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04)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当家的,这罗老爷也太没良心了,你在仙乐居干了几十年了,他咋能说把你辞退就辞退呢!”
  当家人的工作一丢,全家人都都不好了。
  林大昆婆娘项氏更是直接忍不住哭了起来。
  她们当初跟村里林家闹得大,走得绝,离开村子的时候把分家分到的田产全部都卖了,多年跟村里又没什么联系,现在再回去扎根不容易。
  再说在她们全家在镇上过了这么多年好日子,回了乡下哪里还能习惯?当惯了被小丫鬟伺候的夫人再回去跟那些村妇交际,这落差太大了。
  “不行,当家的你给仙乐居劳心劳力多年,罗老爷这么做,他得给咱们一个说法,呜呜……”
  项氏越想越不甘,当家这份掌柜工作可是她们家的命脉,没了下半辈子可就要受苦了。
  林大昆也是很气恨,
  “能有什么说法,我办事不利放哪里老板想辞就辞,这事儿还得怪三弟和他那好儿子!要不是他们死活不卖方子,还跟罗老爷对着干,罗老爷能看我这个跟他们沾了亲戚关系的顺眼?”
  项氏听得又是哀嚎,
  “这天杀的林三贵,当初为了他两个儿子读书就让当家的你错过好伙计,如今又害得咱们落难,咱们家到底是跟他三房有啥仇啊,那咋办?当家的咱们真要回村子吗又种田当泥腿子去吗……”
  当初费了劲儿的从泥土里爬出来,现在灰溜溜回去,日子咋过得。
  大房儿媳杜氏抱着几岁大的儿子面露忧愁和不愿,她当初嫁到林家来可就是瞧林大昆是仙乐居的管事,林家家境殷实,不然谁瞧得上她那没用的相公。
  如今林大昆工作没了,在镇上待不下去要回村扎根,她可受不了那穷苦日子,她可是从小镇上长大的姑娘,农活干不了。
  想罢,杜氏赶紧劝道,“公爹,你们先别气,其实说不准这是个好事。”
  “好事?我都被辞退了还有什么好事?”
  林大昆其实不笨,只是因着跟三房的关系,每次遇到都被情绪影响失去了本来的理智。
  当初他是一心一意想过好日子,觉得把希望放在读书考科举上太渺茫,不如现实点看眼前,可家里其他人就是傻,硬是吃糠咽菜也要去供读几个半大点的娃娃念书,害得他失去了工作机会,心里怨恨。
  这些年村里林家日子过得穷苦,他却翻身当上了掌柜,住上了宅子,还买上了丫鬟伺候的日子,当初的怨恨就变成了解气和瞧不起。
  结果没高兴多久,村里林家就翻身了,他这心里不平衡啊。
  “公爹,其实您当年跟村里老家也算不得大矛盾,只不过是赌气罢了,都是同根生的亲戚哪有隔夜仇,这么多年了你还气什么,不如跟老家那边和好吧……”
  杜氏劝说,
  “仙乐居的掌柜是好,但比得上林堂弟吗?暂且不说林泽开了私塾将来弄不好教出一批有出息的学生桃李满天下,就他那一见钟情,如果做大了能比仙乐居的招牌差?”
  不仅不会差,还会更好,因为一见钟情的甜点除去有独一无二的新颖西点,中点的口味也比仙乐居正宗,只要顺利发展下去,仙乐居根本追不上。
  林大昆冷静下来陷入思考。
  “当初老家那边选择把银子给小的读书,这不管怎么说都有点亏了公爹您,家和万事兴,只要公爹您放下芥蒂,老家那边哪有不愿意和好的道理?只要三叔帮您说几句话,林泽哪有不考虑他爹的话道理,到时候公爹您不就是一见钟情的掌柜了?”
  “当家的,媳妇说得有道理,当初是老家欠咱们的,他们现在得还债!”
  项氏点头赞同,反正她是不想回村去。
  “算三弟那蠢货有福气,生了个好儿子。我去试试,说来我倒是忘记了件事儿,不怕三弟那家伙不答应……”
  林大昆想了想,如今也只有这么办,说来以他多年的掌柜眼光,一见钟情的发展前途确实不错。
  一家人这番商量,决定找个时间回老家一趟。
  ……
  对此,林泽并不知晓。
  别说林大昆是个不安分的人,就是个安分的他也不会让对方到自己的店里来。
  并不是因为前两次林大伯买方子惹他生气,而是就凭这么多年林大昆一家子出去后都没跟老家联系过一次,一回来联系就是有目地,可见亲情观念淡薄,把这种人弄到身边纯粹就是引狼入室。
  当初林家把家里银子都给孙子们读书,没给林大昆买工作是有点偏秤,但这也是人之常情。
  村里指望子孙唯一出息的路就是考科举,而林大昆的工作再好混到最后也不过是下人给别人卖命,两相前途比较,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前者赌一笔。
  如果赌赢了,孙子出息了,那世代吃苦的林家可就崛起了。
  而给林大昆买工作可不是那么简单,家里还有两个儿子,给老大买了工作那老二买不买?老三买不买?所以还不如把银子都给孙子们读书好。
  事实证明林家两个老人虽有点封建传统的毛病,但选择是没错的,孙子辈出了两个有出息的。
  再说当初分家的时候,林三贵可是力顶父母的压力,家业三兄弟平分的,没有谁对不起谁,谁欠谁的说法,林大昆怨恨,只不过是自己觉得不公平想不通罢了。
  甜品店开店声势摆得足,开业当天出乎林泽预料的镇上竟然主动来了好些老板员外的来捧场,给他这小店面子撑得十足,广告效果打得异常好。
  不过甜品店也没有让大家失望,精致的点心、新颖的水果茶和奶茶,以及让人眼前一亮的环境都分外吸引人,让享受过的人觉得银子没白花。
  而等到私塾学生过完周末返校开课后,来甜品店喝下午茶放松的人听到后院偶尔传来朗朗读书和欢笑声,顿时更觉惊奇。
  或许在现代人看来这有点吵的嫌疑,但是对崇拜文化的古人来说,能够听到朗朗读书可是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不仅不会觉得吵,甚至好些人还觉得只是偶尔听到不过瘾。
  没几天之后,在摸清私塾那些时段读书声比较多后,就有那么些娘子夫郎带着家中孩子,又或者闲着没事儿的老太爷老太太带着孙子,在固定的时间专门来听私塾的读书声,美其名曰熏陶孩子,以后送去私塾肯定就会很聪明……
  在家长的眼中,什么都能省,但花在孩子身上的银子是绝对不会吝啬的。
  不过靠这种单调的读书声吸引也不是长久之事,天天干坐着喝下午茶聊天也会腻。
  为此林泽跟章珛商量之后,决定仿效茶楼,在甜品店里搞点说书之类的活动,增加顾客的娱乐放松。
  因为来甜品店的大多数都是女人和小哥儿,所以在说书方面准备的内容自然要符合市场风向需求。
  在林泽无奈和章珛的兴奋中,甜品店的说书故事都是林泽之前哄媳妇讲的那些《霸道相公爱上我》《我的邪魅霸爱未婚夫》这种傻白却让人心里发甜的故事。
  拿到剧本的说书先生:……我是看在工钱的份儿上才丢节操的!
  当然,除了女人小哥儿,小孩也是店里的重要顾客群,还有少部分汉子老太爷也不能忘记。
  因此针对不同的人群,林泽还根据环境改编了不少现代比较出名的童话故事,以及男人们喜欢武侠热血啊之类的故事,这些小说林泽表示他少年时候也是个中二,看了那么多按照固定套路写几本出来不成问题。
  像西游记、红楼梦、三国演义等等这些故事林泽就不打算对外说了,这些经典很多有隐射批判含义在。
  如果他是个白身普通村民,他可以说从别处听来讲着玩,但是他现在是秀才,这种借口根本行不通,你一个满腹学问的秀才难道不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说吗?不知道这些故事里隐射的东西?
  所以因此,甜品店的故事必须是无伤大雅和只是听着打发时间的东西,深意不敢讲。
  林泽做的每个决定都是有针对性的,全部恰到好处的戳到了顾客的心意上,在甜品味道优势之后,有趣新颖的说书故事成了甜品店另一个卖点。
  那些有钱家的娘子夫郎和未婚小姐小哥儿们平日闲着没事儿,除了到处瞎逛聊天,就是看情情爱爱的话本,尤其是夫妻之间感情不幸福的,就更只能在美好的话本故事里寻找精神安慰。
  茶楼说书其实女人小哥儿不太爱去,因为茶楼都是说男人喜欢听的故事。
  所以甜品店的《霸道相公/未婚夫爱上我》这种套路的故事一出来,顿时成了镇上女人小哥儿们的心头好,有经济条件的基本天天都来报到,坐在下面听得双眼冒红心的。
  啊啊啊,天下怎么有这么完美的相公吗?话本里的姑娘/小哥儿太幸福了!
  啊啊啊,太甜了,这个未婚夫俊美又温柔,我家那汉子咋就没有人家那么贴心呢!
  每次听故事,所有的小哥儿姑娘脑中就是这反应,听得如痴如醉,高富帅这种生物谁不喜欢啊。
  包括早就听了无数遍的章珛,每次听都还是很喜欢,尽管他已经有个话本男主标准的相公了,但就是喜欢听嘛。
  能够在现代信息爆炸时代都能让女孩们百看不厌的套路,放在女人小哥儿地位低下的古代没人能够拒绝。
  汉子们对此当然是鄙视不已,觉得太夸张了,应该反过来给他们一个那么完美的‘白富美’才是嘛!
  所以抱着这种思想的汉子们,在听到那种热血奇幻种马后宫套路故事后……
  反应是这样的。
  槽槽槽,打打打,打死这个挡路挑衅的小子,把师姐抱回家!
  嗷嗷嗷,这个宗门师姐/圣女/小姐真是又漂亮又温柔又痴情,我家那个母老虎要是学到一点就好了!
  众夫郎娘子:今天晚上睡柴房去!
  始作俑者林泽:我真的不是故意挑拨你们夫妻关系的……


第101章
  一家店想要生意好得具备什么?无非就两点:东西好和点子好。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