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玄幻灵异>

被迫玄学出道后我红了 中(262)

作者:宗年 时间:2022-05-14 08:56 标签:强强 娱乐圈 直播 灵异神怪

  “没想到……以前的能工巧匠,竟然能做到这种程度。”
  白霜震撼的喃喃道:“就算是现在用机械复刻,想要做到这样的程度,也是有难度的吧?”
  老人闻言,不屑的撇了撇嘴:“白纸湖的精妙,怎么可能是你们这些外人能够比得上的?连精魂都没有的垃圾,还敢和白纸湖相比?”
  就连脾气算得上稳重的谢麟,都忍不住皱了皱眉,因为老人不善的语气而有些不快。
  但因为之前老人身上的诡异之处,谁都没有多说什么,就连路星星都翻着白眼硬生生忍了下来。
  不过,在房间里仰头看着四面墙壁上挂着的皮影,时间一久,众人都觉得不太舒服。
  可能是因为这些为了展览而挂出来的皮影人物,为了让参观者看的仔细,所以都与平日里常用的尺寸不同。
  一般在集市上常见的皮影戏,因为目的是吸引小孩子和过往行人,所以用的皮影人物大多都有些小,不过巴掌大小,便于移动,比起人物的雕琢更加注重戏文的有趣刺激。
  而就算是大些的皮影人物,也多见于几十厘米到一米之内的区间,少有更大的。
  毕竟是影子戏,如果想要让人物看起来大些,可以通过调整光影的大小和距离来大道目的,而不必费心做出难度更大的大皮影人物。
  这毕竟不是普通的裁纸游戏,越大的皮影人物,就越考验工匠的手艺,对于制作用的原材料皮子,要求也就更高,制作过程也更容易失败。
  无论是制皮还是发汗,过大的皮子都更容易出问题,要么就是最后做出来的皮子不平坦,要么就容易将原皮的瑕疵也带到人物上来,稍有不慎,都会让敷彩的人物画褪色或斑驳。
  可是,挂在这里的皮影,却足足有真人大小。
  此时嘉宾们站在房间里,四周墙壁上的皮影人物,就仿佛真人居高临下的从四面八方朝中间的众人看去,点了彩的眼睛栩栩如生,让众人被看得心里发毛。
  就连隔着镜头的观众们都有类似的感受。
  [只有我一个人觉得,这些皮影好是好,厉害是厉害,但吓人也是真的很恐怖吗?]
  [理智告诉我这是民俗文化,但感性告诉我我真的快要被吓哭了啊呜呜呜。]
  [……张无病导演,谢谢你,我现在看我家墙上贴的年画都害怕了。]
  [啊啊我就说!我就说了!这种像人一样的东西很恐怖!]
  [谢谢你,张大病,我现在面无表情的在撕我家墙上的明星照片。]
  [要是这个皮影小一点,就算它画的特别好和人一样,我也不会很害怕。可是,它和人一样高啊!看起来就好像挂了个人在墙上一样!]
  [为啥有的人物画得这么恐怖啊?脸色白惨惨的就算了,为啥要在脸上画两坨腮红?眉毛还那么黑嘴巴鲜红,这是什么审美!]
  [可能是当地的民俗审美吧。理解一下吧,有些能工巧匠是做东西很厉害,但人家又不是大画家,画的没那么好也是情有可原。]
  [这个是为了投影的时候更加显色吧,才画的那么重,就像演员都画浓妆一样,毕竟灯光吃妆。]
  老人还在懒怠的讲解着每一个皮影人物都代表着什么,还有它们各自的工匠。
  那不情愿的口气,像极了被迫上班的打工人。
  听得张无病都深深怀疑,这个博物馆的主人是不是欠了老人钱,还是很久没发过工资了。
  不然怎么会这么怨念?
  但就算老人想要讲解,嘉宾们也忍不下去了。
  最先转身走出去的是宋辞。
  小少爷一路推开旁边的人闷头走,直到出了房间,才像是之前一直憋气一样,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新鲜空气。
  因为房间不大,嘉宾们和张无病等导演组的人进去之后,就没什么空余地方可站了,所以燕时洵和邺澧并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等着。
  此时看到宋辞这副模样,燕时洵挑了挑眉,问道:“不舒服?”
  宋辞摆了摆手,脸色差劲的道:“太压抑了,我怀疑办这个博物馆的人根本没有艺术素养,本来好好的东西被他摆成这样,简直糟蹋东西。”
  忍了忍,宋辞还是没忍住又道:“见哪个博物馆这么挂人物画?一个接一个密密麻麻,还是这个尺寸的?”
  宋辞作为宋氏娱乐的小少爷,不管他本身喜不喜欢,平日里确实接触过不少艺术家和博物馆,无聊的展览也看到吐。
  就算他并不是学艺术的,也知道博物馆应该怎么展出藏品。
  最起码,不能搞成这样压抑的氛围。
  简直就像是在恶意的故意让参观者不舒服一样。
  ——几十个人在同一个房间的四周一齐盯着你,几十双眼珠密密麻麻,逃不脱它们的视线。
  还挂得那么高,压迫性十足。
  无论是谁在那个房间里,都不会觉得好受。
  燕时洵见宋辞不舒服,便走到近前去看。
  他一抬眼,就对上了一张正对着房门的皮影人物。
  这大概是所有等身高的人物里最矮的一个,画的是个青面獠牙的鬼怪,背后十八根手臂张牙舞爪的拿着各类阴器,眼睛瞪如铜铃,正矮身欲朝画面外扑去。
  鬼物身上到处都是一层层堆叠的皱纹,形象看起来极为骇人。
  燕时洵先是一惊,随即反应过来,这应该是鬼戏角色。
  传统的戏文中,经常都会见到与地狱阎王有关的桥段。
  有的是为了劝人向善,少做恶孽。有的则是为了让以前那些有冤仇无处伸的人们,最起码能在看戏的时候,出一口心中恶气。
  因此,很多戏种里都能见到鬼戏。
  对于孩子们而言,这也是他们很喜欢的桥段。
  因为一般的鬼戏中为了体现鬼怪的恐怖,都会带上些杂耍来表现,表现形式比起其他角色来得更为痛快过瘾,常常能看得孩子们兴奋激动。
  显然,传承了有千年历史的白纸湖皮影,也保留了鬼戏部分。
  但知道和接受却是两码事。
  即便燕时洵很清楚这应该是正常的,但还是因为鬼怪的形象而有些不舒服。
  ——那十八条手臂中,除了寻常的阴器之外,还拎着人头人腿。
  为了追求精妙,就连人头下面淌着的鲜血,都被用染红了的皮子表现了出来。
  乍一看,真就如同鬼怪砍断了人头拿在手里,鲜血淋漓一地。
  也不怪宋辞会不舒服了。
  燕时洵心中叹了口气,面上却丝毫不显。
  老人也注意到了走出去的宋辞和过来查看的燕时洵。
  显然,老人还畏惧愤恨于最开始在大门对峙时,燕时洵表现出来的攻击性和敏锐。
  因此老人不高兴的两只手往后面一背,佝偻着腰身就从众人中走过,往门口走去。
  虽然老人比所有人都矮上很多,但在他走过的地方,众人都自觉的让开了位置让他通行,不想要对上他。
  “你们不愿意听,我还不愿意讲呢。”
  老人嘟嘟囔囔的道:“要不是你给了足分量的钱,当我愿意待在这里讲些没用的东西吗?去外面多好。”
  “你们自己看吧,有事再喊我。”
  老人在走出房间的时候被门槛绊了下,打了个晃没站稳,就从房檐下的阴影里扑了出去。
  如鬼怪矮身扑向画面外。
  一时间,老人的身影形象,竟与正对着房门挂的那张鬼角皮影相重叠,让燕时洵恍惚了刹那。
  老人正好冲进了夕阳的光芒中。
  他立刻就像是被刺痛了一般,以不符合他衰老佝偻形象的敏捷,连忙向后面退去,重新缩回到阴影中,这才微不可察的松了口气。
  而当燕时洵再仔细看去时,皮影和老人又清晰的分了开来。
  “这院子里都是成品和半成品的皮影,后面那院子,放的是制作皮影的工具,还有些没用完的皮子和木头。详细介绍和历史都写在屋子的墙上,不瞎就自己看。最后面的那进院子,就是以前录制的白纸湖皮影了,你们愿意看就看,不看就赶紧走。”
  老人阴沉沉的朝燕时洵瞥了一眼,语调阴阳怪气的道:“命可真好啊,五角钱买了出门。”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