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28)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被带了节奏的贺兰之在不知不觉中,也将注意力从为官员们求情转到了赵胤身上。
  他发觉赵胤似乎需要处理的事情实在太多,甚至都可以称得上是事无巨细了。在他们之间的谈话中,赵胤也微微显露了疲态,这番精疲力倦的神情让贺兰之忍不住又冒出想为小皇帝分担些什么的念头。
  “皇上,”似乎想起什么的贺兰之突然正色道,“皇上可曾听说过三省六部制?”


第五十三章 -小皇帝腹黑了,相父心都碎了
  “皇上可曾听说过三省六部制?”
  三省六部制?
  贺兰之突如其来抛出的新名词令赵胤愣怔了片刻,随即很诚实地摇了摇小脑袋,认真地回答道:“朕没听说过。”
  “这样啊……”贺兰之自言自语地轻声喃了一句,“如此贸然向陛下发问,是臣逾矩了。”
  “无妨,不过相父提到的三省六部制,朕倒是很感兴趣,不如相父给朕讲讲?”赵胤唇角勾起一丝兴致盎然的笑意,踱步至龙椅前,一挥龙袍拢摆坐下,“来人呐,看茶,给相父赐坐。”
  他的直觉告诉他,这个贺兰之一时兴起提到的“三省六部制”,将极有可能会是一个意义深远的制度。
  既然贺兰之提了,那他赵胤就定不会在不明不白的情况下就放贺兰之回去。
  坐于龙椅的赵胤呷了口新春的头茶龙井,饶有趣味地看着贺兰之诚惶诚恐地接过太监递给他的盖碗瓷杯,顺带欣赏了一下位高权重的贺兰丞相给搬凳子的小太监道谢的景象。
  多么稀奇的景象。
  如今的相父,真是浑身上下都充满了让人忍不住一窥其究竟的神秘感。
  “咳咳,”贺兰之清了清嗓子,看样子总算是坐定了,“那微臣献丑了。”
  赵胤嘴角笑意更浓,“朕愿听相父娓娓道来。”
  “三省六部制,是一套中央官制。顾名思义,有三省与六部。三省,指中书省、门下省、尚书省。六部则是在尚书省之下属的吏、户、礼、兵、刑、工六部……”
  贺兰之遵循着记忆中的历史书考点向小皇帝解释着三省六部制。幸好他当年读书时打得基础不错,没有一门偏科科目,否则就他这个理科生,很有可能没法像现在这样用清晰的逻辑给赵胤扯这么多。
  “……三省六部职司划分明确,提高了行政效能,又加强了中央统治力量。臣以为,如果这套管制能够实行,陛下应该会减轻不少负担。”
  赵胤点了点头,“各省分工合作、互相监督,处理政事的效率的确能得到极大的提高,相父提出的三省六部制着实不错。只不过——”
  “不过?”
  “不过相父不担心自己的相权被削弱么?”赵胤的微笑看上去莫名皮笑肉不笑,“相权被瓜分,这不是相父最忌惮的么?”
  赵胤稚嫩的嗓音冰冷得不带一丝情感,那抹噙在嘴上的笑意让贺兰之感到就像一把悬在脖子上的刀刃,仿佛随时将会在赵胤的一声令下后斩落他的项上人头。
  贺兰之顿时冷汗淋漓,一刻都不敢迟疑地从位置上站起恳切答道:“微臣绝无这种想法!臣只是一心想为陛下分担,怕陛下累坏了身子,臣绝二心!”
  “朕只是随口一问,卿又何必如此焦急呢?”赵胤云淡风轻地将茶盏搁置在檀木桌上,“相父如何心思朕已知晓。这三省六部制的事,就由贺兰卿去操办吧。”
  赵胤的话音落下,那股令人脊背冷汗直冒的压迫感便蓦地消失了。贺兰之抬起头注视着笑得满脸无邪的赵胤,心中复杂一时难以言喻。
  究竟是何时,赵胤的气场已经如此强大了?
  “臣……遵旨。”贺兰之俯首答道。
  软萌可爱的正太小皇帝不见了QvQ。
  心碎了。


第五十四章 -自己的活,跪着也要干完
  “三省六部的官制若是突然执行,朕想那些臣子们也会措手不及。”赵胤闭目沉思片刻,“不若如此,贺兰卿作为丞相先草拟一份官制改革的文件,拟定后朕想让卿于朝堂上向各位官员们讲解一遍,之后再去执行,如何?”
  “臣无异议。”
  贺兰之一口应了下来,毕竟这三省六部制是他提出的,也没人会比他更了解这种官制了。
  赵胤抚掌笑言,“如此甚好。若有官员有异议或不解之处,早朝上也可当场解决。只是这一切都辛苦相父了。”
  贺兰之拱了拱手道:“微臣不觉辛苦,陛下能想到在朝堂上听取采纳诸位大臣的意见,遇见如此贤明君王是吾等作为臣子的荣幸。”
  贺兰之说这话倒还的确是发自真心的。作为一个年仅十二岁的小皇帝,在这种专.制朝代能有这种心胸,愿意听取朝臣们的意见,的确是件十分不容易的事情了。
  “哪有哪有,这都是因为相父悉心培养朕的缘由。”赵胤昧着良心跟贺兰之商业互吹道。
  贺兰之扯唇尴尬地笑了笑,“陛下谬赞了。”
  “时候不早了,一会朕会遣人将圣旨送去丞相府邸,如果相父想回府就先回去吧。朕会在宫中等着相父尽早拟完草纲的佳音。”
  听出赵胤言语之下逐客令的意味,贺兰之也没有再敢厚着脸皮待在皇宫中,于是便行了一礼道:“微臣告退。”
  贺兰之屈身离宫,坐在回府的马车上忍不住一路暗自伤神。
  小皇帝真是无情啊,直接用逐客令赶他离宫,真的是连亲亲相父都不要了。
  正太大了不中留啊……
  他好怀念当初动不动就会在他怀里蹭蹭的软萌小皇帝,今年小皇帝不仅都不怎么向他撒娇了,而且还学会了用帝王权威压他一筹,你说这孩子怎么才过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变化这么多呢……?
  “大人,相府到了。”苏诺看贺兰之待在车舆上迟迟不肯下来,一副神情恍惚的模样,忍不住轻声问道,“大人心情不好?”
  贺兰之回过神来叹了口气道:“何止啊,简直是郁闷得很呢。”
  “大人因何事而郁闷?”
  “这个……一言难尽啊。”贺兰之摇了摇头,不发一语地下了马车,却不料正好在相府门口迎面碰上一位宫里有些年纪的太监。
  老太监见了丞相大人,一甩搭在袖上的浮尘,给贺兰之屈身行了个礼,“贺兰大人安好。”
  贺兰之微微颔首,“公公安好。”
  “咱家等候大人多时了,圣上的旨意已下来了,贺兰大人请快快接旨吧。”
  贺兰之想到离宫前赵胤让他准备领旨的话,立即便明白了太监手中这份是关于三省六部制的圣旨。
  “臣贺兰之谨躬陛下圣旨,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
  那老太监细声细气地咳了一声,缓缓打开黄绸敕书用那尖锐的嗓音读着“奉天承运皇帝诏曰”之类的圣诏言辞。
  大抵的内容与之前赵胤的口谕无异,只不过更加正式了些。毕竟官制改革之类的事情是关乎整个国家的事情,光皇上一个口谕还不够,必须得下达正式的圣旨才能更显示出其重要性。
  等那太监读完了敕书,贺兰之才上前双手准备接过黄绸圣旨,“微臣谢主隆恩。”
  “贺兰大人,”老太监郑重其事地将圣旨递到贺兰之手上,“皇上特意嘱咐您,希望您不要辜负圣上的期望。”
  “臣明白。”
  贺兰之内心呵呵一声,他倒是有这个胆子辜负啊。
  谁家相父能做得像他这么尽心尽责啊,不仅得忍受小正太的冷嘲热讽还要为了减轻小皇帝的工作量,尽可能快地为他拟出三省六部制的草案……看看赵胤这个恩将仇报的小崽子!!
  算了算了,谁让这是他自己揽下来的活儿,无论小皇帝怎么气他,他照样跪着也得拟出来。
  谁让他想想小皇帝的黑眼圈就忍不住会心疼呢?
  自己这个相父真是没救了没救了。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