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皇上,万万不可(84)

作者:青凌 时间:2021-11-01 09:55 标签:甜文 穿越 爽文 宫廷

  又饥又渴的贺兰之被这个守卫气得胃都疼了,捂着胃部发不出一通火,只好耐下性子再解释了一遍,“我真是丞相贺兰之。你不妨进去通报一声,听你们县太爷怎么说的。即使我不是丞相,你顶多只是被斥责几句。倘若真耽搁了事情,就不是你被骂一顿这么简单的了。”
  面前的男子即使邋遢得像个乞丐,但灰头土脸却仍不掩其俊秀面容。而且谈吐神色间镇定自若,举手投足还有说不出的一丝贵气……还真有点像温润尔雅丞相的风范。
  守卫犹豫地打量了贺兰之几眼,权衡之下还是决定进府里通报一声,“那你在这儿等着,我去告诉大人。”
  “麻烦小哥了。”贺兰之温润笑了笑,静静候在门口等待消息。
  县令府的守卫打开朱门而入,匆匆奔至侧殿,向正在吃饭的县太爷屈身汇报道:“大人,门外一人说自己是丞相,想要见见大人。”
  “咳呕呕呕呕——”上了年纪的县令听到护卫这耸人听闻的通报,吓得不小心把菠菜噎到食道中,翻着白眼抠了好几下喉咙,才将哽住的菠菜从喉咙中拉出来。
  看到这一幕的守卫几乎把隔夜饭都要吐出来,“好恶心……”
  “放肆!说什么呢!”县太爷瞪着老花眼地猛拍了一记桌子,涨红了脸憋了三秒后忍不住揉了揉自己拍疼的手掌,“小子你刚才说什么?说丞相要见本官?你听没听错?!”
  “禀大人,千真万确。”护卫抱拳十分严肃地回答道,“那人虽然打扮得像叫花子,但一口一个自己是丞相。小人怕误事,所以特地前来禀报大人。”
  县太爷眉头一皱,发现事情并不简单。
  丞相大人的死讯虽然没有被皇上公开昭告天下百姓,但是不少官员都听说了贺兰大人在疆场上不幸离世的噩耗,也包括他这个中原的小小县令官。
  既然丞相大人已经逝世,那在门口那个说自己是丞相的是人是鬼……?
  县太爷想到此处,浑身禁不住打了个哆嗦,“这都快过节了,你怎么说那么晦气的话,赶紧把那疯人疯语的乞丐赶出去。”
  守卫应了声喏,原路返回请站在门口的贺兰之离开。
  “大人说让你赶紧离开,不走就我们赶你走了。”守卫毫不客气地拔刀威吓落魄丞相道,“本官刀下可不留情。”
  贺兰之欲言又止地想再说几句,可那明晃晃的刀子在他面前摆着,不给他一丝开口的机会,贺兰之只好无奈地叹了口气离开县令府。


第一百七十五章 -声望终于是正数了
  他还不知自己已经被当朝官员默认为已死状态。匆匆一路赶来,所至之处没有一位当地官员肯接见他,导致贺兰之不是一般的郁闷。
  一路无人救济的贺兰之,撑到现在离京只有一座城池的距离时,已经穷得只能靠包子充饥了。
  落魄的贺兰之站在包子铺前买肉包,还得忍受旁边排队的路人对他皱眉嫌弃的目光,个个对他退避三尺。得亏他贺兰之当年穿越时练就了极强的心理素质,否则在这种视线下,一般人早就不敢来买包子了。
  可他没有多余的钱让自己能住在客栈里歇息,只能盖着身上的布料一路颠簸着睡在驴车上,身上的味道不好闻也无可奈何……他也想好好洗个澡啊……
  贺兰之顾忌地看了一遭周围路人,默默拉了拉身上披着的薄布,接过店铺老板手中的包子后,便独自悄悄地离开人群,站到街角边张口啃他的肉包。
  第一口还未下去,贺兰之只觉得自己的裤脚被什么轻轻地扯了扯。
  “同为丐帮兄弟,给个包子行不?”
  贺兰之往下看去,正是一个面黄肌瘦的小乞丐拉着他的裤腿,眨着眼睛讨着他手中刚出炉的热包子。
  贺兰之盯着手中的肉包子,再看了看可怜巴巴的小乞丐,最终还是于心不忍,蹲下给那小乞丐一个肉包子,“我不是你丐帮的兄弟,我是当朝的丞相。”
  小乞丐咧着嘴接过贺兰之手中的包子,美滋滋地吸了吸口水道:“丞相大人在京城呢,怎么可能在这儿跟我一块吃包子。”
  “算了,说了你也不信。”贺兰之叹了一声,“县令都不信,更别提你了。”
  “不过,都说丞相是大好人,你自己就两个包子还给我吃一个,小哥哥你也是好人。”小乞丐狼吞虎咽地啃着贺兰之给的肉包,“跟丞相一样好的好人。”
  “你说丞相是好人?”贺兰之墨目中不禁浮现出一丝惊喜之色,全部的注意力皆转向这个令他十分感兴趣的话题。
  “是啊,要不是丞相大人,我可能早就死了。”
  小乞丐嘬了一口吃完肉包子的手指头,回味着肉包的味道继续说:“几年前闹饥荒,我们村里闹得严重,几乎都快到了吃人肉的地步。是丞相大人亲自开仓放粮,我们这些人才活下来的。后来丞相大人把赋税也减轻了,咱们县里也来了个新的县太爷,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这些都是丞相大人的功绩啊。”
  贺兰之感动得几乎泪流满面,民间百姓对他的印象终于从“恶人”转为“好人”了,这么些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啊!声望值终于从负数变为正数了嘤嘤嘤~
  “小哥哥你怎么快哭了?”
  “内心激动。”贺兰之抹了一把并不存在的眼泪,把手里头另一个包子也递给小乞丐,
  “再吃一个吧,你年纪小,要长身体。”
  “那你怎么办?”
  “我过会再去买一个,你先吃吧。既然日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你怎么会入了丐帮的?”
  “谢谢你。”小乞丐嗅了嗅包子,啃了一口后继续道,“我爹娘都死了,所以只能靠乞讨为生了。”
  贺兰之听罢托着下巴思索片刻,看来回去后得去户部问问国家财政。如果条件允许的话,他兴许可以问一问赵胤能不能开创救济制度,办一些官方孤儿院之类的。
  天下没爹没娘的孩子这么多,总不能都让他们以乞讨为生。
  可面前这个孩子……他虽然有心想帮一把,奈何现在没有余钱去让他做慈善。毕竟他不是圣母,他还得回到京城去,对于面前这位小乞丐,他只能去提点一下。
  “你有手有脚,不一定只能靠乞讨为生。”贺兰之蹲下来注视着小乞丐的乌溜溜眼睛道,“你可以自食其力。”
  小乞丐捧着包子茫然地眨了眨眼睛,“小哥哥,你能给整点简单的不?”
  “就是可以学着去编篮子,或者用一门别的手艺去让自己活下来,去打点工也行。”一直为人诟病喜欢啰嗦的贺兰之忍不住开启嘴炮道,“虽然我想带你进京,给你安排一个活儿,但是很遗憾我现在没有能力再带一个人。我希望你可以用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填饱肚子。”
  小乞丐懵懵懂懂地听着贺兰之的教诲,认真地点了点脑袋,“那我明天就去街前的酒楼问问,有没有一些零工能让我做。”
  “嗯。”贺兰之唇边勾起温润笑容,“你加油吧,我还赶着去京城,先走了啊。”


第一百七十六章 -你回来了
  暗沉的幽云笼罩着整片天空,以往在天际闪烁着淡淡银光的繁星今夜都不见其踪影。
  薄纱似的乌云遮掩夜空中唯一的皎洁明月,带着湿润水汽的清凉夜风徐徐吹拂夜空的云雾。
  乌云仿佛要被吹散,夹杂混合着青草与繁花香的凉风拨开那一层薄纱,几丝月光从天边倾泻下来。
  今日的夜色是静谧的,就连养在御花园中的夜莺都未曾啼唱一声。
  “皇上,夜已深了。”服侍赵胤的贴身小太监将捧来的披风小心翼翼地盖在年轻皇帝身上,“就寝的时辰到了。”
  赵胤将批完的折子整了整,抬手将侍奉的小太监挥退,“让朕独自待一会,你们皆退下吧。”
  “皇上……”小太监望着年轻皇帝眼睑下淡淡的一圈青黑,有些担忧地提醒道,“您要早些休息啊。” Fxshu.org
 

作者部分作品更多

皇上,万万不可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