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30)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延景明:“窝看见画了!”
  温慎之:“……”
  延景明搂紧了温慎之,开开心心道:“蟹蟹泥!”
  温慎之:“……”
  温慎之轻咳一声,竭力维持面上冷静,道:“我不太喜欢画景,我觉得画人更有意思。”
  延景明不住点头。
  温慎之已抑不住有些面红了,他觉得西羯人着实坦诚得可爱,只是这情感热烈奔放,着实远超他心中所想,而他再一想,延景明的这份热情,或许并不是只对他一个人的。
  他心中不由一滞,隐隐有些不悦,又正见延景明抬首看他,他便开口说道:“你在中原,绝对不可以随便亲其他人。”
  延景明认真回答:“泥又不素其他人。”
  哪怕他们只相识几日,延景明却已觉得温慎之已算得上是他这辈子最喜欢的人之一,足以同他父王母妃还有阿兄妹妹并列,他想每一天都同温慎之在一起。
  他心中这么想,嘴上当然也这么说,却不想温慎之脸更红,还认真同延景明补充,道:“抱也不行。”
  延景明眨巴眨巴眼睛,道:“窝们西羯男子汉,素不会随便抱人的!”
  说完,他搂得更紧了一些,认真说道:“可泥不素其他人哇。”
  温慎之:“……”
  温慎之轻咳一声,扶着马车车壁坐直身体,腆着脸认真同延景明说道:“只可以抱我。”
  延景明当然点头。
  他觉得温慎之有些奇怪。
  他又不喜欢其他人,抱其他人做什么?
  他只要抱温慎之就够了!
  ……
  秦卫征心急,这马车行得也比往日快。
  要不了多久,京兆府便到了。
  延景明不知温慎之要做什么事,便跟在温慎之身后,一句话也不敢说,而太子亲自来此,京兆府府尹恨不得立即出门相迎,他不知是出了何事,因而还难免心中紧张,待将温慎之迎进了京兆府中,令人沏了茶,方才开口相询,道:“不知殿下有何事吩咐?”
  温慎之手持茶盏,慢悠悠喝上一口,待那京兆尹紧张得已有些着急了,方才开口道:“孤听闻府尹大人这几日在四处拿人。”
  京兆尹怔了片刻,方才明白太子此行用意,他便点了头,急忙称是,一面道:“王爷下了令,说近来京中有人妖言惑众,编了童谣戏本来诋毁圣人,令臣彻查此事,一定要将这小贼拿出来。”
  温慎之慢悠悠道:“所以你就去抓朝廷命官?”
  温慎之语气稍厉,那京兆尹便有些害怕,匆匆开口解释,道:“殿下,臣没有这个胆子。”
  温慎之:“那左瞿又是怎么回事?”
  京兆尹这才出言解释,仔细将整件事同温慎之说了一遍。
  前些时日,京兆尹在京中发觉有人编纂童谣戏本,以此来污蔑朝政,将当今圣上写作那书中昏庸无道一心求仙的昏君,京兆尹便将此事上报,传到忠孝王温恭肃耳中,温恭肃便让他彻查,势必要将幕后之人找出来。
  而京兆尹查了许多日,并未找出胡言乱语妖言惑众之人的身份,却发觉京中有不少读书人喜议朝政,妄评时事,其中为首的,是一名唤作「兰台先生」的读书人,此人才学出众,天下闻名,有无数人仰慕他,将他称作是京中文绝之人,他在京中一呼百应,若是惩处了如他这般的几个人,必然能起到敲山震虎的功效,令其余人再不敢造次。
  于是京兆尹将此事汇禀忠孝王,忠孝王也首肯同意了他的做法,他这才贴了告示,在京中大肆搜捕捉拿。
  温慎之却觉得京兆尹所言有异。
  忠孝王温恭肃是他的皇叔,又与他共事多年,他很清楚温恭肃的为人手段,这实在不像是他皇叔会做的事。
  那京兆尹见温慎之沉思,以为温慎之在思索此事,急忙又抢着往下说,想着炫耀自己的功绩,道:“除了兰台之外,还有一个人,臣觉得他也很可疑。”
  温慎之微微一怔,问:“谁?”
  “此人唤作文玄光,专好绘制秘戏图。”京兆尹认真说道,“臣看过他的画,那画中的环境形制,一看就是宫里,他这是在讽刺宫中淫乱啊!”
  温慎之一口茶水险些呛着,捂着嘴不住咳嗽,京兆尹倒还以为他是气得,急忙接口跟着怒斥那位「文玄光」,道:“对,殿下,臣也觉得,此人可恨至极,真是该打!”
  温慎之:“……”
  温慎之只得略过此事,还是将事情绕回到兰台先生身上,道:“可兰台先生与左瞿又有什么关系?”
  “臣比对过他们的笔迹。”京兆尹道,“一模一样。”
  他担心自己寥寥几语难以说服温慎之,便招手唤来府内小卒,令他将兰台的文章,与左瞿的笔墨拿上来,呈到温慎之面前,温慎之看了几眼,发觉京兆尹说得不假,这两人笔迹极其相似,十有八九是出自一人之手。
  “臣觉得,这兰台先生着实可恶。”京兆尹道,“京中歪风不断,便该杀鸡儆猴,若能将这兰台捉住了,臣想,京中必然——”
  温慎之打断他,问:“是你以为,还是皇叔以为?”
  京兆尹讪讪笑了一声,不知如何回答。
  温慎之便又问道:“皇叔派了何人来督查此事?”
  京兆尹难免有些紧张,道:“是……是二殿下。”
  温慎之微微挑眉,只觉果真如此。
  前日东宫之宴,温徽守说从皇叔处得了个新差使,要去京兆府一趟,原来说的就是这件事,这小子头一回主持大局,根本没个分寸,又好大喜功,拿着鸡毛就当令箭,巴不得早些做出些功绩来给父皇看。
  可他领的的确是皇叔的命令,温慎之知自己不便在外直接与忠孝王起冲突,眼见如此,他只能暂时从侧想些办法,他拿着左瞿与兰台先生的文章,淡淡开口道:“笔迹相同可并非是实证,若是有人诬陷左修撰呢?”
  “殿下放心,此事绝不是误会。”京兆尹讨好说道,“左瞿他已认了。”
  温慎之:“……”
  此言一出,温慎之难免有些吃惊,到了此刻,他方才微微侧首朝身后看去,便见秦卫征同他一般满面惊讶,似是已不知如何言语,温慎之只好再问,道:“左瞿现在何处?孤想见一见他。”
  京兆尹却又面露为难,道:“殿下,二皇子说,忠孝王有令,无论如何,不许他人探视。”
  温慎之:“……”
  温慎之想一想,只觉得这应当又是温徽守拿着鸡毛当令箭的结果,他要是坚持要见左瞿,京兆尹为难过后应当也能同意,可哪怕这是温徽守的意思,而非皇叔本意,他若是坚持,对外来说,便是刻意忤逆得罪忠孝王,他不想引起皇叔警醒。
  温慎之只得起身,想着去王府一探,问问皇叔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他起身要走,京兆尹自然要送他离开,待到了京兆府外,温慎之方开口问他下一步该要如何做,京兆尹不敢隐瞒,将二皇子转达王爷“命令”一五一十都告知了温慎之——温徽守觉得抓几个打头的不够,他要将京中所有收藏这几人笔墨大作的人一并带走,不仅要杀鸡儆猴,他还要连坐。
  早上二皇子方吩咐过此事,京兆尹便立即下令,而今正在城中搜寻,除开已经被捕的兰台先生外,他觉得自己还把握住了文玄光的消息,方才派人去了极乐楼,要将极乐楼中的卖画之人抓捕归案。
  温慎之微微颔首,夸赞他动作迅速,又特意嘱托——近来圣上通读经书,觉得朝中牢狱戾气太胜,有碍国势,正禁狱中用刑,那妖言惑众之徒抓便抓了,可还是不要对他们用刑为妙。
  京兆尹连声答应,温慎之方才离了此处,上了马车后却不由忧心,令秦卫征调转方向,他要先去极乐楼看一看。
  只是他今日出宫,本是去公主府赴宴,他与延景明穿的虽是常服,却也与寻常百姓有异,他还不想被人认出身份,便令秦卫征先让人买了两件寻常衣物,他与延景明在马车内换上再说。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