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17)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温慎之为他解释,道:“中原有一句话,叫做难得糊涂。”
  延景明:“……男的胡兔?”
  温慎之并不曾听出异样,还点了点头,以为自己又教了延景明一个中原词汇,一面道:“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们还担心得罪我呢。”
  延景明听不懂。
  他挠头思索温慎之所说的话,一面跟着温慎之爬上阁楼,此处与下方的歌舞喧闹相比,着实要寂静许多,屋中坐了一个三十余岁的男人,挺着一个罗汉肚,正抱着算盘算账,听见有人上来了,方抬起眼,朝入口处一看,面上神色登时一松,好似心头一颗大石落了地,开口便道:“文先生,你没事便好。”
  温慎之并不明白他这句话的意思。
  那人左右一看,令温慎之与延景明进了屋,扭头关了房门,方才小心开口,道:“朝中好像有些变故。”
  温慎之微微一怔。
  “你可知近来京兆府在四处拿人,已有不少人入了狱去了。”那人低声说道,“捉的大多是些文人,说是犯了口舌之禁,妖言惑众,文先生,我原担心你也出事啊。”
  温慎之还真不知此事。
  忠孝王温恭肃有些专横独行,又是他的长辈,他也一贯遵循皇祖母给他的告诫,明面之上,绝不会与温恭肃起冲突,长久以往,在小事上,温恭肃并不会与他商量。
  温慎之想着自己或许该去同皇叔问问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那人将声音压得更低,道:“先生,这几日,您切莫小心一些,我听说,京兆府的名录上,好像有您的名字。”
  温慎之若有所思,将画交给此人后,便领着延景明朝楼下走去。
  他倒是不担心这件事,给京兆尹一百个胆子,京兆尹也不敢来拿他,当下最重要的,应当还是先带延景明去寻些吃食。
  他们回了二楼,又从那半敞房门的屋前路过,延景明想着温慎之所言的“男的胡兔”四字,不由又朝着那里头看了一眼,而这一瞥,他倒是从人群中看到了一个熟悉面孔。
  正是那日在校场遇见的左瞿。
  而左瞿恰好抬眼,同延景明目光相对,片刻之后,那左瞿却没有“男的胡兔”,而是猛然蹿起了身,急匆匆朝外走来。
  他要行礼,可又怕引起更大的动静,温慎之也不希望引人注意,抬手止住了左瞿要行礼的动作,左瞿已压低了声音开口,道:“殿下,您又偷溜出宫!”
  温慎之没有辩解。
  “您偷溜出宫也就算了。”左瞿道,“您还带太子妃来这种地方。”
  延景明疑惑开口,问:“介素什吗地方啊?”
  左瞿不理会他。
  温慎之想为延景明解释,左瞿却又愤而打断了温慎之的话。
  “您是太子。”左瞿气恼非常,道,“您怎么可以来这种地方!”
  延景明更忍不住疑惑开口:“他不可以来,那泥为什么可以来?”
  左瞿:“……”
  温慎之:“……”
  左瞿心中无数直言进谏的话语,尽数被延景明一句疑惑堵在了口中。
  他张唇欲言,欲言又止,甚至自己也有些想不明白这件事。
  朝廷命官可以来逛青楼,那太子为什么不可以来青楼?
  他觉得自己好像被延景明说服了。
  足过了好半晌,他才勉强开口,道:“我来此处,是为了买画的。”
  他并非如其他人一般,来此便是陷于温柔乡,同那些美人纠葛缠绵,他是仰慕那京城第一画师文玄光的才华,觉得文玄光画绝于京城,而文玄光又只在此处卖画,他自然也只能来此处候着。
  延景明听他这么说,也认真回答:“窝们是来次饭的。”
  左瞿:“……”
  他想了想,虽说朝中的确有传言,说太子耽于享乐,也颇擅吃喝玩乐之道,可太子才新婚,总没有带着刚结婚的媳妇过来找红颜知己的道理,而极乐楼虽是青楼,却也兼具饮宴之用,那么照此说来……他们该不会真是来吃饭的吧?
  左瞿看着延景明诚挚的大眼睛,觉得自己好像又一次被说服了。
  既然太子没有错,那他……他是不是该回去继续等着买画了?
  左瞿陷入迷茫。
  ……
  温慎之一点也不想与左瞿争论此事。
  他知道这人说起来绝对没完没了,因而趁着左瞿发怔,扯着延景明便要开溜离开,可他二人还未跨出半步,忽而听得楼下惊呼喧闹,像是有什么人闯了进来。
  延景明好奇,便趴在长廊栏杆上往下看去,便见下面来的均是身着官服头戴官帽之人,着实与周遭来往人士差异极大。
  此处虽也有下了值便来此的官员,可却不会板着脸挂着一副公事公办的神色,而左瞿听见声响,也走过来朝下看了看,而后便不由蹙眉,道:“是京兆府的人。”
  那些人像是身有公务,来了此处后,为首之人高举令牌,宣读京兆府之令,温慎之听了几句,说的还是方才阁楼上那人谈及的缉拿妖言惑众之人一事。
  至此,温慎之终于觉得有些不对劲了。
  若京兆尹如此在意,那此事便绝对不是忠孝王可以不告诉他的小事,可他却毫不知情,此事之中必有端倪,他该去寻皇叔问清楚。
  左瞿靠在栏杆另一端,也同延景明一般朝下看去,而后忍不住开口道:“他们为何来此?这是要做什么?”
  温慎之反问他:“你不知道吗?”
  左瞿回答:“臣在翰林院供职,京兆府的事,臣当然不知道。”
  可温慎之朝他看去,便见左瞿神色不对,像是正刻意压抑着掩饰心中紧张,这神色心情在此刻展露,难免有些微妙,温慎之若有所思,恰下头京兆府小卒抬首朝上看来,温慎之不避不闪,左瞿反倒是往后一缩,避开了那人目光。
  他这举动着实奇怪,简直像是京兆府中人追寻一事与他有些关系,因而他才担惊受怕,刻意避闪。
  待那些人离开,温慎之下了楼,楼内有人见他便匆忙避闪,好像担心惹上祸端,也有人将他拉到一旁,将方才京兆府之人发放的缉拿令交给他,提醒他千万多加小心。
  这东西说是缉拿令,倒不若说是此番京兆府要抓捕之人的名单,温慎之仔细看了看,他在这名单上倒还排不得第一,第一是一位名唤兰台先生的文人。
  这名字温慎之可熟悉得很,此人文法一绝,时评鞭辟入里,入木三分,他的文章,温慎之拜读过数次,他二人虽未谋面,可也曾以文画相合,温慎之对他非常佩服。
  温慎之并不清楚此人身份,可他都可以化名作文玄光,跑到这平康坊中售卖图画,更何况是其他人?
  他想此人或许也有什么不可对外公开身份的理由,温慎之原不想深究,可如今再不找到此人,温慎之担心他会出事。
  他打算回宫之后再吩咐秦卫征去查一查这件事,而当下……他觉得延景明应当已经饿坏了,他得先带延景明去吃饭。
  左瞿早已退到一旁,这突发一事令他乱了心神,他好像连文玄光的画也不想买了,只想寻个空子回家,温慎之见他终于不再纠缠,方才去令人备了雅间。
  延景明简直有万千疑惑憋在心中,等房门一关,无关之人离去,他迫不及待凑到温慎之面前,认真开口询问:“肿么办,泥是不是有很多辣个文玄瓜的画?”
  温慎之咳嗽一声,终于开口道:“其实我就是……”
  “窝就寄到,根本没有什么朋友。”延景明顿时了然,道,“泥朋友就素泥寄几。”
  温慎之:“……”
  温慎之好像还是头一回在他人面前承认此事,他微微点头,身为太子,只觉得这着实是个难以启齿的喜好,毕竟只要同这等事扯上关系,那便几乎等同与荒淫无度挂了钩,是个人都可以冒出来骂上他几句。
  他原也不是如此,自父皇不理朝政而忠孝王摄政之后,太后便让他多加隐忍,最好能将自己装成窝囊废物,一切待羽翼丰满之后再做计较。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