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36)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温慎之:“啊?孤?”
  延景明点头,小声道:“窝母妃说了,窝父王的阿姐,才叫做姑姑。”
  温慎之哭笑不得,他左右一看,取来纸笔,在纸上将「孤」与「姑」二字写出来,一一指给延景明看,一面道:“我说的是这个字。”
  延景明沉默。
  温慎之又道:“这是谦称——”
  延景明犹豫开口:“……呱?”
  温慎之:“……”
  延景明更加迷惑:“孤呱呱?”
  温慎之:“我……这……”
  延景明:“泥自称呱,那窝呢?”
  温慎之:“……”
  温慎之不由深深叹了口气。
  他算是明白了。
  这太子妃的汉话基础教育,着实任重而道远——
  等等。
  温慎之忽而有了个好主意。
  ……
  眼见王尧柏离去,而温慎之再无其他事情需要忙碌,延景明自然又动了拽温慎之回去继续锻炼的心思。
  他拽着温慎之的胳膊,想拉温慎之一道同行,倒不想温慎之竟主动反手拉住了他,强将他留在了原地,一面笑吟吟道:“景明,我忽而想起了一件事。”
  延景明看着温慎之面上笑容……不知为何,有些害怕。
  他仔细想来,温慎之好像很少这般唤他的名字,而他在西羯时,母妃若是连名带姓地喊他,便代表着事情严重了,如今温慎之虽未连名带姓唤他姓名,可那也只少了一个姓氏罢了,听起来总归让人很害怕。
  延景明顿住脚步,甚至将握着温慎之的手的力道都收了一些,小心翼翼问:“肿么啦?”
  温慎之微微一笑,道:“你教我锻炼身体,我总归要回报你。”
  延景明又咽了一口唾沫,小声道:“窝不求肥报的。”
  温慎之可不管延景明说了什么,他仍是握着延景明的手,满面温和笑意,道:“你要在中原久居,若是说不好汉话,岂不是要吃亏?”
  延景明:“……”
  延景明觉得温慎之说得有些道理。
  他放下些许戒心,打算认真听一听温慎之还有什么建议,而温慎之笑意渐浓,主动伸手拉延景明坐下,一面道:“我幼时习文,总有些启蒙书籍,正好你平时也有不少空闲,不若就让我从头教你吧?”
  延景明丝毫不觉有异,只想着温慎之实在是个大好人,竟然愿意教他读中原的书,他非常感激,要知道,在西羯时,他母妃都都不愿意教他读书啊!
  延景明更喜欢温慎之了!
  而温慎之说完了这句话,又笑吟吟同延景明道:“我幼时除了习文之外,还要学习不少其他东西,你可要一并学学看?”
  延景明用力点头。
  他想得倒是简单,他想自己若是要学习,那学一样东西与学十样东西也并无差别,只要温慎之愿意教他,而他愿意去学,那他就一定会有长进的。
  可他显然忘了,人与人的学习能力本就不可同日而语,而他母妃不愿意教他学习中原汉话,总归是有理由的。
  温慎之又说:“中原有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你既然要读书,那就该早起。”
  延景明点头。
  母妃同他说过类似的话,如今温慎之也这么说,那么这句话当然一点也没有错。
  温慎之:“当然,你所说的锻炼,自然也不能落下。”
  延景明认真点头。
  对!注重文化的同时,当然也不能忘记锻炼身体了!
  温慎之道:“往后你我一同晨起诵读课文,默诵完毕后,再去锻炼,你看如何?”
  延景明不住点头。
  延景明认真思索,觉得温慎之所说的一切简直正好契合了他心中所想,既能学习中原汉话,又能帮助温慎之好好锻炼身体,这样的好事,他又怎么能够错过呢?
  他恨不得拍着胸脯答应温慎之的话,甚至还照着以往和阿兄学武时的规矩,主动同温慎之约法三章,他必然会听从温慎之所说的一切,若是做不到,他也应当自愿受罚。
  至于今日,他原想早上已经过去了,就算要学习,也该从明日再开始,却不想温慎之一本正经教了他另一句中原俗语——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延景明决定,既然要学习汉话,那他就该从今日开始!
  温慎之找出启蒙书籍,为他划了书内的第一句话,教了他这句话的含义,手把手带他写过这几个字的笔顺,而后便让他自行琢磨,等着他能默诵了,他再陪延景明一道锻炼。
  延景明动力十足,兴奋难言,看着眼前那句话,决定大展身手,好让温慎之对他刮目相看!
  第一个时辰。
  延景明苦皱着眉头,认真诵读。
  第二个时辰。
  延景明捧书钻研,努力理解。
  第三个时辰。
  延景明……延景明不行了。
  他从没想过读书竟然是这么乏味的一件事,那书上密密麻麻的中原汉字,看起来好像一团扭在一块的蚯蚓,他怎么学也写不对,不是漏了几笔便是多了一画,连毛笔拿起来都令人难受得很。
  那么一根细细的竹管,他觉得自己稍一用劲就会捏断,而也就这么短短几句话,他就是读不顺,也根本背不下来,莫说背上一天,他觉得背上十天都没有用。
  而从头到尾,温慎之就坐在他身边看着书,不时微笑看他一眼,劝他莫要太过拼命。
  “若是学不会。”温慎之笑吟吟道,“我们可以明日再来。”
  延景明:“……”
  延景明绝不肯明日再来。
  他背得头昏眼花,满脑子都只剩下温慎之教他的那几句话了,莫说什么还要揪温慎之去同后院的美人们一道训练,等他终于磕磕巴巴能将那句话背出来,外头天色早已全黑,温慎之为他夸赞鼓掌,而后牵着他的手,道:“天色不早了,该休息了。”
  延景明:“……”
  延景明总觉得哪儿不太对。
  温慎之又道:“早点睡吧,明日还要背书呢。”
  延景明:“……”
  延景明真的觉得哪儿不太对!
  他换了寝衣,躺在床上,瞪着床幔怔怔看了许久,脑内还是温慎之方才教他的那几句话反复萦绕,他睡不着,又过了一会儿,才猛地回过神来,一下翻身按住温慎之,气呼呼脱口道:“泥骗窝!”
  温慎之没想到延景明过了这么久才回过神来,他都已快睡着了,延景明按着他,他倒还闭着眼,顺势搂了搂延景明的腰,恍惚喃喃道:“我何时骗你了?”
  延景明咬牙切齿:“泥就是为了逃开训练,才骗窝读书的!”
  温慎之仍是平静回答,道:“这书,是你自己想读的。”
  延景明:“嗯……”
  这话说得没错。
  温慎之:“这办法,是你自己同意的。”
  延景明:“好像……”
  好像是这样。
  温慎之:“也是你自己主动说了,若你背不好书,你便要受罚。”
  延景明:“我……我……”
  温慎之:“既然如此,又怎么是我骗你呢?”
  延景明:“……”
  延景明哑口无言。
  温慎之又将扶着延景明腰的手上移,摸了摸延景明的脑袋,道:“好了,早点歇息吧,明日我要上朝,你还要背书。”
  延景明:“……”
  延景明竟真的就这么趴下了。
  他脑中一片混乱,只觉温慎之的每一句话都不曾说错,可却好像每一个字都不太对劲,而他背了一整天的书,脑中好像塞了一团浆糊,令他难以思考这不对劲的究竟在何处,只是有些惊慌地想——完了,今日他背不出来,明日还有其他要背的。
  不仅如此,照温慎之所言,除开背那些晦涩难懂的汉文书之外,还要学什么九章算术乐法书画,他只要落下一日,那第二日便要吃更多的苦,他绝不能如此,今日事今日毕,他一定要好好学习,让母妃和温慎之刮目相看!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