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165)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温慎之:“孤看皇叔府中空空荡荡,不若就送皇叔几个美人,如何?”
  温恭肃:“……”
  “正巧前些时日,宫中收了一批胡姬,充作宫女,孤一直都觉得有些可惜。”温慎之又开口说道,“不若今夜就先送到皇叔府上,当作王府侍女,皇叔,你看如何?”
  温恭肃勉强开口,道:“倒也不必如此……”
  “皇叔放心,我大盛的礼仪,她们已都学过了。”温慎之懒得去理会他的拒绝,冷冰冰接着往下道,“皇叔这些年并无子嗣,也到了该努努力的时候了。”
  温恭肃:“……”
  温恭肃极力想要拒绝,道:“王妃——”
  温慎之打断他:“皇叔放心,若我同皇婶说,她一定不会拒绝的。”
  温恭肃努力挣扎:“我对女人——”
  温慎之:“皇室开枝散叶,可不在你有没有兴趣。”
  温恭肃口不择言:“开枝散叶,并不少我一个。”
  温慎之:“那也不缺我一个啊。”
  温恭肃:“你我不同——”
  温慎之抬起手,打断了温恭肃的最后一句话。
  “没有什么不同。”温慎之说道,“都是皇家后人,理应为皇家血脉,做些贡献。”
  温恭肃:“……”
  温恭肃觉得,孩子终于长大了。
  都懂得故意戳他死穴了是吧!
  他二人各自看着对方沉默片刻,温慎之忽而又叹了口气,低声开口道:“我原以为皇叔你该是理解我的。”
  他见温恭肃一生只愿有王妃一人,便觉得温恭肃或许最能懂他心中的想法,却不料他仍是想错了。
  温恭肃蹙眉,再度重复道:“你与我不同。”
  他是王爷,他有多少后妃,有无子嗣,都与皇室血脉延续没有多大关系,至多是平日听太后多唠叨几句话,可温慎之不同,温慎之将要继承地位,那他的子嗣便是未来之君,身为帝王,总该多做出点什么牺牲。
  温慎之也同他重复,道:“没有什么不同。”
  他有兄弟多人,就算不迎后妃,没有皇子,将来也可以从旁氏过继一人来继承皇位,这对他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同,他并不执着于此,此事对他而言,实在不是什么难以解决的大事。
  至于外妃为后,的确少见,可大多人不愿外妃为后,也是因为担忧外族血脉侵入皇室,可他连子嗣都不会有了,又何必去担忧这等事情。
  温慎之见温恭肃终于露出了些沉思神色,便觉得自己该要趁热打铁,多为温恭肃举些立延景明为后之后将得的好处。
  “西羯之人擅武,国中之人均是以一敌百的猛士。”温慎之说道,“皇叔可曾想过,若这些人能为我所用,又会是怎样一副光景?”
  他知道温慎之凡事皆以家国为先,他若是想说服温恭肃,自然也得从这等事情上下手,果真温恭肃已有犹疑,温慎之便又往下道:“依我这些时日与西羯大王子接触,西羯人并不喜三妻四妾,若他们小王子在此处受了委屈,只怕两国就要就此决裂了。”
  温恭肃:“……”
  倒不用他多说,温恭肃也记得当年天河大妃尚未同西羯和亲之前的光景。
  那时大盛与西羯偶有冲突,十之八九也是大盛惨败,等凌将军与天河郡主二人到了边关之后,这境况方有所改变,可就算凌将军与天河两人骁勇善战,他大盛的士兵,也绝不是西羯人的敌手。
  两国真有交锋,大盛兵士必死伤惨重,若不是因西羯人不擅生产,历代西羯王也都并无多少野心,只想着养羊卖羊,否则只怕大盛早被他们打得节节败退。
  此事不过就在二十多年前,当年因为天河郡主和亲,温恭肃也与西羯人多有交流,也正是如此,他很清楚那些西羯人行事的风格。
  那群莽夫并无多少家国天下的脑子,西羯重于当下,以部族为先,若他真令西羯小王子委屈了……也许真会引起战事。
  温慎之又开口,道:“可若西羯小王子是大盛的皇后,那数万西羯猛士,便等同于是我大盛的将士。”
  温恭肃仍旧沉默,可却明显有了些许动摇。
  “此事,还请皇叔再好好想一想。”温慎之稍稍一顿,忽而又冒出了一句好像与他们方才所谈之事无关的话来,“此番离宫,我弄明白了一件事。”
  温恭肃抬首看他,忽而便想起……
  先帝在世之事,自己好像也同先帝有过这么一番交谈。
  他不争帝位,愿辅佐皇兄百年基业,不需任何回报,也只不过是为了一生一世一双人这一件事。
  而恰在此时,温慎之直视着他的双眼,笃定万分说出了他心中的最后一句话。
  “而今这天下,缺的是明君。”温慎之说道,“不是多子多孙的皇帝。”
  ……
  见过温恭肃后,温慎之又回到了他父皇的寝殿之前。
  温恭肃不在宫中留宿,他同温慎之说过话后便匆匆离了宫,而温慎之回去之后,便唤来秦卫征,仔细问他:“方才孤与王爷交谈,你在门外可听清了?”
  他二人交谈之时,秦卫征就在门外,温慎之也并不避讳秦卫征,如今如此一问,秦卫征不由一愣,而后点头,表明自己已全听清了,温慎之方继续往下道:“你去寻诸统领,将孤要送王爷美人这件事告诉他,让他想些办法,散布到王妃面前。”
  秦卫征颇为不解,小心询问:“殿下,看方才王爷的意思,他好像已经……像是要答应了。”
  温慎之却微微挑眉,认真同他道:“像是要答应,可没有什么用。”
  谁知道他皇叔回去之后,权衡利弊,会不会突然就觉得不可答应温慎之所说的话,就他皇叔这种人,还是得死揪着他的弱点不放,忠孝王惧内,王妃之言在他心中分量极大,这种事,就该让王妃知道,好回去狠狠教训他。
  秦卫征却仍旧迟疑,道:“可……这事若是令王妃误会了……”
  温慎之:“与我何干?”
  秦卫征:“……”
  秦卫征怔愣片刻,下意识道:“诸大人说王爷惧内,若是此事外传,王爷回家后受了王妃教训……”
  温慎之:“那不是正好吗?”
  秦卫征:“……王爷若是知道是殿下您传出此事。”
  “方才我与皇叔交谈时,外边可站着那么多人呢。”温慎之掸掸衣袖上的细灰,神色颇为平静,“谁传出的,我怎么知道?”
  秦卫征:“……”
  秦卫征算是明白了。
  温慎之早就做好了准备,想将这些事都告诉王妃,他可没打算以理服人,他在此等候一日,找王爷入宫,费尽口舌想方设法说服王爷,可不是为了令王爷感动,他根本就是为了往下挖个大坑,等着温恭肃往里跳。
  秦卫征毕竟是个正经人,他总觉得这样对王爷不太好,毕竟王爷什么也没做,若是王妃生气了,对王爷而言,岂不是无妄之灾?而后若是殿下登基,王爷与殿下之间难免也因此产生嫌隙,他不免犹豫,又忍不住蹙眉,道:“可是,殿下——”
  温慎之摆了摆手,止住了秦卫征接下来想说的话。
  “与我何干,关我何事,我不知道。”温慎之平静开口,“这些宫人总爱到处乱传,我也是受害者呀。”
  秦卫征:“……”


第126章 遗诏
  延景明在东宫中等了一夜, 也不曾见到温慎之回来。
  哪怕大宫女蓝暖与暗卫首领都同他说过,皇上重病,温慎之要侍奉圣前, 他得住在皇帝的寝殿之外,晚上是绝不会回到东宫来了, 延景明却仍是忍不住担忧,更是坐立难安。
  自昨夜暗卫首领同他说了那些事后,他心中便万分焦急,生怕自己稍迟一些, 太后就要为温慎之安排上三千佳丽。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