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22)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赵胤心中冷嗤一声,果然贺兰之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先前老实了几个月,他还当贺兰之学会了节俭养德,结果这才刚过不久,又开始恢复本性大鱼大肉了。
  “贺兰相父就没什么想法?”赵胤面上难掩失望之色,“对于复而食荤这件事。”
  贺兰之一脸懵逼,这还能有什么想法?蔬菜吃多了,溃疡好了,想吃就吃了呗?他又不是一只贺兰兔,光啃小白菜就能啃得不亦乐乎。肚子里没油水,当然得吃点荤的开开胃了。
  “嗯……”贺兰之苦思冥想了半天,总算是想出一些所谓感想的话语来,“臣……一开始吃荤时,是吃不下去的。”
  赵胤负手踱步回到椅子前坐下,“继续。”
  “臣忌了好几个月的荤菜,肚子里油水不足。有一日夜晚实在是饿得不行了,辗转反侧睡不着觉,便让府里的厨子做了只烤鸡当夜宵吃。那香味真的是垂涎欲滴,光是看着那金黄色的鸡皮还有那白嫩的鸡肉就让臣有大快朵颐的冲动。”
  赵胤忍住翻白眼的冲动,“朕不是问你那只烤鸡看上去有多好吃。”
  贺兰之不懂小皇帝到底想听什么,只好耐着性子继续扯吃荤的想法,“臣当时胃里油水太少,一吃下去如此油腻的烤鸡,胃里便不住地犯恶心,这样连续了几餐后,臣才能慢慢开始吃荤。”贺兰之满脸地叹惋,“没吃到炸鸡好可惜的……”
  赵胤:“……”
  明明是想让他忏悔一下重恢荤腥,又露奢靡本性之事,为什么他要滔滔不绝地讲自己吃肉的事情?!
  讲也就算了,偏偏讲完了还要露出一副“没吃到烤鸡好遗憾好想再吃一次”的这种可怜兮兮的表情……真是的!丞相府里没有厨子给主子重做烤鸡吗?!来他赵胤这儿委屈巴巴地诉什么苦!
  赵胤无语地靠在椅背上,他这个相父真的是没救了……
  “罢了罢了,朕让御厨给你做炸鸡。”
  贺兰之墨目一亮,“微臣多谢陛下!”
  嗷嗷嗷嗷,多么疼人的小皇帝啊!!陛下万岁!正太万岁!小胤万岁!
  万岁!!


第四十四章 -正太什么的最可爱了!
  在赵胤几乎无奈的纵容下,贺兰之十分幸福地在皇宫膳房中吃上了肖想已久的脆皮烤鸡。
  “你们都退下吧。”赵胤抬手挥退一旁准备伺候用膳的宫人们,“朕与相父一道便可。”
  宫人们屈身退下,“谨遵陛下圣令。”
  赵胤应了声,将视线转回圆桌对面就连吃烤鸡都能优雅大方的贺兰丞相。
  他此时只能叹言上天真是给了贺兰之一副好皮囊,就算吃个炸鸡都能吃出一般人做不到的风姿来,其他人故作矜持地吃相大概也不及贺兰之自然得体一分。
  不过,虽然姿态是维持优雅了,吃得满嘴油还是避免不了的。
  “相父,”赵胤叹了口气,拿出巾帕替贺兰之擦去嘴角的油渍,“就算是御赐的,但这也不过是只烤鸡,不必露出如此兴高采烈的神情。”
  贺兰之咽下嘴中香酥的鸡肉,眉眼弯弯地冲着小皇帝笑了笑,“微臣这笑是发自真心的。”
  那必须是发自真心的笑容啊!他就顺口跟小皇帝提了一句烤鸡的事情,赵胤就给他让御厨给他做烤鸡,不仅如此,还这么体贴地给他擦了嘴角,他真的是控制不住自己兴奋的情绪啊。
  小胤!相父没白疼你!!
  “相父,朕不是鸡腿,别看着朕两眼放光。”赵胤看贺兰之欲言又止地想解释,摆了摆手示意他闭嘴,“相父还是先好好吃完鸡再说吧。”
  “……臣遵旨。”
  贺兰之遵从小皇帝的命令,专心致志地埋头啃着金黄色的鸡腿,一副津津有味的样子看得赵胤都有点馋了。
  “咕。”
  贺兰之似乎听到有人在咽口水的声音,抬头看向圆桌对面,小皇帝正把玩着自己手上的白玉扳指,那一副淡然的神情完全是事不关己的样子。
  可问题是,这里除了赵胤就没有别人会发出这种声音了。
  小皇帝是不是看他吃看饿了?
  贺兰之将瓷盘中的鸡胸肉推了过去,“陛下,您也吃点。”
  赵胤偷偷地瞧了眼香喷喷的炸鸡,又迅速地挪开视线傲娇地抬着下巴,“朕赏给相父的,朕怎么可以再吃回来?还有,朕什么时候说要吃鸡了?”
  “是——陛下。”贺兰之无奈地收回盘中烤鸡,既然小皇帝不领他的情,那就由他一个人继续独享这只肉质肥嫩的烤鸡。
  没想到赵胤正太还有傲娇属性。
  嘻,真可爱。
  赵胤被贺兰之灼灼的目光盯得浑身不舒坦,斜睨过去又忍不住被那盘子烤鸡吸引视线,只好低头继续把玩扳指,同时找了个话题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相父,明日的拜宗庙、祭社稷的事宜都准备好了吗?”
  一听皇上问起正事,贺兰之立刻放下手中的烤鸡,拿巾帕拭了拭唇角,正经地答道:“回皇上的话,为了让陛下明日能够一帆风顺,微臣诸事已准备妥当了。”
  赵胤应了一声,缓缓起身踱向繁华雕刻的窗棂,伸手推开了窗户。
  呼啸的寒风伴着雪花刮入室内,迅速降下了温暖的室温,让贺兰之不由禁地打了一个寒颤。
  “今年的瑞雪来得比以往都要准时,”赵胤将手掌伸出窗外,接下一片透明的雪花,“朕想,今年的国运,大抵也会比往年来得风调雨顺吧。”


第四十五章 -祭祀
  寒冬的正月,湛蓝的天空不见一丝云雾,淡金色的阳光照射在雪地上,洒下一地的金灿,却没有融化一丝冰雪。
  正月的阳光,是冷的。
  如梨花般的雪霜漫天飞舞,有好些积在红梅上的白雪堆了一定的分量,压弯了枝头,最终禁不住重雪堆积的棕褐梅枝弯曲到了极限,厚雪“啪”地一声摔落在松软的雪地上,发出一声轻不可闻的闷响。
  街旁挂满了正红灯笼,骑楼前的街道人头攒动,百姓们纷纷出来围观这一年一度浩浩荡荡的皇帝祭天之景。
  中央宽阔的道路上,先有两位威风凛凛的武官护驾,骑着赤红枣马护驾于皇帝龙辇两侧。紧跟在皇上明黄龙辇后头的,便是百官之首的贺兰大人的车舆了。
  威势赫赫武官骑马,文质彬彬文官坐轿。文武百官随着皇帝同去社壇,满朝文武的队伍浩浩荡荡,最末处还载着祭祀用的猪牛羊。围观的百姓看了无不兴高采烈,朝贺之声响彻云霄。
  “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这震天一般的响声直穿轿辇,震得贺兰之耳膜嗡嗡响。贺兰之颦眉掀开帘子看向外头,雪地上尽是跪拜天子的民众百姓,唯一能看见的乌黑头发上都缀着从天而降的细雪。
  贺兰之光看就忍不住打了个寒颤,睨向身边的苏诺,“他们不冷吗?”
  苏诺答道:“年关之时,尽管天是冷的,但大家的心头都是火热的。皇上祈求国事太平,五谷丰登,这些皆为造福百姓之举,大家心里高兴,也便不觉得冷了。”
  贺兰之“哦”了一声,也不好意思当着苏诺的面去吐槽大众老百姓们,只能尽可能地缩成小小一团来取暖。
  还是现代好啊,封建社会里还得大冬天地趴在雪地上拜谢国家领导人,换他肯定冻死在地上了。
  贺兰之闭上墨目稍稍休憩了一会,不过多久后,苏诺清朗的声音便在他身前响起,“大人,到了。”
  “知道了。”贺兰之裹紧身上的墨色裘氅,踩着杌凳走下马车。再回头一看,文武百官早已在社壇三尺之外下了车与马,纷纷躬身目送着贺兰之与皇上的轿辇。
  贺兰之不禁暗叹,原来能够陪同赵胤来到社坛前的,竟然是独属于丞相的尊荣。
  贺兰之将视线挪回前方的龙辇,披着一身白貂的小皇帝正由穿着臃肿小太监的搀扶下缓缓走下龙辇,像极了一个小小的雪团子。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