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171)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可身为大盛的天子,他不能呆怔,他必须要有海纳百川的气度和见识,哪怕看见了如此令人震惊不解的事情,他也必须要保持冷静。
  于是温慎之又一次扯起嘴角,勉强对天河大妃和延景明露出了笑容。
  “了不起。”温慎之勉强说道,“大妃果真是个妙人。”
  ……
  从禁军校场回宫,温慎之便收到了消息,说是忠孝王温恭肃终于处理好了手头事务,而今已回到了京城,只不过还在王府中修整,稍迟一些便会进宫面圣。
  延景明站在一旁,听得清清楚楚,几乎立刻便来了兴趣。
  这本是一件普通小事,若放在平常,延景明是不会在意的,可而今却有些不同了。
  那日他可听忠孝王妃和母妃闲聊时说过的,母妃好像揍过忠孝王,还教了王妃一点儿什么东西,才令如今的忠孝王对王妃言听计从。
  延景明真的很好奇。
  此事其实也怪不得他,宫中的生活太过无聊,他每天不是被逼着写字读书,便是学习那令人头疼的宫廷礼仪,再将宫中的嬷嬷太妃们气得暴跳如雷,为数不多有意思的消遣之事,也就剩下撮合暗卫和东宫密卫队,以及听暗卫首领聊京城中的八卦了。
  只不过暗卫首领同他所说的八卦,毕竟传过了几道,多少显得有些无趣,远没有亲眼看八卦来得刺激,而忠孝王的八卦……那个凶巴巴看起来好像和全天下所有人都有仇的忠孝王的八卦,他当然要亲自看!
  延景明飞快扭头看向温慎之,问:“过几天是不是有个,有个什么节?”
  温慎之一怔,仔细想来,如今将要进七月,若是说最近的节日,也就只有七夕了。
  他便点头回答,道:“再过几日,就是七夕。”
  延景明激动问:“怎么过!”
  温慎之:“……呃,宫妃乞巧。”
  延景明有些听不懂温慎之的这句话。
  温慎之又道:“朕没有宫妃,你也不能乞巧……”
  延景明:“那就吃一顿?”
  温慎之:“宫宴是必然要办的。”
  延景明点头:“把皇叔请进宫来吃一顿。”
  温慎之:“……”
  温慎之蹙眉看他,不知为何,他总觉得延景明的目的不大单纯。
  不想天河大妃听了二人交谈,也在一旁不住点头,道:“宫宴好啊。”
  温慎之便问:“大妃可有什么感兴趣的菜式?”
  天河大妃果断回答:“都挺喜欢的。”
  温慎之:“……”
  天河大妃已面露向往。
  “七夕好啊。”天河大妃念道,“七月七日长生殿……”
  延景明立即接口:“夜半无人恰烤鸭!”
  温慎之:“……”
  天河大妃:“天阶夜色凉如水……”
  延景明:“卧看清蒸烤乳猪!”
  温慎之:“……”
  天河大妃:“家家乞巧望秋月……”
  延景明:“穿尽烤肠几万条!”
  温慎之:“……”
  温慎之明白了。
  他招来蓝暖,低声吩咐,让蓝暖将大妃诗句中所提到的所有食物都记下来,赶紧去同御厨说一声,让御厨赶紧回去准备,千万莫要让天河大妃今夜失望了。
  ……
  温恭肃入宫面圣之时,并未见到天河大妃。
  若是可以,他也许一辈子也不想见到天河大妃。
  可几日之后七夕宫宴,延景明特意邀请了他与忠孝王妃入宫,他不得不去,方到了宫宴之处,同太后与温慎之行过礼,忠孝王妃便自动搬着椅子往天河大妃身边挪,干脆坐到了天河大妃身边去。
  不仅是她,长公主早已挑好了绝佳的好位置,坐在天河大妃另一侧,望向天河大妃的目光之中尽是仰慕敬佩。
  这本是宫中家宴,并不邀请外人,来的都是王爷郡王,皇帝的心腹重臣,还有众人家眷,温慎之也直言让众人莫要拘谨,随意便好,话音方落不久,他与延景明便眼睁睁看着诸位打扮地远比平日要明艳动人的夫人们,想方设法凑到了天河大妃的桌前去。
  延景明觉得很奇怪。
  他看那一桌热闹非凡,佳人们巧笑嫣然,看着便让人觉得舒服,再扭过头,看向另外几桌——
  一群王爷重臣坐在一块,在忠孝王满面严肃带领之下,气氛紧张,一时之间,根本没有人敢动筷吃饭。
  天河大妃喝多了酒,还忍不住发声感慨,道:“我去西羯这么多年,觉得啊,还是中原的妹妹们好看!”
  长公主掩面笑道:“我可去胡玉楼逛过,那胡姬美人倾国倾城,可不是我们能比的。”
  天河大妃又道:“胡姬虽美,可比起妹妹们,总是少了一份蕴意婉约!”
  延景明:“……”
  温慎之:“……”
  好怪!再看一眼!
  忠孝王妃也跟着笑,一面说:“天河,你莫要瞎夸我们,若是当年,或许还能同那些年轻美人儿比一比,可而今我们都老了,比不得年轻人了。”
  “不一样。”天河大妃说道,“比得过的。”
  她将杯盏残酒一口饮尽,而后将杯子丢下,先转首看了看此处侍奉伺候的年轻宫女,道:“她们正值青春年岁,像是刚酿不久的美酒,开坛之时,酒香扑鼻,明艳张扬。”
  “而诸位妹妹,是风姿卓越,仪态万千。”天河大妃说道,“虽不复青春年少,可这端庄典雅的气度,也绝不是十七八岁小丫头能够学得来的。”
  长公主抿唇发笑,忠孝王妃也颇感满意,至于其余几位夫人,更是止不住面上的笑意。
  而到了此处,天河大妃却好像还未将话说完,她又看向温慎之身侧的太皇太后,笑吟吟道:“若像太皇太后这样的,若非岁月沉淀,也绝不会有这般雍容典雅的气度。”
  延景明:“……”
  温慎之:“……”
  延景明缓缓四望,见这宫宴场地之内,从侍奉的小宫女儿,到他母妃身边的长公主与忠孝王妃,再到端坐在温慎之身侧的太皇太后,每个人面上都带着克制不住的浅浅笑意,显然对天河大妃方才所说的那些话极为满意,而后延景明再转过头,一眼瞥见难得出现在人前的暗卫首领,正拿着他的小册子,奋笔疾书,飞快记录。
  延景明不由轻咳一声,待暗卫首领抬首看向他,延景明方低声开口,道:“阿猪,窝母妃的话,你也要记?”
  暗卫首领回答:“学习一下。”
  延景明:“啊?”
  这好像和他所想的有些不一样。
  “您看天河大妃这口才。”暗卫首领感慨道,“若能习得其中之一,还会缺媳妇吗?”
  延景明:“……”
  延景明果断把握住了暗卫首领话中的细节。
  “阿猪。”延景明认真说道,“你终于想开了。”
  暗卫首领:“嗯?”
  “说吧,喜欢什么样的。”延景明说,“窝现在就给你介绍!”


第130章 正文完结
  延景明的嗓门太大, 这一句话,显然是让边上的天河大妃给听见了。
  到了她这年龄的人,总是对小辈的终身大事颇为关心, 她看暗卫首领眉目端正,前途无量, 不由便来了天大的兴趣,也笑吟吟接着延景明的话往下问:“喜欢中原人,还是胡姬啊?”
  暗卫首领:“……”
  那一桌的夫人们都笑吟吟回首朝着暗卫首领看来,暗卫首领莫名惊出一身冷汗, 毫不犹豫后撤一步, 望向温慎之,道:“属下想起还有要事——”
  温慎之还算讲道理:“你去吧。”
  暗卫首领转头就跑。
  可他一离开此处,天河大妃就自然将目光看向了另一旁的秦卫征。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