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41)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虽不至于同中原人这般看见便要下跪,可那敬佩之情,绝对不会输给中原人!
  更不用说眼前这位国师,看起来身材瘦弱,年纪又颇大,一点也没有西羯铁匠的雄壮肌肉,炼出的金蛋却这么受皇上赏识,他不由对国师更加尊敬,觉得此人一定是虽然年老却仍旧不离一线,如此敬业,令人佩服!
  国师并不知延景明心中所想,他见延景明答应得干脆,心中十分满意,觉得这太子妃乖巧听话,应当不难把控,而后便再度转身看向温慎之,嘱托起了祭拜仙山一事,道:“殿下,臣原想往宫中求见,却不想在此处遇着了殿下,此等机缘,实乃天定。”
  温慎之只是同他笑,一面问:“国师有何要事?”
  “此番往仙山祭拜,于圣上的修行而言,万分紧要,绝不可有差池。”国师捋一捋胡子,认真说道,“自明日起,殿下便该开始斋戒了。”
  温慎之:“……”
  “除此之外,殿下每日早起之后,沐浴焚香,需读经书三遍。”国师一甩手中浮沉,“此事极为紧要,殿下绝不可忘记。”
  他的每一句话都绕着天子修行,温慎之根本不可拒绝,便只能点头,道:“是,国师放心。”
  一旁的延景明眨了眨眼,对铁匠国师的敬意又一次加深了。
  虽然听不懂斋戒这两个字的含义,可沐浴焚香,他却还是知道的。
  在西羯,他们宫中的御用铁匠,每次开炉之前,必然要好好洗一个澡,再给母神献些祭品,跪拜冥想,而后才开始打铁,延景明问过他为何要如此,御用铁匠便说,只有对将要铸造出来的铁器心怀敬意的优秀铁匠,才会遵守这般的仪式。
  看来国师不仅是个铁匠,还是个很优秀的铁匠。
  如今这个优秀的铁匠,要将自己的铁匠绝技传给太子了!
  延景明也想学习。
  他忍不住小声开口询问,道:“窝呢?窝要跟着一起洗澡烧香吗?”
  国师温和看向他,笑吟吟道:“太子妃可以随行,可到了仙山之下,只可殿下一人前往,斋戒一事,太子妃若是想,当然可以陪同殿下一道。”
  延景明小声:“……哦。”
  这意思便等同于说,铁匠国师只打算教太子,他只能陪同,不能学习。
  延景明有些失望。
  那国师又转向温慎之,压低了些声音,委婉嘱托道:“还有一事……”
  温慎之礼貌微笑,道:“国师请说。”
  “臣知殿下方才新婚,可祭拜仙山兹事体大,殿下一定要忍耐。”国师认真说道,“自今日始,到祭拜结束,殿下便不可与太子妃同房了。”
  温慎之:“……”
  没听懂的延景明:“?”
  温慎之点头答应,反正他从头到尾也就没和延景明同过房,而国师还着急入宫面圣,几句嘱托完毕,他匆匆告辞,说自己今日也要入宫进献金丹,转头便离去了,温慎之站在远处目送他离开,等人走远,那远处人群也散去,温慎之才略松了口气。
  他父皇身边之人中,他最不喜欢这国师,整日里神神叨叨,偏偏父皇又极为相信他。
  而今此人离去,他回首看向延景明,却见延景明望着国师的目光间写满了崇敬,温慎之觉得古怪,忍不住开口,道:“你……还在看什么?”
  延景明回答:“窝觉得他很了不起!”
  温慎之心中略有些不悦,他想延景明都不曾这么夸过他,今日竟然先夸了个老神棍,他难免吃醋,轻哼一声,还未开口,延景明又已接着委屈说道:“窝可以跟着学打铁吗?”
  温慎之:“……啊?”
  ……
  温慎之仔细问了好一会儿,才明白延景明究竟产生了什么样可怕的误会。
  可他一时不知该要如何解释,他同延景明说国师炼丹不炼铁,延景明却觉得都是炼,只要有炼,就是优秀的铁匠。
  温慎之只好闭嘴。
  他想过,反正延景明几乎不会有同国师接触的机会,延景明误会着便误会着吧,倒也不会是什么大事,而他方放下此事,延景明又忍不住问他:“斋戒是什吗意思哇?”
  温慎之给了他个简单解释:“不能吃肉。”
  延景明大为震惊。
  “泥们中原人,一祭拜就不次肉吗?!”延景明愕然,“怪不得泥们都这么瘦!”
  温慎之:“……”
  延景明又道:“做人不次肉,那还有什么意思呢!”
  温慎之很想赞同。
  可斋戒一事,他没有办法,不能拒绝,甚至依照国师所言,延景明本也该陪着他一道斋戒的,可他看延景明那么喜欢吃肉……
  温慎之叹了口气,道:“我一人斋戒便好,你若是想吃,还是可以吃的。”
  延景明皱起眉,只想若是如此,对温慎之而言,未免也太残酷了一些。
  “窝可以陪泥!”延景明认真说道,“泥不能次,那窝也不次!”
  ……
  可延景明的坚持,只维持到了返回东宫之后。
  温慎之让御厨去寻延春学习烤羊腿的秘方,如今御厨已有所成,特意令蓝暖转告太子,正要大展拳脚。
  延景明很想吃烤羊腿。
  自来到中原后,他已经很久没有吃过烤羊腿了,在东宫的每一天,他梦中都是烤羊腿四处飘荡环绕,如今可算有了这么一个机会,他也很想让温慎之尝一尝烤羊腿。
  温慎之想了想,反正国师说了,明日开始斋戒,那今日他还能陪延景明吃些肉,他点头同意,御厨便在院中搭了烤架,同众人展现他新近学来的西羯烤羊腿秘法。
  延景明又想,御厨准备了那么多羊腿,多些人吃才有意思,他恨不得同他认识的所有人展示西羯烤羊腿的美妙之处,他便又请来蓝暖,唤来秦卫征,找来阿廖莉,按着落羽和一干美人在院中坐下,想请他们也一道尝一尝西羯的烤羊腿。
  温慎之觉得这场面,实在有些奇怪。
  他头一回同宫中的宫人一道等候食物,院中没有那么多椅子,也没人去宫中将椅子搬出来,众人便随意寻找能落座的地方,而宫人们不敢靠近,只是远远侍立一旁,延景明倒是一点都不介意,他跟在御厨身边,挽起衣袖扎好,手中拿了一柄短刀,御厨烤肉,他便用短刀切肉,分好后递到温慎之面前,认真道:“在窝们西羯,次羊腿,其实都素抓着腿啃的。”
  温慎之:“……”
  温慎之看了看那么大的羊腿,再看了看貌似纤细孱弱的异族少年,一时竟不知还能如何言语。
  “可素窝知道。”延景明认真说道,“泥们中原人,不……比较有礼貌。”
  他原想说中原人不行的,可温慎之告诉过他,不行二字是骂人的词汇,他便咽了回去,再强行拗成了另一句话,而后有些尴尬地将分好的肉放在盘子里,等候温慎之尝一尝。
  温慎之尝了一口,延景明扭头又去给其他人分肉了,落羽原觉得此物油腻,他不想吃,可架不住延景明在他耳边念叨,说吃了练武精神百倍,他莫名其妙便又信了。
  落羽一面往口中塞着羊腿,一面忍不住想,罢了,他都起来晨跑了,还和延景明组成了什么结盟,事已至此,他不必挣扎,顺应自然便好。
  反正太子妃应该是个好人——长这么好看的美貌少年,当然不可能是什么坏人。
  他想到此处,回首一看,同他一道被送来东宫的美人们好像也都早已经屈服,一个个吃得比他还香,嗯,很好,他也不是第一个被太子妃收买的,同荣皇贵妃也好交代,就是……他明日,可能又要胖了。
  ……
  众人吃得热闹,却有不速之客来此。
  那二皇子温徽守不知从何处得了消息,听说了温慎之同皇叔谈话一事,而他莫名受了皇叔责骂,憋不住心中气恼,他行事又不动脑子不得章法,气一上心头,他便直接跑到了东宫来。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