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34)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赵胤顿了顿,目光看向贺兰之,从他眼中看到了明显的期许与赞同之色后,赵胤这才勾唇一笑接着朝众臣继续道:“此制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选出朝廷人才,众卿觉得此制如何呢?”
  文武百官:“……”
  似乎比科举制更加引人注意的,是皇上您与丞相之间的互动吧?


第六十六章 -基情四射
  科举制一被提出后,众官员先是沉默少顷,随后就像是如一颗沉重的石头被投入了平静地湖面中一般,引起了大臣们的轩然大波。
  所有大臣都忍不住交头接耳地窃窃私语起来,议论着此制的利弊与可行度。更有贺兰派的官员上前去问贺兰丞相关于科举制的看法,希望能从他那儿得到一些值得参考的意见。
  “贺兰大人觉得此制如何?”
  “我认为此制不错,”贺兰之故作深沉地抚了抚下巴道,“有利于让真正的人才来到中央,从而造福天下苍生。”
  毕竟是科举制可是影响了中国好几千年的制度,而且也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向少年皇帝提出来的,能不好吗?说不好的都应该拖出去弹鸡.鸡!
  那名党羽看着贺兰大人一本正经地表示科举制值得推行,迟疑了半晌又忍不住再问了一遍,“大人真觉得科举制应该实施?”
  “为什么不应该?”贺兰之挑眉反问道,“这是为了国家前程长远发展之举,为何不推行?”
  “因为……这……下官张某觉得……”那位姓张的官员咬着下唇,支支吾吾了半天,眼中似有难言之隐,满脸苦衷地看着贺兰之。
  贺兰之心领会神地抿唇笑了笑,凑到张大人耳边轻轻问道:“你可是担心子嗣不能继承现在的官爵之位?”
  对方头如捣蒜,“大人英明!”
  “我可不英明,英明的那位正坐在龙椅上呢。”贺兰之微笑着摇了摇头,“不过你大可不必担心。民间百姓修习文化的机会太过渺小,多数皆为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怎么可能有本事竞争得过权臣子弟,你太过忧虑了。”
  “大人此话有理啊!”那官员听完贺兰之的分析后,黯淡的眼神一亮,欣喜了片刻又不禁担心地问道,“那如果小部分读过书的庶民参加科举了呢?”
  贺兰之理所当然地回答:“那就让官宦子弟一同参加科举考过他们呗。”
  “那要是考不过……”
  “连民间没什么机会读书的百姓都考不过,那他也好意思继承他爹的官位啊?”贺兰之掬起皮笑肉不笑的讪笑,“那还是好好在家待着,别出来丢人现眼了。您说是不是啊,张大人?”
  碰了一鼻子灰的张大人心虚地点了点头,“欸,是是是,您说的都对。”
  “诸位爱卿讨论得如何了?”赵胤不大不小的声音突然在金銮殿中响起,令私议了许久的官员们都纷纷安静下来,迅速带着讨论过后的结果回班站好。
  赵胤扫了眼底下垂首不语的臣子们,遂将目光转向了站于最前列的贺兰之,“贺兰卿有何想法?”
  “臣附议皇上所说的科举制。”
  贺兰党派的官员们看着领袖首先站出来表明立场,又瞄了眼与贺兰丞相进行直接讨论的张大人,得到张大人保证科举没啥问题的眼神后,其余党羽随即也纷纷上前一步附和道:“臣等也附议皇上所说的科举制。”
  赵胤听到贺兰派的官员竟然没有大批量的提出反对意见,露出了如同一只逮到了猎物般的雄狮般露出了心满意足的餍笑,“其余的众卿有何看法呢?”
  赵胤派为首的公孙大臣出班道:“臣无异议。”
  赵胤派的其余朝臣互相交换了一下眼神,也一同附议道:“臣无异议。”
  眼看着朝中大部分官员都表明立场同意科举制了,剩下的一些朝臣纵是有反对意见,也不敢再提,都唯唯诺诺地应了下来。
  这么一出科举制,最终就在大部分人同意,小部分人沉默中被完美通过。
  皇帝与丞相二人相视一眼,都露出了会心的微笑。
  简直要闪瞎其他朝臣的狗眼了……


第六十七章 -朕关心你
  “既然诸位爱卿都同意了,这科举制就商议准备推行吧。”
  赵胤抚着金碧嵌玉的龙椅扶手,双目缓缓环视了一圈底下鞠身作揖的大臣们,最终将目光停留在了贺兰之身上,“朕想委任贺兰丞相来总持科举制之事,故命贺兰丞相又为权知贡举,诸卿可否同意?”
  文武百官齐声道:“臣等无异议。”
  “具体如何操办科举,朕想委任司马卿来主管命题组。司马卿去翰林院找些文人名士,再去礼部寻些文采不错的官员来商量如何出考题,若有不解之处便问贺兰丞相吧。同样的,朕想委任李卿去主管监考部……”
  赵胤上下两片薄唇张张翕翕,将早在脑中拟好的一长串的敕谕念下来,气息完全没有丝毫紊乱,十分气定神闲地坐于龙椅上,颁布着科举制的各式详细诏令。
  如此长的敕令,皆是分配朝廷官员该如何操办科举制的问题,赵胤说的几乎是将贺兰之与他之前所商量的每个问题都囊括了在内,面面俱到得令贺兰之都感到惊讶。
  他发现,赵胤的记忆力、逻辑缜密程度似乎远远超乎他的想象。
  要是他在赵胤这个年纪,他是绝对不敢放言能这样只听一遍就能记住的。更何况赵胤不仅仅只是记住,他还拟出了如何分配这些大臣们去分工落实科举制。
  这令贺兰之在赞叹之余,还隐约觉得有些骇人。
  赵胤只是在这个年纪就能做到如此,那等他长大之后,将不知会成为一个怎样厉害的君王?
  “皇上想法真是周密俱全!”那位姓公孙的大臣看上去与贺兰之的想法不约而同,遂站出来诚挚表示道,“陛下能如此关注选举人才的科举制,可见心系天下,臣等深感吾皇圣明!”
  “爱卿过誉了,”赵胤唇角含着一抹谦逊的笑意,“朕作为天子,本该如此作为。去年官制改革一事,朕将操办三省六部制的压力悉数都推到了贺兰丞相身上。今年科举制度,朕不想朕的丞相再因为操劳过度而累倒在书案上。”
  贺兰之听到此话,仰起头怔怔地看着赵胤的面容,眼眶莫名有些湿.润起来。
  赵胤之所以考虑得如此细致周密,原来都是为了怕他什么事儿都揽到自己身上,唯恐他会再次累倒。
  这份敕令背后的流露出的真正涵义,竟然皆是赵胤对他的关心之情。
  贺兰之感动地差点泪撒朝堂,艾玛这多不容易啊,少年皇帝终于学会疼人了啊!
  “陛下……”贺兰之的喉结微微滑动,忍住喉中不停涌上来的哽咽感,“微臣恩谢陛下……”
  赵胤摆了摆手,“贺兰卿不必谢朕。朕说过,这些都应该是朕的本职之事。更何况朕的丞相还为朕提供了不少思路,爱卿委实不必谢朕,倒不如说是朕应该替那些将会被科举制造福的人谢谢丞相才是。”
  贺兰之眼眶带着许些妃红,看向赵胤的温润面容上一片动然之色。
  赵胤也微微地冲贺兰之笑了笑。
  被晾在一旁的公孙大臣:“……”
  话说皇上,说好的两年灭了贺兰之计划呢?还有微臣是不是该提醒下您,这个“朕的丞相”是不是喊得太多遍了?
  作为赵胤派官员,看到贺兰丞相跟皇上这么眉来眼去的,他真的表示很绝望。


第六十八章 -丞相大人娶媳妇儿不
  待到科举制的事宜被布置完毕后,整个早朝的进程也就过去了大半。兴许是因为有了三省六部制分担了赵胤的工作量,又或许是他处理政务已经有了独到的经验,其余大臣上奏的内容赵胤很快便听阅审查完毕,十分速度地结束了整个早朝会议。
  “退朝。”赵胤自龙椅上站起身来,一挥龙袍衣袖从孔雀屏风后退了下去。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