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农门科举之赚钱,考试,养家(73)

作者:兔月关 时间:2020-02-07 10:03 标签:种田文 生子 重生 科举

  如今林泽一朝翻身,甜品店开业在即,马上就要跟仙乐居的生意打擂台了,罗老爷不气才怪,不找个人发泄火气哪能行。
  作为办事不利的林大昆自然首当其冲遭殃。
  心中本就有怨,又挨了骂的林大昆对村里的林家更是恨到了极点,觉得老林家当初不给他疏通工作对不起他,现在又不配合他办事连累被老爷责骂,真是克星。
  “老爷,我三弟一家就是牛脾气,从来都不识好歹。不过没关系,林泽他是秀才,功名在身他还敢做生意,这不是存心找死么……”
  林大昆对村里林家是绝了情,为了保住工作,半点不在乎亲戚关系,反正十几年没来往早成陌生人了。
  再说亲戚哪有自家过着吃香喝辣的日子好?他好不容易才混到仙乐居的掌柜,既然跟林家不能缓和关系,那自然是怎么黑怎么来。
  “老爷,功名在身的人是不能做买卖的,以前林泽街头贩卒无碍,但现在他要开店就是自甘堕落贱入商籍,等他店一开,咱们就去衙门举报他,到时候他没功名在身,开不成私塾,其他员外就不会追捧他了,老爷要他的方子还不简单?”
  “简单?他要是把铺子写在他夫郎的头上去举报有个屁用!”
  罗老爷没采用,表情不太好。
  去举报林泽做买卖根本行不通,林泽是身怀功名不能做买卖,一旦开了铺子就要变商籍,但如果铺子写在夫郎娘子头上便无事。
  不然那些有了功名想做点副业赚钱生活的读书人怎么办?光靠禀米和卖字画可过不上什么好日子。
  所以林泽才敢有恃无恐的做点买卖。
  罗老爷沉吟思考一会儿,
  “这林泽以前学问就是出了名的才子,如今他开私塾愿意收商贾子弟便是笼络了南阳镇所有的员外老爷,轻易动弹不得,你再去林家谈谈,这次方子价格增加到一千两,他要是愿意,咱们还可以做个亲家……”
  为了蛋糕方子罗家这回算是下血本,准备连闺女都打算赔上了。
  不过对于三妻四妾儿女成群的老爷来说,为了家族利益牺牲个不重要的女儿没什么了不起。
  “是,老爷。”
  林大昆心里尽管不甘心,但也只能照办。


第70章
  私塾设施布置和甜品店的装修工作稳步进行。
  在古代有名声有功名就是好办事,寻找好的砖瓦匠和木匠工人的事情完全不需要林泽担心,那些为了入学名额的员外就争先恐后的帮忙献殷勤。
  有便宜不占是傻蛋,林泽也不矫情,这些小忙他要是不领情别人还觉得惶恐不安心。
  所以宅院的改建和装修工作远比林泽预料的更加顺利。
  在这期间,还有一件好事让林泽高兴不已,那就是何向峰那边甜菜制糖在经过无数遍的实验和改良方法下,终于制作出合格的白糖了!
  这可是天大的惊喜,在目前白糖只有甘蔗做原料的情况下,利用甜菜制出白糖绝对是个伟大的发现。
  毫不客气的形容,只要好好利用,甜菜制糖这门手艺绝对是林家未来几代的金山。
  因此,甜菜制糖的事情林泽一直都是瞧瞧进行,目前只有他、章珛和何向峰知道。
  章柳眉也只是知道他要用甜菜做吃食,帮忙最基础的清洗工序,后面的制作过程目前都是林泽跟何向峰两个人研究的。
  甜菜制糖的过程其实和甘蔗差不多,难就难在提纯方面,没有现代机器帮忙,光靠纯手工和简易的工具制作出晶莹的白糖十分耗时和困难。
  而且林泽也只是知道过程,所以花了这么久的时间无数次实践改良工艺,结果成功实在可喜可贺。
  得到何向峰消息,林泽几乎是马上就放下了手上的事情赶过去。
  “何哥,真有你的,这些日子辛苦了……”
  亲眼看见仿若晶莹漂亮的白糖,林泽毫不吝啬夸奖。
  确实,何向峰这段时间真的非常辛苦,几乎是没日没夜一遍又一遍反复实践改良甜菜制糖的工序,整个人明显就能看见瘦了黑了一大圈。
  但累归累,结果喜人,沉稳的何向峰都难得露出激动失态的喜悦,
  “能做出来也得有你提供的方子,要不没头没绪谁知道这菜也能做成糖?不过现在甜菜数量太少了,而且出糖量也低,暂时不能大量制作,咱们得想办法多种些,最好全村的人都能跟着种。”
  “大量种植是肯定的,但是现在暂时不能让村里人跟着种……”
  林泽点头赞同加大种植的提议,不过让村民跟着种植就算了。
  甜菜制糖的事情短时间内不能宣扬出去,一旦暴露,以他们的背景根本没办法保住这座金山,轻则被人抢走方子,重则惹来杀身之祸都有可能。
  毕竟自己的优势只有一个‘见多识广’的现代脑子,没有神乎其技的金手指,必须小心谨慎。
  “甜菜制糖这件事情暂时保密,等我在镇上站稳脚跟再说,而且制作工艺虽然研究成功,但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由不同的人制作成功率也不同,我们需要一套成熟完整的生产链……”
  “生产链什么意思?”
  何向峰对林泽口中经常冒出来的现代词汇已经习惯,每次听不懂就直接问,不会不好意思了。
  “简单来说就是制作过程的完善,每一步的时间掌握火候我们必须有个具体的标准,不能光靠感觉来,所以何哥你再好好研究下,后面这个技术也只能由我们两人掌握,下面的工人采用流水线,到时候我再跟你仔细说。”
  “现在我们先买田,把甜菜的数量种起来,以后才能继续后面的事情……”
  制糖的产量本来就不高,以现代成熟先进的工艺,4吨甜菜都才只出1吨白糖,古代工艺和器械落后,他们能制作出现代出糖量的一半就已经非常好了。
  还有甜菜的亩产也是大问题,古代农业产量低,所以先买田把他岳母那几亩甜菜扩展数量才是关键。
  何向峰点头同意,
  “那大概要买多少田?按照目前的出糖数量,要开你说的制糖厂不太容易……”
  “没关系,从种植到招工,然后培训工人建厂短时间内完不成的。先买50亩良田种上,后面的等明年再说,买田的事情何哥你来看吧,我对土地不太熟悉。”
  林泽掂量掂量自家的荷包,严肃沉吟,心中无奈。
  什么等后面再说,主要还是资金和背景问题呐,要是有足够的资金和背景撑腰,谁愁这些问题?
  NND,下次乡试他必须考中,锥悬梁针刺股,用尽一切办法都要考个好点的功名回来,否则什么事情都展不开手脚……
  林泽的无奈何向峰其实也知道,一穷二白的普通人想从人堆里爬出来不是那么容易的。
  后面的问题后面再说,现在先把短期的事情做好,至少现在实践出晶莹漂亮的白糖是件值得庆祝的事情。
  村里对喜事的庆祝方法是什么?那自然是除了吃还是吃。
  正巧林泽本质也是个吃货,对美食非常执着,当下大手一拍,决定回家晚上露一手,犒赏下自己的合作伙伴。
  何向峰是知道林泽厨艺的,也十分高兴,主动提议,
  “正好,去我家池塘捉几条鱼,藕也熟了,再掰几节藕,洛哥儿和珛哥儿小时候最喜欢吃这个了……”
  村里没卖菜的,吃的都是自家种,林泽家时间少,只在院子里种些常吃的蔬菜,早吃腻了。
  再听说他媳妇小时候就爱吃东西,林泽马上点头,
  “行,咱们去捉鱼摸藕。还有何哥,我家阿珛小时候还喜欢什么?你再给我说说……”
  顺带趁机多多了解打听自家媳妇的喜欢,整个村里除了丈母娘,估计就只有何向峰跟郑小洛最了解他阿珛了。
  “没问题,你也给我说说怎么哄小哥儿吧……”
  何向峰笑着点头,拍拍林泽肩膀。
  两个‘沉迷美色’的男人一边往何家池塘过去,一边交流怎么讨媳妇欢心的千古大问题。
  *****
  何家的池塘挨着一片柳树林,池塘是自家动手挖的,目地就是随手养点鱼和藕改善家里伙食,所以面积并不算大。
  林泽跟着何向峰到的时候,何家池塘边上还有几个村民在捞鱼摸藕。
  这也是何家在村里人缘不错的原因之一,村里吃的都是自家产出,长期食物的单一就需要偶尔吃点其他改善生活,何家池塘养的鱼,就是村里改善生活的选择之一。
  尽管因为舍不得放油盐做出来的鱼并不美味,可挡不住村民长期缺少油水和蛋白质,鱼肉好歹也是肉,价格便宜,久而久之吃一次也就不嫌鱼腥味了。
  “诶,林泽也来捞鱼吃啊?这鱼就是咱们这些粗人吃的,叔这儿刚摸了一根藕,你拿回去,藕好吃又养人,你以后可是咱们小子的先生了,先生要□□细点儿,不然那啥,辱没斯文……”
  见林泽来,池塘边几个村民纷纷热情打招呼。
  村里人没读过书,想跟他搭几句话,但又怕话说得粗招人嫌弃,就努力绞尽脑汁拽斯文,结果弄了个东施效颦四不像。
  林泽刚开始愣是没明白这吃鱼吃藕跟有辱斯文有啥联系,等反应过来看出村民其实就想他跟他打个招呼熟络下,顿时没忍住笑了。
  别说,村里这些大老爷们粗归粗,但其实挺可爱的。
  林泽还挺乐意跟村里人打招呼的,
  “没事儿,我家就喜欢吃鱼,其实这鱼才是好东西,做好了比猪肉还好吃,叔们要是不嫌弃,改日让婶子来我家里,我教大家个做鱼的法子,好吃又不费油……”
  “不嫌弃,这敢情好,林夫子真是太仁义了。”
  林泽亲民的态度让村民好感又受宠若惊,直接叫上夫子又把林泽夸了一句。
  尽管林泽态度其实跟之前对村民没区别,都是和煦的态度,但现在林泽身份可不同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