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37)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不过羡慕归羡慕,大家却一点都没有嫉妒,因为君贤书院的招生是绝对公平的,不论身份,只论才学,能够被君贤书院录取的人,都是真材实料没有半点掺假。
  而且君贤书院的校风非常严谨,在学生的品格要求上十分看重,所有的学子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外面行事,品格方面都是无所挑剔。
  至于私底下嘛,恩,请看书院的课程表,每周五最后一节课的名字叫做‘厚黑学’……
  这五年大稷朝修改了很多律法和制度,大部分就算没有改也做了微调和完善。
  包括科举的总体制度虽然没有变,但根据国库银子的充裕,学子们在考试期间的待遇好了很多。
  比起以前简陋的环境,现在考试官府在提供的免费食物热烫上有了很大的改善,甚至还由朝廷出资,在严寒的天气中,给学子们每人发了一条被褥。
  虽然过程仍旧难熬艰苦,可是比起以前却好了许多,以前为防止夹带,大家带的薄被在冬季根本管不了多少用,完成考试全靠身体素质熬,每年都有身体不好的学子受不住冻死。
  今年的情况好了很多,大部分已经有过科考经验的学子纷纷对朝廷的关怀感激。
  科举考试林泽没有去当监考官,以他的官位本来是足够的,但想到自己开的书院,为了避嫌则没有插手,防止对书院的学生考试结果有影响。
  而科举考试又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结束,所以陪考什么林泽也没有干,就安安心心的在书院等大家回来。
  林动动因为他嵘哥哥离开在家最近可闹腾得很。
  每天吃饭不香了,出去玩也不乐意了,天天放学就去村口等,眼巴巴的望着外头他嵘哥哥什么时候回来,心里很是舍不得。
  几个小伙伴看不下去了,而且每天陪着林动动去村口发呆干坐也很无聊,于是就拉着林动动去后山果园玩。
  田地规划后,林泽这几年让村里人发展了很多其他养殖种植,不光每家每户大量种上了制糖需要的甜菜,山上不好种田,就全部种上了果树。
  如今河坝村连着的几个村子后山,全是各种容易养活的果树,一年四季都有适应节气的果子生长成熟,看着可口喜人。
  因此才开始结果子的头一年,可吸引了无数小孩子跑去捣蛋。
  最后无奈,大人们便干脆圈出一些地方专门给小孩子们摘果子吃玩,果园也成了孩子们平日最喜欢去的地方,有吃有玩,还不会挨骂,多好。
  到底还是小孩子,林动动在伤心难过了几天后,就被小伙伴们影响收拾好心情又开始蹦蹦跳跳了。
  “哼,嵘哥哥又丢下人家,等回来动动再生气,现在吃果子去!”
  林动动渡过了开始不舍心情,哼哼两声就欢快的提着篮子跟小伙伴们上后山果园玩。
  后山比较危险的野生动物都已经被清理了一遍,从深山出来的路设下了路障,还时常安排猎人检查脚印,这几年又风调雨顺,所以一般情况下是没有野兽跑出来袭击人的。
  而且如果有小孩子去果园玩,负责管理果园的人还会专门安排几个大人在旁边看着,以免出意外。
  一群孩子到了果园就跟解放天性猴子似的,小子们去爬树摘果子,小小哥小姑娘们在属下捡果子。
  等爬树捡果子玩累了,孩子们就把家里大人准备好的吃食点心拿出来,围在一起分享食物休息。
  大家最喜欢分享的就是林动动家的吃食,因为林家的吃食最特别,每次都有各种新口味,而且还有很多外面卖得很贵普通人家吃不着的零嘴,所以一个个争先恐后的挨着林家三个娃坐。
  何家大小子段家双胞胎几个也带了很多难得好吃的食物出来,诱人流口水,几个小少爷反正每次都是大家关注围着的焦点。
  挨着山边的孩子都是皮猴子,小小年纪不需要大人带着也能自己玩得很好。
  “哥哥,我们要尿尿……”
  吃饱喝足为生问题就出来了,林多谷林多米望着自家哥哥要上茅厕了。
  虽然大多时候都是他们两个小弟弟维护操心不着调的哥哥,但是由于年龄问题,生活上还是需要哥哥帮助。
  他们能够自己上厕所,但是在野外山上去也不敢乱跑,在家和学校也都养成了必须去茅房上厕所的习惯,所以不太习惯随便找个地方解决。
  “恩,那把手手先擦干净,哥哥带你们去。”
  这个时候林动动还是很有哥哥风范的,拿着手帕给两个弟弟把黏糊糊的手擦干净,才牵着弟弟往茅房跑,三兄弟全都迈着小腿,一摇一晃的可爱模样。
  果园经常人来人往,其中有很多抱着游玩心思的外来人,所以为了不让人一脚踩个脏东西晦气,有建立专门的茅房。
  把两个弟弟送到茅房,细心的检查了茅房‘安全’,林动动才把两个弟弟放进去自己尿尿。
  至于为什么要先检查‘安全’呢?那自然是林泽嘱咐。
  古代又不像现代厕所都是蹲位和马桶,最多踩空踩到小洞洞里,顶多弄脏没啥其他问题。
  但在古代乡下的茅房,那可是非常恐怖的。很多茅房都是那种挖上一个大大的深坑,然后上面放两块木板,不要说小孩子,就是大人都很容易一个不稳掉进茅坑里。
  尽管林泽因为受不了这种简陋茅坑,在搞建设的时候针对茅房做了专门的改建,可不能够保证所有的都改建好,自家的三个孩子其实都养得很娇气,又习惯了家里的便捷生活,到了外面难免有些地方比不上粗糙养的普通孩子。
  所以平日里,林泽夫夫俩对孩子们的生活细节教导,往往比书本知识还要多,小意外酿大祸的例子可不少,自家孩子不喜欢丫鬟小厮跟着,只能多教教孩子们的自立能力。
  林动动性格遗传了林泽的不正经,但同时其他优秀的地方也有学到,每次带两个弟弟出来玩,还是都把人照顾得很好。
  等弟弟们上完厕所出来,又就着旁边流动的山水帮两个弟弟手洗干净,林动动才满意带着弟弟回去找小伙伴。
  却不想路上出了意外,两个脏兮兮跟乞丐似的人忽然从草丛窜出来,把林动动推倒,迅速抢过林动动腰间装零食的小荷包,然后在看守果园的工作人员喝斥追逐下疯狂逃跑。
  事情发生得太快,等林动动感觉到磕在石头上的手肘痛的时候,才霎时哭起来,
  “哇呜呜,痛痛,动动手手痛痛……”
  林动动最怕疼了,虽然手肘只是磕碰了下没有流血,但还是让他伤心的哭起来,响亮的哭声把两个弟弟和这边的小孩都吓到了。
  看守果园的工作人员一部分去追人,一部分赶忙过来查看林动动的情况。
  这可是他们林大人的宝贝小哥儿,平日舍不得磕舍不得碰,出门谈公务都抱着的宝贝,要是出了什么问题他们可担待不起。
  “追!通知保安队那边,搜山!一定要把那几个不知道那儿来的流浪汉抓回来!”
  看守果园的负责人二话不说立马让守护果园的保安队伍人员全部出动搜山寻找。
  果园现在不仅仅是村民的重要收入产值,还是青山县一大特色景点,每年春秋都会吸引非常多外面的人过来踏青游玩,安保问题是不能有任何差池的。
  现在果园里竟然不知道什么时候混进来了流浪汉,这可不是小事情。


第165章
  林动动被流浪汉抢了东西推到磕着的事情很快就传到了林泽耳中。
  急急忙忙赶回家,看着宝贝儿子手肘上的乌青,让林泽心疼不已,章珛抱着动动也是一边擦药酒一边心疼的哄着哭不停的儿子。
  “呜呜,爸爸,动动痛痛……”
  其实伤也没多严重,但小孩子嘛,就是越哄越娇气,越哄哭得越厉害,何况林动动平日里最爱做的事情就是跟爹爹爸爸撒娇,眼泪这时哪里控制得下来。
  “哥哥吃巧巧。”
  “多米给哥哥呼呼,不痛不痛。”
  两个双胞胎小家伙看着哥哥哭得那么厉害,也非常心疼,不停得哄哥哥。
  爸爸说哥哥是小哥儿,长得没区别,但是身体很弱,他们两个弟弟要保护哥哥。
  “呃,谷谷米米,给哥哥拿坚果,呃俄,味儿的巧巧……呜呜。”
  哭着还忘不了吃的林动动。
  林泽章珛哭笑不得,“……”
  不过能吃就证明是真的没事儿,让大夫仔仔细细检查了遍自家的小宝贝没什么大碍,又哄着儿子半天睡觉后,那边带人去搜山的人也抓着人终于回来了。
  原本以为就是几个无家可归到处流窜的流浪汉,却没想到保安队的人竟抓了几百个回来!
  “%#@¥%………”
  一群脏得破得完全看不出人样的‘人’哆哆嗦嗦跪在地上不停磕头,嘴里叽里咕噜说着大家听不懂的话。
  但林泽听懂了,这些乞丐流浪汉说的是南洋语,对方是在求饶,从脏兮兮的头发仔细看,也隐约能看出来是红色黄色等等的特征。
  “到底什么情况?”
  林泽皱眉,这件事情好像没他想得那么简单。
  “大人,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情况,这些人完全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过来的,一直躲在孩子们玩的那片果园旁边,靠着偷吃果园的果子和山中野物生活,因为那片果园咱们是留给孩子玩的,没有怎么计数,所以一直没发现……”
  果园的负责人满脸愧色,觉得有些失职丢人。
  这几百人在他们果园混迹了这么久,他们竟然一点都没有发现,要不是今天林小少爷带出去的零食太诱人,让那些饿了许久的流浪汉眼睛看绿了,忍不住跑出来抢,怕是还发现不了。
  顺着人追查过去,找到的山洞里面竟然住了几百个流浪人,男女老少全都有!
  “我们从山洞的生活痕迹来看,这群人应该流窜到这里至少两个月了,他们说的话咱们听不懂,所以也问不出个什么。”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