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67)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嗯……顺带一提,在温泉池中看雪时,他与赵胤牵手了。
  要说是气氛使然也好,或说是荷尔蒙的驱使也罢。在那样的情形下,少年皇帝很自然地将手掌覆在了他的手背上,修长的手指划过水纹后从指缝间扣住他的手,宛若这辈子都不会让他松开一般,牢牢地握紧了他的手。
  贺兰之不知道自己是抱以怎样的心情去回握住赵胤的手。兴许是温泉泡得让他整个人都像喝了酒一般醉醺醺的,连带着头脑也不大清醒了。等他回过神时,自己已经被少年皇帝送回了丞相府中,身边的下人们也被皇上特地嘱咐让丞相大人好好休息。
  他似乎真的喜欢上赵胤了……
  第二场雪是在正月初一祭祀之时落下的。每年这个时候就会落下如天鹅绒般柔软洁白的大雪,即便是今年这个雪少得出奇的冬天也不例外。
  他按照每年惯例陪着少年皇帝前去祭坛拜社稷,向逝去的先祖汇报这一年来所发生的大事。然而只是遥望着赵胤的背影,自己竟然会像一个春心萌动的少年般悸动到双颊发烫。
  大脑完全冷静不下来了。
  为了避免让自己沉寂了多年的少男心复苏后在赵胤面前突然爆发,贺兰之整整半个月的春假都把自己关在丞相府里,闭门未见少年皇帝一面。
  越是不见,越是思念。
  初春开年的第一次早朝,在金銮殿外等候净鞭响起的贺兰之竟有种回到了八年前的错觉,不知彼时的自己该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这位虚岁满十八的皇帝,浑身上下充斥着紧张与局促,一颗心脏忐忑不安又无所适从。
  “贺兰大人。”
  “!”猛然被搭在肩头的手从神游中被拉扯回来,贺兰之的墨目之中闪过一丝惊慌,连忙扭头看向身后。
  “贺兰大人吓了一跳吗?”对方讪讪地收回手抱歉道,“下官看着贺兰大人在想什么心事,唤了大人几声也不见回应,所以逾矩碰了大人,请大人降罪。”
  “不……是我走神了。”贺兰之暗抚蠢蠢欲动的心头,“有什么事情吗?”
  “前些日子下官请了几位术师卜了年卦,偶然间听闻几位大师取来三个金线暗算国运,又观今年瑞雪仅有二场,似乎……”那位大臣眉眼间有些忧虑之色,“似乎有些不妙。”
  贺兰之挑眉不解问道:“何来不妙?”
  “大抵是前半年有些不大太平的事儿,术师们还谈到了紫微帝星,只是下官听得也不是太明白。”那位大臣皱着眉头轻声道,“不过下官与其他朝臣商讨了一下,想着陛下今年已至十八,已到既定成婚之岁,不若下官与其他臣子们一同进谏陛下娶妃之事,宜冲喜。”
  他都忘了赵胤到该娶亲的年岁了。
  自己作为丞相单了这么多年,竟然把皇帝也单了许多年的事情给忘了。
  他贺兰之孑然一身自然没有问题,既无父母祖辈强求,又不必只他一个人来延续贺兰一族的血脉,他就算想要单身一辈子,也没有人能够当面指责他。
  然而赵胤的立场却与他完全不同。
  赵胤身为一国之君,即便是为了延续龙脉,诞下继位太子,他的身边不可无女眷。
  已至法定成婚年纪的赵胤,将会用那只牵过他的手去搀住另一位雍容大气的女子。彼时的二人同穿大红喜袍,在他这位相父的见证下结为伉俪。
  同饮交杯酒,同睡新婚榻。
  而他只能在一旁看着。
  躁动不已的炙热心头瞬间就像浸入了冰泉之中冷静下来,冻得让他有些抽疼。
  沉默良久后,贺兰之哑着嗓子回道:“诸位大臣的意见,我知道了。”


第一百三十九章 -陛下该选妃了
  这才初春上朝的第二日,赵胤便明显察觉到春假之后的贺兰之不在状态。
  以往总在朝堂之上说出独到见解的丞相在这两日显得格外安静,甚至可以说是听着别的朝臣上书而不发一语,就算是自己想要与他进行眼神上的交流,贺兰之都会刻意避开视线,转而默默地盯着那只不久前曾与他五指相扣过的右手。
  昨日在御书房陪他办公之时,贺兰之至始至终都垂着墨发不停地批阅呈递到他面前的文书。就算是他有意识地朝贺兰之搭话,除去有关政务类的话题他会好好回答外,其余他项皆被这位相父用三言两语草草敷衍过去。
  贺兰之……这是在闹别扭吗?
  赵胤搞不清楚这个春假期间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才会让贺兰之产生对他如此抵触之情。分明他先前对贺兰之做出比起牵手来说更过分些的暧.昧动作,贺兰之除了显露出羞赧外,几乎都是半推半就地默许了他的行为。
  莫不是碰上了什么烦心事?
  看来要找阿之好好问个清楚才是。
  清晨议政一结束,赵胤连朝服都来不及换下,就迫不及待从龙椅上站起想要叫住随众臣一道退下的贺兰丞相。却不料有几位朝臣的行动比他还要迅速,上前捧着奏本拦住他的去路,毕恭毕敬地朝这位少年皇帝稽首行了大礼。
  赵胤皱着眉头轻咂一声舌,抬起龙靴准备绕过这些大臣们,向一旁的小太监使了个眼色让他们好生招待这些大臣们,静候到他来为止。
  奈何这些朝臣们看上去是铁了心不让他走,用膝盖挪了几步堵住赵胤的去路,再次奉着笏板长吁道:“皇上——”
  仅是这么短短几步路几句话的须臾,赵胤便只能眼睁睁看着贺兰之泯然于众臣之间,穿着墨色朝服的修长身影逐渐消失在金銮殿的台阶之下。
  该死,追不上了。
  “皇上,臣等有奏要禀。”
  赵胤颇为郁闷地暗叹一口气,转身将这些大臣们逐一扶起,蹙着眉头问道:“诸位爱卿究竟有何事要奏?为何在早朝不说?”
  “微臣等人觉得……此事还是私下与皇上商议比较好。”为首的大臣稍微踟躇了一下,继而屈身拱手道,“贺兰丞相也是这么建议我们的。”
  一听有贺兰之如此建议,赵胤紧蹙的眉头也随之微微松了开来,“所以,诸爱卿私下联合上奏是想同朕说什么?”
  “微臣等人观测到今年仅有二场瑞雪,因此想着陛下能否办点喜事兴国运?”一位大臣站出来启奏道,“陛下今年六月就要年满十八整了,按照宗法规矩也到了法定成婚的年纪,皇上今年应该就会娶妃了吧?”
  还未等赵胤回答,另一位大臣也站出来说:“微臣等人也就是想向陛下建议此事。一方面旺了国运,一方面陛下.身边一直没有女眷,也是时候该感受一下软玉温香了,呐?”
  合着这群臣子是来催他娶妃来的。
  赵胤无奈地伸手接过第二位大臣手中的奏本,快速地扫视着上头的内容。
  多么无聊的一张折子,这帮人真是吃饱饭没事做,替他操心过头了。
  “丞相大人言,此事算半件陛下的私事儿,不宜放在朝堂之上。所以便让臣等来私下向陛下上书此事。”


第一百四十章 -推波助澜
  “丞相大人言,此事算半件陛下的私事儿,不宜放在朝堂之上。所以便让臣等来私下向陛下上书此事。”
  听到这句话,赵胤捏着奏本的手指不自觉地用了些力,圆润健康的浅粉色指甲也不禁因此泛上一层淡淡的苍白。
  他本是没有责怪这些大臣们的意思,毕竟他们的出发点本是好的。但是这件事碰上有贺兰之插手后,就令他不甚愉悦了。
  毫无疑问,这份奏章是经过贺兰之初审后呈递到他面前的。
  这意味着贺兰之在推波助澜让他娶亲这件事。
  明明都没有抗拒地让他牵了手……却用这种办法把他往外推吗?
  赵胤沉着脸色阖上奏本,试图让自己冷静下来站在贺兰之的角度上思考这件事。
  贺兰之建议这些大臣们不将这件事情放到朝堂上来,而是让他们过来同他私下商议,说明阿之的确有过考虑,给他留了台阶下。即便是他拒绝这件事情,也不会造成什么太难堪的局面。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