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同人耽美>

SCI谜案集(第五部 )(342)

作者:耳雅 时间:2022-10-05 10:33 标签:青梅竹马 恐怖 业界精英 七五

  “大致可以推测出,发生了什么。”展昭将自己的推理说出,“首先,陈友福在自以为安全的环境里,视频联系了我们,目的是让我们去解救,确切地说,是带走一个跟他长相基本一模一样的人。”
  众人都点头,感觉是这么开始的……
  “但他联系我们的时候,已经被发现了。”展昭接着说,“他若无其事地回到了工作地点,也许喝了杯咖啡或者其他什么饮料,然后就晕倒了。等他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躺在黑暗的地下室,耳边有个诡异的声音跟他说话,还是一些能让他觉得恐惧的内容。他站起来刚想跑,突然就被一个人勒住了喉咙。慌乱中,又出现了几个人来救他……他当时要么完全搞不清楚状况,要么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发现了,再加上耳机里传来的声音,让他惊恐万分,发疯地跑了出去。”
  白玉堂想了想,觉得目前来说,这个解释还是挺合理的,也可执行。
  “他显然是知道自己应该已经逃不掉了,出了公寓楼之后,他不断地躲避你们的追赶企图逃跑,并且还都成功了,那表示有人在通过耳机指挥他逃。他几乎无法违抗耳机里传来的命令,而且那个时候,他可能并没意识到自己戴着耳机,因为打了麻醉,可能感觉不到。”
  众人都让展昭继续讲,目前听起来,一切都还合理。
  “他给你的U盘,可能也不是他自己准备的,而是听从命令,从口袋里摸出了不知道谁塞进去的U盘,然后交给你,他落下人工湖的时候,是面对着你们一直后退的吧?“
  听到展昭这个问题,白玉堂回想了一下,点头,“没错……”
  “他应该是看到了什么恐怖的人或者东西。”
  白玉堂皱眉,当时那一刻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在救陈友福和漏电这件事情上,还真没留意后边是不是有什么人经过。
  洛天和秦欧都不解,“那既然当时那个人就躲在车库里,为什么不把他抓出来呢?”
  “那个人是幕后真凶么?”公孙也问。
  展昭指了指解剖台上的尸体,“在他看来,可能是的。”
  “那实际上呢?”
  “就跟之前那些双胞胎一样,都是可以抛弃掉的替身。”展昭笑了笑,“抓住了,也没有用的,不抓,倒是可以顺着这个方向继续查。”
  白玉堂又看了看展昭,继续查也得把人抓住不是?这会儿人都跑了。
  展昭眨眨眼,“跑了才有用,抓到就没用了。”
  白玉堂看白烨——什么意思?
  白烨已经开始放空了,显然没兴趣。
  “为什么要这样将两人调包?既然长得差不多,为什么非要这个陈友福死?”展昭问,“如果不采用调包,我们根据这个陈友福的计划,抓到了那个人,从他身上找到了U盘,到他家找到了资料,跟现在的结果会不会有什么不同?”
  众人倒是都被问住了,仔细想了想,好像非但没有什么不同,还会更合理。因为目前为止,最奇怪的事情就是陈友福死的死,让这个案子的收尾显得更可疑。可如果是陈友福被抓,在他的帮助下再将magic一网打尽,再花上一些时间增加一些难度,反而更不容易引起怀疑。
  “有什么,这个必须死而那个不能死的理由么?”白玉堂问展昭。
  “那就要看他俩有什么区别了。”展昭则是看公孙。
  其他人见展昭看,就也跟着看。
  公孙指指自己,“我?”
  白驰就问公孙,“有什么不同么?”
  公孙两只眼睛睁挺大,“没啊……有什么不同?”
  边说,他还边拿起平板上视频的截图跟陈友福的脸比较,“是同一个人!”
  “调包是因为怕被发现两个客服是不同的人么?”白玉堂问。
  展昭点头——没错。
  赵虎觉得兜兜转转还是在原地啊,“那通过这一点要怎么抓凶手?”
  赵爵在一旁摇头——二哈依然不在线。
  “不如反过来问问。”展昭还是比较有耐心“怎么找四个那么像的人?”
  众人都皱眉,这个么……
  一旁,蒋平举手,“大数据筛选?”
  展昭指了指蒋平,问其他人,“知道他跟AI有什么区别么?”
  众人又看蒋平。
  蒋平表示,我不用插电,它不用吃喝拉撒睡……
  展昭摆摆手,“区别在于,蒋平会的AI不会,AI会的,蒋平都会。”
  众人继续看蒋平,蒋平挠头——这事儿我怎么不知道?
  白玉堂想了一会儿,“那个被调包救走的,不是AI通过大数据找到的?”
  蒋平一拍手,“啊!那个是初代机?!”


第233章 38 相反的结果
  SCI这么多年抓过很多狡猾的凶手, 利用替身来转移警方视线,最终达成金蝉脱壳的目的……是一个比较常见的手法了。
  警方查案不易,因为犯罪分子的手法层出不穷。
  可同样道理, 如今想要找出一种警方从未碰到过的犯罪方式,也不容易。
  尤其现代科技对于破案的帮助越来越大, 在凶案现场随便捡到根毛可能就破案了,留给罪犯的可发挥空间也是越来越少。
  不过本案的情况就属于十分“新鲜”的情况, 查了了那么多案子,没见过哪个凶手找了那么多替身的。
  而且还都是一张脸, 是有什么多胞胎情节么?
  在蒋平的宅男语系里, 将被调包走的那个陈友福称之为“初代机”。
  身边一群不宅的帅哥听不懂,但是从字面意思也不难理解, 就是最早被选定的那个呗,之后的各种陈友福应该都是按照他的样子选的。
  但既然展昭和赵爵做主放掉了那个人, 那表示他俩有计划。
  白玉堂看了看两人——到哪里抓人?
  展昭对他眨眨眼,“因为跑不了,所以才放走。”
  白玉堂一下子就转过弯来了,“还在刚才那个小区?”
  展昭点头啊点头。
  蒋平刚才按照展昭的要求, 调查了那个小区的用电量。
  这小区给白玉堂他们的印象就是安静——感觉住户相当少。
  然而这小区的用电量却又离奇地高,但同时,用水量却是出奇的低。
  “好主意啊!”蒋平也琢磨过味儿来了,“大型机房很容易通过用电量被找到, 隐藏在无人的小区里, 分散伪装成住户, 反而不容易被发现!
  “那为什么一定要把一个陈友福留下, 而把另一个陈友福抛弃?”展昭问众人,“明白其中的道理了么?”
  “因为一个客服, 对应一套设备?”白玉堂问,“死掉的那个陈友福,对应的设备是magic的那一套,而被调包走的那个陈友福,对应的是小区里的那一套。”
  展昭微微一笑,点头,“嗯哼,客服与AI之间,具有不可替代性!”
  “该不会……”蒋平突然一脸震惊,“我们要抓的凶手真的是AI?”
  “你之前也讲了。”展昭给蒋平分析,“现在人类的技术,其实还达不到那种科幻小说里的水平。AI再厉害也不能脱离机器存在,所以就出现了两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幕后凶手是人。那么机器就是可以被抛弃的,对不对?”
  蒋平点头,“对。”
  “那情况反过来,现在被丢弃的是人。丢弃之前的陈友福是因为magic公司那套设备祭了,机器不存在,人也不必要存在了。而保留另一个陈友福,是因为机器他再牛也没法自己移动。它如果要逃走,没法自己装箱搬运开车运输组装,没法自己维护,最简单的,把自己的插头插到插座上,都必须要一个人类来完成。
  “之前我们查到的所有设备都是初代机的复制品,所以这次这个被调包走的陈友福,是初代机的配套仆人!”蒋平觉得一切都说得通了,“换言之,其他设备都是复制品都是没有意识的程序,是通过人来控制的。而真正有意识的那台机器,控制着控制其他机器的人?只要控制其他机器的人死了,那得到机器也没有用,因为那机器没有自我意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