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86)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别说,不观察还真不知道,一观察这贾家确实疑点重重。
  面部表情是最难把握的,除非经过特殊训练的专业人士,否则一般的普通人是很容易从脸上泄露出心里的情绪的。
  贾家掩饰的再好,也逃不过从头到尾就集中注意力观察的章珛的眼睛。
  “还有,在相公你说到要把婚期拖到明年的时候,贾家夫妻的表情像是遇到糟糕事情一般,变化得十分明显,跟一般人听到会诧异和皱眉思考的反应不太一样……”
  “当时就算相公,你说要给小妹多准备嫁妆,贾家夫妻的表情都没有松,这说明他们非常急着在过年前完成亲事,我觉得这有问题,太着急了。”
  “但是在最后相公你说给小妹准备黄花梨木家具和50两银子,陪嫁的时候贾家人的脸色明显愉悦了许多,我想贾家并不像表面上那般真的不在乎银子……”
  章珛仔细回忆着今天的观察,
  “还有贾家的儿子我觉得问题最大,虽然看着憨厚老实,一直瞧着小妹看,似乎很喜欢小妹的模样,可是我不觉得他真的喜欢小妹,反倒是小妹被他扰得心神不稳……相公,我觉得这个贾家一定要好好查查。”
  作为一个过来人,是不是真的喜欢的眼神,章珛比没有成亲的林小莲更清楚。
  “不仅得好好的查,还得深深的查,这贾家大有问题。沾上陈淑菊果然没好事儿,这婆娘连自己女儿都不放过,底细都没查清楚就敢把女儿嫁过去。”
  细细分析完,林泽神色冷冷,真是对陈淑菊这个女人再次开了眼界。
  要不是因为林三贵,要不是因为林小莲懂点事,他才懒得管这些闲事儿。
  而比起林泽作为本土人的章珛更加了解这个时代重男轻女的变态程度,更多想了一点,
  “相公,我觉得林建文这边也要查一查,陈氏重男轻女,她做所有事情的理由,几乎都是为了儿子,林建文之前要买考题的事情,虽然没听到什么风声,但还是顺便查查的好。”
  “好,那就顺便把林建文也再查查,这回事情跟他们没关系就罢,若是跟他们有关系,就别怪我太狠。”
  林泽微翘的嘴角带着凉薄之意,“斯文书生装久了,老子都快忘记自己是个禽兽了……”
  这次他是真的动怒了,对别人残忍的人不是最可恨的,最可恨的是那种对至亲之人下手的。
  三番几次放过陈淑菊,只不过是看在林三贵的面子上,考虑到林爹一大把年纪受不了刺激,而这女人也不过是个棋子。
  林三贵是个重情的老实人,虽然不喜欢陈淑菊,取对方纯粹是被逼的,可已经有了夫妻之实,还生了孩子,他还是把陈淑菊当做妻子维护的。
  所以因着林爹,林泽一直不太好下狠手,否则受伤最重的其实是林爹。
  但这回若查出事情跟陈淑菊母子有关,他绝不会再轻易留情,这两个东西留着就是祸害,长痛不如短痛,趁着这次机会给弄死,大家都好过。
  -
  怀疑贾家的事情,林泽没有告诉别人,调查也是暗中进行。
  在镇上他是没有什么势力,不过像李广财和郭员外这些在镇上生活了好几代的人,便不管怎么说也有几分面子和认识的地头蛇混混。
  不得已,林泽就只能厚着脸皮麻烦这两个家伙帮忙查查看,这人情债,他是不想欠也得欠。
  两个老家伙闻言,则是高兴拍着胸口答应,林泽求他们办事的事情越多,他们家儿子以后求学就更加顺利。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说的就是这话。
  当然,这调查的事情说起来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是困难重重,不像电视剧里演的几天功夫就能水落石出,毕竟这贾家不是本地人,以古代的通讯交通落后,查一个外来户不太容易。
  而之前贾家说他们家是从边境牧羊县搬迁过来的,可边境来回得几个月,一般人也没有功夫和时间跑那么远去确认。
  如果贾家真的是骗人,这话也不能作为参考,但是边境他们暂时去不了,周围几个县城却还是可以查一查的。
  古代出远门要路引,贾家既然能在南阳镇定居,那么之前底细在衙门多少肯定也是有迹可循的。
  只要知道一点信息,再派人去贾家呆过的当地查访,便能知道贾家以前如何。
  没有问题,自然皆大欢喜;若是查不出来有所隐瞒,那便证明了林泽的猜想。
  为了防止这段时间贾家小子对林小莲来个生米煮成熟饭,把婚事弄成铁板定钉,林泽还废了一番功夫,说服林爹和林小莲这段时间不许跟贾家小子单独见面。
  林小莲虽然对贾家的小子生出了小女儿的喜欢情怀,可一来时间尚短,二来林泽刚穿越的时候建立的威信太重。
  所以对于林泽的嘱咐虽有些遗憾,可大哥比他年长经验多,婚前姑娘与男人见面也不太符合规矩,想想便答应了林泽的嘱咐。
  那贾家也不知道是太过自信还是真的只是他们多想了,相亲完成之后贾家没什么动静,反而像真的结了亲家一样,时常来村里拜访走动,送一些礼物以表关心,任谁瞧了都说这亲家真结了好。
  对这种正大光明的拜访走动,林泽也不好拦着,只能让林爹看着林小莲,不要单独与人相处就好。
  而李广财和郭员外帮忙找的人,开始并没有查出任何问题,走访周围几个贾家呆过的县城,信息和认识的人对贾家的口碑和南阳镇相差不大。
  这几乎都要让林泽怀疑是不是真的自己想太多了,可能贾家确实是个好人家。
  不过之前相亲的时候,贾家露出了那么多可疑的小破绽,林泽还是不能放心,便让人继续在往远处走,扩大范围查查。
  反正现在已经把贾家拖着了,暂时不着急,还是多查一点更放心。
  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呐,就是多花点银子和多花个十几天的时间罢了……
  结果急不来,查访的事情有人办了,林泽变耐心等待。
  到是这边私塾的改建和布置已经完成,之前给大家说的中秋之后私塾招生考试得马上提上行程办了。
  不仅仅是因为承诺了镇上的老爷,还是因为他家花钱如流水,这不赶紧开私塾收点学费,自家的荷包总是紧巴巴呐。
  花了一天时间找人敲锣打鼓,首先在镇上和南阳镇周围的村子把“泽珛私塾”要招生的消息宣传出去。
  然后花了一天的时间给想入私塾的学生报名,把考试名单整理好之后,林泽才选了个好日子,跟衙门疏通,在南阳镇的闹市口围了一圈地盘作为考场。
  没错,他这次的招生考试准备在外面露天考。
  之所以这般,除了见缝插针随时随地的给私塾再做个宣传广告外,也是为了选择有胆量、心性坚韧的学生。
  科举考试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验因素,那就是一个人的心态。
  而这种环境的考试最能检测一个人的胆量和心性,连这点被人围观的胆子都没有,还何谈其他。
  毕竟林泽的私塾目前本质上来说就是速成班,每个入学的学生都给了保证童生考试通过的承诺。
  他虽有教学的信心,但是挡不住有些人就是朽木不可雕,所以为了自家以后的招牌着想,在学生方面他自然要挑选一番。
  换句话说,想入他私塾的学生不仅要有钱,还得是个可造的好苗子才行。
  至于免了学费的贫困生,这更是凭本事上位,没有绝对的学习天赋是根本进不了他私塾的。
  他能力有限,只能开这么个小小的私塾,这也不是义务教育,他更不可能做亏本和坑自己的买卖。
  所以挑学生在林泽看来是必须的。
  这对其他资质普通的孩子来说可能不太公平,但这就是这个时代的残酷现象,他目前为止也没有能力拯救世界。
  当然,若是以后有能力,林泽还是愿意做点事情改变自己周围的世界。
  不说的那么伟大,他这个人其实很自私,他只是想给未来他和阿珛的孩子有一个好的成长环境。
  夫夫如此,仅此如是。


第84章
  作为一个现代穿越而来的人,林泽是非常注重广告和宣传的。
  尽管老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可如果有更好的宣传,获得的结果比什么都不做更上一层楼。
  当然,之前林泽表示要收商人子弟学生这点还是给他带来了一些影响。
  不管林泽对外说的多么的高大上,在这个时代文人的圈子里面,与商籍交际就是可耻不屑的行为,现在整个南阳镇周围的文人秀才郎大部分都不屑与林泽交际了,觉得他是为了钱自甘堕落。
  好在林泽并不在意这些,那些秀才郎不愿与他交往就不交往,反正距离下次乡试还有三年的时间,大家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参加招生考试报名的基本也全都是商户子弟,或者家中实在贫困,又想念书的乡下寒门小孩,稍微有点条件和身家清白的人都没有来参加报名。
  林泽看了看名单信息也只能叹口气,大稷朝重文,文人又分派系,老师的名声对学生的前途影响远比本身学识更加重要。
  就是来报名的商户指定也是看在他承诺可以保证考上童生的份儿,指不定心里都打着到时候中了童生再换个真正德高望重的先生,他就是个跳脚板的老师而已。
  所以对自己要收的重金学费,林泽真是的一点心虚都没有,各取所需而已。
  这次报名的商户孩子大概有30多个,来自乡下的寒门小孩有100多个,农户家长基本都是抱着反正招生考试又不给钱,来试试万一录取了呢!
  由于大多数有钱的商户人家很小的时候就会请人给孩子进行启蒙教育,而穷人家的孩子基本没有进行早教机会。
  因此,今天的招生考试不能直接用一张卷子应付,得挨个考问。
  但是由于乡下孩子基本全都是不识字的,100多个乡下孩子数量也巨大,一般的筛选方法根本行不通。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