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7)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延景明一愣,下意识探头朝墙外看去,正巧见着扒着墙头的温慎之抬起头,二人目光相对,显然都被对方吓了一跳,温慎之更是干脆忘了接下来的动作,就那么吊在墙上,愣了好一会儿,延景明才伸手挠了挠脑袋。
  中原人毕竟是讲究礼节的国家,他与温慎之难得见上一面,自己一句话都不说,好像也不太好。
  “尊巧啊。”延景明笑得很灿烂,“泥也出来爬墙哇。”
  温慎之:“……”
  ……
  温慎之的确是来找延景明的。
  他几日不曾离宫,借着今日宫宴,宫门大开迎接四方使臣,他称病不去,转头甩开秦右卫率,连宫墙都没有翻,便成功混出了宫。
  可今日他没有偷走秦右卫率的腰牌,没办法从正门进入驿馆,只好从驿馆后爬墙翻进去,却不想今日竟如此巧合,他与延景明竟在墙头相见了。
  两人一道溜出驿馆大街,到了外头,确定无人发现他二人出逃之后,延景明方才开了口,有些疑惑道:“泥为什么在介儿哇?”
  他这汉话的确糟糕得可以,温慎之只勉强听了个大概,而后摇着扇子笑吟吟回答他:“我是来找你玩的。”
  延景明眨巴眨巴眼睛,温慎之又道:“今日是端午,中原的节日。”
  延景明不知所以点头,温慎之却显然早已把握住了西羯小王子的喜好,道:“我带你去吃粽子。”
  说到吃,延景明登时就不困了。
  他兴致十足,迫不及待想看看温慎之口中所说的粽子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东西。
  只是温慎之说完这句话后……还不由小心谨慎看向延景明,问:“天河大妃……应当不曾教过你与粽子有关的诗吧?”
  延景明摇头。
  中原的美食太多太多,至少这一件,他母妃并未同他提起过。
  也正因如此,他对中原的粽子,充满了无限好奇。
  今日街上行人颇多,热闹非凡,而延景明不知什么是端午,温慎之带他去了西市,到了店中,延景明仍是忍不住眼巴巴看着街边货郎售卖之物,心中只觉新奇不已。
  温慎之追着他的目光看去,那货郎挑来的也不是什么新奇玩意,今日是端午,他便卖些艾草香囊,还有纸鸢同五色丝线之类的杂物,温慎之见延景明好似万分好奇,下意识便伸手去摸自己腰间的钱袋,想买些小玩意送给延景明。
  可他腰间空空如也,哪还有什么钱袋?
  温慎之不由一怔,一时倒也分不清是自己究竟是离宫匆忙忘记了钱袋,还是方才翻墙时将钱袋弄掉了,可身上若无钱财,莫说想买些东西送给延景明,便说当下的这一顿饭……他还没有结账。
  温慎之记得此处不可赊账,便只得看看随身之物中可有能抵账的东西,他拿起腰间玉佩,正有些犹豫,忽见外头熟悉面孔一晃而过——他偷溜出宫之事显然又已暴露,秦卫征正带人四处寻他。
  温慎之忽而便松了口气。
  他大方朝外招手,唤:“秦卫征!”
  秦卫征原还焦心不已,如今猛然听见温慎之的声音,他匆忙回首,见温慎之在路边店中笑吟吟看他,身边还坐着怀揣金瓜的延景明。
  秦卫征开始头疼了。
  他无可奈何走进去,到了温慎之身边,一句殿下还未出口,温慎之已抖开折扇挡住自个的脸,以免延景明看见了他与秦卫征交谈,一面压低声音道:“带钱了吗?”
  秦卫征:“……”
  温慎之目光向下一偏,瞥见秦卫征腰间钱袋,微微一笑,又道:“结账。”
  秦卫征竟不知自己还能如何言语。
  他深吸一口气,到头来还是点了头,毕竟是自家的太子,他总不能眼睁睁看着人真被扣在店中,他便转身,原想拿着钱去寻店家,可一抬头,便见延景明眼巴巴看着他,两腮鼓鼓囊囊,认真同他打招呼,道:“尊巧哇,右蟋蟀。”
  秦卫征:“……”
  温慎之咳嗽一声,道:“是啊,真巧——”
  温慎之话音猛然一顿,抑不住睁大了双眼。
  桌上已摆了饭食,显然是方才他在找寻钱袋时店家端上来的,而桌正中摆了一盘外裹青翠粽叶的粽子,当中少了一颗,正在延景明手中。
  温慎之沉默着看向了延景明。
  延景明嘎嘣嘎嘣啃着粽子,也不知品出了什么味,可温慎之知道,粽子是不该吃出这种声音的。
  秦卫征犹豫许久,终于喃喃开了口,道:“小王子,这粽叶——”
  温慎之:“好吃么?”
  “他一点点硬。”延景明口中塞了太多食物,只能勉强含混吐出一句话来,“窝都嚼不烂。”
  秦卫征:“……”
  作者有话要说:
  【东宫汉语教学现场·书信篇】
  阿女马,
  大子交○写氵又字,亻尔兑得米有○,中○的冰米分好吃,火鸟好吃,○子也狠好吃。
  大子是个女子人,我○○他。
  ……
  叮,您有一封新的大盛快递,请查收。
  西羯王:崽啊,阿爸看不懂汉字QAO
  天河大妃:崽啊,字太丑了阿妈也看不懂,你就不能用西羯语写吗……
  ——
  语文老师太子的翻译时间:
  阿妈,太子教我写汉字,你说得没有错,中原的冰粉好吃,烧鸡好吃,粽子也很好吃。
  太子是个好人,我喜欢他。
  太子阅卷:零分。


第6章 恰雄黄酒
  延景明嘎嘣嘎嘣嚼包裹着粽叶的粽子,丝毫不觉得有任何异样。
  温慎之看着他,只觉自己未来的太子妃着实天赋异禀,除却那一身怪力外,牙口竟然还这么好……
  温慎之伸出手,取了一颗包得严严实实的粽子,主动解开上头捆扎的细绳,解开粽叶,递到延景明面前,道:“你这么试试看。”
  延景明显然不觉有异,他匆匆咽下口中糯米与粽叶混杂的古怪之物,而后下意识凑上前,就着温慎之的手,一口咬下了那粽子糯米尖的一角。
  这口感绵糯,带了股粽叶包裹的清香,实在比方才那嚼不烂的粽叶好多了,延景明忍不住又就着温慎之的手咬了几口粽子,温慎之也实在忍不住笑,干脆将粽叶全都剥开了,如同投喂一般,看着延景明快速将整个粽子吞了下去,
  温慎之回过头,正见秦卫征一脸无言站在两人身后,他不由微微蹙眉,问秦卫征:“怎么了?”
  秦卫征微微抬眼,道:“属下不该出现在这里……”
  他原是想说自己还有许多要务不曾处理,他身为太子右卫率,平日也是很忙的,温慎之还天天给他添事,他不该在这里,他应该在东宫里。
  温慎之却忍不住笑,道:“无妨,我明日便去同皇叔说一声,请他帮帮忙,看看世家公子小姐中,可有适龄未曾婚配的。”
  秦卫征一怔,匆忙摇头,道:“属下不是这个意思。”
  延景明没有听懂,眨巴眼睛好奇提问,道:“柿家是谁家?柿林是什么林?”
  温慎之耐心为他解释,道:“秦右卫率还未娶亲。”
  延景明认真点头,熟练运用自己进来学习到的中原词汇,道:“窝明白了,右蟋蟀素个大棍。”
  温慎之纠正他:“光棍。”
  延景明立即学习改正:“光棍!”
  秦卫征:“……”
  温慎之又为延景明剥了下一个粽子,一面道:“你的汉话是你母妃教你的?”
  延景明点头,道:“小时候学了一点点,可素中原话,尊的太蓝了。”
  温慎之问他:“你想再学一些吗?”
  延景明当然要点头。
  若此刻他在西羯,他一定不会花功夫去学习这么难的中原话,可他到了中原,总不能连别人说的话都听不懂,他愿意学习,温慎之不由低声一笑,道:“等你进东宫之后,我再慢慢教你。”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