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19)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可他心中并不抱什么期望。
  如今日这般的刺杀,近来不知为何便增多了许多,而这也是秦卫征希望他不要偷溜出宫的主要缘由,而以往抓到的刺客,无论如何讯问拷打,都绝不会吐露半字,幕后之人行事滴水不漏,温慎之甚至连一点线索都没有找到。
  他回首看向蹲在地上满脸委屈的延景明,觉得延景明好像不太开心,便走到延景明面前,也蹲下身,同延景明双眸对视,开口问:“你怎么了?”
  延景明:“……”
  延景明支着下巴,他自己也觉得自己的念头未免太过无理取闹,他不能开口,便摇了摇头,以示自己并无大碍,随时可以和温慎之一道返回东宫。
  秦卫征令人牵来车马,亲自护送温慎之与延景明返回东宫。
  延景明同温慎之一道上了马车,方放下车帘,延景明搂着剑坐好,温慎之见他还皱着眉,好像仍未方才发生之时愤愤不平,便忍不住清了清嗓子,认真开了口。
  温慎之:“你方才说的话,我觉得……还是有些不太对。”
  延景明果然抬起头,好奇朝着温慎之看来。
  他专注于一事时,便没有多余精力再去顾忌方才的不悦心绪,只是睁大双眼,认真听温慎之接下来要说的话。
  “刚才你开口说的,是劫道之语。”温慎之认真道,“那也是天河大妃教给你的吧?”
  延景明点头,想一想,又问:“什么素劫道?”
  温慎之为他解释,道:“劫匪占山为王,同来往之人念此言语,好令他们留下财物。”
  延景明勉强理解了个七七八八,问:“那他们就是坏人了哇?”
  他不明白。
  在母妃同他说的故事中,这些全是中原的绿林好汉,并不是什么坏人,所以他才会觉得,这句中原话,是每个绿林好汉站在路中面对敌人时必然会说的。
  温慎之答:“不全是坏人,也不全是好人。”
  延景明:“……”
  若是如此,那他方才对着刺客冒出这句话来,岂不是有些不够恰当?
  他不由更加心情低落,隐隐有些闷闷不乐,温慎之却对他低声一笑,道:“无妨,我有一句话可以教你。”
  延景明抬首看向他。
  “下次若还有这种事发生,你就该站在路中,指着他们喊。”温慎之压低声音,装着腔调,好似真看着了一群拦路作恶的坏人,道,“光天化日,朗朗乾坤。”
  延景明登时来了兴趣,下意识跟着温慎之念道:“光天发路,软软乾坤!”
  温慎之:“你们想在此处作恶!”
  延景明:“泥们想在此粗作恶!”
  温慎之:“先问问我手中的剑答不答应!”
  延景明:“先问问窝手中的剑答不答引!”
  温慎之抖开折扇,对自己的教学结果非常满意。
  他两闹出的动静太大,随在马车一旁的秦卫征忍不住朝马车内侧目,像是想看看他们究竟在做什么,可他往车内一瞥,也只见着太子同小王子凑在一块打闹。
  两人笑了片刻,延景明便开始一个人嘀嘀咕咕默念方才温慎之教他的几句话,试图将这几句话牢记住,下一次再遇到刺客时,他好将这几句话搬出来,冲着那些人念一念。
  眼看延景明心情恢复如初,温慎之方靠近车窗一侧,冲着秦卫征唤道:“秦卫征,孤有事吩咐你。”
  他仍是轻描淡写摇着那柄折扇,也依旧看着延景明,面中微微带着笑,可秦卫征却了解这幅神色——太子当是有极为紧要的事情吩咐。
  他不敢怠慢,策马上前,到了马车近旁,俯首倾听,道:“殿下有何吩咐。”
  “你去京兆府问一问,是何人令他们四处拿人的。”温慎之道,“顺便再去查一查兰台先生这个人——”
  温慎之微微一顿,抬眼看了看秦卫征,方才继续往下说道:“——同左瞿有什么关系。”
  他猜想得不错,秦卫征面露讶然,显是未曾想过左瞿的名字竟会出现在此处,而他不知温慎之为何要调查左瞿,他下意识以为是左瞿冲撞了温慎之,那他自然要为好友说情,匆忙开口道:“殿下,左瞿不会说话,若有冲撞……”
  “孤对折腾他没兴趣。”温慎之打断秦卫征的话,道,“你照我吩咐去做,也许还能保护他。”
  ……
  温慎之带延景明回了宫。
  今日如此胡闹一番,打了那么多个刺客,延景明觉得自己实在很值得再加两个大包子。
  温慎之当然不会让延景明生啃包子。
  他想,延景明那么喜欢梨花酥,那应当也会很喜欢其他的糕点,而恰好宫中御厨颇擅百花糕,他觉得延景明应当会很喜欢那糕点的味道,便让大宫女蓝暖立即去拿一些过来,只是他二人还未等到百花糕,却先见到了圣上身边的内务总管严公公。
  今日圣上的身体略有恢复,特召太子与太子妃入太极殿觐见,
  百花糕还未送到,温慎之也只能先带着延景明一同先去见一见皇上,他见延景明有些紧张,途中趁着严公公不注意,还特意小声嘱托延景明,道:“你不必害怕,我父皇同你说什么话,你都点头就好了。”
  可他这么说,延景明反而更紧张了。
  什么都答应?
  若是皇上让他生吃了卡米怎么办?
  延景明不仅紧张,他还害怕。
  温慎之不知延景明想到了何事,他出言安抚,又道:“若真有什么事,还有我在。”
  短短一言,延景明安心了。
  他用力点头,甚至忍不住伸出手,轻轻攥住温慎之的衣袖,而片刻后,温慎之反手牵住了他的手,同他十指相扣,却并未多言。
  延景明开心不已,自然也不再有担忧害怕,他二人便这么牵着手,直到太极殿外方才松开。
  二人垂首入内,延景明也不敢朝殿上去看,只听温慎之低声提醒他要行礼,他心下茫然,这动作略迟了一些,那严公公轻咳一声,挤眉弄眼地冲他暗示,延景明才恍惚回神,将右手弯曲置于左肩,正要鞠躬行礼,却猛然回神,意识到——不对!他现在可是在中原!
  延景明入宫之前,宫中早已派了嬷嬷教导他宫中礼仪,只不过在东宫时,他根本不需在意这些东西,又本来就对中原的礼仪有些生疏,短短一刻之间,他拼命回想,记起中原在此刻是要行跪礼的,便保持着手上的动作,扑通一声紧张重重砸在了地面。
  他膝盖生疼,手上却还维持着西羯人行礼的姿势,着实怪异不已,严公公叹了口气,将目光移开,不再言语,温慎之则微微蹙眉,正要开口为他圆场,皇帝却已开了口,道:“不必多礼,都起来吧。”
  这大盛天子的声音虽威严不已,可所说之事,反倒是令延景明心生亲近之意,他想,在这么讲究礼节的中原,他犯了这么大的过错,天子竟然不怪他。
  果然温慎之一家都是好人!
  他起了身,天子令人赐座,待坐下之后,延景明才敢抬头,小心翼翼朝殿上看了一眼。
  那殿上高置一张翘头桌案,而天子盘腿而坐,身着常服,头发花白高束,眉眼之间与温慎之有六七分相似,只不过宫灯映照之下,大盛天子面色苍白如纸,双颊却有隐约异红,看起来……有些古怪。
  他觉得大盛天子的身体好像很不好,说上几句话便要咳嗽几声,而殿中又燃了味道颇为浓郁的熏香,沉闷难言,延景明不太喜欢,因而从头到尾,也只是一动不动规整坐在一旁,听着温慎之同皇帝说话。
  今日天子唤温慎之来此,主要为的,还是下个月的祭天大事。
  天子崇仙尚道,每隔三年便要往仙山祭天,以求长生,今年国师挑的日子就在下月,可他今年病得越发重了,只怕难出京城,更不可长途跋涉,这祭天一事,只能令太子代替前往。
  温慎之应下,两人又说了些朝中国事,而后天子话锋一转,忽而询问:“慎之,朕听闻贵妃送了几位美人到东宫中。”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