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53)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温慎之当然落得清净,可却又猛地想起了一件极为可怕的事情来。
  他们今日送了延春离京,而当初国师定下的前往仙山祭拜的日子,就在延春离京后两日。
  那也就是说……明天他们便要走了,而他到现在,都还不曾将国师交代的经书背熟。
  以温慎之对国师的了解,明日国师必然要拐弯抹角地抽背他的背诵情况,若是被国师发觉他这些时日根本不曾努力,这老神棍必然要去父皇面前告状。
  想到此处,温慎之突然就不困了。
  ……
  延景明喝多了酒,第二天起得迟了一些,醒来时,正好是温慎之下朝回来的时候。
  温慎之顶了两个黑眼圈,好像一夜未曾睡好,整个人都有些憔悴,延景明挠挠脑袋,也不知温慎之为何如此,还以为是自己昨夜喝多了酒缠着温慎之一夜未眠,便嗫嚅着小声同温慎之道歉,道:“都素窝的错……”
  温慎之稍稍一怔,他不明白延景明为什么突然道歉,也不知道延景明能错在何处,思来想去,也就只有同延春说他不可人道这件事了,而延景明都道歉了……
  温慎之轻咳一声,道:“下不为例。”
  延景明用力点头:“米有下一次了!”
  他绝对不会再喝那么多酒了!
  温慎之又道:“此事……待你我祭拜回京之后,只怕还需要澄清。”
  延景明:“成亲?”
  他挠了挠头,想他与温慎之大婚如此声势浩大,只怕全天下人都已知道了,既是如此,为何还要再成一次亲?
  延景明皱眉苦思,过了许久,他忽而觉得自己明白了。
  他与温慎之是成亲了,但是又没成亲,这从头到尾可都还差着那最关键的一步——若是没有圆房,这算什么成亲!
  他觉得自己终于弄明白了温慎之的意思,便用力点头,道:“好,肥来就成亲!”
  温慎之轻咳一声,道:“只是这澄清之法……我还未想清楚,等我再思考几日,想到办法了,再来同你说。”
  延景明想,温慎之好像没有经验,他也没有,那在此之前,他们是该要好好学习,多琢磨些成亲之法,还得替温慎之治一治病,这样他才能更好地同温慎之成亲啊!
  延景明:“米有问题!”
  他非常感动。
  不枉费他如此努力,温慎之终于不再忌讳自己的病了。
  温慎之也很感动。
  他与延景明之间的误会,终于解开了。
  虽说这种事,对外解释总容易越抹越黑,可只要延景明同他是一条心,这种无稽之谈,一定会不攻自破,至少在史书之上,绝不会留下他不举的谣传!


第33章 恰宫宴!
  温慎之觉得自己已有许多年不曾这么认真背过书了。
  自他生了病后, 他的记忆便逐渐变差,好在他已过了当年不听讲便会被太傅责骂的年岁,如今就算听一听宫中讲学, 也不必费心刻苦背诵,更不会有人责罚他。
  到临行前一日, 温慎之终于背熟了那些经文,不必再怕父皇亦或是国师抽查,这才安了些心。
  这几日他还需忙着与与忠孝王交接手头事务,他离京后, 若天子仍旧不来上朝, 那朝中事务便全都要由忠孝王打理,可温慎之也并不担心对自己不在京城会如何,反正就算没他在,皇叔也能将朝中事务处理妥当,而如今父皇对皇叔已起了疑心,
  他相信皇叔应当也不敢胡来。
  只是这几日他实在太忙, 并没有多少时间留在东宫之中, 好容易得了空闲,本想好好陪一陪延景明, 可临行前夜, 天子设宴践行,连一贯不爱参与这些事情的太后都来了, 温慎之只得带延景明一同前往。
  太后一贯很喜欢延景明, 今日又给了不少赏赐,嘱托宫人送到东宫之中, 还担心延景明路上吃不饱饭,特意挑了御厨跟行。
  其余皇子公主本也对延景明有万分好感, 年岁小些的恨不得缠着他教导“绝世武学”,三皇子只顾着吃,二皇子又胖了一些,看似心有不满,却忍不住竖着耳朵认真听延景明与其他皇子的交谈。
  哪怕他被太子妃伤透了心,可他想要变强的心情,是绝不会改变的。
  这宫宴其乐融融,仅有荣皇贵妃心情不佳,她本想硬塞二皇子随行往仙山祭拜,可不想二皇子自个死活也不愿意前去,她恨铁不成钢,却又没有办法,心中憋闷不已,可天子与太后难得在宫宴上出现,她也只能强作笑颜。
  饮宴至半,太后觉得时候太晚,到了她该就寝的时候,便先一步离开回宫,天子也称身体乏困,令众人照常饮宴取乐,唤温慎之和延景明二人送他回宫后再来。
  延景明刚刚啃了一大口肘子,皇上如此说,他匆忙便要将食物咽下去,噎得他咳嗽了几声,此举失礼,他担心天子要生气,可皇帝只是略略看了他一眼,并未多言,率先起身,众人跪伏送他离去,而后温慎之牵了延景明的手,低声同他说:“待会儿父皇说什么,你都点头就好。”
  延景明:“……”
  又来了。
  延景明觉得中原的皇帝神神叨叨,有什么事好像都不肯好好说出口,非得私下隐秘地嘱托他们,他点头答应温慎之的话,跟着温慎之离开宫宴,走到外头,便见皇上正在外等候他们。
  温慎之上前,方行过礼,皇帝已淡淡开了口,道:“慎之,此番朕要你离京,除了祭拜之外,还有另外几件事。”
  温慎之自然躬身行礼,道:“是。”
  “其一,是那当地知府,炼了仙丹,据说有奇效。”皇帝注视着温慎之,说道,“他想要呈贡,你去将那仙丹带回来。”
  温慎之:“是,父皇放心。”
  “至于其二……”皇帝稍稍一顿,忍不住以巾帕掩面,咳嗽了几声,方再开口,说,“朕听闻仙山附近有一神医,能够医死人药白骨,自个更是鹤发童颜,颇受众人敬仰。”
  温慎之:“……”
  他看父皇近来病得越发重了,前些时日还听太医院说皇上咳了血,原以为父皇令他去寻这神医,是为了治病,可不想说到底,为的不过是这神医“鹤发童颜”,虽年迈却不老,到底还是为了求长生。
  “朕听闻他精通延寿之术。”皇帝果真如他所想一般开了口,道,“你去找到他,将他带回来。”
  温慎之心中五味杂陈,却也只能躬身再揖,道:“儿臣领命。”
  他不信这些求仙问道之术,可他知道父皇深信不疑,而父皇越信神佛,近年便越发多疑古诡,国师一句话能抵他人千言万语,无论宫中朝中也无多少人敢有疑议,他更不敢,哪怕是祭仙山还是寻仙药,每一件事,他都只能答闭嘴应承,生怕自己走错一次路,说错一句话,便要从现在这位子上被父皇掀下来。
  几件事嘱托完毕,天子也不想再与他们多言,让他们回宴,自己则回宫休息。
  延景明方才听了个半懂不懂,先是不明白中原皇室,到底为什么对蛋这么执着,先有金蛋,现在又要来仙蛋?难道中原的那什么知府,也是铁匠?
  延景明再一次肃然起敬。
  怪不得大盛如此强大,领先西羯那么多,有这么多了不起的铁匠,大盛能不强大吗!
  而除此之外,他只听懂了皇上想要求长生这件事。
  他不懂。
  这天底下哪有什么长生,这种虚无缥缈根本不可能实现的事情,有什么好追求的。
  延景明想开口问一问温慎之,温慎之却好似已知道他要说什么一般,抬手止住他将要出口的话语,笑吟吟同他道:“这些话,我们待回去之后再说。”
  延景明不解。
  温慎之又道:“只可以你我私下说。”
  延景明觉得自己明白了。
  他早年还同母妃学过大盛的历史,虽说母妃总是想到哪儿就说哪儿,大多讲得也都像是大盛街头说书人的故事,可他多少还是学到了一些的。
  譬如说,他知道,大盛的天子,大多十分多疑,并且不喜欢别人对他想做的事情说三道四。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