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12)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
  村里的人今天已经震惊到快要麻木了。
  林泽也眼皮跳了下,心中诧异,但更多的是高兴。
  捡的好啊,不是亲生的好啊,没有血缘关系他以后怎么整死这臭婆娘都没人管他啊。
  陈淑菊现在是没心情管他和其他人怎么想了,反正林泽要抢她儿子的银两田地,她就不同意!
  “当年我生第一胎的时候难产,孩子生下来就死了,林三贵说不想爹娘伤心,于是就在外面捡了个孩子回来,林泽根本不是林家的种,他凭什么分林家的东西!银子都我老二的!”
  陈淑菊豁出去泼辣揭短。
  虽然她当初答应也是有私心,害怕头一胎没生出儿子被老太太嫌弃,但现在她还有老二,不怕了,幸好她憋了这么多年留着这个把柄,就是关键时刻拿捏林三贵的。
  她心里得意。
  林三贵目光渗人的盯着她看了一分钟,接着露出气到极致的反笑,
  “好好好,你要跟我闹是吧,那我今天就告诉你,老大他不是我捡的,他是我跟蓉妹的儿子,正经算来他是我林家的嫡长子!老二是庶子!”
  “陈淑菊你就是填房续弦!当初嫁给我的时候你应该清楚,别告诉我你不知道蓉妹的存在!告诉你,我赚的银子合该都是老大一个人的!”
  林泽:“……”
  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互相伤害。


第12章
  村里的人全部都长大嘴巴,看着林家今天这场跌宕起伏,一波三折的家庭大戏傻了眼。
  就连李老福和几个族老也站在原地,面面相觑有些措手不及。
  只有躲在院子里面的老头和老太太听到话脸色微变,不敢去看被镇住的陈淑菊,更加不敢去看怒极反笑的儿子,心虚低头缩着身体装聋作哑。
  “不,不可能,姜蓉娘不是身子有问题生不出来么……”
  陈淑菊有点没法解释摇头,不肯相信。
  她自然知道姜蓉娘的存在,林三贵的原配。
  本来当初她姑妈,也就是林老太想让她嫁给林三贵当媳妇,她也一直喜欢林三贵这个表哥,可没想到林三贵却看上了姜蓉娘,不听老太太的话自个儿请媒婆下聘娶了人。
  为这事她可是恨了姜蓉娘好长一段时间,因为她性格泼辣不好找人家,嫁给能干的表哥是最好的。
  不过解恨的是后来大夫说姜蓉娘不好生养,于是她就讨好姑妈,老太太一番闹腾就做主把姜蓉娘给休了,逼着林三贵娶了她。
  这些事在村里也不是秘密,大家都知道,但林泽的身世大家还当真就不清楚了。
  “林泽是我和蓉娘的儿子没错,这事情我爹娘也清楚,蓉娘是被休了之后才发现有身孕的……”
  反正都到了这地步,林三贵也没有顾虑了,颓废讲诉当年的事情。
  …
  林家整个事情其实也不复杂,无非就是封建思想惹的祸。
  当初老太太本来就不喜欢姜蓉娘这个儿媳妇,小夫妻成亲之后,某天听大夫诊断说人不好生孩子之后,就借题发挥,做主以七出之条硬是把人给休回了娘家。
  林三贵那会当然不干,真是恨极了他娘,可奈何万恶的封建社会,他拿老太太根本没办法。
  他倒是想把人接回来,可姜家那边也心狠,收了他娘的钱第二天就把女儿嫁到外面去了,天远地远的他想找也找不到人。
  后来他也在家里的硬逼下娶了陈淑菊进门,被老太太喂药圆了房,木已成舟。
  自此林三贵大受打击,直到姜家人悄悄抱着个婴儿来找他,说是他的骨血,他才知道姜蓉娘被休的时候竟然已经有了。
  “这可是蓉娘忍着新夫家打骂给你生下来的儿子,是你林家的血脉,十两银子,不给我们就把他卖别人了。”
  连女儿都随便嫁,姜家人抱着婴儿来自然也没安好心,来敲诈银子的。
  孩子是林家的没错,五官跟自己很像,亲儿子林三贵不能不管,就把孩子带回了家,正好陈淑菊难产,生下个死胎,于是林泽就顺理成章的认祖归宗。
  “陈淑菊,当年是我娘狠心,可你敢说我娘硬做主休了蓉娘没有你在她耳边说话?”
  “这些年看着孩子的份儿上,我一直容忍你,我就是不想老大知道他的身世难过,不想老大怪我没用护不住他亲娘,可我没想到你竟然这样害他……”
  林三贵很后悔,后悔得不得了。
  早知道陈淑菊能狠心到这个程度,他就应该早点把事情说出来的,也省得陈淑菊整天拿‘亲娘’这个名头压老大。
  是他没用,连自己喜欢的媳妇都护不住。
  后来他从姜家口中得知蓉娘新夫家的地址去找过,可那家人已经搬走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是死是活,是好是坏,现在他连他和蓉娘的儿子也都没能照顾好。
  “十亩良田分给老大,除了现银二十两,以后我炒茶赚的也要分老大一份,你要是不满意,所有东西就都是老大的,你也给我滚回娘家去。”
  林三贵冷着脸。
  若不是想着老二和三妹也是他亲生的孩子,以陈淑菊刚才说的话,他是真想把所有东西都弥补给老大的,半点都不留。
  按照大稷的规定,填房续弦若不得家主承认,地位就跟妾室没区别,生下来的孩子也就成了庶子。
  而庶子是没资格继承家业的,除非家主主动给,所以林三贵要真狠下心偏向林泽,陈淑菊是没反抗之力的。
  但,陈淑菊不甘心啊,这大半的家产都分给林泽了。
  “姑妈……”
  陈淑菊只能看向所在角落的林老太太求助。
  可老太太哪里敢帮她,平日威风威风就罢,关键时刻老太太是绝对不敢跟林三贵硬碰的。
  当年休走姜蓉娘,逼着林三贵娶陈淑菊的时候,她和儿子的母子情分就不多了,后来知道姜蓉娘被休的时候竟然早就有了,老太太更加没底气面对儿子了。
  现在她和老伴年纪大了,还得靠儿子养,哪里敢得罪儿子。
  再说现在这场面都是陈淑菊自己作的,谁让这个女人竟然背着做这么多丧良心的事情。
  “你这个恶婆娘,三贵没休你都是看在老娘的份上,你还敢闹,再闹老娘亲自送你回去!”
  老太太不敢得罪儿子,马上表忠心。
  林泽虽然没有林建文讨她和老伴喜欢,可林泽再怎么说也是林家的大孙子,对陈淑菊毁了大孙子前途的事情老太太心里也有点气。
  家里子孙都有出息这是所有老人都希望的事情,不管偏心疼爱谁。
  “好了,就按照三贵说的分吧,陈妹子,这些都是你欠林泽的,你再闹村里就不管你了。”
  李老福及时表态打圆场。
  要不是林建文两个月后就要乡试,看在这个份儿上,陈淑菊这种妇人是不能留在村子的。
  “我们同意。”,几个族里的老人也点头。
  村民们更加没意见,今天算是看了场大戏,村里未来一段时间大家不会缺聊天的话题了,当然,不能说道外面去,家丑不外扬,村丑同样的道理。
  一切尘埃落定,陈淑菊连再冒泡的机会都没有。
  不过林泽想了想,走出来。
  “等一下,我有话说。”
  “林泽,你这是还有什么疑问吗?”
  大家注意力再次回到林泽身上,心里忐忑,就害怕他先前的悲愤没有平息,这会又得知自己的身世打击到失去理智,比陈淑菊闹得还凶。
  林泽摇头,没有像大家害怕的那样闹,而是看向林三贵,平静道,
  “爹,谢谢您解开了儿子心中多年的难受,以前的事情儿子不怨您,我知道您是真心疼我就够了,至于其他,事已至此,人总要往前看。”
  “十亩良田我暂时要五亩就够了,再加两亩旱地,剩下的也不是给二弟,是给您养老的,待您归老之后我要收回来,房子我想要老屋,以后每年我会按照规矩赡养,但我想改改方式……”
  “村里规矩本来是给米面粮油,但我觉得咱们家比较特殊,所以我想以后每个月接爹过来住半个月,尽我做儿子的孝道。”
  林三贵的分家方法目前来看是对他有利,可长远就不一定了。
  人是健忘的,现在村里人同情他,可将来岂知陈淑菊母子不会拿‘分家不公’来诋毁?林建文可阴着呢,封建古代最重名声,必须得考虑。
  而且他林泽做事向来不喜欢留尾巴,为这点东西也不值得。
  少要五亩上等良田不仅可以得到村民的同情拥护,也是考虑到没了良田林三贵还要赚钱供读二儿子,压力太大给累死了咋办?到时候就怪他了。
  当然,他也不喜欢吃亏。
  所以良田以后他还要收回来,而孝敬林三贵的东西,陈淑菊那些人更别想沾半点,把林三贵接到自己家孝敬村里更觉得他孝顺!
  这简直半点都没给陈淑菊利用林三贵钻空子占便宜的机会。
  村民看向林泽,莫名默契的想到一个词……铁公鸡。
  “村长叔,还有与陈氏的断亲书,麻烦您做个见证。”
  最后林泽朝李老福拱手。
  这态度是要将陈淑菊最后的养恩都断得干干净净,以及跟陈淑菊沾关系的都老死不相往来。
  可现在没人能说林泽的不对,换个处境大家可能更加绝决。
  而且林泽对林三贵是孝顺的,家产没多要,还选择去老房子,固然有不想跟仇人住在一起的原因,更多的应该还是替操劳的父亲着想。
  林泽可真明理孝顺啊,可惜遇到个恶毒母亲,不,准确来说是继母和冷漠兄弟……这是村里现在所有人的想法。
  “三贵,你有个好儿子。”
  李老福点头同意了,拍拍林三贵的肩膀感叹。
  林三贵感动得泪流满面,心里的愧疚又多了几分,对陈淑菊的气继续往上飙。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