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奉旨冲喜(68)

作者:一只大雁 时间:2021-11-30 10:46 标签:甜文 强强 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秦卫征点头,道:“家父是守城边将。”
  他回答得极为坦然,没有一点想要隐瞒此事的意思,延景明看他神色,觉得秦卫征的模样,看起来实在不像是做了什么亏心事,他心中对秦卫征的信任再添一分,正想接着问秦卫征一些事情,不远处村庄处忽而亮起火光,像是有几人拿了火把,正朝此处奔来。
  秦卫征负责太子安全,匆忙紧张起身,暗卫首领也从树梢上翻了下来,落在几人面前,按着腰侧刀鞘,冷漠看向那村道路中,过了片刻,方见急匆匆跑来的几人都作农夫打扮,其中一人背上背着个昏迷不醒的小娃儿,像是得了急症,而这几人似乎是要去寻大夫的。
  这几人本想出村,也不想同秦卫征等人扯上关系——他们虽不知这两日住在村外的是什么人,可看那些人衣着华贵又带着刀剑,不像是寻常人,这村中人除了远远看一眼延景明这西域胡人的模样,其他时候,简直恨不得避着他们走。
  可这一回不同了,
  其中一名农夫见秦卫征他们有不少马匹,稍稍一顿,便朝着他们过来,走到一半,暗卫首领呵令他停下,他方站在原地,惊慌跪地,狠狠同几人磕了几个头,好似鼓足了勇气,口中战战兢兢大喊,说是想同他们借一匹马。
  延景明不习惯看中原人这样跪来跪去,他走过去扶那人起来,又忍不住询问:“泥们这素怎么了?”
  那农夫方才回答,道:“少爷,俺家娃子得了重病,若是送得迟一些,只怕这命就保不住了。”
  延景明更加不解。
  这朝着村西走上几步路,可就是姚太医的家,那姚太医医术高超,人虽然讨厌了一些,可也并不是不能好好说话的,这几人为什么偏要舍近求远,跑到其他地方去找大夫?
  温慎之听到声响,也从帐中出来了,他听了这农夫说的话,显也有些讶然,不由蹙眉询问:“你们村中应当就有一名大夫。”
  “俺们不是去找郎中的。”那农夫着急说道,“郎中哪能瞧好这种病。”
  温慎之更是不解:“那你们……”
  “奴家想带着娃儿去县城外的千风观,找观主老爷给他看一看。”另一名农妇匆忙解释,道,“若是观主老爷瞧不好,还能到旁边的寺庙厉看一看。”
  延景明忍不住开口,道:“他是生病,泥们该带他去看大夫!”
  “看大夫管什么用。”农妇小声念叨,“皇上的病不都是国师看好的。”
  温慎之:“……”
  他父皇的病好没好他不知道,但是眼前这些人,若是执意要去那么远的地方找方士和尚诊治,只怕才真的是要不好了。
  延景明非常不理解眼下的情况。
  皇帝求神拜佛,想求长生,那是皇帝脑子不好使,这天下其他人的脑子应当都还好,可如今看来,怎么好像皇帝的脑子不好使,连带着天底下百姓的脑子都奇怪了起来。
  秦卫征在延景明身边低声为延景明解释,道:“圣上求仙,天下的百姓自然也跟着尊崇那些求仙问道的方士和尚。”
  延景明:“……”
  延景明看着眼前几人,还有那发病而昏迷不醒的小孩儿,又气又恨,恨不得一拳将几人打醒,却又觉得这些人极为可怜,今日他若是真让这些人借了马跑去寻什么观主寺庙,只怕不到半途,这孩子就要出事。
  他一怔,心中咯噔一声,忽而便想起了母妃所说的那个办法。
  母妃说,那叫以毒攻毒,还叫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照他说,这一招用在此处,那就该叫做——
  用仙法,打败仙法!
  温慎之还想好言相劝,可那几人什么话也听不进去,只是一心想带着孩子去求仙治病,温慎之无可奈何,他总不能绑着人去治病,他看向秦卫征,秦卫征也没有办法,他再看向暗卫首领,那暗卫首领默默摸向自己腰间另一侧——那儿藏着一条极谓柔韧的细绳,他觉得他可以打晕这几人再捆着他们去看大夫。
  眼见气氛焦灼,延景明终于开了口。
  “泥们这样素不对的。”延景明神神叨叨满面神秘同几人说道,“泥们寄到吗,泥们村里,就住着一个包治百病的老神仙。”
  几位村民面面相觑,谁也不知道延景明突然冒出这一句话,究竟是什么意思。
  而延景明一边说,一面四下打量,最后选中了道旁的一棵有金瓜辣么粗的大树,十分平静走过去,站在树边上,摸了摸那树的树干。
  “昨天窝去见了老神仙,他给窝吃了一颗丹药。”延景明一本正经,“窝一觉醒来,奏觉得自己变得与众不同了。”
  温慎之心中隐隐有些不祥预感。
  那农夫终于忍不住开了口,道:“小少爷,俺只是……只是想借——”
  延景明一脚踹向那棵树。
  大树嘎吱一声,摇摇晃晃,树上则传来一声惊恐大叫,一名暗卫从天而降,而那大树断作两截,砰地一声倒在了地上。
  农夫:“——借……借马。”
  他呆住了。
  延景明无辜回望,认真同他说:“窝就吃了一颗药哦。”
  农夫:“……”
  延景明:“窝悄悄告诉你,那老神仙就住在你们村头,他姓姚,平常都说自己是个大夫。”
  农夫:“……”
  延景明:“窝也觉得这世上的大夫都不太行,可老神仙不一样哇,吃他一颗药,窝都要成神仙了!”
  农夫:“……”
  延景明:“泥还要借马吗?”


第45章 修仙手册
  那农夫呆怔许久, 终于回过神来,急忙摇头,延景明便趁热打铁, 干脆再编得离谱一些,道:“窝从西域来介里, 就素因为听说这里有位老神仙。”
  他朝秦卫征使了个眼色,让秦卫征带他们去找姚太医,一面压低声音同秦卫征耳语,道:“骗骗他们。”
  秦卫征非常为难:“我……属下不会骗人……”
  延景明:“你素东宫唯一的右蟋蟀, 右蟋蟀就是最好的蟋蟀, 你可以的!”
  秦卫征:“……”
  另一名农夫好似忽而想起一事,疑惑询问,道:“这位少爷……不,这位壮士,俺记得昨天你还在那姚老头门口骂他是骗子——”
  延景明:“……”
  糟糕,那天他骂人的嗓门太大, 这件事不会这样就被拆穿了吧!
  “他当然是骗子。”温慎之适时开口, 轻声说道,“这位老神仙装着自己不会仙术, 同我们说自己只是个大夫, 若不是吾等想尽办法好言恳求,他还不愿意给那几颗药。”
  延景明立马顺着温慎之的话往下说:“素啊, 窝们求了好久的。”
  温慎之:“不过还好, 昨日老神仙还同我们说,他隐居多年, 只有生死大事方能出手,你的孩子得了大病, 以他慈悲之心,必然会出手相助,你快去吧。”
  那几名农夫深信不疑,背着孩子千恩万谢起了身,秦卫征硬着头皮上前为他们引路,道:“那位老……老神仙在这边,你们随我来。”
  延景明目送秦卫征带着那几名农夫去寻姚太医,再同温慎之相视而笑,心中十分满意。
  他的办法果真没有错,对这些迷信仙道之人而言,只有仙术才能打败仙术,和他们说上一千遍一万遍道理都比不过假装那姚太医是个老神仙。
  当然,正是为了防止谎言被戳穿,延景明才特意让秦卫征跟着一块过去。
  他知道姚太医是个聪明人,秦卫征只要稍微暗示,姚太医应当就能配合他们来演一出戏。
  而此番尝试,也让延景明寻到了一条今后可以走的路。
  延景明觉得本地知州和国师实在是太过分,做了一堆的恶事,根本不顾百姓死活,以此作为他在朝中往上爬的方式,先前他没有办法处理此事,而今却不一样了。 Fxshu.org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