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66)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温慎之按住延景明的手,微微蹙眉,延景明便将之后的话咽了回去,而温慎之看向姚太医,认真询问:“你说孤是中了毒?”
  姚太医也有些惊讶,他原以为是皇上修仙,赐了太子金丹,只不过太子并未同皇上一般每日服用,因而中毒并没有皇上那么深,可如今看来,温慎之好像对此事并不知情,甚至听延景明言语,温慎之可能根本没有用过金丹。
  这听起来可就有些蹊跷了。
  姚太医沉思片刻,让温慎之伸了手,他终于决定为温慎之把脉,可仔细看过之后,他却又发觉太子的脉象同皇上有些不同,这的确是中了毒,毒性同金丹类似,却又并非完全相同。
  此毒少说已有三四年了,好在下毒之人似乎并不想对他下死手,此毒用量不大,不足以危及性命,可若时间再久,迟早也要出事。
  “殿下回京之前,来此处拿药便好。”姚太医只能继续方才的说辞,道,“可这般也只能勉强克制毒性,若要完全解开此毒,还需找到这毒究竟下在何处,不再食用带毒之物,再以此药调养,方能根绝。”
  温慎之点头,道:“孤明白了。”
  他心中疑惑更甚,也不知该到何处去寻这下毒之人,可这等事情,他显然不该同姚太医这么一个外人去说,他只能想着待会回去之后,将此事交给秦卫征去查,东宫中的来往之人,秦卫征远比他要熟悉,要不了多久,应当就会有结果。
  等他们再在此处小坐了片刻,告辞时姚太医却又拉住温慎之,欲言又止,好一会儿方道:“往州府时,殿下若是有心,可多多留意沿途百姓。”
  温慎之不太明白他的意思。
  “此处本是宝地,气候适宜,少有灾荒,米稻收获颇丰。”姚太医说道,“可自从此处成了仙山……”
  他叹了口气,摆一摆手,不愿多言。
  姚太医行礼同温慎之告辞,温慎之这才牵着延景明离开此处,而秦卫征就在屋外等候,见二人出来,他便在前引二人返回扎营之处。
  延景明记着姚太医说过的那句话,忍不住左右张望,看路边农田中种了许多作物,看起来实在不像是他认识的稻谷,可他五谷不分,担心自己看错了,便忍不住开口问温慎之,道:“那素什吗?”
  温慎之顺他所指看去,也稍稍一怔,道:“这……不知道。”
  延景明:“是稻谷吗?”
  温慎之摇头:“不是。”
  他虽认不出这田中种着的东西,可稻子与小麦他倒还是认识的。
  秦卫征听他二人交谈,在前开口解释,道:“太子妃,这都是药草。”
  延景明一怔,问:“他们用这个卖钱次饭?”
  秦卫征摇头,道:“皇上下了令,仙山周遭多种植药草,以便纳天地灵气,好拿回去炼丹。”
  延景明:“……那可以卖了买饭吗?”
  秦卫征继续摇头:“民间对这等药草需求并不算大,州府也只是挑其中最好的取走,余下的能卖多少钱……那就不好说了。”
  延景明有些愕然:“稻谷都不种,还让不让人次饭了!”
  秦卫征答:“这是朝中之令——”
  “窝母妃嗦了。”延景明念道,“不让人吃饭,就素杀爹杀妈。”
  秦卫征:“……”
  延景明气呼呼骂道:“尊的素太过分惹!”


第43章 二更
  温慎之曾听说过仙山附近改种制丹所需的草药一事。
  那时他还年幼, 父皇的病也不算太重,还未令他参管朝政,此事由他父皇亲自决断, 觉得此事同金丹相关,便将一切交给了国师打理。
  而他皇叔觉得国师并非朝中官员, 也不是皇亲国戚,绝不可将一方百姓赖以生息的一切交给他,可天子之心已定,哪怕有忠孝王劝谏, 也并不能令他回心转意。
  而此事已过了数年, 如今想要再改,只怕会更加困难。
  秦卫征难得见延景明如此恼怒,他怔了片刻,下意识回答,道:“此处虽不产粮,可朝中也会调其他处的粮食过来——”
  延景明皱眉:“及时吗?”
  秦卫征:“这……应该吧?”
  他也只是听其他人说过这件事, 具体如何, 他并不清楚,可他想若朝中往此处的钱粮不够及时, 那此地早该怨声载道, 可他却从未听闻,再加上这几日他们在村中所见, 他觉得此处的百姓, 日子过得应当不会太差。
  温慎之这才接口往下道:“仙山药草一事,有国师一手把持, 而此处钱粮则由皇叔调集,至少近两年来, 未曾出过什么大事。”
  延景明觉得自己听明白了。
  “累活皇叔干,功劳国师拿。”延景明皱起眉,“哼,原来国师素这种坏蛋。”
  温慎之叹了口气,道:“此话不可在他面前提起。”
  延景明:“现在他又不在。”
  温慎之:“……”
  延景明问秦卫征:“除了不让人次饭之外,他们还做了什吗啊?”
  秦卫征为他解释,道:“除此之外,知州还令各户人家派出一人,充作寻药人,以抵朝中徭役。”
  延景明虽然不懂徭役二字的含义,可前半句话他还是听得懂的,他忍不住皱眉,道:“他们都种了这么多药了,为什吗还要上山去采?”
  秦卫征道:“有些药材,还是山中长的好。”
  延景明:“那他们为什么还要种?”
  秦卫征:“呃……”
  延景明:“山里长的和家里种的有什么不一样吗?”
  秦卫征:“……”
  延景明非常疑惑:“要是没什么区别,他们为什吗要弄得这么麻烦?”
  秦卫征:“……”
  秦卫征的头疼病又要犯了。
  他不是大夫,当然不知道什么药材比较好,他又不懂炼丹,鬼知道国师和那些方士对药材的要求是什么,延景明问的问题,他一个也答不上来,甚至他还觉得延景明说得很有道理,此处发生的一切,全都是劳民伤财的无用之举。
  延景明终于得出了最后的结论。
  “泥们中原人,尊的很奇怪。”延景明皱眉说道,“窝搞不懂。”
  ……
  三人回到扎营之处,温慎之方才令秦卫征留下,同秦卫征说了下毒一事。
  他终于明白了为何这些年来太医院始终对他的病症如此含糊,从外在观,他的病同父皇极为相似,脉象似乎也有不少相同,而父皇是绝不许人胡乱说那金丹有毒的。
  他们都以为温慎之是同皇上一般服了金丹以求长生,那自然不敢在温慎之面前胡乱言语,以免打破了他的长生之梦。
  温慎之觉得这一切实在是荒诞极了,可他又何尝不是一个不敢开口的人,他心情沉重,令秦卫征去查一查东宫中可有什么可疑之人,猛地又想起那几名被抓住的刺客。
  这好几轮刺杀,刺客都要在宫中攒出几个牢房了,温慎之不由追问秦卫征,道:“那几名刺客,你可曾查出线索了?”
  秦卫征一怔,匆忙回答道:“属下已令人讯问,离京之前还未有结果,昨日方才收到消息,那几人好像不是中原人士。”
  这回答倒是超出温慎之预料,可他再追问,秦卫征却已没有其余问出的消息了,温慎之只好作罢,让秦卫征先去查一查那下毒之人。
  待秦卫征离开了,延景明方才好奇开口,问:“不素中原人?”
  他原本觉得给温慎之下毒的人,一定是很想要太子位置的人,可如果那些人都不是中原人……那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件事?
  温慎之双眉紧锁,好像也并不知该要如何与延景明解释,只是低声问延景明:“你能让那暗卫首领过来?”
  延景明左右看了看,而后朝着树后的某个角落招了招手,道:“过来。”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