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213)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院子角落那堆稀奇古怪的东西还有很多,大多看不出来什么作用,不过从结构上,以林泽现代人眼光还是能够看出来不普通。
  先不说有没有什么用,那些木工的结构和许多运用的物理、结构等等原理,就是非常宝贵的进步智慧。
  没想到这季洪生,还是个人才。
  林泽嘻嘻打量着整个院子,忽然,他在院子的角落泥土上看到些许白色的粉末。
  这是……
  林泽走过去,从地上抓了一点沾有白色粉末的泥土起来细细观察辨认。
  硝石粉末。
  许家怎么会也有硝石粉末?
  “林大人,这土有什么问题吗?”
  许小石见他蹲在地上研究泥土的样子,上前询问。
  林泽不动声色按捺住心中疑问,微笑,
  “没有,我就是觉得你家的院子的土好像跟别地方的不太一样,你表哥好像是汤府花匠里伺候花草最好的,是这土的秘诀吗?”
  “不知道,不过不是吧,咱们家的土怎么可能跟汤府比呢,三少爷爱花草,种的都是名贵品种,若需要特殊土壤,都是从外头花大价钱专门运过来的……”
  许小石不知道林泽问这个什么意思,但还是老实回答。
  因为他相信他表哥是冤枉的,林大人肯定会为他表哥伸冤,他自己又不会查案,自然要积极配合官府。
  “恩,之前听你说,你和你表哥已经准备辞工回乡安顿了?案发那天晚上你们在跟朋友吃饭?”
  “是的,其实我和表哥早就不想在汤府做了,虽然他们家工钱多,但活也不好干,而且……而且三少爷他时常找我,所以表哥就准备辞工带我回乡,总归以后还是要回去安家落根的,以前离乡出来也是没办法。”
  许小石点点头,表情有点悲伤。
  他模样虽好,可也不是特别好看的那种,顶多就是个清秀端正,汤府比他好看的姑娘小哥多了去,可不知道怎么三少爷偏偏就看上他了,他拒绝过后,三少爷反而更来劲儿的骚扰他。
  以至于上次直接派人把他绑到了屋里去,若不是表哥及时赶到,他怕是没脸活着了。
  可谁知道后来又出了这么一遭,给表哥带来一顿牢狱之灾,若是表哥真无法洗清冤枉砍了脑袋,那他,他也不活了。
  许小石想着就想哭,
  “大人,我表哥真的是冤枉的,我们都要回乡了,他干什么还那么大胆子非得要把三少爷杀了赔上自己的命呢,三少爷死的那天晚上我表哥不在汤府,很多人都可以作证。”
  “事情本官会调查的,若你表哥冤枉,本官自会还他清白。”但若不是……
  后面的话林泽没说出来,季洪生是个好人没错,但更是个男人,反正这个案子是真没那么简单了。
  之后又在许家院子逛了圈,没有再发现什么端疑,林泽才带人离开。
  ……
  “你们去各大布庄调查,最近2个月左右他们的蜀锦都卖给了谁?数量是多少?”
  “你们找几个专业木匠,去汤府查看那几颗树上的勒痕,判断下到底是什么时候勒出来的,无法断出准确时间,也要给我个大概范围。”
  “你们几个去调查郡城附近的各大大小小药铺和赤脚大夫,看看那个药铺和赤脚大夫在卖这种白色粉末的药石,若是有,最近两个月左右卖过谁?数量是多少?全部记录回来。”
  “你们几个,分别去调查汤四少爷,和季洪生表兄弟最近两个月都去了哪里,做了什么……”
  从汤府和许小石家离开,林泽转头就吩咐身后的官差马上分头行动调查。
  对整个案情他已经有了些猜测,但是不是他猜的那样,就得看官差剩下调查回来的结果,倘若真相真是他猜测的,那真是令人惊讶了。
  章珛从头到尾在外面都没怎么说过话,直到回到了家里,才小声询问,
  “相公,你是怀疑汤四少爷母子和季洪生两个都有问题?”
  “对,我觉得这两边都有蹊跷,阿珛你刚才有注意到什么吗?”
  林泽不避讳,果然最了解他的人还是他媳妇,看阿珛的表情,显然也有发现。
  章珛点头,他确实有点发现,
  “相公,我跟你想的一样,我也觉得汤四少爷这边,和季洪生这边都有问题。你还记得你当时对汤四少母子,说汤三少行事荒唐的时候吗?我看见汤四少眼中露出一种又惧又怕的眼神,双脚不由自主后退,双手也不由自主环抱,那是一种对谁非常害怕的表现……所以我怀疑汤四少很可能被汤三少……可能怀恨在心。”
  说道这里,章珛脸色露出一点红色的难为情,没把词说出来,但是过来人都能听得懂。
  林泽自然是秒懂,笑着把人拽过来亲了亲,
  “媳妇你说得没错,我猜测也是,那汤四少爷模样生得实在精致阴柔,虽是汉子,但除了不能生娃这点长得比大多数小哥都还漂亮,汤三少生性荒唐爱好美人,当初对自家姐姐都能下手,事后家里没把他怎样,汤四少没有背景,整天见面实在难逃。”
  “所以季洪生有理由杀人,汤四少母子也有足够缘由下手,只不过他们母子胆小又体弱,动起手来不容易,如果是他们,很有可能还有帮凶……”
  “而季洪生,我觉得也难逃嫌疑,他的疑点也不少,而且嫌疑更大。”
  林泽眉头紧皱,有点头疼。
  “我原本以为季洪生很有可能是冤枉的,但现在看来怕是不然,汤三少房中出现的硝石粉末,许家院子里也有这东西,说是巧合,未免也太过凑巧。”
  “而且季洪生擅奇巧之技,如果他懂得利用硝石制冰,还懂得借用工具,那么他就足以做到让汤三少死亡之后,仍旧表现出‘活着’的现象。”
  “这也是汤三少房中花草为什么一夜之间枯萎了,那是因为那些花草本身对环境的要求就十分苛刻,汤三少爷的房间一直被低温冰冻着,花草已经适应温度,忽然之间冰冻温度消失,急转变化,自然要枯死。”
  “如此,就非常符合为什么在汤三少掉进池塘那么断的时间营救上来,对方却还是死了的解释,只有一个原因,就是汤三少早就身亡;事发前几天汤三少脾气暴躁不许人接近的态度,也定是为了遮掩死亡消息。”
  “但问题是,汤三少死的那天晚上,季洪生确实有不在场的证据……”
  章珛疑惑。
  林泽叹了口气,
  “所以我才对他们两边都有怀疑,现在只有一个理由能够解释得通,那就是汤四少母子和季洪生不是联手,就是凑巧,也就是说,他们都‘杀’了汤三少,至于怎么杀的,就得看调查结果和他们的招供了。”
  “……”
  章珛睁大了眼睛,显然还没有想到还能这样。
  林泽也没想到在这个小小的青山县,还能弄出这么复杂的杀人案。
  说句不客气的话,如果不是他来自现代,见识的东西比较多,汤三少这个案子很有可能就会成为一个永远找不到真相的悬案。
  当真应了那句俗话,高手在民间。
  接下来的几天,林泽一边耐心等待派出去的官差调查结果,一边跟段文赛了解商议青山县各大小官员的情况,为后面接手青山县的管理权做准备。
  想要开始搞建设办实事,不当一言堂是绝对不行的,必须整个青山县都听他的话,颁布下去的政策才能有效实施。
  如此等了差不多三四天,出去调查的官差终于带着结果回来了。
  “回禀大人,经过属下调查,近两月郡城各大布庄的蜀锦销售数量并不多,因货源问题,每次各大布庄进到货物,基本都只提供了给几个有权有势的大户,一次性就卖完……不过汤府管家大概在两个月前又去陈记布庄,请求陈记的老板托关系又买了两匹蜀锦,声称送礼,花色与汤四少之前使用的那种花色一样。”
  “大人,汤府树上的勒痕经过城中几个有名的木匠一起验证查看,确认痕迹大概是两个多月前留下的。”
  “大人,您说的那种白色药石属下四处查询,有售卖的药铺非常少,郡城只有四个大夫使用过,据审问核对,季洪生大概在三个月前开始,就拿着药方到这四位大夫那里陆陆续续捡过很多次药,药方中就含有大人您说的那种白色药石……”
  “大人,据我们几个调查,汤四少爷母子近半年都一直呆在家里没出过门,不过在汤三少遇害前几个月的样子,请过几次大夫进府看病,大夫开的是,是房事伤到的药物。而汤府管家孙旺,与汤四姨娘来自同村,听说曾经关系很不错,四姨娘能够到汤府干活,就是孙旺引荐的。”
  “……季洪生没有其他动静,汤三少事发之前确实在准备置办回乡的东西,但属下走访发现,季洪生置办的东西中,夹杂有饼囊、水袋等这些比较适合长途赶路的事物。”
  一堆分头调查的官差一一将自己的查询回禀。
  林泽听完,叹了口气,
  “把汤四少母子和汤府管家带到衙门,通知大家,开堂公审汤府一案。”
  ******************
  因为许小石的当街拦路伸冤,汤府这个本只在郡城内有所耳闻的案子,如果已经早就受到了百姓们紧密关注。
  查了好几天,林泽终于要开堂公审,众人听闻消息,皆是纷纷赶到衙门去看热闹。
  汤老爷也赶紧从外面赶回来,死者是他儿子,他不可能不关心和不在场。
  等所有人证物证,还有涉及相关人员到齐,林泽坐上主座,重拍惊堂木开始审案。
  “汤四少,四姨娘,汤府管家孙旺,还有季洪生,你们四个从实招来,你们到底是怎么杀害汤三少的!”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