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38)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一时间村里的婶子大娘们瞧何家剩下的儿子莫名有点火热。
  何家自己人也震惊汗颜,实在没想到林泽随便给他们的东西竟然这么值钱。
  何向峰被众人和郑爹恨不会过日子的眼神看得背脊冒汗,但他也知道这是林泽故意给他长面子的,不能丢脸,得把主家的大气拿出来。
  “各位叔婶子见笑了,小小心意,这卡也是朋友送的,我借花献佛给叔婶子们做回礼别笑话……”
  早跟林泽通过气,何向峰面上还是做得挺镇定大气。
  没贪功承认卡是银子买的,他家情况大家都知道,这份面子不用装,装了以后可就是一串上门打秋风的麻烦了。
  只说是朋友送的,合情合理,至于林泽的名字他没提,因为林泽也不太想这么早让村里人盯上他的买卖眼红招惹麻烦,能拖多久拖多久,等村民以后自己发现。
  如此解释,郑爹脸色好看多了。
  他那几个镇上的朋友也点头对何向峰高看一眼,不骄不躁还擅长交友,老郑的哥婿真心找的不错。
  而等到林泽送的新婚奶油蛋糕上场,郑爹从镇上请来的宾客算是彻底佩服了。
  造型别致,装饰新颖前所未有,三层高的大蛋糕视觉效果对没见过的古人来说非常强悍。
  看来老郑哥婿的朋友真有能耐啊,不仅买到那么多银色‘唯爱彼卡’,竟然还订购到这么大一个奶油蛋糕,这可是金色唯爱彼卡顾客都不一定能买到的!
  目前林泽对外面只推出了巴掌大小奶油蛋糕预定,这种几层的大蛋糕没说去,就是为了今天拿出来打广告的。
  天下没有什么广告比实物更加让人相信,也没有什么消息比口耳相传更加令人好奇。
  深知‘卖家吹嘘得再好,买家一个差评就能打到’的现代商业道理,林泽自然不会什么都靠自己的一张嘴吹牛。
  合理的炒作噱头,合理的利用群众传播广告,这才是事半功倍。
  郑爹请来的朋友虽说都是镇上不起眼的工匠人,但这些人因为做工认识许多大户员外家的管事。
  而为了跟这些管事打好交道日后更好接活计,手上有什么好东西好消息肯定都会拿出去打通关系,而这些管事得到了好东西自然也会往主子面前献上博青睐。
  如此一层又一层的关系,最后东西呈现到那些员外夫人和小姐的面前,价值肯定都被夸大了无数遍。
  当所有人都说好的时候,那东西肯定就是真好了,这不比王婆卖瓜自卖自夸的效果更强大?
  这才是林泽除去交情外,这么尽心尽力帮郑何夫夫喜宴涨面子的另一个原因。
  “……这是‘一见钟情’的新婚蛋糕,专门给成亲新人用的,现在还没有推出,多亏我朋友才买到,大家尝尝鲜,图个喜庆。”
  得了林泽的好处,何向峰也非常尽职尽责的帮忙推荐说好话。
  几个镇上的匠人听罢,眼睛顿时闪闪发亮。
  很明显,大家乖乖跳进了林泽设计好的大坑中,皆是非常‘聪明’的想回头把这个消息卖给相熟的府邸管事,‘一见钟情’的点心现在镇上名气炒得真的特别火啊。
  一顿喜宴村里人吃得满嘴流油,赞叹何家给大儿子娶亲真舍得,看桌上的菜色怕是请的酒楼厨子吧。
  郑爹那一桌镇上的人也吃得高兴,今天何家准备的喜宴比镇上好些普通人家办得还好呢。
  从头到尾林泽都非常低调,躲在厨房把宴席的菜做完,就出来坐到角落跟章珛一块儿默默吃席,听着席间的夸赞心里乐呵。
  知道真相的林三贵也在旁边心里偷乐,他老大就是能干,随便在书里琢磨出个手艺都能发财,以后不需要他再担心了。
  当然,如果旁边没有陈淑菊一个劲儿吹嘘,“宴席办得好有什么,还不都是打肿脸充胖子,过两天我儿子成亲,镇上的私塾先生和十里八乡的秀才郎都来祝贺,这才是面子……”的话,林三贵会觉得更高兴。
  总之,除了几个如陈淑菊这种冒酸话的人,大多数村民今天都是真心赞叹何家的喜宴好,娶郑家的小哥儿是给足了脸面。
  村里难得有喜事,桌上的菜分量足也不用抢,外加还有老少皆宜的米酒喝,大家吃饭的速度并不快。
  热热闹闹吃完酒菜还没散场,稀罕陶醉一小口一小口品尝分下来的奶油蛋糕。
  香甜软滑,细腻可口的味道,乖乖,这怕是天上神仙吃的东西吧!
  一群连面包都舍不得买来吃的村民毫无意外被味道更好的蛋糕给征服了味觉。
  要不是听说这蛋糕没有面包能放,大家根本舍不得现在吃掉,非得拿回去留着每天吃一点慢慢享受。
  至于桌上的面包,则早被大家自觉瓜分完用油纸包好准备带回家。
  河坝村这一片的婚宴习俗一般只吃中午一顿,不是吝啬,而是条件所限。
  村里办婚宴可都是请全村人吃饭,一村子几百户,家家户户都是全家上阵吃席,村里人又个个都是大胃王,没点家底真心没人敢办个全天的宴席。
  所以慢慢磨到半下午基本就可以散场了,三三两两结伴回家。
  何家人手多,收拾的活儿自家就能干完,林泽两人就没留下来帮忙了,跟忙得团团转却红光满面的何向峰说了声,也跟着村民散去回家。
  结果刚走到村子晒粮食的大晒场时,大家就瞧见一辆马车停在晒场边。
  那马车装饰不算特别豪华,但上好布料做的帘子却依旧能显示主人的家底,车子旁边正站着一个穿着绸缎的胖员外和个七八岁年纪的小孩。
  身边还有两个下人模样的奴仆,一瞧就知道肯定是个员外老爷。
  这可瞧得村民稀奇,纷纷猜测这是谁家的亲戚还是什么?有钱老爷跑他们这个穷村子做啥?
  就在众人兴奋猜想中,那头的胖员外看到从何家吃完酒席散出来的村民脸上一喜。
  然后拉着身边表情臭臭的儿子跑过来,在众人大跌眼镜的目光中,在林泽面前停下,神情恭敬的拱手,语气略微有些激动,
  “林相公,李某可算等到你了,还请莫觉冒犯唐突。在下李广财,镇东街祥云绸缎庄东家,李某听闻林相公学识了得,慕名已久,今日特带犬子来拜师求学,诚请您为犬子蒙学。”


第34章
  什么?请林泽做先生蒙学?
  没等林泽做出表情,周围听到的村民帮他先把惊诧的表情给做了,一个个表情不可思议。
  其实本来有人请林泽给自家孩子蒙学不算稀奇事,再怎么说林泽秀才郎的身份还在县衙挂着呢,当年以十二岁稚龄考中很是被传了一阵‘青山县天才’之名。
  只可惜后来‘伤仲永’得了晕考症,从此前途无望才在大家的视线中淡下来。
  不过尽管如此,林泽的真实才学不可否认,后来还是有不少乡绅员外登门想请林泽入府给自家孩子做先生启蒙教学,但都被一心只想继续考试的林泽给拒绝了。
  慢慢的就传出了‘林泽’眼高于顶,傲慢清高,自持才学等等不太好听的传言。
  再加上之后林泽出了醉酒闯入自己老师之女闺阁,差点坏了人家姑娘清白败坏德行的事情后,林泽在镇上的名声彻底臭了,就没人想再请他做先生。
  毕竟在大稷朝文人是分流派的,非常注重师从,先生的才学名气和品德家世对其学生日后前途影响颇大。
  就拿镇上东郭私塾的魏夫子,也就是原身以前的老师来说,在林泽看来对方学识真不够,考上秀才纯属运气爆棚的那种。
  可就因为魏夫子曾经的老师是青山县颇有名声的老学问被人追捧,对方考上秀才后也有自知之明没有继续,反而借口‘志在育才传播学识’的美名开了个私塾,吸引了不少人去拜师求学。
  之后又运气好门下出了个考中举人的学生,这才成就了对方现在德高望重的名气。
  在这个时代当老师绝对是件既赚钱又有面子的轻松工作,林泽开始也想过,但可惜原身的摊子实在太烂了,这条路根本行不通,他才不得已做买卖赚银子的。
  所以此刻,看到李广财携子向他拜师求学,他也跟村里人是同样不可思议的心情。
  “你是说……想请我给你儿子做先生?确定是请我?”
  林泽看着面前的胖员外,有些不确定问了一遍,特别强调了最后一句。
  周围的村民也很想这么问,包括林三贵,可见以前林泽的名声在十里八乡传得有多么不好了,没影响到林泽剥夺秀才功名和科举资格的程度,但也让人不想跟他交际。
  “是的没错,是请的林相公您。昇儿,快给先生问好。”
  李广财特别高兴,爽快点头,似乎早知道林泽有这种反应所以并没有意外。
  话落还把身边的儿子推出来示意打招呼。
  但他儿子明显并不想拜林泽做先生,所以表情不情不愿,一副被惯坏了的小少爷模样,态度十分不好,把头偏到旁边,‘哼’了一声。
  见状,林泽心中一定。
  他觉得他大概能够估摸出面前的胖员外为啥明知道他名声不好,还来请他当先生了。
  毫无意外,以面前这小孩的态度,在这种尊师重道的时代大概没人想教,才不得已找到他吧。
  不得不说林泽确实真相了。
  李广财今天来请他的确是没办法的选择,李家并不是什么大门第,就是靠一间绸缎庄盈利的东家,几代经营积累家底,才变成如今的小员外。
  但也因此,李家几代都是商籍,到了李广财这里才花重金在乡下购买了大量土地改成农籍。
  不过户籍是改了,可商贾的底细短时间内是消磨不掉的,镇上县城稍微有点名气的私塾都不会收商贾之家的子弟,愿意收的自然都是为了银子学问一般的。
  所以很多这种商贾送孩子去私塾也不指望孩子考功名,只求识字明理;
  个别觉得自己孩子聪明有望科举的,则会重金聘请秀才入府教学,部分家境贫寒的秀才郎为了生计则会点头答应。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