,还是可能不够干净。小胤要是喜欢,我们可以回去让厨子做。”
  赵胤也同意贺兰之的话,随手将糖葫芦赏给了路边摊头上一个流着口水的孩子,“看你很想吃的样子,给你吃吧。”
  那小孩吸溜着口水的脸一愣,之后眼里迸发出感激的光芒,“真的送我吗?!”
  “当然。”
  “谢谢你小公子!”小孩乐颠颠地接过糖葫芦舔了起来,“不过我爹说了,不能白白收别人东西。这样吧,我请你玩一局捞金鱼,我爹就是开这个摊子的。”
  “哦?”赵胤到底只是个孩子,一听玩的便来了兴趣,“怎么玩的?”
  “给你示范一下。”
  小孩叼着糖葫芦含糊不清地说道,手中拿起身旁糊了一层纸的铁丝圈,手法娴熟地用纸网捞起一条小金鱼,“像我这样,用这个捞鱼。”
  “这太容易了。”赵胤轻嗤一声,“给我来个网。”
  小孩嬉笑着递给小皇帝一个纸网,“大部分客人都这么说,可一条都没捞到的占了绝大多数。”
  “我与他们不一样。”赵胤头也不抬地回了一句,快准狠地出手捞向一条游动欢快的小青鱼。
  小青鱼被赵胤一举捕获,在纸网里蹦跶了几下。还不等赵胤得意洋洋地向小孩炫耀,小青鱼就十分不给面子地蹦破了渔网,灵巧地逃回了水中。
  “事实就是,你与大部分人一样。”小孩耸了耸肩,“谢谢你的糖葫芦。”
  赵胤被自己放出的话当场打脸,面上羞恼之色,“我要再玩!”
  “十文钱三个网。”小孩一边嘬着山楂,一边伸出三个指头。
  财大气粗的小皇帝豪言道:“直接给我三十个网,我今天非要捞到这条鱼不可。”
  贺兰之头一次见到这么疯狂的小皇帝,忍不住抽了抽嘴角,认命地掏出自己的银子给沉迷捞鱼的小皇帝买单。
  该说赵胤一语成谶还不知该说他是有自知之明,在破了二十九个网后,第三十次小皇帝终于捞到了这条小青鱼,表情看上去激动极了,一张小脸在暖光的照耀下红扑扑得可爱。
  “怎么样!”小皇帝把小青鱼递给小孩看,“了不得吧?!”
  “客官真是厉害,太厉害了。”小孩咽下最后一个糖葫芦,递给小皇帝一个小竹桶用来装鱼,“谢谢光临。”
  收到这种不走心夸奖的赵胤也不恼,开开心心地拎着竹桶牵着贺兰之继续逛下去。
  贺兰之抬眼看了眼不知不觉黑下来的天空,盘算着先前听说的烟花齐放的时间也将要到了,转身指着庙会一处人迹罕至的高台,神秘兮兮地道:“小胤,我带你去那儿看一样惊喜。”
  “什么惊喜?”
  贺兰之握着赵胤的手紧了紧,“小胤随我来便知道了。”
  赵胤不解地睨了他一眼,却也没多说什么,只是手上暗暗用力回握了回去。
  贺兰之携着赵胤踏上台阶,脚下的阶梯通往的是一个从地垒起的高台。二人迈步于顶端,一览庙会的热闹景象。
  夜色已经降临,望天是绚烂的星空,远处是缤纷的灯海。银河灯海交相辉映,在天空的尽头,似乎将两分明丽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
  高台之上仅有他们二人,赵胤立于高台俯瞰着这片景色,“相父这是……”
  话音未落,烟火顿时冲天炸开。暗金色大雨溅落于空中,辉煌刹那,天空亮如白昼,紧接着是迎面而来的星辰无数,再而迅速的消逝。
  一簇簇烟花拥上暮夜,展现着今夜最为绚烂的时刻。
  赵胤目不转睛地看着天上灿烂的烟火,直至第一轮烟火结束后,耳边才传来一个温润如玉的男声。
  “微臣挑选的地方,陛下觉得如何呢?”
  赵胤转头看向贺兰之,目光不经意地撞上对方那双顾盼生辉的墨目,心跳竟在那一刻漏了一拍。
  璀璨的星辰、皎洁的明月,闪烁的流萤、阑珊的灯火,都像贺兰之动人的眼波在那儿闪闪烁烁。
  第二轮烟火在短暂的停歇后复又开始。
  但赵胤已经无心再去欣赏那烟火。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