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37)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
  第二日清晨,温慎之起身上朝,延景明也跟着一骨碌爬起了身。
  只不过今日同往日不同,他心中已没有了训练。
  他只想学习。
  温慎之离开东宫,延景明便抱着昨日温慎之教他读过的那本书,到了东宫花园之中,看周围鸟语花香,而他认认真真,大声诵读。
  他记得很清楚,第一句好像是——
  延景明:“能之粗,训本算。”
  大宫女蓝暖原随侍一旁,此刻听延景明如此念叨,禁不住噗嗤笑出了声,觉得小王子着实是可爱极了,而到此刻,她又记起殿下特意吩咐过她,小王子对王爷送来的白兔糕点很有兴趣,令她吩咐御膳房准备些一样的,她忘记去取过来了,她便趁着小王子背书,离开去拿早已备好的糕点,仅留了几名小宫人陪在延景明身边。
  延景明还在继续努力。
  他闭上双眼,试图背出方才自己诵读的那句话。
  延景明:“能……能很粗……能很算……”
  延景明:“……”
  等等,刚刚那一句,到底是什么来着?
  ……
  延景明只得皱紧眉头,重新再打开了书,认真背诵,心中还有些紧张。
  他觉得再要不了多久,温慎之就要下朝回来了,可他还记不住这短短几个字,那若是温慎之真要罚他可怎么办?
  延景明忧心不已,可也只能竭力苦背,可这一回他连一句开头都不曾念出口,便瞥见了一个熟悉身影,鬼鬼祟祟溜进花园之中,还要四处张望是否有人注意,他好像并未看见这边还有一群人,于是松了口气,扭一扭腰,开始晨练。
  延景明有些惊讶。
  他认真看了好一会儿,方才认出这人,竟然是束了头发换了身利落衣服的落羽。
  以往他见到落羽时,这落羽总是披头散发的,又大多宽袍大袖,还要往面上涂脂抹粉,而延景明觉得,中原的粉实在太白了,落羽往上一涂便盖了他原本的五官肤色,看起来像在涂了层面具,着实有些诡异。
  而今日的落羽,未着半点脂粉,高束长发,身上穿的也是小袖收腰的胡服,更方便锻炼运动,他先拉了拉身子,那是他在教坊司中学舞时所习的动作,而后猛然一抬头——正见延景明咧嘴冲他笑。
  “掉毛!”延景明很开心,“泥尊的很努力哇!”
  落羽:“……”
  ……
  落羽有些尴尬。
  他觉得自己一定是脑子进了水,才会去信延景明所说的话。
  什么好好锻炼身体就能多一条路,呸,他没事锻炼身体做什么!
  此刻落羽坐在延景明面前,蓝暖又恰好将温慎之吩咐她准备的糕点端来了,延景明邀他一道用些早饭,落羽便只得硬着头皮坐下,原还在心中想,这应当是太子妃要给他下马威的新招式,可他一抬头看见延景明那双大眼睛和颇为无辜的神色……
  落羽觉得,太子妃应当就是单纯想和他吃个饭。
  “锻炼身体是好事哇。”延景明认真肯定,“但素还素要先吃饱饭。”
  他曾有过着急锻炼而忘记吃饭头晕的事情,阿兄同他说过这样很不好,因而他格外注意,他也不介意同其他人分享自己的食物,便将面前的糕点分了大半给落羽,一面还认真同落羽说:“窝母妃嗦了,只有吃饱了饭,才能有力气。”
  落羽:“……”
  落羽只觉得古怪。
  这么多年来,他好像头一回遇见对他如此关切的人,而偏偏此人,还是他原以为的敌人。
  他看着面前的白兔糕点,心中古怪之感更甚,他也算是见过了不少朝中贵人,可那些人大多是瞧不起他的,像延景明这般,会将自己吃的东西直接分给他的……他也是头一回遇见。
  他不知该不该去接,延景明却已将话题转向了锻炼一事。
  延景明非常感动。
  荣皇贵妃送来了那么多美人,这些美人之中,哪怕阿廖莉都没有落羽这么勤奋,他觉得自己好像看见了一根绝佳的好苗子,他一定要好好培养落羽,争取让落羽成为太子密卫队的第一人!
  他开始同落羽讲述他这些年来刻苦锻炼的秘诀。
  他的身体素质比阿兄差,也不如西羯中的大部分人,因而他的训练充满了艰辛,也正因如此,他积累了许多小技巧,他恨不得一口气全都告诉落羽,落羽却越听越沉默,心中对延景明的好感也一下接一下往上攀升。
  延景明终于说完了一部分。
  他深吸了口气,想要稍微歇一会儿,而落羽低垂眼眸,看见了延景明摆在桌上的书,不由微微一怔,问:“你……在读书?”
  延景明苦恼不已,认真点头,道:“泥们中原的书,尊的好难。”
  落羽迟疑片刻,还是接过了延景明手中书册,道:“我……我小时候读书时,先生也教过我一些默背的技巧。”
  他不知自己为何要对延景明示好,只是忍不住想……延景明对他这么好,他当然要有回报。
  他甚至没有不敢去看延景明的眼睛,心想延景明学文,必然有太子教导,他究竟是哪来的脸面,竟想去当这等宫中贵人的老师,可他没想到自己一开口,延景明便激动万分地站了起来,想也不想便一把握住了他的胳膊,几欲热泪盈眶。
  “掉毛!蟹蟹泥!”延景明很是感动,“窝们结盟吧!”
  落羽:“……啊?”
  “窝教你练武,泥教我读书。”延景明完全按捺不住心中的兴奋,“从今往后,窝们奏是学海乌鸦了!”
  落羽:“学海……无涯?”
  延景明用力点头。
  “窝母妃曾经嗦过!”延景明拍着胸脯,认真说道,“书山有鹿勤喂鸡,学海乌鸦苦吃粥,只要窝们一起好好努力,明日的文化才子,奏是窝们!”
  落羽:“……”
  不,太子妃。
  您这辈子可能已经没希望了。


第22章 恰玉带虾仁
  落羽是真的想不明白。
  这世上怎能有人把简简单单两句诗背成这副模样, 整句诗看起来面目全非,最离谱的是,这诗句的意思……竟然还能通顺。
  他深吸一口气, 竭力想要纠正延景明这句话,道:“太子妃, 这句诗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延景明:“……嗯。”
  延景明:“书山有鹿勤喂鸡,学海乌鸦苦作粥!”
  落羽:“……”
  延景明:“……”
  落羽:“……算了。”
  延景明满头雾水,觉得自己方才所念的诗句, 好像也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落羽选择放弃。
  他觉得自己可真是闲得太慌, 平白信了延景明说的什么好好练武便能多一条路这句话便也罢了,现在竟然还想来教延景明这么一个胡人读书。
  有这闲工夫,他为什么不回去在床上躺一躺,或者翻上几本书,前些时日未入太子东宫时,他刚刚买了几本民间正流行的传奇小说——
  等等, 这好像是个办法。
  落羽记得自己小时候读书时, 最喜欢看连环画,那些晦涩难懂的句子, 对着连环画便能变得简单上不少, 如今他看太子教太子妃读三字经,用的是太学中拿给小皇子启蒙的版本, 可小皇子们在入太学前便已识字, 这全是字的三字经对他们而言,难度自然不算太大, 可对延景明这等汉话的胡人就不一样了。
  这简直是在要延景明的命。
  落羽忍不住开口,道:“太子妃, 这书,民间应当有带画的……”
  延景明登时来了兴趣。
  什么,带画?他最喜欢看画了!
  落羽又道:“要不……让太子殿下给您买一本?”
  延景明抬起了手。
  “不用!”延景明开心道,“窝寄几有钱!”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