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38)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毫无疑问的,这位特殊的榜眼郎引起了赵胤与贺兰之的共同关注。
  而这份独到的关注,便最终体现在了职位安排上。
  第一批科举考中进士们的学子们纷纷入仕为官,到朝廷中央报道领取朝服,而唯独这榜眼郎沈秋霖,却享受“独家”待遇被分配到了贺兰丞相手下,被要求独自去丞相府报道。
  这感觉……还挺微妙的呢。
  沈秋霖穿着一身洗到发白的儒衫,站在丞相府的赤红朱门面前,心情颇为复杂地盯着手中的文书。
  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哪里得到了陛下与丞相的垂青,近三十人的进士之中,为何偏偏只有他一人要去丞相府报道?
  难不成自己是个假榜眼?
  那也不对啊,这皇上圣旨上盖的玉玺,总不可能是假的吧?
  沈秋霖纠结地将敕书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在确定这不是假冒伪劣的圣旨后,才下定决心叩了叩相府的大门。
  “来访者可否是沈大人?”朱门被缓缓打开后,府中出来的妙龄婢女端庄袅袅地行了一礼问道。
  “正是在下。”
  “请大人随婢子而来吧,丞相大人等候您多时了。”
  “让大人久等,在下不胜惶恐。”沈秋霖急忙赔了一礼道,“姑娘快请吧。”
  在婢女脚步匆匆的带领下,沈秋霖一路恭敬地垂目跟着,连丞相府富丽堂皇的装潢都不敢多看一眼便走入了正殿。用余光瞧见那位衣着华贵的丞相大人后,沈秋霖便奉着圣旨行稽首之礼,“下官沈秋霖拜见贺兰大人。”
  “沈大人请起吧。”贺兰之道。
  丞相大人温润如玉的嗓音仿佛曾在何处听过一般,沈秋霖恍惚地起身抬头看向坐在高位之上的一国之相,却被那张俊美容颜给怔得一时忘记了言语。
  “是你!?”


第七十五章 -念念不忘的人
  “是你?!”
  沈秋霖无论如何都没想到,坐在高位上那位容颜俊美的一国之相,竟是那位在庙会上惊鸿一瞥便让自己念念不忘的人。
  “嗯?”贺兰之自喉间发出一声略带着慵懒意味的不惑,“榜眼郎认得我?”
  “啊……不……”沈秋霖有些不好意思地低下头,语气中有些莫名的局促与羞涩,“下官只是曾与丞相大人有过一面之缘,当时并不知道自己遇见的就是当朝宰相,因而今日再次看到大人时才会忍不住惊呼。请大人原谅下官失礼之举。”
  贺兰之微微挑起纤长好看的眉毛问道:“在何时何地我们有见过面?”
  “去年的庙会之上,您牵着您的弟.弟一同在下官这儿猜过字谜,大人可还记得吗?”沈秋霖试图让面前的墨发男子回想起当时的景象,还报出了当初赵胤答过的灯谜,“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猜一字。答案为‘倆’”
  贺兰之稍稍蹙眉回想庙会之景,似乎去年他与赵胤漫步在正月十五元宵节的灯会之时,的确赵胤是猜对过一个清秀俊雅的儒生出的灯谜,好像正太小皇帝还因此获得了人生中第一串糖葫芦呢。
  “原来那人是你,”贺兰之如梦初醒般恍悟过来,随后冲沈秋霖尔雅轻笑道,“那还真是有缘呢。”
  “是啊……”
  真是缘分呢。
  沈秋霖不禁感叹道。
  他无论如何都不曾有想过,庙会上那位让自己过目不忘的男子竟然是尊贵无比的当朝宰相。这种三十进士中独取一人被召入相符报道的殊荣,降临到他的头上真是太好了。
  “发什么呆呢?”贺兰之看着面前这个突然冲自己咧嘴傻笑的小伙子,无奈地问道。
  “没什么没什么。“沈秋霖迅速收敛自己面部表情,紧接着随口扯了个借口道,“下官只是在想,今日来访还不曾在相府中见到令弟,他今朝出府了吗?”
  “噗嗤,”贺兰之听到这话忍不住轻笑出声,“他要是我的弟.弟,那我早已是王爷而不是丞相了。”
  “王爷?”沈秋霖愣愣地重复了一遍贺兰之话中的关键词,强迫着自己从那位敛袖捂唇之姿都优雅得令人入神的丞相身上回神,随即瞠目结舌道,“那个孩子难道是当今圣上!?”
  孩子……赵胤这小子的城府之深完全就跟孩子两字搭不上边好吗?完全就一个腹黑少年。
  贺兰之默默吐槽道。
  “明天早朝时见过就明白他是谁了。”贺兰之想起当年被软萌正太哄得一愣一愣的自己,末了还补了句,“秋霖你定要牢记,见到他后切忌不要真的把他当成孩子。”
  沈秋霖很诚恳地点了点头,“下官记住了。”
  “记住就好,明儿的朝服之类的,我已让人替你拿了过来。”贺兰之示意候在门外的婢子进.入殿中,“若是你看了没问题的话就可以回去吧。明日朝会可千万不要来迟呐。”
  沈秋霖一边点着头,一边接过朝服在侍女的协助下彻底检查了一番。在确认无误后,沈秋霖收下衣服恋恋不舍地作揖告别道:“下官谨记大人忠告,暂且告退。”
  “明日会。”


第七十六章 -皇上是痴汉一定是错觉
  翌日早朝,沈秋霖随同批入朝为官的进士们立于金銮殿中,呆呆地注视着站于百官之首朗朗汇报奏本的贺兰之,还有那位坐于龙椅之上垂目静听的少年皇帝。
  大脑完全处于放空状态。
  原来他真的在一年前在庙会上见过本朝天子。
  缘分的确是件奇妙的事儿呢。沈秋霖想着。
  换一年前,他肯定猜不到当朝皇帝竟然会来庙会猜他出的灯谜,还收下了他最喜欢吃的山楂糖葫芦。
  沈秋霖暗暗决定,等到过几日去扫墓时,他一定要好好把这件神奇的事情汇报给在天之灵的父母听一听。
  但是,总感觉这个皇帝跟一年前自己看见过的有些不一样了。
  无论是五官上还是气质上。
  比起一年前那个长相精致的小男孩,如今的陛下似乎五官渐渐长开了,就算是他也能依稀看到陛下日后丰神俊朗的模样。不过比起五官而言,皇上周身散发的那种自信与霸气才是最引人瞩目的。
  现在的少年皇帝已经完全不见当年在庙会上那副别扭可爱的小孩样子了。
  沈秋霖默默在心中发出无限岁月如梭的感慨,公然在早朝上走神,连最后早朝结束了都还站在原地不住地叹惋时光流逝之快。
  “沈卿年纪轻轻,正是意气风发的时候,怎么会脸上露出一副如此伤春悲秋的神情?”褪下朝服的赵胤踱步走至沈秋霖面前,“退朝了还不回去?”
  沈秋霖猛地回过神来,连忙跪地回答道:“微臣感叹光阴似箭,不想却在陛下面前显露如此失仪之情,还望陛下恕罪。”
  “朕又不是暴君,不会因这点小事就治你的罪,”赵胤失笑一声,“沈卿请起吧,朕有些话想同你谈谈。”
  “陛下请讲。”沈秋霖起身作揖道。
  “朕将你安排为贺兰丞相的直系下属,你可知是为什么?”
  沈秋霖疑惑地问道:“陛下是想微臣向丞相多多学习?”
  “这是原因之一。”赵胤微微沉吟了一会,“还有另一点,朕想让你去替朕多盯着些贺兰之。”
  “皇上?”沈秋霖神色更加不解,心头也弥漫着浓浓的迷惑之意。
  虽然早在民间听说过这对君臣不和的谣言,但是在亲眼看到过贺兰丞相带着皇上来到庙会游玩,沈秋霖早已对这种虚假坊间乱语嗤之以鼻许久了。
  然而现在圣上让他去盯梢贺兰丞相,难不成那些君臣不和之言是真的?
  “朕只是想让一个受益于科举之人去观察他一下罢了。”赵胤似乎是窥视到了沈秋霖心中的想法,出声打消他的顾虑道。
  “朕听闻最近在民间的读书人因为科举而有机会效忠于朝廷,纷纷感谢提出此制的贺兰丞相。因此朕想让一个真正得益于科举制的士子好好观察丞相,从而告诉百姓们让他们更全面地认识丞相。当然了,你观察到的情况也要同朕说,你可明白?”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